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12-20 20:25:44│巴幣:26│人氣:1901
近日,因為《艦これ》實裝噴射機(噴式景雲改、橘花改),僅裝甲空母型態的五航戰可搭載,同為裝甲空母的『大鳳』竟無法搭載。


《艦これ》裝備『橘花改』

後來得知,史實『大鳳』的裝甲飛行甲板表面仍為木板,是這樣的關係嗎?同時,在下也查到,英國裝甲空母『勝利』有在戰後改修甲板,並搭載噴射機的記錄……裝甲空母才能搭載噴射機的設定,或許就是基於這點。

『b775232000(喵哈哈)』補充:斜角甲板改裝雖然是為了讓噴射機起降的改裝,但空母能不能運用噴射機跟甲板材質關係並不大。(剛剛也有人回說,重點是在彈射器而不是裝甲飛行甲板)

甲板只要耐熱處理就行了,而且偏流板也解決了大多問題,最重要光輝級能噴射化還是歸功於機庫夠高。怨仇的雙機庫就嚐到苦果了,改造潛力完全out。所以大概只能算『對一半』吧,從復飛思想來看確實可以說甲板改裝是為了噴射機,但著手的重點並不是材質。


拜閱『勝利』的事蹟後,重看坂崎提督的某篇作品,心裡又有不一樣的感觸: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勝利』也算艦歷豐富的空母了,可是在下聽說,即使是英國人,知道『勝利』事蹟的也不多。英國以外的地方,就更別說了。坂崎提督的作品也是,裡面只提『皇家方舟』完全沒講『勝利』……

個人認為,老兵們奮戰一生卻遭到遺忘,是很悲哀的事情。

於是,在下遂決定奉上這點棉薄之力,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光輝級裝甲空母3號艦『勝利』波瀾壯闊的故事!

※      ※      ※      ※



勝利(HMS Victorious,R38,或譯:維多利亞),光輝級裝甲空母3號艦,紐卡斯爾、維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建造,1937年5月4日開工,1939年9月14日下水,1941年5月15日就役。

※光輝級裝甲空母共4艘:光輝(Illustrious)、可畏(Formidable)、勝利、不屈(Indomitable)。4號艦『不屈』為削減側壁裝甲,追加副機庫,提高搭載量的改光輝級,有時亦單艦成級:不屈級1號艦



譯註:維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Vickers Armstrong),英國著名造船公司,由『維克斯公司』與『阿姆斯特朗-威特沃斯公司』合併而成。IJN最初的超弩級戰艦『金剛』便是維克斯公司建造,家喻戶曉、享譽國際(?)之『阿姆斯特朗砲』亦是該公司之得意產品


『金剛』最初完工型態之模型(該公司珍藏)

※最初完工時為『戰巡(BC)』,到日本以後才改造為『戰艦(BB)』

1935年,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RN)採取一項革命性的策略,決定下一世代之空母,將足以提供不下於『大型砲艦』的防護能力。

譯註:大型砲艦(Big-gun units),RN對戰巡、戰艦的暱稱,或譯:大砲隊

以往的空母雖有裝甲,但僅鋪設在艦體下部;機關部、彈藥庫上方主甲板,以及水線帶。光輝級裝甲空母在飛行甲板增設裝甲,令機庫足以抵禦500磅炸彈與6吋火砲的轟擊,升降梯之間的飛行甲板厚達4.38英寸,機庫側壁厚達4.5英寸。

但披掛重甲的代價,就是搭載大幅降低……滿載排水量約2萬9千噸的『勝利』在1941年的艦載機搭載僅36架,比當時許多輕空母還少。

舉例:滿載排水量約1萬2千噸的輕空母『龍驤』搭載為48架……當然,就像美國大兵嘲笑日本戰車是『紙板車』,在『勝利』眼裡『龍驤』的艦體強度大概也就跟紙糊的沒兩樣

後來『勝利』在與『薩拉托加(CV-3)』一起作戰時,學到USN將備用機吊在機庫頂上等各種搭載手段……1945年,她的搭載上升至54架。

『可畏』『勝利』都在1945年進攻日本本土時,遭神風特攻隊擊中,但憑著引以為傲的裝甲飛行甲板,她們只需稍加整理便能繼續起降飛機……這是那些美國木板空母,比都比不上的。

譯註:原文『wooden-decked US carriers』當時IJN、USN空母的甲板確實為木板鋪設

1941年5月,『勝利』加入『本土艦隊(Home Fleet)』,她的第一個任務是……

擊沉『俾斯麥』!
(Sink the Bismarck!)



