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佛學隨筆之三十六 有無所謂金鐘罩等護體神功

作者:yau│2016-12-20 02:03:59│巴幣:0│人氣:403


其實早在前年的新年在讀完「六祖壇經」便寫過一文談這個問題,但在新年流流寫個「死和尚」不適合而刪除了,那麼就在聖誕前寫這個也涉及基督教的聖人的情節,佛教所說的金剛不壞之身的境界。
----------------------------------------------------------
上 惠能大師刀槍不入金剛不壞

壇經該段原文大要是,惠能大師一次在睡覺時被賊人斬頸三刀但絲毫無損,賊人被嚇倒降伏並依歸大師門下。

反正對於佛教的神通就很少有人徹底地考究的,而有兩種較多非奇幻的解釋,一是惠能穿著刀槍不入的「木綿袈裟」護身,二是認為大師本就涅槃了而變成肉身菩薩後就會自動變硬的。

而我所聽經的師父採用第二說,也想配合現在惠能大師的法體千年不腐的現實。雖然逝世的人不腐是奇蹟但絕不是現實不可想像的事,在惠能惠能後有新羅(位於現代韓國)聖僧金地藏,現代有香港的萬佛寺開山主持月溪法師。

其他宗教有早期基督教殉教聖女則濟利亞(St. Cecilia),近現有法國聖女「睡美人」聖女貝爾納黛特St Bernadette。

而則濟利亞更可和惠能相對,她是被羅馬當局鎮壓基督教時斬頭處刑,可是三次斧頭也劈不斷頸骨未死,但並不是沒有受傷並一直在放血中,可沒人敢救她而三日後才放血而死的。而遺體之後千五年的文藝復興時代被發現未腐,引來很多人朝聖而再度安葬的。



(惠能大師與聖女貝爾納黛特法體)

到底要能「動」的活人刀槍不入才真的不可想像,因為堅硬固動和柔軟可動是矛盾的,像老君說的生者柔弱枯槁堅強的道理。

因為道教講的是個人融合到物與民胞的天地的生命中間,所以反對過分強調堅強的境界。但按佛教看這最多只不過在死後去淨居天解脫moksa,而不是活著時感受到Nirvana,所以是所有宗教中最強調如何使自己更堅強的,並不畏於枯槁的形像。

但下文才回到佛家氣硬功,而通常佛教說的金剛不壞是指人格的修養,最重要的便是修得阿羅漢果。在方法上按密宗說的便稱金剛界,而其禪定的境界是「滅盡定」,可是涅槃和滅盡定跟金剛界是不同概念的。

涅槃雖然是精神上的境界,但不只局限於在入定時的快感也不是入滅後的果報,而是指從上文那個世界性集體的生命輪迴中解脫。金剛界是指人的理性一面的諸德和其報身,相對於感情面稱胎藏界,而佛教既然是理性暴政(指從浪漫主義的角度看)所以偏好金剛界。

背後也隱含了佛道兩家對自然的看法不同,即佛教否定上天有好生之德,也不敬畏自然的,其非害思想僅出於害怕被報應而非真心愛護自然的。而道教喜歡美化自然而不抗拒對自然物的崇拜,所以更早和民間信仰融合的而富迷信色彩。

那麼滅盡定就是魔禁胡說挑戰耶和華的那個什麼10=1了,反正按佛教的護教讀物耶和華一定是菩薩裝出來的,所以不進一步說這方面。

可是意志堅定抵抗個人人心內外的壓力便是在消極的金剛不壞的精神,以鋒利的言辭點破別人的迷執就是金剛破魔的精神。

但也有一種簡易的法門做到的便是「神打」,機制應當是一種催眠和暗示的精神力量,其實便是透過禪定分散自己的精神不注意身心的痛楚。

這不是外界所以為燒符紙水治病,而是像關羽就被華陀刮牙療毒時下棋的忍耐力。

虛構故事中的魔法少女小圓和這樣算是殭屍嗎的把人僵屍化了,就是使人短暫喪失了痛覺。在「科學側」相對便是香港土產英雄電影「黑俠」的「無痛戰士」科技,相信是改造人的神經系統減輕痛覺。

雖然有使人忘記了自己所受的傷而延誤治理的危險,可是在沒有其他方法時也是一種有效的救法,例如關羽在未麻醉下的手術。
----------------------------------------------------------
下 刀槍不入對應武器一方的標準

