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安安,請問你信教嗎?-戰國簡易講義:1571 比叡山燒討-

作者:爬蟲類亞森│2016-12-18 02:06:59│巴幣:8│人氣:818
封面圖怎麼不是信長呢?阿阿,理由相當的簡單,說到今天的主題那就是宗教具體的影響力,說到具體的影響力那就不免俗的是僧侶(物理),雖然瑪爾大嚴格來說並不是一位修女,至少不是修道院這個中古世紀才建立起來的完整體系下的修女身分,而旁邊的陳小姐也就是三藏法師無論在TM的史觀當中有什麼樣的緣由,她都很符合主題的僧侶(物理)身分。

21世紀的現在,宗教的影響力多半已然只剩下間接的對世界的干涉,所以大概很少有同學可以想像得到,當初在中世紀,甚至是快要邁入近代的世界歷史當中,宗教的影響力跟威攝力是多麼的深遠這件事吧。蛇老師過去也受過中學教育的狀態下大概也能理解,各位同學碰觸最多的大概就是十字軍跟教案,還有中國史的宗教武裝集團,最多又談到中國帝王跟佛教間的關係等等的議題而已,大概沒有什麼實感?

那麼蛇老師就開場先給同學們一份吧。



簡單的說呢,無論是十字軍騎士,還是今天要談的僧兵,都是屬於會問候各位[安安,請問您信教嗎?],然後全副裝甲還拿著武器通常身材還相當高大,長相也相當的...<慈祥>,一邊揮舞著手上的劍或者權杖或者其他鈍器,僧兵甚至有更為恐怖的武器,直到今日仍被認為是冷兵器的傑作呢,稍後跟各位談到。

總之,先要給各位同學一個觀念十字軍也好,僧兵也好,都是屬於宗教集團自主成立的武裝集團,並未跟任何政體或者統治者直接有隸屬關係。

沒錯,就是私人武裝集團。在日本的戰國時代,在中世紀的歐洲,這樣的傢伙可能會出現在曠野,可能會出現在都市,可能會出現在莊園,可能會出現在農村。畢竟屬於宗教底下的武裝集團,要是信仰不同的話很可能會被強制地徵收或者化緣,更別說十字軍甚至有一套[只要對方是異端者的話,那麼使出甚麼樣不人道的手段都是ok的]準則。

等等蛇老師,那麼果然僧兵比較好嗎?至少不會有這麼明顯的生命危險吧?!

大概會有人這麼反應吧,蛇老師知道的喔。也不難理解這個結論是哪邊來的,佛教在所有現存的大宗教當中往往對於其他宗教的批評,攻擊,甚至恐怖行為都是幾乎沒有,或者不可能被聽過的等級;確實,在普世宗教當中佛教的攻擊性可能真的是平均下來最低下的。不過請注意蛇老師的話,[平均下來]的話。源自印度的佛教,就像是三藏法師這樣的人物傳授到各地各國,所以衍生出了不少繁多而面貌相差甚多的教義跟文化,這當中當然也會有例外。

織田信長,是的。就是左邊這位跟冲田桑合拍恥照的。



關於這位美濃的麒麟兒,尾張的大傻瓜,戰國統一的魔王---雖然一提到身為重度戰國廚又是信長崇拜者的蛇老師幾乎就是停不下來,不過今天只講一個故事,那就是發生於1571年的比叡山燒討,俗稱信長火燒山...不,並沒有這樣的俗稱存在。

那麼我們就先從兩個方向開始說起。其一,僧兵是甚麼,比叡山又是三小,還有僧兵部隊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其二,這些光頭是怎麼跟信長扯上關係又怎麼會結仇到非得放火燒山不可?