戰艦『俾斯麥』攝於1940年

1941年5月23日,儘管新造裝母『勝利』的飛行員們練度尚嫌不足,卻成功令1枚魚雷擊中『俾斯麥』艦體中部,導致燃料槽受損。不幸的是,這傷勢並不足讓『俾斯麥』停下腳步,對方甚至還設法擺脫了英國巡洋艦的追趕。


1941年5月24日,裝甲空母『勝利』艦載第825飛行中隊之魚雷攻擊機『劍魚(Swordfish,艦攻)』正準備升空

黎明時分,『勝利』麾下飛行隊發起空中搜索,卻未能重新找到『俾斯麥』。經過焦慮的32小時後……

海上拖行的油跡,出賣了『俾斯麥』的行蹤。

……這油跡,據說就來自遭『勝利』打傷的那座燃料槽。

※      ※      ※      ※



PBY卡特琳娜(PBY Catalina),因為油跡而發現了『俾斯麥』。此時的她,正在逃離英國本土艦隊,駛向法國、布雷斯特(Brest)途中。英國海軍之『H艦隊(Force H)』奉命開往北方,就是為了因應這個可能……他們賭對了。


1941年5月26日中午,正規空母『皇家方舟(HMS Ark Royal)』艦載第810飛行中隊之『劍魚』出擊

儘管天候惡劣,『H艦隊』之『皇家方舟』麾下飛行隊仍投擲航空魚雷攻擊。倒楣的是,裝備雷達的輕巡『謝菲爾德』剛好走在前面,竟遭飛行隊誤以為是『俾斯麥』而發動攻擊……所幸『謝菲爾德』巧妙地閃過了誤擊。


輕巡『謝菲爾德(C24)』


『皇家方舟』誤擊『謝菲爾德』當時之航路圖

事後發現,攻擊『謝菲爾德』之魚雷磁雷管失效,整備班立即將之更換為接觸引爆型雷管。約5小時後,『皇家方舟』再度發動攻勢。這次飛機以平時狀態起飛,透過『謝菲爾德』之引導飛向目標。

※在下本以為:計算時間,這時應當已入夜……但根據『kirika(白日夢境)』補充:5月底的北大西洋,此時太陽還沒下山,所以不算夜戰,只是當天天氣很惡劣,當時甲板風速高達50節,浪花已經打上劍魚的機身

這波攻擊中,『約翰‧莫法特』駕駛之『劍魚』投擲的魚雷,造成『俾斯麥』之方向舵及舵機卡死,直接導致隔天(5月27日),遭英軍圍攻的『俾斯麥』在逃生無望下選擇自沉。


『約翰‧莫法特』全名:約翰‧威廉‧查爾頓‧莫法特(John "Jock" William Charlton Moffat,1919年6月17日~2016年12月11日)

譯註:文章貼出後,才得知莫法特爺爺過世的消息。另外,按照美式江湖名號寫法,也可寫作『約克‧莫法特(Jock Moffat)』


『劍魚(莫法特機)』照片上有莫法特爺爺的簽名


《戰艦少女R》『皇家方舟(91)』

※『皇家方舟』改造的話,或許會送『劍魚(莫法特機)』。若不希望提督搞養殖,就放在任務獎勵或戰利品兌換吧(笑)

對於『勝利』『皇家方舟』在擊沉『俾斯麥』行動中的表現,英國海軍本部如此稱讚道:

From the information at present available to Their Lordships there can be no doubt that had it not been for the gallantry, skill, and devotion to duty of the Fleet Air Arm in both Victorious and Ark Royal, our object might not have been achieved.

