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到目前為止的一些雜感

作者:迫水未來│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 第二季│2016-12-17 23:52:55│巴幣:44│人氣:3827
※以下內文有《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到第36集為止的劇情透露!



引用自:クーデリア・藍那・バーンスタイン / ivuki さんのイラスト - ニコニコ静画 (イラスト)
我很喜歡OP2中庫德莉亞的那些畫面的說,在湛藍的天空下與反射出倒影的水面上站立的庫德莉亞那幾幕真的很漂亮的說。





其實我是從《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第1集播出的時候就開始追了,雖然第一季中途因為個人那個時候剛好有事情要忙,一連漏掉好幾集後就暫時沒追了。不過在第二季開始播出後,一邊追第二季一邊把第一季沒看完的補完,在昨天也剛好把第一季最後兩話看完了。

我大部分是看GUNDAM.INFO,也就是官方在Youtube上上傳的(質量還不錯,就是有些地方有點意見,像是末日號角的階級是用同自衛隊的,但翻譯卻翻成軍隊的階級),也是我目前唯一有在追的動畫......。雖然說每個星期都很享受最新一集的《鐵血的孤兒》,不過我沒有去刻意去各討論區或論壇看新情報,基本上也不會去參加討論,甚至連發表心得也沒有(以往如果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通常都是會追情報和去討論、發心得的)。

不過也不是代表我對《鐵血的孤兒》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反之,個人滿喜歡這部作品的,也給予這部作品很不錯的評價。看了三十幾集當然多少會有些想說一下的東西,再加上明天我也會去的識御者的活動預計也會談論到《鐵血的孤兒》這點也激起了我一些發表觀後感的想法。

那,以下就是一些對於《鐵血的孤兒》關於個人想法的一些雜談。下文可能想到哪裡就寫到哪裡,若讀來沒頭沒腦還請多見諒。

然後先聲明一下,下文中的「左派」與「右派」的使用基本上是依據日文一般談論時的語脈之下做使用,和台灣或是歐洲對於左右的認識不完全相同,還請注意。





引用自:「おさななじみ」/「あおいりこ」のイラスト [pixiv]

引用自:「月外縁軌道統合艦隊」/「wacca」のイラスト [pixiv]
末日號角真是充滿了各種意義上的萌角,再加上這個「從外部監視世界」組織又給人一種濃厚的騎士團感覺,對我來說,比起鐵華團末日號角的角色們更有魅力。



雖然是在一個時間設定遙遠未來的架空世界的作品,但是《鐵血的孤兒》其實相當地寫實。除了對於政治與各種權謀的描寫精細且深刻之外,也是相當社會派的作品。少年兵、被資本家與國家壓榨的勞動者們等等的現實世界中深刻的問題也在其觸及的範圍。故事緊湊刺激,談論的議題是我感興趣的,對於人物的刻畫也很到位。


我滿喜歡《鐵血的孤兒》的,不過在第一季有一個實在讓我很受不了的點,那就是對於女性的描寫。
在第一季前半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當然就屬革命少女庫德莉亞了,但是在第一季前半的構圖中,基本上庫德莉亞不但處於被鐵華團的男姓少年兵們保護的地位,還一直「被教育」。在第一季前半的故事中庫德莉亞這個基本上是《鐵血的孤兒》第一季前半女性角色代表的角色被塑造成好像什麼都不懂(那個天才少女的設定到底是怎麼回事...),只能被動地被男性保護和不斷被男性教導什麼才是正確的事物的角色(芙米坦雖然是很有能力的角色,不過其表現確時常被鐵華團少年兵們的活躍埋沒了),我得承認看了實在很不舒服。雖然我知道劇組是將庫德莉亞設定成「雖然有熱忱但是對於社會現實的理解還很不足的覺醒青年(?)」,雖然才會安排有錢人家出身的庫德莉亞在這趟旅程中「真正地覺醒」,不過身為這部作品(第一季前半)中最主要的女性角色被做這樣的安排(反之鐵華團的男性們除了學習讀書識字之外,甚少會處於「被教導」的角色,但庫德莉亞卻常常這樣),確實時常令人不太舒服,即使作品的其他部份很吸引人。