之後到了活人在物理上刀槍不入的問題。

有時在談論虛構的故事中,會有人把對受到傷害的耐久力和復完力和防衛力混淆,而刀槍不入僅涉及防衛力的,在承受到攻擊的一方來說硬受而不扣血的才算數。

而耐久力和復完力也不一樣的,時空英豪(HIGHLANDER挑戰者)或幽靈奇俠的被打成蜂窩仍然生龍活虎只可算耐久力近乎無限,可不是等同金剛狼的超速再生,因為不會瞬間止血和傷口瞬間。但三者都很易受到普通武器的傷害。

當然也有一說真的可以活人刀槍不入,但這樣只是近乎而不是真的刀槍不入,或者純粹在極限狀態下的刀槍不入。



即僅在預先運勁使肌肉綁緊時硬挺鐵枝,不見得可以平時擋得住普通的菜刀。就連金大俠的倚天中空見神僧的金剛不壞身,也在謝遜假裝自殺引其救時反擊就擋不住七傷拳了。

問題還是上文所說的枯槁才堅強上,作為人不如穿件盔甲比練護體神功實際了。

那麼也要補一補醫學和軍武的常識,首先人的皮膚的表面張力僅一焦耳級,如果一瞬間受到以上的打擊便會受傷流血了,也是香港*通常玩具軟氣槍的子彈的威力上限是兩焦耳,並且指定要用軟塑膠制的純彈頭,超過便需要升級正式氣槍屬槍械等級了。

*以各地的標準不同但都在數焦耳內。

反正來說如果只使人單純受傷流血是否足夠?

通常來說子彈的「停止作用」要八十或一百焦耳級,但中眼睛的話一焦耳就可使人永久失明了,改用利器的話輕輕一割就可以切斷表皮下的大動脈了,那如果不及時救的一樣會死的。所以如果走運或特別精準的攻擊,數焦耳的尖硬物仍然有相當的威脅性。

人怎樣可以直接擋得住這種程度的攻擊?

普通的厚衣服就可能擋得住了,但衣服本身會破裂的。以肉體硬受的話首先當然是上文的氣硬功,第二法是泡藥酒刺激皮膚硬化。

這兩法應是僅在中國才勉強接近普及,在希臘和北歐神話中的英雄阿基琉斯和西古爾德,是被說成泡過冥河的水和龍的血才有刀槍不入的超能力。我猜不過是神化藥酒秘方的作用吧。

另一法是如果肌肉夠發達兼脂肪很厚的人,可能會在不需要運勁就擋得住的,如古羅馬角鬥士的訓練和飲食,都是為了使鬥士身雄力厚,皮肉厚得保護大動脈。

而中國硬功高手就應當兼有三者的強勢。

那麼要受上百焦耳的槍彈而髮毫無損就不可能了,最多可以使彈頭進不了器臟吧,但那不過是小型的自衛手槍的威力吧。

即使是「對人火器」的傳統步槍子彈槍口動能都有三至四千焦耳級的------


(漢陽或中正式步槍用子彈)

威力好像大到適合打猛獸的嗎?

但那的確是現代早期步槍的威力,在二十世紀前期步兵就是用它的,當代「突擊步槍」的子彈威力低一些才可以連發,但仍然有一千多二千來焦耳級的。

槍彈要有這種剩餘威力是因為要射遠就要考慮,空氣的阻力和重力對彈道的彎曲影響。

可是現代步槍子彈多是尖頭的,我怕橡皮人也吃不消了。
---------------------------------------------------------------
補充 神打

那麼除氣硬功外另一種刀槍不入的「神打」又如何呢?

神功是護身的意思有兩種,一是在表演中的力學原理,第二種就是上文的禪定忍痛法。

表演力學原理如刀刃不拉拖過,而僅垂直地壓下示範者身上,或刺時僅一道力不再持續地施力等。

兩者都不算有實用意義的刀槍不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008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Mimir
對佛教行人而言,與其修世間法,不如修出世間法。

01-15 17:37

Mimir
道德經也有一句天地不仁的指天是平等人的話。佛教也有慈悲這東西;金剛界是胎藏界的擴展,在修瑜珈續時如忽略理法也有問題。

01-15 1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於「真的」現場看了歌劇...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七十一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