創作內容

10 GP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中)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1-01 00:15:08│巴幣:20│人氣:1534
2017年第一篇文章!

關於『勝利』奮戰的故事,原本只打算分上下而已,可是翻到『鎢行動』時,發現篇幅已經很長了,遂決定分成上中下三篇。

話說,近日拿到了戰果裝備……


《艦これ》裝備『F6F-3』

……地獄貓耶!雖然還是初期型號,也不是王牌飛行隊,所以不怎麼強,但可以期待日後實裝更強的美國飛機、美國隊長(無誤)!

話說,既然《艦これ》都開始有噴射機了,那以後有可能實裝IJN教導隊,平野律朗爺爺戰後加入自衛隊,擔任『鹿屋教育航空群司令』時的飛行隊『F-15(平野隊)』嗎?(笑)

在下講過:入坑的人多了,自然有人開始科普世界名艦的資料,累積得多了,搞不好《艦これ》就實裝了那位艦娘

希望努力翻譯的成果,能促成這位『薩拉托加』好姬友的實裝!

※      ※      ※      ※


Convoy to Malta - British Pathe (1951)

※感謝『gkgwpk(永遠的新手)』提供

『基座行動』的成功、馬爾他基地航空隊的活躍,致使『沙漠之狐』隆美爾率領的北非軸心國軍因物資不足,遭同盟國軍逐出埃及,撤退至突尼西亞(Tunisia)。

期間,由於援蘇船團PQ-17覆滅,讓美國艦隊總司令,金恩上將對RN極為不滿,加上某些其他因素,USN決議將『華盛頓(BB-56)』等艦派往太平洋戰場。一同啟程的,還有最先完工的第一批弗萊徹級驅逐艦:

『尼古拉斯(DD-449)』率領的第21驅逐中隊(第41驅逐群、第42驅逐群)……


第41驅逐群,由右到左:歐巴農、雪弗萊、泰勒
攝於1943年8月15日,旗艦『尼古拉斯』艦上

……此時,還沒有任何人知道,她們將從南太平洋一路奮戰到東京灣,親手締造弗萊徹級的輝煌、親眼見證這場戰爭的結束。

然後……

1942年11月初,號稱二戰最關鍵的轉折時期。

太平洋戰場上,USN與IJN以『亨德森機場』為中心、新喬治亞海峽與鐵底海峽為主戰場,爆發以『第三次所羅門海戰(又稱:黑色星期五之役)』為代表的一連串激烈戰事!


新喬治亞海峽(★:亨德森機場)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比叡』遭『企業(CV-6)』空襲


正在砲轟『霧島』的『華盛頓』


『聖路易斯(CL-49)』遭『雪風』雷擊大破


『歐巴農(DD-450)』遭『夕雲』間接大破

關於太平洋方面的種種,各位可以參考先前各篇翻譯,此處不再多言。將目光轉移到大西洋、歐洲戰場方面,與前述戰事相應的便是……

1942年11月8~10日,火炬行動(Operation Torch)!



※這張圖的資訊量頗大,在下簡單講一下相關部分:實線為RN、虛線為USN。裝甲空母『可畏』『勝利』配屬於H艦隊,開往阿爾及利亞

該行動中,RN動員196艘艦艇,USN動員105艘艦艇,將大約107000名盟軍送上各登陸點,這是日後盟軍進攻西西里、義大利與法國的前奏!

其中,『勝利』支援了部分北非方面的登陸行動,為登陸部隊提供航空掩護,並空襲了阿爾及爾(Algiers,阿爾及利亞首都)與杜倫堡(Fort Duree)。她麾下4架『歐洲燕(Grumman Martlet,F4F野貓的英國名字)』降落在卜利達機場(位於阿爾及利亞北部)接受投降。

(任務完成後,她返國修整)

11月18日,她離開斯卡帕灣。航程中,艦載第817飛行中隊之『青花魚』於西班牙、非尼斯泰爾岬(Cape Finisterre)攔截了德軍之『U-517』。該U艇遭受嚴重損害後解體,驅逐艦『及時(HMS Opportune)』救助其倖存乘員。