中譯:

致諸位閣下,從現有情報看來,毫無疑問地,若非『勝利』『皇家方舟』艦載飛行隊的勇氣、技藝與貢獻,我們可能無法達成目標。



從『萊茵演習』到『俾斯麥』遭圍剿至自沉之航路圖

※      ※      ※      ※

1941年10月,遭破譯之德軍『恩尼格瑪密碼機(Enigma)』揭露,德國海軍之『舍爾海軍上將』『鐵必制』試圖闖入大西洋!


袖珍戰艦『舍爾海軍上將』(也有劃分為重巡的說法)


戰艦『鐵必制』或譯:提爾比茨,俾斯麥級2號艦

※挪威人給『鐵必制』冠以『北方孤獨女王(Den ensomme Nordens Dronning)』這個稱號

英國本土艦隊與美國特遣艦隊立即組成英美聯合艦隊,奔赴丹麥海峽,『勝利』也是其中一員。其他主要參加艦艇如下:


戰艦『英王喬治五世(41)』


戰艦『密西西比(BB-41)』


戰艦『愛達荷(BB-42)』


重巡『塔斯卡盧薩(CA-37)』


重巡『威奇塔(CA-45)』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美國與德國正式進入戰爭狀態以前,就已存在類似的英美聯合行動。該行動一直持續到11月中旬,希特勒取消『鐵必制』等艦的行動。之後,『勝利』繼續與待在本土艦隊,直到1942年3月。


1942年3月9日,『勝利』之偵察機發現『鐵必制』後,立即出動艦載第832飛行中隊之4架魚雷攻擊機『青花魚』展開空襲

※近處之航跡為『鐵必制』,遠處之航跡為驅逐艦『Z14(Friedrich Ihn)』


青花魚(Fairey Albacore,艦攻)

1942年5~6月,『勝利』參加援蘇船團PQ-15、PQ-17之護衛任務。

此時間點,英國本土艦隊從『斯卡帕灣』基地出發,在距離PQ-17約200英里的位置,行遠距離支援。該艦隊包括戰艦『約克公爵』、2艘巡洋艦與14艘驅逐艦,戰艦『華盛頓』、裝母『勝利』的加入,增強了艦隊陣容。



斯卡帕灣(Scapa Flow),RN重要海軍基地,一戰德軍『公海艦隊』集體自沉於此(彩虹行動)。二戰期間,戰艦『皇家橡樹(08)』在此停泊時遭德軍之『U-47』擊沉


時至今日,成為海中墓園的『皇家橡樹』仍在斯卡帕灣底部永眠


戰艦『約克公爵(17)』


戰艦『華盛頓(BB-56)』

然而,由於德軍成功運用『鐵必制』的威懾力、海空方面的優勢,以及U艇部隊的活躍,致使英軍於7月5日發令撤回本土艦隊。整個事件中,『鐵必制』未發一砲卻又居功厥偉。

英軍撤回本土艦隊之舉,導致PQ-17覆滅(33艘運輸船遭擊沉22艘),並使美國艦隊總司令『恩斯特‧約瑟夫‧金恩』上將更加不信任英國。


恩斯特‧約瑟夫‧金恩(Ernest Joseph King,1878年11月23日~1956年6月25日)

對此,金恩上將要求將USN各艦調回太平洋戰場,並表示不願意再參與任何由英軍指揮的聯合行動。蘇聯方面,史達林亦對英美雙方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盟軍盡快派遣下一支船團。但由於盟軍需要重新整頓設計護航體制,下一班的PQ-18船團延後至9月2日才出發。


PQ-17各運輸船遭擊沉位置圖

※      ※      ※      ※


1941~1942年,3艘英國空母『勝利』『不屈』『鷹』在地中海執行護衛任務



1942年8月3~15日,基座行動(Operation Pedestal,或譯:支柱行動)!

