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談新海誠式的愛情,我為什麼喜歡新海誠

作者:晴雨│你的名字│2016-12-24 21:03:29│巴幣:12│人氣:1318
不少網友看完《你的名字》的感想覺得瀧和三葉的感情來的太突然,鋪陳不足。我不否認這一點,但我想告訴你們「這就是新海誠的風格」

回顧新海誠過去的作品,我們會發現他的作品中的愛情都留有大量的空白,他不會把角色的感情線敘述得太清晰,尤其是感情開始和結束之處他都會刻意地把它模糊化,不確定化,留給觀眾遐想的空間。

感情開始之處。幾乎都是用鏡頭快速切換,帶出一連串兩人相處的片段畫面,當快速轉場結束之後,彼此的心中就已經有了對方的影子。很簡單,很突然,甚至我們都不能確定他們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愛情,似乎還夾雜了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心情,是在對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喜歡和對方相處的時光?喜歡和對方在一起時的那個自己?還是太過孤單寂寞想要找一個人依靠?

感情結束之處。新海誠也只會給你一個不確定的答案,比如《秒速五公分》貴樹最後的笑容是什麼樣的心情?《言葉之庭》孝雄和雪野老師不涉曖昧,互相鼓勵的聯繫,他們的感情到底會不會有結果?任憑觀眾自己理解。

喜歡古典文學的新海誠,他的愛情觀也非常古典,認為那一種捉摸不定、變幻莫測的情感,任何描敘對愛情都是無力空泛的表達,還不如留白,觀眾們只需要把自己的感情與經歷投射到故事中,用自己的愛情觀去理解角色的感情就行了。

也許有人會反駁說「留白誰不會啊!靠觀眾腦洞還需要劇本嗎?還需要來看電影嗎?在家自己YY就行了。」

不,留白不是那麼簡單的,省略了臺詞和敘述,就必須要在其他部分多付出好幾倍心思來營造氣氛,才能誘發觀眾的回憶,引導觀眾沉浸其中,無論是真實又帶夢幻感的畫面,熟悉的生活物品,習以為常的雜音,擬心情的各種物哀、明暗、色調、落花、飄雪、雨絲、飛鳥……等等,無處不在的心理暗示,幾乎每個細節都要講究,即使做到這種地步也不能保證會有多少人能代入感情,甚至這些用心都可能不被觀眾理解或察覺,還會被膚淺的人認為只是在用酷炫的畫面騙票房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什麼劇情的《秒速五公分》卻比愛得纏綿悱惻、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更感人,更虐心。經不起推敲的《你的名字》偏偏比一堆浪漫愛情的電影更能引起觀眾想談戀愛的衝動,明明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個臺詞都能倒背如流了,還讓人欲罷不能的原因。

新海誠的動畫和一般的動畫不同,非常講究共鳴,評價很兩極化,只要你電波對了,它就是滿分神作,對不到電波就感覺不到什麼,而且共鳴這種東西很謎,不是你有類似的經歷就一定會有共鳴感,也不是沒有經歷就感覺不到,有些人第一次看沒感覺,但二次看時頻道就被調準了,感受截然不同。總之觀賞時不妨多注意細節,用心靈去感受,更有助於你融入故事,不要單看畫面好美,好漂亮而已。

我不喜歡看愛情片,文藝片,但卻非常喜歡新海誠的電影,因為看他的電影能讓我享受到非常痛快的情感釋放。在這個世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寂寞的心情,然而當我們感受到其他人的寂寞與迷惘的時候,自己也就不再寂寞了,他的電影是讓人感同身受,分享寂寞,釋放情緒的電影,不只是觀看螢幕裡主角們的故事,同時也是回味自己的故事。

最後簡評一下新海誠動畫中我最愛的三部作品做為收尾。

《秒速五公分》前期壓抑,後期爆發,如酒精一樣辣口,後勁十足,餘韻強烈,能醉人亦能醒人。
《言葉之庭》美不勝收,短短45分鐘呈現了風景、音樂、詩詞、愛情、美人之美。如茗茶,初飲時苦口,但細細品嚐自有甘甜回味無窮。
《你的名字。》初見只覺得好看,但感情回饋不如過去的作品明顯。可是後來才發現不對勁,才猛然醒悟,媽啊!這根本就是尼古丁啊,不知不覺就讓我上癮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4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的名字|新海誠|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

留言共 3 篇留言

mmm
「這些用心都可能不被觀眾理解或察覺,還會被膚淺的人認為只是在用酷炫的畫面騙票房而已」這句說的真好。

敘事從來就不只靠敘述,畫面的每個細節都可以說話,我覺得新海誠最厲害的就是這些手法的搭配,給人一種被包圍起來的共感空間,可以很立體的釋放情緒,看完真是舒服

12-25 00:07

晴雨
就算導演敘述得再多,呈現得再好,一樣會有人什麼都感覺不到,描敘得再簡單,一樣有人能沉浸入其中。除了導演的刻畫之外也需要觀眾的主動配合放開心靈才能獲得最好的觀賞體驗。可惜很多人都習慣了直白的敘述了,只會用眼睛觀看畫面,不用心靈來感受故事。12-25 02:49
末來
其實這種遐想的空間,只是因為新海誠導演用電影搭配小說的方法,兩個互相補足它們各自所無法傳達的劇情。從新海誠的<雲之彼端,約定之地>開始都是如此。

最初我看了秒速五釐米時,一直對明里與貴樹明明互相思念著當等到相遇後,卻沒有挽留而感到疑惑,直到我看了小說,才明白了誠哥所要傳達的事物。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言葉之庭的話,作者在小說的後記寫道:「動畫只是用兩人的觀點來描述這個故事,若要像小說一樣以不同的人來描述的話,兩小時也不夠呢。」大概的意思是這樣。

12-27 09:50

晴雨
沒錯,這也是新海誠不擅長電影敘述手法,也不擅長畫人物,不得不在環境情感上花更多心思,及利用其他方面來補充敘述。12-27 13:51
阿麥 麥可Wei
說的真好!我很喜歡新海誠描述愛情的方式,我目前看了言葉之庭以及你的名字,秒5還沒有去觀賞。新海誠表達的愛情很恬淡自然,兩個人剛開始可能僅是電波對上的朋友但隨著日日夜夜的相處以及陪伴,逐漸被對方吸引愛上對飛。就像是瀧再和學姊約會的時候,學姐問她是不是愛上別人了,瀧那個時候說沒有因為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已經喜歡上了常常和自己交換心靈鼓勵自己的那位三葉

01-06 15: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unrain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情分析】八葉一刀流分... 後一篇:【心得】如何寫爆笑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