譯註:『及時』也參加了北角海戰,與友艦一同擊沉德國戰巡『沙恩霍斯特』


U-505,U-517同型艦

※      ※      ※      ※


狄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1858年10月27日~1919年1月6日),第26任美國總統

譯註:人稱『老羅斯福』,暱稱『泰迪(Teddy)』,舉世聞名的『泰迪熊(Teddy Roosevelt)』便得名於他

1901年,『狄奧多‧羅斯福』就任美國總統後,提出組建USN的目標:趕上英國,建立世界第二強海軍。後世因此奉他為『美國海軍之父』,美國政府為了紀念他,遂將其生日10月27日訂為美國海軍節。

根據『b11817(茶葉貓)』補充:老羅斯福的生日確實是海軍紀念日,但另一種說法是10月13號,是大陸海軍的創建日,今日此日合併至軍人節,為五月第三個星期六,為聯邦節日


『大黃蜂(CV-8)』最後的照片,攝於1942年10月26日


『企業』為陣亡乘員舉行葬禮,攝於1942年10月27日……

……這天,人稱『美國史上最糟的海軍節』。


聖克魯斯群島戰役(日稱:南太平洋海戰,1942年10月25~27日),『大黃蜂』遭擊沉,『企業』中破將近大破。一時之間,USN在南太平洋全無可用之空母。

隨後,失去所有姊妹艦的『企業』於新喀里多尼亞、努美阿接受應急修理後,帶傷參加同年11月12~15日的『第三次所羅門海戰』。出擊當時她還有1架升降機無法使用,作戰期間工作人員還在艦上搶修。

該戰役中,她取得擊沉『衣笠』與眾多運輸船、將『比叡』重創至自沉之戰果……但也付出傷勢加重的代價。擊潰日軍艦隊後,她被迫立即返回努美阿繼續修理,直到12月4日才能活動,但要到次年(1943年)1月29日才回到第一線。

譯註: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所幸,『第三次所羅門海戰』將爆發時(11月10日),先前遭『伊26』打傷入渠的『薩拉托加(CV-3)』修理完成,並於12月5日抵達努美阿。

雖然沒趕上『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但『薩拉托加』重返南太平洋,至少讓『企業』有個養傷的時間。可是這段期間,USN在南太平洋僅『薩拉托加』1艘空母可用,要是『薩拉托加』再被打傷入渠,『企業』又要帶傷上陣了……

……這樣的憂慮,充斥在努美阿泊地。

先前『薩拉托加』的表現,確實不給力。比如1942年1月,『企業』『約克鎮(CV-5)』姊妹突襲馬紹爾群島時,她們前腳才走,負責防守珍珠港的『薩拉托加』就被『伊6』打傷,開回西海岸入渠。

中途島戰役,『薩拉托加』碰巧也在入渠。『約克鎮』連夜趕工維修後,帶著『薩拉托加』的飛行隊上戰場……然後再也沒有回來。

『薩拉托加』時常到修理廠報到,主因在於迴旋圈半徑(Turning Circle Radius):

『大和』噸位約七萬二,迴旋圈半徑約640公尺
『薩拉托加』噸位約三萬八,迴旋圈半徑約1600公尺

如上所述,『薩拉托加』噸位只有『大和』一半左右,迴旋圈半徑卻是『大和』的2倍多。迴旋圈半徑過大的硬傷,導致『薩拉托加』旋回性能低落,難以閃避雷擊。更糟的是,針對艦體的改修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stu80125(銀色星海)』補充:《戰艦世界》設定中,『大和』迴旋圈半徑900公尺、『列星頓』迴旋圈半徑1180公尺……數據有一定差異,但還是能反映出『薩拉托加』在閃避方面的硬傷

數場戰爭初期的激烈作戰中,『薩拉托加』各種負傷缺席,『薩拉丸(Sara Maru)』這個不名譽的外號,大概就是從這時傳開的。眾所皆知,日本民用船基本都帶『丸』字,因此這有兩層隱喻,其一:妳是日本船吧,這麼配合IJN;其二:妳是民用船吧,這麼不經打。