英軍

F艦隊(Force F):由『Z艦隊(Force Z)』『X艦隊(Force X)』組成,陣容如下:

Z艦隊:船團支援艦隊,編組『空母機動部隊』(戰艦、空母、輕巡、驅逐)

戰艦:納爾遜(旗艦)、羅德尼

空母:勝利(負責艦載機指管、追蹤)、不屈、鷹、百眼巨人(8月8日運送艦載機後離開)、暴怒(8月11日艦載機出擊後離開)

輕巡:月神、天狼星、卡律布狄斯

驅逐:第19驅逐隊(15艘)


X艦隊:船團直衛艦隊,編組『輸送護衛部隊』(輕巡、驅逐、潛艦、運輸船)

輕巡:奈及利亞、肯尼亞、曼徹斯特、開羅

驅逐:第6驅逐隊(11艘)

※《艦これ》以後會不會實裝紅茶國六驅呢?(笑)

潛艦:共8艘

運輸船團:共14艘


義軍

第3戰隊
重巡:戈里齊亞(旗艦)、波札諾、第里雅斯特

第7戰隊
輕巡:歐根親王、拉依蒙多‧蒙特庫科利、莫茲奧‧阿特坦杜洛

譯註:這裡的『歐根親王』原文『Eugenio di Savoia』是『Prinz Eugen』的義大利語寫法……《艦これ》以後會實裝這艘麵條國『歐根親王』嗎?(笑)

驅逐17艘
魚雷艇多數(詳細數量不明)

基地航空隊

魚雷機(SM.84) 90架
轟炸機(不明) 62架
俯衝轟炸機(不明) 25架
戰鬥機&戰鬥轟炸機(CR.42、MC.202、Re.2001) 151架


德軍

潛艦:U-73等,數量不明

基地航空隊(第二航空隊、第十航空隊)

俯衝轟炸機(Ju 87、Ju 88) 328架
轟炸機(He 111) 32架
戰鬥機(Bf 109) 96架

共456架飛機

譯註:義軍&德軍主力皆為基地航空隊

參照上面的航路圖,馬爾他島(Malta)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約93公里處,二戰期間為英國的海外領地。英國於該島修建機場,並配置基地航空隊,攻擊義軍&德軍往北非的補給線。

譯註:『沙漠之狐』隆美爾率領的『非洲軍團』當時就在北非。經地中海前往非洲之軸心國運輸船團,遭馬爾他基地航空隊擊沉約四分之三,導致『阿拉姆哈勒法戰役』軸心國戰敗

與此同時,義軍&德軍發令麾下基地航空隊空襲馬爾他島,並派遣艦艇執行海上封鎖,馬爾他島很快就陷入物資匱乏的窘境。雖然英軍組織了數次運輸作戰,但始終杯水車薪。

此時,馬爾他島雖得到部分物資,但作為軍需品與生活必需品之石油,仍屬匱乏。因為馬爾他島沒有淡水,居民飲水仰賴以石油作為動力的海水淡化機。

馬爾他總督府估計,如果再不送來石油,到了8月31日~9月7日,該島就只能投降了!


《強襲魔女》也有捏它該行動的故事

※      ※      ※      ※

『俄亥俄(SS Ohio,OH-10)』,當時世界最大的油輪,也是美國當時最先進的油輪。

這次行動,USN並未參與,但美方借出了這艘極速19節、容積總噸達9264噸的世界第一大油輪。可以說,這次行動成功與否,全看RN能否將『俄亥俄』護送到馬爾他島了!

譯註:容積總噸(Gross Registered Tonnage,GRT),船艙內、甲板上所有關閉場所的內部空間(或體積)總和

8月9日,艦隊離開直布羅陀,駛入地中海。

8月11日,『鷹』遭『U-73』擊沉!乘員多得到護衛艦群之救助,但艦隊的對空/制空能力銳減三分之一!

譯註:『暴怒』未參加直掩,原因如下……

同一時間,『暴怒』艦載機全體升空,飛向馬爾他島。隨後,已無艦載機的『暴怒』在驅逐艦的護衛下,返回直布羅陀。

截至當天19時,義軍&德軍發動了四波空襲,令艦隊再失去驅逐1、運輸船1……入夜時許多艦載機尚未返艦,『不屈』駛出隊列迎風而行,無視旗艦『納爾遜』要求立刻熄燈歸隊的命令,開燈航行1小時左右,收容了12架艦載機(其中5架來自『勝利』),但有4架艦載機在降落中損失。

事後,『不屈』艦長這麼說道:

『What is the good of a carrier without her fighters?』
(空母怎能棄艦載機於不顧?)