不過上述的處境在第一季中途迎來了轉折。庫德莉亞目擊了殖民地的工會抗爭與鎮壓,最後進行電視轉播無血開城(?)之後,前面的令人厭煩的女性描寫消失了,反之庫德莉亞真正成為一顆耀眼的星星。

其實呢,上述殖民地工會抗爭那段也是讓我對於《鐵血的孤兒》有很好的評價的一個重要關鍵。少年兵的問題之前《鋼彈OO》就有談論到(雖然只是做為背景),這次《鐵血的孤兒》雖然更加深度地討論少年兵的問題,但或許是因為身為少年兵的主角們太有活力之故?又或許與我早看過不少真實世界中少年兵的悲慘故事有關,作品中想要傳達的「少年兵的悲哀」對我來說就沒那麼深刻了。因此,雖然在開播之初就被說是「左傾動畫」,不過對我來說深刻的感覺到《鐵血的孤兒》的「左傾」還是殖民地的工會抗爭事件。

或許跟我看得動畫太少有關,不過在我的印象中這樣深刻地、又用那麼多篇幅描繪資本與國家聯手的壓榨勞動者所導致工會抗議,以及政府暴力鎮壓的動畫除了《鐵血的孤兒》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了。寫實作品是可以舉出很多描寫勞動鬥爭的作品,但是動畫呢?好吧,我想不太到(不知道和日本動畫公司對於動畫師的糟糕待遇有沒有關係)。而且不只勞動鬥爭,至少在最近的動畫,也非常難看到和社會運動有關的動畫,不過這幾年右傾的動畫倒是不少。

我自認是一個偏左的進步主義者,在不只動畫,各種大眾文化作品都可以看到充滿強烈的右派、新保守主義思想、勞動條件惡化的今日能看到一部深刻地描繪資本家與國家對於勞動者的鎮壓與勞動鬥爭的動畫,個人當然是十分歡迎。

庫德莉亞的轉變個人認為也相當重要。雖然上面也用過的那個訪談中與談者之一的文藝評論家藤田直哉說庫德莉亞是在影射左翼知識分子,從滿腦的知識與思考到實際接觸到真實存在的身處於弱勢的人們之後,了解到自己認知的淺薄,進而要拯救人們。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我知道的很多左翼的知識分子可是深刻理解社會的黑暗面、被壓迫的人們的痛苦並且為他們而戰的人。(反之,那些可以輕鬆地說出「自己責任」云云的反而屢屢都是根本不想要去看那些受壓迫者的真實的人)

第一季中的庫德莉亞,也就是在旅程中覺醒的庫德莉亞,我認為倒不如說是從「覺醒青年」真正地進化成偏左的知識分子的過程。一開始的庫德莉亞並沒有真的很了解社會底層的人們所面臨的處境,只是說要「藉由經濟自主以達成火星獨立」的她就只是一個火星獨立份子而已吧(也有很多右派的人在主張獨立啊)。不過,關鍵或許在於即使她並沒有真的很了解社會底層人們的生活,但她仍有一顆想要拯救他們的心與想法(而不是那種高喊「國家的自由、國家的自主是第一要務」的人),然後在這趟旅程中,庫德利亞不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這些被壓迫者所受到的苦難,而且也發現了「世界的扭曲」不只存在於火星而已,而是存在於整個人類世界--我認為這點很重要,畢竟我還是認為左派多少應該還是要帶有世界主義的色彩吧。重點是將全世界受壓迫的人們從支配中解放,而不是新國家的建立(在本故事中,就是火星的獨立),火星獨立應該只是手段而非真正的目的。

個人滿喜歡庫德莉亞在艾布勞議事堂中所發表的那段演說的:


我在為了導正火星與地球間的扭曲關係而開始的這趟旅途中,我得知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更嚴重的扭曲。然後,我為了導正扭曲而造訪的這片土地,也快要被這個扭曲所吞沒。不過,在場的各位,現在正與這個扭曲對峙,你們應該擁有矯正其的力量。請做出選擇。選擇出值得驕傲、充滿希望的未來吧!