譯註:『丸』字本無貶義,比如野水伊織提督的《艦これAC》帳號就叫『野水丸』,可是用在這裡……另外,現有資料顯示,『薩拉丸』這個外號似乎出自『企業』或其護衛艦群

正當此時,『火炬行動』成功,令英國本土壓力大減。為緩解『薩拉托加』面對的壓力……不管是來自敵方,還是內部……USN順勢向RN提出商借空母的要求。RN方面,由於戰線已逐步往歐陸推進,加上先前美方借出『俄亥俄』的情分,遂同意將『勝利』借予USN,直到建造中的『艾塞克斯(CV-9)』完工為止。

譯註:美國憑著傲視全球的工業潛力,在『勝利』返國時已完工了好幾艘艾塞克斯級。並且可能因為受到光輝級的影響,USN曾評估將艾塞克斯級建造成裝甲空母的方案,但最終因無法接受搭載銳減的代價而放棄


《戰艦少女R》『艾塞克斯』,對岸譯名『埃塞克斯』……艾塞克斯級僅實裝她一位

※她在史實上有USN未採納的裝甲空母建造方案,改造後有可能變裝甲空母(就看幻萌要不要點這條科技樹了)

艾塞克斯級裝甲空母評估研究:

美國海軍展開一項研究,評估以艾塞克斯級的艦體規模,使用裝甲飛行甲板等防護設計;研究顯示如果採用裝甲飛行甲板而使上部重量上升,搭載機數將無可避免的大幅減少。以艾塞克斯級的艦體規模,若改用裝甲飛行甲板,艦載機數會降到45架才能保有像樣的耐海能力(最多64架),而艾塞克斯級原始設計的常備艦載機隊就有72架(加上分解存放的預備機以及戰時增加的,達90~100架)。

以上引用自『中途島級航空母艦』

※USN後來以這個未採納的建造方案為基礎,設計了中途島級裝甲空母


※      ※      ※      ※


維吉尼亞洲、漢普頓錨地(Hampton Roads),世界最大的海軍基地,USN大西洋艦隊司令部與母港,『諾福克(Norfolk)』是該錨地一部分

1942年12月20日,『勝利』從蘇格蘭、格里諾克(Greenock)啟程,於1943年1月1日抵達維吉尼亞洲、諾福克。

1943年2月,經過若干改修,並搭載新型機『TBF復仇者』後,她於2月17日通過巴拿馬運河,前往太平洋戰場與美軍合流。途中因為乘員被診斷出白喉,USN遂於2月21日派飛機空投醫療用品給她。


TBF復仇者,艦攻

譯註:某些文獻敘述,『勝利』與USN一同作戰期間改名為『羅賓(USS Robin)』,但有另一個說法:『羅賓』只是『勝利』的雙音節無線電代號(two-syllable radio call sign),以下仍使用『勝利』之艦名

3月4日,『勝利』抵達珍珠港。這時1架TBF復仇者降落失敗,一頭撞上她的甲板而引起火災,但並未對甲板或艦體造成損傷。(鋼板流的再次勝利!)

停泊珍珠港期間,USN給『勝利』換上更重的降落阻攔索,因為對於TBF復仇者來說,RN的降落阻攔索太輕了,此外還加裝了幾座防空砲(從時間點推測,應當是波佛斯40mm四連裝機關砲)。

5月8日,『勝利』『北卡羅來納』與3艘驅逐艦一起離開珍珠港,並於5月17日抵達努美阿,加入以『薩拉托加』為首的第1空母分隊(Carrier Division 1)。

譯註:另一篇日文文獻敘述中,抵達努美阿的日期為5月24日


『勝利』(前景)與『薩拉托加』合影


戰艦『北卡羅來納(BB-55)』攝於1943年11月,吉爾伯特群島

接下來的1個星期,她與『薩拉托加』『北卡羅來納』『印第安納』『麻薩諸塞』一起加入第14特遣艦隊,掃蕩偵察機發現之日軍艦隊,但並未與對方接觸。


戰艦『印第安納(BB-58)』


戰艦『麻薩諸塞(BB-59)』

6月,有6架飛機在前述行動期間因事故損失。海軍少將『德威特‧克林頓‧拉姆齊』下令第1空母分隊進行評估演習與巡邏任務,確認『勝利』在指揮、管控艦上戰鬥機(艦戰)方面十分優越,但並不擅長運用TBF復仇者……問題出在這款飛機的重量。