譯註:《艦これ》實裝的話,『不屈』應該會有這條語音

※      ※      ※      ※


《艦これ》重巡棲姬,原型就是扎拉級重巡洋艦

8月12日,義大利海軍、扎拉級重巡3號艦『戈里齊亞』為旗艦,共計重巡3、輕巡3、驅逐17,外加大批魚雷艇(PT)隨行的高速艦隊出擊!

義軍&德軍基地航空隊繼續高密度空襲,目標自是艦隊中心的運輸船團!全艦隊展開防空火網、『勝利』『不屈』以艦載機對空迎擊同時,『納爾遜』『羅德尼』更以主砲對海射擊,製造大片水牆,阻擾義軍&德軍飛機投擲魚雷或炸彈!

這次空襲中,義軍將2架『Re.2001(爆戰)』漆成跟英軍『海颶風』一樣的塗裝,然後趁亂混進英軍編隊中,從艦尾接近『勝利』!


海颶風(Sea Hurricane,艦戰)


Re.2001(局戰、爆戰)

英軍完全沒料到這一手,2架『Re.2001』投下2枚炸彈後,瀟灑地揚長而去。所幸,『勝利』憑著自傲的裝甲飛行甲板,1枚炸彈被甲板彈開,在海上爆炸,另1枚則撞碎在甲板上,僅部份引爆。

與此同時,義軍還試圖以無線遙控的無人機,用類似神風特攻隊的方式直接拿飛機撞『勝利』,但因機械故障而並未得逞。

空襲持續到傍晚……

1830,約7~12架『Ju 87』在雲層掩護下,從『不屈』艦尾發動大角度俯衝投彈,取得2枚命中彈、1枚極近彈之戰果!『不屈』甲板遭擊穿,當場大破失去戰鬥能力,麾下飛行隊只能轉移到『勝利』,裝載不下的艦載機被迫投棄。

譯註:大角度俯衝投彈是『Ju 87』對付戰車等重甲單位的殺招,用在裝甲空母身上一樣管用


《艦これ》裝備『Ju87C改』卡面上就是她在大角度俯衝投彈時的姿態(所以這玩意應該附加破甲效果才對)


《戰艦少女R》裝備『Ju-87C斯圖卡』卡面上是平飛狀態

1855,由於『不屈』大破,英國海軍本部下令Z艦隊停止進擊,折返直布羅陀。

X艦隊繼續前進,在她們面前的,是義軍&德軍基地航空隊、佈滿海面的機雷,以及出現在海平面上,以『戈里齊亞』為首的義大利艦隊……

然而,她們並非孤軍!

支援她們的,是來自馬爾他島的飛行隊。

可記得,先行離開的『百眼巨人』『暴怒』?

她們兩艦接力,將這批飛機配置到馬爾他基地航空隊,就是為了給X艦隊提供最後的航空直掩!

來自馬爾他島的飛行員們知道,若X艦隊無法抵達馬爾他島,那麼等著他們的,必定是被迫投降的下場!

另一方面,義軍&德軍飛行員們同樣知道,若讓馬爾他島得到補給,非洲友軍們的處境,必定更為嚴峻!

兩軍,互不退讓!

入夜,激烈的空中廝殺告一段落,然而另一波攻勢隨之展開……那是,自一戰便以驍勇聞名歐洲,與日本水雷戰隊同樣精擅夜戰的義大利高速魚雷艇部隊,猶如嗜血鯊群般直撲而來!

8月13日……

光是當天凌晨,就有3艘運輸船遭魚雷艇擊沉,就連輕巡『曼徹斯特』也在魚雷艇的圍攻下,葬身地中海。天明,義軍&德軍基地航空隊的空襲接踵而至……

1800,損失慘重的X艦隊,第一批倖存船隻抵達馬爾他島,直到8月15日,最後一艘船『俄亥俄』進港,基座行動才宣告結束。


8月15日,『俄亥俄』駛入馬爾他島、大港(Grand Harbour)

樂團奏起愛國歌曲《統治吧,不列顛尼亞!》(Rule, Britannia!)向她致敬!


