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6年的24節氣回顧!

作者:晃│2016-12-30 17:05:02│巴幣:214│人氣:667
今年2016跨年不打算去外面過,因為我腳痛,連聖誕節都沒出外旅遊而在電腦前打魔獸世界,雖然2017我大概還是會去照日出。2016年初的時候就打算要記錄24節氣,因為2015的時候發現記錄同一個地點的節氣變化太小,照片沒什麼意思,所以2016年選擇不同的地方,範圍限定在台灣,然後拍以年或數年為週期出現的自然或人文事件。因為沒那麼多時間抽空拍攝,照片時間是靠近那個節氣卻不一定正好在節氣日期上,如果有節氣漏照片沒拍是用新聞的照片補上。2016年整年記錄看下來有點怵目驚心,因為2016年的天氣十分異常,過去都沒有這種經驗。不知道地球未來會是怎樣。關於天氣的統計資料來自氣象局高雄觀測站的月報表。

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


01小寒  1月6日 高雄 日均溫 22.9度
小寒之1:學校旁邊的羊蹄甲結豆莢了。

小寒之2:紫蘆莉開花中,記得以前似乎橋頭還是哪邊,把休耕中的田種滿紫蘆莉造景。

小寒之3:左營世運主場館旁的軍區兵役男子們,收假或放假時會看到這種行列,這時他們多數穿著長袖外套冬季衣物。


02大寒  1月20日  高雄 日均溫 19.4度。數天後出現罕見的帝王級寒流,北部下霰了。
大寒之1:2016-01-24帝王寒流時,朋友Eliza在新北市達觀拍攝的山頭,山頂因為下霰變白。

大寒之2:2016-01-24帝王寒流時新北達觀鎮里長拍攝。聽說有許多遊客跑去他們社區賞『雪』。照片看得出還在下霰。

大寒之3:2016-01-24帝王寒流時朋友Fires所拍攝,一樣是在台灣北部。稍微融化,新鮮的霰,很多人第一次聽說霰是什麼大約是在2016年這時。

大寒這節氣果然極冷,高雄在1月24日那時雖然沒有下雪,日均溫7.9度,是一月最低溫,最大陣風16簡直像颱風,外面刮強風下大雨,我開門第一次感覺什麼是ELSA肆虐的滋味,連院子都不想出去了。那時我的一根手指因為洗碗自來水過度冰冷變成老是脫皮的富貴手毛病到現在。


03立春  2月4日 高雄 日均溫 19.4度
立春之1:高雄捷運都會公園站停車場附近的欖仁樹,葉片仍然是褐紅。

立春之2:海科大附近忘記是什麼行道樹的果子,後來會裂開。

立春之3:台灣欒樹的花開始枯掉變成褐色。


04雨水 2月19日  高雄 日均溫 21.0度。雖然叫雨水不過前後幾天都沒下雨
雨水之1:楠梓加工區的黑板樹長出長條豆莢。

雨水之2:楠梓加工區的羊蹄甲開花了,開的整棵都是,遠看有點像櫻花。這時也可以賞羊蹄甲。

雨水之3:芒果也開始開花了。


05驚蟄 3月5日 高雄 日均溫 23.3度
驚蟄之1:學校的不知道什麼花開了,以前都沒去注意它什麼時候開。

驚蟄之2:社區的巨大樟樹長嫩葉,很有春天的感覺。

驚蟄之3:種在別人院子不知名的花。


06春分 3月20日高雄 日均溫 24.4度
春分之1: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拍攝於石門水庫。看起來煙花三月下楊州適合出遊的感覺。


07清明 4月4日高雄 日均溫 26度。以往清明時節都會下雨,不過2016清明前後沒下雨。
清明之1:清明兒童節連假天氣晴朗雖然很奇怪,不過對要出去玩的人來說很方便。

清明之2:民報記者陳俊廷拍攝。每年差不多這時,高雄內門區的兩個紫竹寺會舉辦宋江陣的民俗陣頭比賽活動,陣頭不是只有八家將。大學組創意宋江陣,不論動作表演舞台每年都別出心裁值得一看,都是辛苦訓練過的。


08穀雨 4月19日 高雄 日均溫 25.3度
穀雨之1:終於下了點雨。

穀雨之2:社區中結實纍纍的桑椹,不過現在看有點感傷,因為幾個月後,這邊幾棵被颱風吹到倒,不知道還活不活得成。

穀雨之3:下過點雨後快黃昏時,有人在訓練鴿子。


09立夏 5月 5日高雄 日均溫 29.3度
立夏之1:夏天當然是要拍海邊阿,這裡是高雄港,駁二附近叫漁人碼頭的地方。

立夏之2:大約每年這時駁二會有青春設計展,就是南部各設計相關院校的畢業展。有蠻多有趣的作品。

立夏之3:我照到貓就要放貓!這是立夏前後經過我家後院的一對貓情侶。


10小滿 5月20日高雄 日均溫 28.9度
小滿之1:一隻大水螞蟻跑到我桌上,照太模糊,這是癩蝦蟆吃大水螞蟻的影片。5月20日之後三到四天在高雄下了不少雨。

小滿之2:520發行的郵票,每四年一次的週期,總統上任日期就是小滿左右,只是一般不會如此聯想。2016年的這個郵票特別在電玩8位元風,那象徵電玩世代的力量成熟了,勝過以往,把小英推上總統位置。我比較喜歡上面小全張的設計,同組小英跟聖騎士兩個大頭郵票的背景色,橘色跟青綠色我覺得不搭不夠美觀所以沒有貼在這篇文章。