德威特‧克林頓‧拉姆齊(DeWitt Clinton Ramsey,1888年10月2日~1961年9月7日)

拉姆齊遂下令將『勝利』艦載第832飛行中隊轉移給『薩拉托加』,而『薩拉托加』的第3艦載航空團則交給『勝利』。此後,『勝利』主要負責空中戰鬥巡邏(Combat Air Patrol,CAP),『薩拉托加』主要負責航空打擊。

6月27日,第14特遣艦隊重編為第36.3特遣艦隊,開往所羅門群島、新喬治亞島(New Georgia)執行支援任務,這是『馬車輪行動』的一部分。


馬車輪行動(Operation Cartwheel)

※該行動包括一連串小型登陸戰役,這是『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的一部分

接下來28天,她們連續在海上作戰。根據記錄,『勝利』以平均18節以上的速度,航行12233英里,飛機起降614架次。

這段期間,搭載更多艦攻、艦爆的『薩拉托加』負責空襲,防禦面基本由『勝利』包辦,她不只自傲的裝甲飛行甲板夠硬,對空迎擊、對潛哨戒的本事同樣過硬,宛如騎士守護公主般,將『薩拉托加』保護得滴水不漏。

雙方在一攻一守的協同作戰中,很快就建立深厚的情誼,『薩拉托加』方面還給這位來自英國的好(姬)友取了『維姬(Vicky)』這個暱稱,其由來要從徽章講起……


『勝利』的另一個徽章

上面畫的是勝利女神『維多利亞(Victoria)』,而這也是英國皇室的人名:維多利亞女王、維多利亞長公主


維多利亞女王家庭畫

大椅子上:維多利亞女王、阿爾伯特親王
女王左邊的男孩:阿爾弗雷德王子
親王旁邊的嬰兒:威爾士親王(愛德華七世)
最左邊的女孩:愛麗絲公主
嬰兒左邊的女孩:海倫娜公主
嬰兒右邊的女孩:維多利亞長公主


維多利亞長公主(Princess Victoria Adelaide Mary Louise,1840年11月21日~1901年8月5日),不列顛第一皇女,後嫁予德皇『腓特烈三世』而又有『腓特烈皇后』之稱號

……『維姬』就是維多利亞長公主的暱稱。《艦これ》已實裝『厭戰』女王,以後是否會來個姬騎士『勝利』?

※或者下次活動原型是『馬車輪行動』,『深海海月姬』『裝母維姬』手牽手出現在王點,通關送『勝利』?(笑)


《艦これ》深海海月姬,原型就是薩拉托加

※從『維姬』這個暱稱來看,USN應當沿用『勝利』這個艦名,所以『羅賓』只是代號才對

在『薩拉托加』『勝利』的支援下,美軍順利達成『馬車輪行動』的戰略目標……孤立日軍基地『拉包爾(Rabaul)』!

譯註:這也是『薩拉托加』最得意的戰績,『拉包爾空襲』的事前準備

兩艦取得之戰果,大為改善了『薩拉托加』的名譽。『薩拉托加』感謝『勝利』盡心守護的同時,『企業』方面也很感謝她,協助USN度過這段最艱困的時期。

7月25日,艦隊開回努美阿,『勝利』受命返航。雖然此時日方有4艘空母,拉姆齊這邊只有2艘,可是在這段時間,已完工了2艘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她們比計劃中更早抵達珍珠港。

7月31日,『勝利』離開珍珠港,搭載的TBF復仇者則留下來,作為『薩拉托加』的備用機。

臨行前,USN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切斯特‧威廉‧尼米茲(Chester William Nimitz)』是這麼說的:

In saying farewell I regret that you (VICTORIOUS) did not have an opportunity to show your fighting efficiency in combat. On behalf of your Pacfleet shipmates I thank you for your efficient services and wish you and your ship the best of fortune.