Rule Britannia (With lyric annotations)

歌詞大意:

當不列顛在世界之初由造物主安置於蔚藍大海之上的時候
就已向這片這片土地的眾天使契誓,誓將與眾天使一起永遠守護這片大陸
統治吧!不列顛尼亞!統治這片洶湧的海洋!
不列顛人永遠都不會被奴役!

世上再也沒有比我們更神聖的民族了!
因而必須要打倒暴君
使我們的國家繁榮且自由
讓別的國家只能向我們投向嫉妒與恐懼的目光!
統治吧!不列顛尼亞!統治這片洶湧的海洋!
不列顛人永遠都不會被奴役!


※      ※      ※      ※


左:驅逐『佩恩(HMS Penn)』
中:油輪『俄亥俄』
右:驅逐『萊德伯(HMS Ledbury)』

這趟地獄般的航程中,『俄亥俄』身中7枚命中彈、20枚極近彈,兩度發布棄船命令。可是乘員們深知『俄亥俄』乃重中之重,即便船已半沉,乘員們仍堅決留在船上,以人力提水桶汲出海水。

第6驅逐隊的2艘驅逐艦『佩恩』『萊德伯』不顧危險,一左一右地緊靠著龍骨斷裂、鍋爐全毀的『俄亥俄』為她曳航,猶如三人四腳般,一同走完最後一程。

沒錯,最後一程。

就在英軍從『俄亥俄』身上取出石油途中,她因船體損傷過重,從中斷成兩截,永眠於此……

譯註:翻到這段時,在下幾乎要哭出來了

由於8月15日正逢聖母升天節,馬爾他島的人們遂懷著敬畏之心,稱呼這支船團為『聖瑪利亞船團(Santa Marija Convoy)』。

這次『基座行動』,英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空母1、輕巡2、驅逐1戰歿,14艘運輸船最終僅5艘抵達馬爾他島。

但這一切犧牲是有意義的:約3萬2千噸物資,其中包括最重要的石油,成功運抵馬爾他島,令這座位居要地的小島不至於因物資匱乏而被迫屈服。

===================================

譯者補充:





這是《艦これ》2016年夏活,在下斬殺最終圖『マラッカ海峡沖夜戦』的陣容。各位有沒有發現,根據導航與攻略需求配出來的這支隊伍,竟頗為神似『基座行動』中,英軍的陣容!

戰艦:大和、愛荷華 → 納爾遜、羅德尼

補給:速吸 → 俄亥俄

裝甲空母:大鳳、翔鶴、瑞鶴 → 勝利、不屈

正規空母:加賀 → 鷹

巡洋:阿武隈、鳥海、北上 → 月神、天狼星、卡律布狄斯、奈及利亞、肯尼亞、曼徹斯特、開羅

驅逐:雪風、秋月 → 第6驅逐隊、第19驅逐隊

※就差潛水艦啦

《艦これ》2016年夏活原型是日軍基地航空隊,以高密度空襲轟殺英軍Z艦隊。而『基座行動』中,英軍船團支援艦隊的代號同樣是Z艦隊(也一樣被基地航空隊猛炸)!


《艦これ》戰艦夏姬,該活動中對應英軍戰艦『威爾士親王』『反擊』

根據戰鬥詳報,『基座行動』中,英軍裝甲空母雖屢次被彈,卻大多沒有擊中她們的裝甲飛行甲板。總共只有3枚炸彈命中裝甲飛行甲板:

勝利:2枚,就是偽裝成『海颶風』的『Re.2001』投的那2枚
不屈:1枚,『Ju 87』的大角度俯衝投彈,貫穿裝甲造成『不屈』大破

軍史學家認為,『勝利』憑著裝甲硬食這2枚炸彈而不破,是行動成功的一大關鍵。若是甲板沒有增設裝甲的正規空母,極可能中彈後就失去艦載機起降能力,使得航空直掩能力瞬間減半,讓艦隊更難以對抗義軍&德軍基地航空隊。

若『勝利』沒撐下來,『不屈』又大破,此時所有滯空機都無法降落,飛行員只能在燃料用盡後棄機逃生,艦隊整體損失必定大為增加,搞不好連『不屈』也會跟『鷹』一樣命喪地中海!