11芒種 6月5日 高雄 日均溫 29.8度 開始聽得見蟬叫了。
芒種之1:端午節2016-06-09的避邪花草束,看起來是榕樹跟像是艾草與雞冠花的兩種植物。

芒種之2:海科大旁,像燈籠似的燈籠草從綠色開始變紅掛在鐵絲網上。


12夏至 6月21日 高雄 日均溫30.1 度
夏至之1:台南奇美博物館附近的海棗結椰棗了,聽說這類椰棗變黑熟了可以吃。


13小暑 7月7日  高雄 日均溫 30.7度。之後連續一週下雨。
小暑之1:夏天下雨可以讓人覺得比較舒服,不過下太多天許多東西就容易發霉了。


14大暑 7月22日  高雄 日均溫 30.7度
大暑之1:自由時報記者方賓照拍攝。這個時期也是選填大學入學志願表的時候,不過感覺離我很遙遠了。我記得那陣子吃雪花冰狂吹電風扇其他沒印象。


15立秋 8月7日  高雄 日均溫 30.2度
立秋之1:Enews,By Markus Schreiber。夏季奧林匹克8月5日在巴西里約開幕,但節氣卻是立秋?四年一度差不多這時,原來我國總統上任跟奧林匹克是同年同週期阿。2016的奧運發生很多事,許多體育界的不公跟陋習在奧運時爆發出來,讓很多人也想把體育界改朝換代。


16處暑 8月23日  高雄 日均溫 23.3度。天氣明顯開始轉涼。
處暑之1:中時電子報記者陳志東拍攝。製作龍眼乾中。我爸媽也嘗試做過,但是沒有煙燻的過程,所以吃起來跟一般市面龍眼乾比不夠味。處暑也差不多是收穫時期,因為天氣轉涼,開始有人在曬厚一點的棉被毛毯準備晚上要蓋了。


17白露 9月7日  高雄 日均溫 26度
白露之1:在台灣,白露就是文旦柚採收時段,準備中秋節銷售。

白露之2:聯合新聞網記者黃宏璣拍攝。南投縣泳渡日月潭活動,據說每年都在中秋節前後舉辦,2016年是9月4日左右,靠近白露的節氣。有些人甚至把游泳橫渡一次日月潭當作自己的成年儀式或者是一生中不做會遺憾的大事。2015年的活動我旁觀過,雖然我因為耳朵曾經中耳炎的關係不喜歡下水游泳。

白露之3:中央通訊社記者董俊志拍攝。2016年中秋節前夕,9月14日強颱莫蘭蒂登陸台灣,高雄日均溫26.4,最大陣風39.1m/s,降雨量175mm。很多在我家社區長了好幾十年的樹被吹倒甚至吹斷。曾經抱怨過包商幹嘛把那些樹剪的禿禿的,結果同樣大小年齡的樹,有剪的沒倒,沒剪的倒了不少,那些樹比起難看還是保命比較重要。跟莫拉克差不多災情慘重,雖然莫拉克是雨大,莫蘭蒂是風強,南部人會記得莫蘭蒂這個颱風的名字的。秋颱的威力真是一年比一年厲害,而且莫蘭蒂後面還跟了一兩個颱風讓人還沒收拾完家園就心驚膽顫。


18秋分 9月22日  高雄 日均溫28.3 度
秋分之1。中時電子報記者王錦河拍攝。9月16日的報導,莫蘭蒂颱風過後幾天的殘局,結果許多人的中秋節沒辦法好好休假都用來善後災情。圖中是風明輪,大船被強風吹到撞爛港口設備也是很罕見的事。

秋分之2。街上到處都是這樣,這邊是翠屏里活動中心附近黑板樹的殘枝。黑板樹的質地又比較脆弱。

秋分之3。莫蘭蒂九月15日走了以後,17日馬勒卡逼近台灣但是擦邊球往日本走了,27日梅姬MAGI又貫穿台灣,27日當天高雄平均溫27.4,最大陣風34.5m/s,降水量44mm,比莫蘭蒂弱,但是之前莫蘭蒂弄壞的東西很多還沒修好也還沒清乾淨,這下中秋節時的善後工作等於做白工。颱風過後地板上那個看起來像楓香的葉子,可是我知道最近的楓香植栽也離我家有兩三條街遠,居然吹到這。10月初還跟一個艾利颱風,雖然沒有進來台灣。但是光莫蘭蒂跟梅姬兩個,就已經造成大量農作損失,要重新種植也沒長那麼快,我爸少量種在台南故鄉的香蕉樹也幾乎全軍覆沒。連續風災導致之後好幾個月蔬菜水果價高居不下,尤其高麗菜是一直到冬至以後的價格我家才買得下手。這兩個颱風把許多人家屋頂吹壞,還有我家吹到漏水,鋪屋瓦的師傅行程滿檔都要好幾個月後才叫得到,其他住宅修復相關的工程包商大概也是。真是多事之秋。