中譯:

到說再見的時候了,很遺憾沒有讓妳(勝利)大顯身手的機會。我謹代表太平洋艦隊中,與妳一同行動的乘員們,感謝妳的雪中送炭,並祝妳武運昌隆。


『勝利』『印第安納』一起航行途中,起降了165架次的對潛哨戒機。此外還有一批美國飛行員、2名日本俘虜與她同行。在聖地亞哥短暫停留後,她於8月26日通過巴拿馬運河、9月1日抵達諾福克海軍造船廠(Norfolk Naval Shipyard),並在那裡拆除身上的美國裝備。

9月26日,她抵達格里諾克,等候重新搭載飛機與物資。

二戰期間,『勝利』是USN向RN借用的唯一一艘軍艦。

※      ※      ※      ※



北角海戰(The Battle of the North Cape,1943年12月26日),RN以援蘇船團JW55B為餌,設計誘殺了『沙恩霍斯特』……她的下場是:運輸船團沒打到,自己還被以『約克公爵』為首的英軍艦隊圍剿至沉……此役號稱英國與德國主力艦對決的最後一戰。


戰巡『沙恩霍斯特』

然而,德國還有一艘戰艦……


戰艦『鐵必制』或譯:提爾比茨,俾斯麥級2號艦。稱號:北方孤獨女王(Den ensomme Nordens Dronning)

這位女王的任務是牽制RN,儘管行動受限,但RN始終將她視為心腹大患,處心積慮要除掉這眼中釘、肉中刺。『沙恩霍斯特』戰歿時,她正因先前的『水源行動』負傷入渠,直到次年(1944年)4月才修理完畢,準備對RN執行新的威懾行動……正當此時,RN亦在策劃下一個針對她的行動:

1944年3~4月,鎢行動(Operation Tungsten)!


油畫『鎢行動』

英軍

1艦隊(Force One)

戰艦:約克公爵(旗艦)、安森

空母:勝利

輕巡:貝爾法斯特

驅逐6艘


2艦隊(Force Two)

輕巡:保皇黨人(旗艦)、牙買加、謝菲爾德

空母:暴怒

護航空母:搜索者、君主、追趕者、擊劍士

驅逐7艘

※另一篇日文文獻敘述中,英軍陣容為:戰艦2、空母2、護航空母4、輕巡4、驅逐12……差1艘驅逐的原因,在於這裡的編成包含1艘加拿大驅逐『HMCS Algonquin』


德軍

戰艦:鐵必制

1943年12月~1944年3月,自南太平洋歸來的『勝利』在利物浦安裝新型雷達,並改裝艦體。

※『勝利』運用從『薩拉托加』那裡學到的經驗,提高自身搭載。根據手上資料,『鎢行動』期間,她的搭載已上升到49

3月底,『勝利』『約克公爵』『安森』3艦為基幹,組成『1艦隊』為援蘇船團JW58護航。

另一方面,『暴怒』與4艘護航空母(搜索者、君主、追趕者、擊劍士)為基幹,組成『2艦隊』。

4月2日,『1艦隊』『2艦隊』合流。『鎢行動』期間,RN不斷發送假電報,迷惑德國的監聽系統。

4月3日凌晨,行動開始!

0115,全體飛行員出席戰前最後的簡報。這次行動中,使用的炸彈都用粉筆寫上『給鐵必制的(TIRPITZ IT'S YOURS)』。


『鎢行動』使用的1600磅炸彈,攝於『暴怒』艦上

0400,飛行員開始登機,15分鐘後展開行動。此時,艦隊距離科菲尤爾(Kaafjord)還有120英里(190公里)。


挪威、科菲尤爾,『鐵必制』停泊於此

第1834、1836飛行中隊所屬的28架F4U海盜先出發,其次是第8聯隊(8 Wing)所屬的21架魚雷攻擊機『梭魚』。第827飛行中隊從『勝利』出擊、第830飛行中隊從『暴怒』出擊。7架『梭魚』搭載1枚1600磅炸彈,其餘搭載數枚500磅或600磅各式炸彈。

