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劇]月薪嬌妻 完結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6-12-26 01:27:12│巴幣:6│人氣:3758


剛看完最後一集了,這集一開始的演出會讓我想到這對情侶: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24855

半澤直樹之後,難得追日劇作品於這周結束,來寫個心得雜感吧。
(之前的感想請參考這篇:maxmemmax.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27.html)

總評來說看本作品的前半部會覺得是頗有趣的戀愛喜劇,然而後半部則變成社會文化探討劇了(尤其是第十一集)。個人覺得本作最佳的一集是一同去溫泉旅館的那一集,最後下車前的一吻真的是讓我不禁為他們男女戀情的萌芽感到既興奮又甜蜜。但我對於這部最高的評價也只在這一刻,之後就越來越低了,雖然最後一集有所回升就是。如果第六集以前是95分的話,後四集大概就是70分的水準吧,最後一集上升到75分。


後段劇情的扣分主觀原因有二:

其一是男主角平匡的個性轉折不太討我喜歡。雖然在上一篇心得文提到因為該角色表現出宅宅工程師的特性而讓我覺得有所共鳴,但那一吻之後接下來的應對進退,又讓我覺得不大切實了,總算有點能體會那種女性觀眾看男性向作品裡的女性角色那種「不真實」的感覺了。

這裡的不真實並不是說男主角在這感情的進展過程中需要展現獸性什麼的,而是劇情前段男主角展現出一個職場堪算幹練但因沒什麼女性經驗而表現其草食男的一面同時,又不失那種樸實的可愛感,這特性很可惜在後段劇情沒有延續。比如以平匡對待第二次kiss的時機懂得google這種謹慎的性格,我個人偏好平匡應該正鄉上陣破處前會做好一些「準備」才是(即使可能又是那種會讓人覺得可笑的認真)。

雖然換個角度來看劇情的演進讓平匡個性有所改變是可以預期的,但是這也讓我對於這個角色的共鳴感減低不少。(畢竟這部在男女主角的戀愛面向的展現對我來說賣點就是男主角的那種工程師性格,所以我會以「趨於平庸」來評價之後男主的轉變)

其二是劇情後半段的重點讓我有點混亂了,看似要描寫男主角「轉大人」,從不懂女生的理工宅的蛻變成珍惜身邊美好伴侶的過程,但又加入了討論女性的職場挑戰、家事分配等等兩性平權類型的主題…然後其他人的感情路線也摻一腳,最慘的是前期那種宅宅們夢幻賢妻模範的女主角美栗,在後段「本性畢露」雖然引入的材料很豐富且也都是一些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是塞在後面幾集一口氣呈現的結果就是看完這部作品的後半段,我有種同時吃又鹹又甜又辣又苦食物的感覺…而且每個路線表達的東西並沒有讓我想法上有特別的收獲。(畢竟這類議題身為成年人的我早已有自己的定見了,也不是一部作品就能扭轉我的想法,相信對於其他觀眾大多也是)

而要說扣分的客觀因素,那大概就是因為前期的滿足讓我對這部的期待太高,所以導致最後的落差,這就是所謂的邊際效用遞減吧。另外不知道漫畫原著的劇情也是這樣走向結局?因為不少討論心得文注重的是日劇編劇的功力,不知道是否有被大幅修改過?


美栗這個女角其實從頭看完劇情到尾,除了知道她是很萌的結衣主演之外,單以劇中的呈現,實在搞不得她的想法呢。比如說劇情後段這麼在意報償的合理性,以設定上具有分析別人、指點別人的小聰明的美栗,怎麼起頭時領這種在日本22k等級薪水時還傻傻被坑,但後來求婚聽到平匡的說法後又來翻臉,這精明也來得太晚了。

另外她對於平匡的愛情,萌生於哪個時間點,我還是搞不太清楚~一開始要求擁抱時應該只是自身的欲求(想要溫暖與吐露的對象),溫泉旅行時看到腹蛇液雖然有身體交出的決悟,但我不認為彼時她有「愛」平匡,後來平匡的表現又龜縮到讓人生厭,但看起來倒是這個時間點才對平匡有情愫的產生?

好像本篇都在講缺點,不過優點應該在上篇都講完了~
在我心目中的第六集過後的劇情,就留待自己腦中補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7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新垣結衣

留言共 1 篇留言

熾燄蒼龍
路過留言一下,還蠻喜歡這女星的,只要有演過我幾乎都有看,但每一部日劇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
前期都是慢慢的夢幻般的劇情,劇情認為已經到了高潮,但高還有更高,如果說有10集,高潮都會放在第7.8集,之後後面的幾集,劇情會急轉直下,最後一集在小拉一下。

好看的典總是在前面幾集總是夢幻的,到了後面之後都會拉到現實層面作結尾,這是我目前看到過日劇的感想,絕對不會把最高潮放在最後一集,還蠻奇怪的,又或者文化不同認知不同吧。

01-22 02:15

max
我其實很少看日劇了(相比於之前追日劇的高峰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這女主角最近有看的也只有這一部 以及 legal high 看了幾集而已 ,所以你說的現象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觸。(應該說的確回憶觀劇的歷史,最後一集劇情最高潮到讓我有印象的確實一時想不起來,但這也不是只有日劇有這個現象,終歸來說,虎頭虎尾,且尾比頭還有好的戲劇本來就不多,這點可能可以用觀眾的胃口被養大來解釋(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01-23 16: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手垢塗れの天使(... 後一篇:[雜記]2017年的開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