19寒露 10月8日  高雄 日均溫 26.6度
寒露之1。東森新聞雲,據說照片是台南市政府提供。台南好米季的彩繪稻田活動,10月9日開始,種下顏色不同的秧苗。幾個月後收成。


20霜降 10月23日  高雄 日均溫 29度
霜降之1。10月對我來說就是桌上出現柿子這種水果。霜會在我家出現就只是柿子皮上白白的粉,好像叫柿子霜的中藥材,不知道要多少柿子才能做一罐柿霜。以前看過真正的霜是冬季在阿里山看日出時,草上面都有霜。


21立冬 11月7日  高雄 日均溫 27度
立冬之1。表示冬天到了的節氣,經過的教會早早就開始聖誕布置了。

立冬之2。經過的文具店也開始把聖誕裝飾商品或卡片擺出來賣。


22小雪 11月22日  高雄 日均溫 26.5度
小雪之1。雖然我家附近沒下過霰也沒下過雪。倒是加工區附近的黑板樹,這陣子會開一團團白色的花,勉強當做是應景的假雪…


23大雪 12月7日   高雄 日均溫 23.9度
大雪之1。快新的一年了,所以我把衣櫃中髒或破到不能送人的衣物拿來送給動物,還能看的送人。這邊是中華路上的關懷動物協會據點,還真不少人(大)雪中送毯阿,衣物也不少,志工正拿那些衣物毛毯出來清洗曬太陽,然後一看玻璃窗內不少狗擠在應該是別人捐的毯子上,有幾隻狗很怕冷發抖中,其他的沒發抖,聽說貓在樓上,真可惜沒辦法很容易看到。


24冬至 12月21日  高雄 日均溫 24.9度。22日的最高溫還有29度的,像夏天一樣的奇怪冬至。
冬至之1。(這不是我照的,但找不到作者)我家煮了甜的湯圓,附加之前口感不夠的N年前自製龍眼乾。我去台糖量販時也有店員在請人試吃湯圓,那天晚上就煮了鹹的湯圓當做配湯。

冬至之2。冬至過後不久就是聖誕節,不過今年我宅在家中電腦前過,在霜火峰打小壞壞數百次(分身多),順便買了肯德基雞塊但是沒說是肯德基,裝在普通盤中當做全家晚餐中的一道菜,大家分吃掉,這樣過也很有意義。


2016年12月31日正好把文章完成。2016年就把預定的事結束的俐落沒有拖泥帶水。個人試做的一年長期計畫完成。2017年再想新的長期計畫跟目標來實施。建議用這歌當做背景音樂。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13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節氣|二十四節氣|極端氣候|地球暖化|2016|氣候變遷|除夕|回顧|跨年|auld lang syne

留言共 6 篇留言

Joe
Happy new year~
多保重呢!

12-31 14:43


也祝法老新的一年平安順利:312-31 16:39
樂正明
啃麥脆雞~卡吱!!!

01-01 10:30


好棒,待會我也要去找那邊有賣炸雞來啃一個
01-01 11:08
毒藥
轉眼農曆新年要到了,預祝新年快樂!

01-22 21:20


謝謝祝福!
01-22 22:36
輕飄飄 *風信子
好棒唷!
風信子喜歡這篇,
一種回顧一種窺視,
重點是一種紀錄的感覺。

話說...近年來節氣...
變的好不規律的感覺了,
已經沒有什麼時節會有什麼天氣,
真的是人類把地球破壞的太嚴重了。

04-02 09:28


疑,其實我比較訝異有人有耐心看完已經失去時效的文,謝謝你的GP。聽說是高空的噴射氣流,250hPa,https://earth.nullschool.net/,設定Overlay Wind,Height 250,那個粉紅色的快速風帶變慢的關係,變成更加蛇行,無法像以前軌道那麼故定,極地冷空氣突破高速風牆南下的關係,相關的詞還有極地渦漩跟北極震盪,就是被人戲稱冰雪女王Elsa跑出來鬧的情況~ 除了天氣異常以外,我發現好幾種海鮮也變得貴到難以購買,小時候有幾種餐桌上的魚變成稀罕的,不知道人類這時緊急剎車還來不來得及??04-02 17:34
輕飄飄 *風信子
有時候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
造成了過度的捕撈真的很糟糕,
所以很多曾經擁有繁榮的物種,
現在都慢慢變的稀少珍貴了。

真該提高永續的概念、
適當的保育和復育才是!

04-06 07:06


這個很困難阿,要改變吃乾抹淨的貪婪利用海洋觀念不是那麼快的事,我擔心在多數人懂得自制以前,那些重要的關鍵物種,能夠讓海洋復原的,都已經從地球上消失了。04-08 05:02
輕飄飄 *風信子
真的...[e21]
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

04-17 21:31


就是阿04-18 0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最近宗教團體去阻礙民... 後一篇:2018年生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