※包括爆雷(即使在目標附近的水上爆炸也會對目標造成破壞)、穿甲彈(用於擊穿甲板裝甲)、小型炸彈(用於炸毀艦橋)以及普通高爆彈


F4U海盜

※『勝利』是第一艘搭載運用F4U海盜的英國空母。至於美國那邊,第一艘搭載運用F4U海盜的就是『企業』


梭魚(Fairey Barracuda,艦攻)


『鎢行動』期間,『勝利』麾下飛行隊準備出擊

待『梭魚』升空,第800、881、882飛行中隊之護航戰鬥機……10架F4F野貓、20架F6F地獄貓……立刻跟著出擊。


『鎢行動』期間,『君主』搭載之F6F地獄貓準備出擊

0437,第一波的所有飛機都順利升空,並組成編隊。飛行條件堪稱完美,德軍尚未察覺,英軍艦隊正在逼近。

第一波編隊低空飛過挪威領海,距離海面僅50英尺(15米),以避免遭德國雷達探測到。距離海岸20英里(32公里)處,飛機開始爬升。

0508,陸地上空7000英尺(2100米),編隊從西邊接近奧頓峽灣(Alten fjord),途經朗菲尤爾(Langfjord)西端後轉南,接著向北直撲科菲尤爾。

0530,編隊飛過科菲尤爾南岸的丘陵地帶,襲向『鐵必制』!

RN飛行隊來襲,令北方孤獨女王錯愕。雖然編隊飛越挪威海岸線後不久,德國雷達站就發現了,但這位女王並未在第一時間收到警告。

遇襲當下,『鐵必制』正準備高速試航,乘員們忙著解開纜繩,5艘護衛她的驅逐艦則已駛離,開往斯切恩海峽(Stjern Sound)的試航區。RN飛行隊將抵達科菲尤爾前,她才收到雷達站的警告。編隊飛臨上空時,乘員們還在各就各位途中,此時水密門還未完全關閉,損管小組也還沒全體就定位。

按照計劃,英軍編隊由F4F野貓、F6F地獄貓首先展開掃射,摧毀『鐵必制』的防空砲與沿岸設置的砲台。這波攻勢,對她的高射砲手造成嚴重傷亡,防空主控室無法使用,並打壞幾門副砲,戰鬥機群還順便攻擊了幾艘同樣停泊在科菲尤爾的防空艦艇。

不久,21架『梭魚』也發動攻擊,在60秒內向『鐵必制』傾瀉大量通用炸彈、3枚500磅半穿甲彈、3枚1600磅炸彈。第一波編隊發起的攻擊中,總共有10枚炸彈擊中她。由於投彈高度過低,這些炸彈多半沒有擊穿甲板。

數以百計的『鐵必制』乘員或死或傷,艦長『漢斯‧邁爾(Hans Meyer)』也在這波攻勢中負傷,由他人代為發號施令。她漂到科菲尤爾西岸,並擱淺在那裡,但經過搶修,很快又浮了起來。第830飛行中隊所屬的1架『梭魚』在攻擊後墜毀,機上飛行員全體陣亡。

0619,第一波編隊依然健在的飛機開始著艦,於0642結束。


『鎢行動』期間,1架『梭魚』降落『勝利』艦上

0525,第二波編隊的第1架飛機升空。第829飛行中隊所屬的1架『梭魚』在起飛後不久墜毀,搭乘的3名飛行員全體陣亡,另1架該中隊的『梭魚』由於引擎問題而未出擊。這波攻勢中,僅2架『梭魚』搭載1600磅炸彈。

跟第一波空襲一樣,共計40架戰鬥機為『梭魚』護航,其中包括第1834、1836飛行中隊之10架F4U海盜,第896、898飛行中隊之20架F4F野貓,第804飛行中隊之10架F6F地獄貓。

0537,飛機全體升空,飛向科菲尤爾。雖然德軍的防禦體系現在有所警戒,但在科菲尤爾周圍拉起的煙幕,仍不足以隱藏『鐵必制』的艦體。

第二波空襲跟第一波空襲差不多,F6F地獄貓首先展開掃射,破壞防空體系,F4F野貓則對『鐵必制』艦上的防空砲下手。戰鬥機群還攻擊了停泊於此的德軍艦艇,以及周圍的無線電設施。