僧兵,看這個名詞就知道是[僧侶+士兵]。

而這邊的士兵跟啟蒙世代,民族國家開啟的近代專制興起的,也就是男同學跟蛇老師都要遭受的很痛苦的糞式樣遊戲<國軍OLG>,又被稱為正規軍/常備兵的體系,我們開頭就說了是不同的東西,而是私人兵團。只是,這個兵團屬於宗教,佛寺,名山的佛寺系統而已。

僧兵也並不是戰國時代的特產,從平安時代就已經開始。法師武者、僧眾、惡僧基礎上都是同樣的東西,只是戰國的時候改叫僧兵而已;惡僧的「惡」和中世的惡黨相同,有「兇惡」、「強大」之意味。順便一提,神人(じにん)則是神社所屬的武裝集團,在神道盛行的時候也是很常見的私人勢力,日本作品中男主角的命名是根據這個,而不是中文認知的神人。

至於僧兵是怎麼形成的呢?讓下面這位來告訴大家,雖然他不是真身而是冒充。



武蔵坊弁慶,平安時代末期有名的僧兵。他的故事雖然也很精彩,不過蛇老師在這邊也是簡略的帶過,那就是刀狩這樣的行為;挑戰大橋路過的武士,搶奪他們身上的武器,作為一種誇耀。但其實刀狩是一種政府公權力對於武器,武士的武裝力量的管束行為,跟所謂的槍砲彈藥管制,武裝管理是一樣的,這件事是由僧兵來做而非官員跟天皇,表示當時已然大勢已去。

在律令制,也就是平安時代的法律條例崩壞,法治力量無法發揮的時候,寺廟也好神社也好為了自保,這些在日本佛教,也就是通稱小乘佛教的教義當中可以雲遊四海,可以作戰,酒肉女色皆沒有嚴格的禁令,在家修行的結婚信徒也是可以被允許的,這些僧人跟神社的人員成為了自我保衛的軍事力量。然而老話一句---

任何組織只要沒變得巨大,強壯之前,通常都不會出什麼問題,但那是不可避免的。

趁著這長時間的混亂,僧兵們吸收了不少經驗值跟金錢,那當然不會虧待自己。更大的寺廟,更多的領土,更強大的武裝跟兵力,只要有錢跟土地的話即便不是王公貴族,不是武士將軍,也能藉由這樣的規模吸收更多的信眾跟新的僧侶,畢竟穩定而強大的勢力都會出現自願跟非自願的人們靠攏。自願的不必多說,僧兵本身跟部分信眾(請注意,這邊講的是部分,後面蛇老師會解釋原因)就是如此;非自願的最出名的,那就是天皇跟將軍,以及大名們。

對足利義敦將軍,織田信長,武田信玄這些大名而言,僧兵是相當麻煩的存在。

不過這邊,都要等我們介紹完比叡山之後再說。順便也能說說,具體而言到底這勢力有多大。

當然現在,是個觀光勝地就是了呢。



延暦寺之名通常就是指比叡山,稱常被稱為「叡山(えいざん)」。比叡山延曆寺位於京都的北方,也被稱為「北嶺」,於西元788年所建立,被視為守護京都的重要寺院,在最盛時期寺坊超過3000坊。比叡山延曆寺被視為護國名剎,守護著京都東北方的「鬼門」,有歷代天皇所賜的廟產豐厚 ,還有信徒的捐獻 ,在戰亂之世甚至擁有自己的武裝僧兵團。

西元1070年時延曆寺擁有祇園社鴨川的西岸廣大的地域,稱為「境内」,連日本朝廷都承認不干涉延曆寺的「不入權」,儼然成為一個獨立宗教國度。進入戰國時代延曆寺仍維持獨立國状態,明応8年(1499年)室町幕府管領細川政元曾攻入延暦寺燒毀根本中堂。

因此,為維護延暦寺的権威與安全,延暦寺開始武力化,握有物資的流通財力,以寺社勢力發行「座」,收取座錢,招募武僧兵團。順便一提,跟石山本願寺的一向宗相對,這邊是天台宗的本山。

所謂的坊是一種民居的單位,就跟中國坊市的坊是相似的,最興盛的比叡山有這麼龐大的人氣,佛寺也不存在所謂繳納稅務的義務,比叡山的場合甚至可以反過來收稅,這種無本還可以倒賺根本連聽都沒聽過的生意讓佛像佛塔輝煌無比,讓僧兵持有進步的武裝,讓佛山變得跟城堡一樣堅韌,根本是再簡單不過了。

我們現代人聽到,都可以直搖頭表示怎麼可能存在這種還可以倒賺的無本生意了,那麼信長大人會怎麼做呢?那當然是對不起直接把你的好處砍半,用來補足上洛前到處破洞的財政跟民生了,所謂的京都鬼門,哪有守護者全身金衣主子卻像乞丐一樣的道理?