庫德莉亞在這個故事中的成長或許也在此到達一個終點了吧。在第二季的故事中雖然庫德莉亞的事業(社會企業?)正蒸蒸日上,不過登場的篇幅相較起第一季少了很多,而且也成為一個成熟、可靠、主要是向其他人提供協助的形象。雖然說第二季的新人物和麥吉利斯的「改革」之路也很吸引人,不過多少還是希望多看到一點革命少女庫德莉亞的活躍吧。
(然後我比較喜歡第一季的造型)


※不過有點諷刺(?)的是,在是身為具有偏左思想的作品的同時,《鐵血的孤兒》確實也是資本主義大量消費的一環......,君不見GUNPLA出了多少。





茱麗葉和蓋里歐殘命之間的火花實在意外有意思!茱麗葉很萌,第一季的蓋里歐也很萌,和殘命之間的對手戲已經是我每集期待的片段了。然後鋼彈殘命真是,嗯,太酷了,默默準備去買月底要出的1/100的,然後希望出ROBOT魂。


多少也會希望這兩個人能夠再回到第一季一開始時的情誼吧。然後滿喜歡OP中麥吉利斯拔出匕首而刀影中映著父親的臉那一景的。




前面的反談中說道這次的《鐵血的孤兒》是「不談反對戰爭」的作品,反之,則描繪出身為少年兵的主角們不斷戰鬥活下去的生命力。首先我要說明的是,「反戰」其實是遠比推翻現政權建立新政權、新國家的革命更具革命性的革命,「反戰」本身其實就是對於「現實」的抵抗--而且是難度很高的抵抗,因為這基本上是具有否定主權國家的色彩的(有興趣的詳細可以見《柄谷行人談政治》一書)。而且反戰運動其實也是具有相當的主動性的,運動者的動能不會比其他社會運動還低--雖然和日本、歐洲、美國相較之下,台灣可以說基本上沒有反戰運動。

言歸正傳,《鐵血的孤兒》沒有反戰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沒有主動的反戰,也有厭戰的想法在裡面(順帶一提,柄谷先生說過,「對於戰爭感到罪惡感」的想法是存在於作為集體的日本人的潛意識之中的)。雖然鐵華團的少年兵們元氣十足的拿著武器投入戰場,但其實作品中反戰或試厭戰想法流露的場景還是滿明顯的,近期、而且很明顯的當然就是艾布勞與SAU的戰爭,也就是塔卡基和阿斯頓線的故事。

再來呢,雖然鐵華團第一季的鬥爭/革命基本上是做正面的描寫,但是也別忘了第一季最後有錢人與黑道準備大發戰爭財的那一幕,已經第二季一開始的「因為鐵華團少年兵的活躍使得使用少年兵的情況惡化」的說明,還有貫穿整個第二季的在末日號角的威信被嚴重打擊之下各經濟圈重整軍備帶來的經濟圈之間的戰爭、衝突,而且還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被捲入經濟圈間戰爭的人們的痛苦與被權力者所犧牲。在正面描寫鐵華團的革命與反抗的同時,其實也表達了這個變革所帶來的不是只有正面效果而已(這點確實也很寫實)。

還有,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梅莉比特(也是個人滿喜歡的角色)在面對彷彿陷入瘋狂直衝殺戮與被殺的仇恨漩渦中的鐵華團成員們時不斷表示「(這樣一心赴死)是錯誤的」、「這太奇怪了」,不斷勸諫他們不要真的走上不歸路。雖然鐵華團的成員不斷無視梅莉比特的聲音,但是這表示這部作品認為梅莉比特是錯的嗎?不,我並不那麼認為(雖然多少也和我認為梅莉比特的想法才是正確的有關),如同雪之丞大叔所說的,「正確無比」。

除了如果就此收手故事可能就無法進行這個原因之外,鐵華團的團員們會這樣聽不進梅莉比特的「正確的話」是因為梅莉彼特無法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嗎?不,我倒認為是因為鐵華團的成員們「身為少年兵的悲哀」,只會殺人、被殺、為同伴報仇、為集體而生為集體而死這種「士兵」的價值觀。除了做士兵,他們不會其他事情了。

「身為少年兵的悲哀」這點在三日月身上最為明顯。三日月簡直就是殺人機器,別人對他道德勸說或是跟他說(話者自己的)大道理三日月都完全沒放在心中,對,不是反駁或言詞交鋒,而是完全沒有在聽。面對奎克二尉基於騎士道的願望,他只是「好煩喔」就把他碰掉。這一幕我在看的時候確實也對三日月感到厭惡感,不過同時也說明了《鐵血的孤兒》深刻地展現出了「少年兵的悲哀」--不再是人,而只是機器。