0636,『梭魚』展開俯衝投彈,1枚1600磅炸彈、4枚500磅炸彈在1分鐘內命中了『鐵必制』。

科菲尤爾之德軍防禦體系,沒有收到空襲警報,加上英國飛機藏身煙幕中,高射砲手不得不盲目射擊,僅擊落1架『梭魚』,機上飛行員全體陣亡。

0720,第二波編隊依然健在的飛機開始著艦,於0758結束。1架受損的F6F地獄貓在加拿大驅逐艦『HMCS Algonquin』附近迫降,1架F4U海盜因降落事故嚴重受損,但2名飛行員皆存活。

空襲期間,第801、842、880飛行中隊之25架F4F野貓與海噴火,負責本土艦隊的防空、對空迎擊,第842飛行中隊之9架『箭魚』負責對潛哨戒。但艦隊並未遭受任何威脅,待兩波空襲結束後,F4U海盜接手了防空任務。


海噴火(Supermarine Seafire,艦戰)『噴火』的艦載機版本

4月3日下午,艦隊司令『亨利‧魯思文‧穆爾』考慮是否要在隔天進一步空襲科菲尤爾。然後他決定不這麼做,理由是根據空襲期間拍攝的照片,他初步評估後的結論是:『鐵必制』受損嚴重。


『鎢行動』期間,『鐵必制』正遭猛烈轟炸

穆爾提督明白,飛行員們很疲勞了,因此不願意讓他們對上如今的防禦體系。他下令艦隊返航,並於4月6日下午回到斯卡帕灣。


亨利‧魯思文‧穆爾(Henry Ruthven Moore,1886年8月29日~1978年3月12日)攝於『約克公爵』艦上

『鎢行動』中,RN損失輕微。『鐵必制』方面,艦上122名乘員陣亡,300人以上負傷,但艦體與上層建築並未受到致命打擊,裝甲也未遭擊穿,仍可以修復。然而『鎢行動』對RN來說仍意義重大,即便『鐵必制』所受的傷,大約只要入渠2個月就能解決,但這段時間卻足以讓RN籌備更致命的行動,剷除這心腹大患!

===================================

譯者補充:

首先,感謝『a3a6j5o369(玉米)』為在下提供《戰艦少女R》截圖。





《戰艦少女R》2016年夏活E5原型,便是『鎢行動』。讀過史實的戰鬥紀錄後,看到王點『鐵必制』,道中RN……也還好啦,畢竟《艦これ》就有道中、王點都比大E戰記豪華太多的6-5,最近一次用杜立德空襲當原型的活動【発令!「艦隊作戦第三法」】就更別提了,照搬史實根本不行啦。

至於通關送正規空母『皇家方舟』……在下比較想要裝甲空母『勝利』(笑)

在下大概能猜到,沒有送『勝利』的理由啦。這篇文章的原文是英文,翻譯途中的參考資料,7成英文3成日文。而在中文的網頁,僅有很基本的寥寥幾句,要查『薩拉托加』給『勝利』那個暱稱的由來,可真是大費周章……

各位明白了?因為欠缺科普,『勝利』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低,中文資料也少,這應當就是通關送『皇家方舟』而非『勝利』的一大原因。不過,在下可以肯定,幻萌對她絕非一無所知,理由如下:


《戰艦少女R》『薩拉托加』第二技能『羅賓』

『羅賓』的由來,萌娘百科有寫,各位應該都知道。根據這篇文章的描述,日後若實裝『勝利』,她的技能或許是:

技能名稱:維姬

技能效果:隊伍中每1艘勝利以外的航空母艦、輕型航空母艦、裝甲航母,都會為全隊減少3%/5%/7%的航空攻擊傷害、魚雷傷害


※或者玩Fate梗,技能名稱叫『風王結界』(笑)