裝甲空母的韌性,同樣體現在『マラッカ海峡沖夜戦』這個關卡。重巡夏姬、戰艦夏姬、空母ヲ級改Flagship都是足以一發中、大破任何艦娘的強力棲艦,《艦これ》裝甲空母中破還能起降艦載機的特性,在這張圖堪稱難能可貴,裝甲空母的數量,對於削血次數與斬殺難易度,有著相當的影響。而且,就如『勝利』是『基座行動』成功的關鍵,在下這邊的『大鳳』同樣在這一關大顯身手,上面那張截圖裡,為在下斬殺重巡夏姬的正是『大鳳』!


『勝利』徽章

===================================

相關文章:


【翻譯】軍艦金剛航海記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

參考資料:

HMS VICTORIOUS Became temporarily USS Robin 1943(原文)

HMS Victorious (R38),Wiki(原文)

※最初原文不足之處,擷取Wiki內容補充

Illustrious-class aircraft carrier,Wiki

Essex-class aircraft carrier,Wiki

Vickers-Armstrongs,Wiki

HMS Ark Royal (91),Wiki

HMS Sheffield (C24),Wiki

German battleship Bismarck,Wiki

German battleship Tirpitz,Wiki

German cruiser Admiral Scheer,Wiki

Sink the Bismarck!,Wiki

The Story of the Torpedoing of the Bismarck

金剛 (戦艦),Wiki

龍驤 (空母),Wiki

Consolidated PBY Catalina,Wiki

John Moffat (Royal Navy officer),Wiki

John Moffat

Enigma machine,Wiki

HMS King George V (41),Wiki

HMS Duke of York (17),Wiki

USS Mississippi (BB-41),Wiki

USS Idaho (BB-42),Wiki

USS Washington (BB-56),Wiki

USS Tuscaloosa (CA-37),Wiki

USS Wichita (CA-45),Wiki

Convoy PQ 17,Wiki

Operation Pedestal,Wiki

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列表,Wiki

英國海軍戰列艦列表,Wiki

二戰英國海軍巡洋艦艦名鑑賞(中英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06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強襲魔女|大鳳|金剛|基座行動|勝利

留言共 6 篇留言

喵哈哈(bye bye)
斜角甲板改裝雖然是為了讓噴射機起降的改裝,但空母能不能運用噴射機根甲板材質關係並不大…[e8]

12-20 21:26

幽影
剛剛也有人回說,重點是在彈射器而不是裝甲飛行甲板12-20 21:29
喵哈哈(bye bye)
甲板只要耐熱處理就行了,而且偏流版也解決了大多問題,最重要光輝級能噴射化還是歸功於機庫夠高。仇怨的雙機庫就嚐到苦果了,改造潛力完全out

12-20 21:39

喵哈哈(bye bye)
所以大概只能算『對一半』吧,從復飛思想來看確實可以說甲板改裝是為了噴射機,但著手的重點並不是材質。[e8]

12-20 21:41

Charlotte
不好意思提醒一下0.0
剛好前幾天才看到報導
當年駕駛劍魚機的飛行員Jock Moffat
在今年12月11日逝世,享年97歲
R.I.P.

12-21 05:15

幽影
有,剛剛在下也看到了T_T
正在修改文章12-21 05:16
Charlotte
辛苦了~
每次看樓主的文章都受益良多呢!

12-21 05:25

Nacht-Eule
向皇家老兵們致意...以及那不朽傳奇的年代...[e6]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11/eb632be46e17be1fa92c1b57385a39f3.JPG?w=300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13717

12-21 19:58

幽影
光輝夜襲塔蘭托啊,記得之前喵哈哈也講過這件事^_^12-24 2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6年秋... 後一篇:【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