其實信長的樂市---不是洋芋片的那個樂事,這邊的樂市指的是廢除以往相似於中古歐洲的商人公會的座市法律,實施免除城下町的市場稅和商業稅,廢除座商人特權,讓領主比商人更能控管人民跟商業發展的新法制。

這邊的樂相當於英文的free,也就是從商人跟豪強的手中,把經濟的控制權奪回的意思。在戰亂時期,確實壟斷而拒絕外界的商業制度是不合時宜的,因為不可能有新的資金跟商人進駐,光是稅金就會讓人喘不過氣。更別說重稅就是民怨的基礎了。

還不只是這樣而已,信長大人甚至重新丈量土地作統計,順便把寺院的領土給沒收部分了。

聽到這些事情的光頭們,當然也只有一種反應:

x的小鬼現在是怎樣,你是要全日本的和尚都佛你一次是不是!

正好這時候,上洛也就是進京的織田軍跟信長也引起了不少貴族跟大名的不滿,其實這跟信長對於足利將軍的態度也有關係---足利義昭將軍這個對於日本革新跟重建毫無幫助,還維持著貴族舊時代想法整天只會炫耀自己劍術多強的中二豬隊友不想乖乖聽信長的話,對那份強硬態度更是不爽的日常累積下,發起了信長包圍網。

面對聯軍的騷擾,織田軍當然十分的難受,覺得很痛苦分分秒秒都要超越自己的極限,而在前一年也就是1570年,聯軍最大的勢力朝倉家與淺井家就那麼舒適的退到比叡山裡頭回復hp加上重整態勢,而對信長擁有怨念又跟聯軍利害一致的比叡山怎麼可能拒絕,當然是收容了。

信長也不是沒腦袋的人,試圖以歸還土地跟稅金特權作為交換手段請比叡山保持中立------

哼哼,才不要呢uccu。小鬼就等著你被人佛,現在你感覺如何,感覺如何了阿?

就是這種感覺,比叡山的光頭們根本不甩信長大人。

這就是1570有名的志賀之陣,信長被聯軍包圍不休,最後天皇出來要兩方和解,但我們都知道是要信長消停,好讓那些舊貴族得勢。為了表示希望和平休戰,甚至要信長公開恥辱的說出「天下是朝倉大人所擁有跟給予,我連想都不敢想(天下は朝倉殿が持ち給え。我は二度と望み無し)」這種話,瞬間,天下布武的夢就摔碎了滿地。

因此,信長跟光頭們結下了相當深的仇恨,也就發生了後一年的比叡山燒討。

當然以時代劇來說總要給信長找些藉口,往往都是讓男版的信長公碎碎念的表示這群死光頭真的太不像話了比光頭的光秀還要不像話...不是,並沒有提到明智光秀,請各位不要冷眼看著蛇老師耍白癡!大概內容就是怎麼可以大魚大肉,貪念美色錢財,舞刀弄槍,專橫跋扈之類的。

阿,還有強制化緣。所謂比叡山的信眾並非全都是自願的,有些甚至跟被盜賊搶過沒有兩樣,不願意化緣那就是[被化緣],糧食,首飾,錢財全都會被寺院的僧兵給徵收,這也是一個很嚴重的治安問題。

而這些強制化緣的僧兵通常都帶著些甚麼呢?除了袈裟佛珠頭巾這些標準僧人配備,長槍,薙刀,六角棒,杵,甚至弓箭,日本刀,火槍---因應背後的寺院規模跟香火,會有所不同,不過根據古照片,通常是帶著薙刀這種可能是唐代陌刀傳入日本後影響的產物,武家婦女在江戶時代傳說似乎必須掌握的武術,日本的九種武藝之一,這類武裝跟日本刀較為出名。

跟普通的武士相比,可謂是相當富有跟強大的武裝狀態。單兵差異就是如此的話,不難想像一樣受過軍事訓練,一樣日夜操弄武術,而且數量不少(3000坊可不是隨便都能調來軍團相較的規模,戰國時期的軍團規模並不大,數萬已然是極限),跟僧兵相打後處於弱勢並不奇怪。