對了,講到萌娘百科……

美國海軍航母力量的框架,艱難時刻的頂樑柱

列剋星敦級作為美國第一代大型艦隊航母,從1927年服役到二戰爆發前,一直是美國艦隊航空戰術探索的重要核心,甚至IJN偷襲珍珠港的模板,都來自列剋星敦級在間戰期間的一場演習,可以這樣說,沒有列剋星頓級在間戰期間的探索,就沒有美國海軍航空兵的發展。而在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的日子裡,當約克城級還沒有完全形成戰鬥力的時候,是列剋星敦級支撐起了1942年初艱苦的日子。當珊瑚海海戰中列剋星頓以戰沉換來重創五航戰為中途島團滅IJN機動部隊做出貢獻後,又在1943年大黃蜂戰沉、胡蜂被暗算、企業號大破的情況下,薩拉托加與英國航母「勝利號」(光輝級裝甲航母)撐起了在埃塞克斯下水前最艱難的日子。如果說埃塞克斯級是盟軍在太平洋上的反擊利劍,約克城級是戰局危急時的的擎天柱石,那麼列剋星敦和薩拉托加就是開路先鋒——狂瀾將至之時挺身而出,作為最大、最快、載機量最大的航母,不僅開啟了航母時代,還帶領美國太平洋艦隊走過了戰爭初期的困難。(然而根據資料最後撐到埃塞克斯和獨立級下水的是企業號,修理不到1個月就直接跑回去駐守了,也是因為薩拉托加被魚雷打的大破必須回去了,而企業號唯一的不可現場修復的毛病就是前升降機)

以上引用自『萌娘百科 艦隊Collection:薩拉托加』


讀過這篇文章就知道,『薩拉托加』『勝利』合力作戰,支撐USN到艾塞克斯級完工就役,是毫無疑問的事實。

後面那一段忽略了太多東西,讓人讀起來的觀感完全不同!

『然而根據資料最後撐到埃塞克斯和獨立級下水的是企業號,修理不到1個月就直接跑回去駐守了』就是文章裡講到的『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企業』帶傷上陣。打退IJN後『企業』繼續修理,從渠裡出來以後繼續撐到艾塞克斯級下水,所以這段還好,可是……

『薩拉托加被魚雷打的大破必須回去』就是文章裡講到的『伊26』幹的,寫那段話的完全忽略了:

『薩拉托加』在12月5日重返南太平洋,然後跟『勝利』組隊參加『馬車輪行動』,孤立拉包爾,為日後的拉包爾空襲做準備。這段時間『勝利』保護得好,加上都只是小型登陸戰役,『薩拉托加』基本沒受傷。而在行動告一段落,艾塞克斯級就到珍珠港了!

『企業』確實武勳傲人,但也不該用貶低戰友的方式來吹捧吧。

也罷,各位知道來龍去脈就好,這裡就不多說了。

===================================

相關文章: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尼古拉斯(DD-449)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泰勒(DD-468)


【翻譯】美利堅巡洋艦史話:聖路易斯(CL-49)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

參考資料:

HMS VICTORIOUS Became temporarily USS Robin 1943(原文)

HMS Victorious (R38),Wiki(原文)

Operation Tungsten,Wiki

※最初原文不足之處,擷取Wiki內容補充

Illustrious-class aircraft carrier,Wiki

Essex-class aircraft carrier,Wiki

USS North Carolina (BB-55),Wiki

USS Indiana (BB-58),Wiki

USS Massachusetts (BB-59),Wiki

German battleship Tirpitz,Wiki

German battleship Scharnhorst,Wiki

German submarine U-517,Wiki

※      ※      ※      ※

Operation Torch,Wiki

Battle of the Santa Cruz Islands,Wiki

Operation Cartwheel,Wiki

Operation "Tungsten"

Theodore Roosevelt,Wiki

DeWitt Clinton Ramsey,Wiki

Henry Ruthven Moore,Wiki

Victoria, Princess Royal,Wiki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

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列表,Wiki

英國海軍戰列艦列表,Wiki

二戰英國海軍巡洋艦艦名鑑賞(中英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33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勝利|企業|薩拉托加|尼古拉斯|雪風

留言共 2 篇留言


新年快樂!

01-01 00:26

幽影
晚了點回應,新年快樂^_^01-03 10:33
非洲人
什麼時候開放船艦指名(x)

新年快樂。

01-01 00:27

幽影
新年快樂^_^01-03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7年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