好吧,其實<信長公記>也是這麼寫的。不過就蛇老師認識的信長大人,他並非一心敵視佛教跟僧侶,也並非對於沒有酒肉禁忌,不戒女色這些日本佛教的特性有特別的成見,應當是更為實際面的去看所謂的僧兵問題,倘若我們將其視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的話。

信長是屬於用外科手術(天下布武)治療癌症腫瘤(戰國亂世)的激進醫生,這是他不同於同時代的大名跟貴族脫穎而出的地方,也是他不受到明智光秀,足利將軍們,貴族大名理解的主因。對於這些人來說,這些天下的問題並非不是問題(當然也有認為不是問題的,那種的很早就被滅了好比齋藤龍興),只是用較為溫和的化學療法或者安養就行了。

並不是說這些想法是錯的,但像是座市這種毒瘤如果不即刻切除,那就只是在拖延惡化罷了。

同樣的,比叡山雖然是皇族聖山,京都鬼門,但那都只是過去式了。

好吧,至少還是平町天皇這個機掰人的私人武裝部隊之一,足立義昭中二將軍的包圍網成員。

現在,不過只是腐敗還有不安定的源頭。那麼,火燒比叡山套餐就是必要的。

不過在這邊除了佛洛伊斯老師---這位耶穌會的傳教士在信長身旁算是對後世而言相當重要的人物,對於戰國日本的基督舊教也算是有貢獻,生涯更是傳奇,等有空蛇老師再寫專題介紹這位信長身旁的史官---的記載以外,比叡山大火這件事其實在當時的京都記事當中,可以看見跟大多數魔王化信長,就跟尼祿的焚燒羅馬城一樣歸為駭人事蹟一樣,是有反面證據的;同年10月15日,依京官山科言継在日記中記載,在此慢慢撤離的浅井軍駐軍,撤離比叡山時,有些浅井兵竟在延暦寺西塔地區放火。

信奈版本的話,是個金髮巨乳的修女就別吐槽了。這邊是小說插圖。



所以,並非織田軍一方的放火,大火很可能是朝倉軍故意要陷害織田信長,而故意做出的行為。京官所見,也代表了只有京都方面知道真實。對於百姓,其他大名,信奉佛教的王室貴族,信長已經是燒毀聖山,討伐比叡僧侶的第六天魔王,佛敵波旬了。

雖然實際上很低能只要被發現的話就慘了,不過朝倉這一手確實打對了。不過信長也沒怎麼在意這個汙名化的事情,很爽朗的直接以魔王的身分跟信玄對上,也很開心的把比叡山燒烤就是美味,打得落花流水,並且不給他們的隊友---淺井家跟朝倉家,甚至不熟戰國的同學們聽都沒聽過的六角家,任何人支援的機會。

這次,輪到光頭們對信長大人釋出柔軟態度了。給了500枚判金,也就是當時的金幣作為停止攻擊比叡山的請求費用,卻被信長拒絕;身旁的重臣像是明智光秀,佐久間信盛等等諫言不要這麼做,也阻止不了信長,對她來說那些神佛不過就是木頭跟金屬,裡面根本沒有神明。

不過根據後世考證,光秀卻是相當積極的參與這些對比叡山的作戰,這到底是光秀歪曲的開始,還是他像是圓桌騎士們即便諫言於王,也要以自身的行為展示對於所崇景主子的忠義,這就不是考證能給我們的答案了。葡萄牙天主教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ルイス・フロイス),就是上面的巨乳修女,寫的的書信中記載了織田軍在比叡山約殺了1500人。

而『言継卿記』記載織田軍殺戮了非屬戰鬥的男男女女、兒童達3,000-4,000名。死者很多是住在比叡山周圍無辜的避難民眾。這點即便跟佛洛伊斯老師差距甚遠,或許還是有可信度的,畢竟非戰鬥的死傷在戰國時代並不會被戰爭雙方統計是常有的事情,對於武士,平民不算在人頭,也就是殺敵數內。而對於信長大人而言,這些盲從者留著也不會有任何好處,不如清除。

想當然的,這件事讓身為對頭的一向宗,也就是石山本願寺的本願寺顯如很爽,天台宗這個競爭對手終於倒了;但是同樣身為和尚,佛教中人怎麼可以表現得這麼明顯,骯髒的大人又是更髒的宗教人士當然要假裝一下,跟反信長勢力一起批判這件前所未見,不可能出現的屠殺。

說是屠殺也不對,比叡山無法對抗是在後頭的事情,中間也有相當長的交戰期。最後的殺戮確實是無差別的,但也不過是大名間的規模而已,只不過對象換成宗教勢力,聖山,又跟王公貴族有關,所以就變得有話講,什麼歪理都能通了。

而天台宗,正好是武田信玄所信奉的宗派。所以從此,信玄更有了對上信長的名目。

說到石山本願寺,也是個很了不得的,很有錢又兇惡的僧兵勢力,不過一起講的話就內容嫌太多了,我們還是等到下回再說吧。雖然蛇老師的口袋名單還有更多在顯如之前的呢。

sue桑在p站的圖片id是60220987,這張是最近抓的所以還記得。就用這張魔王信長收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79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軒日/穩定樂觀
先忙個 晚點回來看

12-18 02:34

爬蟲類亞森
辛苦了12-18 02:37
獵燦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雖然導致後來有更多的一向一揆
http://i.imgur.com/k3fNrcC.png

12-18 03:27

爬蟲類亞森
畢竟後面導致更多覺得自己要被燒/發現自己已經被燒的或者之類的12-18 03:30
爬蟲類亞森
激烈做法一定會被反彈,因為沒人想當根治法下面那個不舒服的12-18 03:30
超假面·和人妻控
先卡位

12-18 05:45

爬蟲類亞森
為甚麼這串下來有三個告訴我卡位阿?!12-18 14:17
爬蟲類亞森
我這次並沒有寫得很難啊...12-18 14:17
KoHaneQAQ❤

12-18 09:54

爬蟲類亞森
第三個在我這邊卡的www12-18 14:18
小紅人
話說蛇老師的戰國史是哪裡讀 我雖然一直感興趣可是沒有研讀

12-18 12:54

爬蟲類亞森
第一個,要用最基底作為入門,所以日文wiki是第一層。蛇相信阿舞在這方面的閱讀應該沒甚麼問題12-18 14:19
爬蟲類亞森
第二個,稍微進階一點,那就是網站。這邊推薦的一個網站是風林火山文部省,當然還有很多這種戰國狂熱者的log是很值得參考的,多半都已經有整理跟歸納了12-18 14:20
爬蟲類亞森
第三個,最後就是碰觸史書,野史小說跟時代劇。普通的市立圖書館要借到翻譯甚至是日文/原文書有難度,這點建議弄些途徑可以在比較有名的大學內部借書12-18 14:22
爬蟲類亞森
像是弗洛伊斯老師的<日本史>(只有這個是看日文翻譯本,畢竟葡萄牙...),有名的<信長公記>甚至連<平家物語>我都盡量看過原版,有些是在海外遊歷的時候無聊買的文庫本,有些是到各大學借書的12-18 14:24
爬蟲類亞森
當然無論是<信長公記>跟<日本史>都不好讀,這點還請做好準備。12-18 14:24
爬蟲類亞森
順便一提有跨縣市/跨海外的借書系統我記得沒錯的話,當然還有網路書店呢,這點也可以利用別跟我一樣出國買書阿那是無聊的行為12-18 14:30
超假面·和人妻控
不是,是我現在並沒有太多時間看這個

12-18 14:20

爬蟲類亞森
雖然這麼說有點那個,那麼你不來留言我也是可以接受的。12-18 14:25
爬蟲類亞森
說起來我也不是故意要寫給你看的,而是有感而發終於找到東西可以寫來練熟練度了12-18 14:26
joe0809“Abyss”
食完,雖然知道武裝和尚這種東西……但是還沒深入瞭解過。

12-20 11:46

爬蟲類亞森
其實我也沒說得多深入,只是比較詳細,跟其他東西相比的話。12-20 1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ames3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蛇老師神話教室:伊斯塔... 後一篇:安安,請問你信教嗎?-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