即使到了第二季了,我還是沒辦法喜歡三日月,雖然比起第一季時他好像更有未來了一點。但是同時,被說「樂於殺人」的三日月也是人性尊嚴被徹底剝奪、被改造成戰爭機器的少年兵的悲哀的最好展現了吧。

至於鐵華團嘛,雖然有些角色真的很可愛、討人喜歡(如昭弘、塔卡基等),不過第二季中的鐵華團嘛,總之已經不是第一季的革命黨(?)了。還可以跑去市區私刑殺人,第二季的鐵華團根本就只是黑道了吧......。而且他們也逐漸茁壯,甚至和末日號角聯手,擠進了支配層,已經不是當初反抗體制的革命者了。其實我還滿希望看到最後鐵華團崩毀,然後團長為其錯誤的決定痛哭流涕之類的...,總之現在的鐵華團實在不敢苟同。



引用自:Guchico@2日目東キ-58b 在 Twitter:"決意のクーデリア https://t.co/Xcbm6Eijom"

引用自:Guchico@2日目東キ-58b (@Guchico77) | Twitter



其實比起鐵華團,末日號角更吸引我注意。前面說過末日號角中充滿了各種意義上的萌角,像是茱麗葉就戳到我的萌點,其他角色像是伊歐古也意外討人喜歡。

看到第一季最後的時候,其實除了庫德莉亞和梅莉比特之外,最令我喜愛的角色就是蓋里歐與凱爾妲了。雖然出生於腐敗的末日號角核心的七星之中,但卻還是可以在蓋里歐與凱爾妲身上看到純粹的光輝,雖然身處於扭曲世界的組織之中,但他們其實也有著末日號角的初衷之心的吧,而且某種程度上比不惜犧牲朋友的麥吉利斯更加純粹。即使身處在腐敗的世界之中,但他們兩人仍有正義感、仍抱持著騎士之道,仍然相信著友誼與愛情,縱使最後被無情地背叛。如果要說末日號角的良心,蓋里歐與凱爾妲或許比麥吉利斯更加適合。在大雪中抱著凱爾妲的蓋里歐一邊聽著凱爾妲的遺言一邊不能戳破只能在一旁守護與暗中怨恨那一幕我似乎都與蓋里歐感同身受了。

對於麥吉利斯,則是又愛又恨。第一季一直到中後以前其實我都滿喜歡麥吉利斯的,要改革腐敗的末日號角、有比蓋里歐更寬廣的心與正義感(至少表面上),對於父親這個壓迫的高權象徵的抵抗也令人喝采,崇拜並且要效法末日號角創立英雄的麥吉利斯也令人醉心。只是看到連蓋里歐與凱爾妲都被他作為完成他理想的旗子的時候實在就越發令人怨恨了,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擇手段、傷害、玩弄那麼多無辜的人這點實在令人無法共鳴。不過,在說道「你是我獨一無二的友人,我對你說的話沒有半點虛假」的在第一季最後的決戰中麥吉利斯向蓋里歐的搜魔的同時,其實麥吉利斯也很心痛吧,這一刀不只是終結了搜魔而已,或許也是麥吉利斯對自己下的一刀,讓過去的自己死去。

除了人物之外,其實末日號角設定本身就很吸引我興趣了。比起一般的(現代意義的)軍隊,不如說是貴族的騎士團的這個設定有種莫名的吸引力,而且其服裝也很吸引人(尤其是蓋里歐和麥吉利斯第一季穿的有披風的監察局制服!),MS和戰艦也滿帥的。不過最吸引我注意的,應該還是「終結了所有國家的武裝從外部監視世界的組織」這樣的設定。

末日號角的初衷是終結戰爭,不只是終結厄祭戰而已,而是終結所有戰爭。現今現實中的世界的一個當務之急,就是要終結戰爭問題,而戰爭、環境破壞、全球規模的貧富不均三者是互有關聯的,因為都是歸結到資本及國家的問題。如果人類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有效地壓制住國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就是廢棄國家的軍事主權。只有市民間的互相聯合很容易被國家與資本切斷,所以不只要有由下而上的運動,由上而下的去封鎖、壓制國家的力量也是「漸進的世界革命」中所不可或缺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邁向世界共和國》)(特別聲明一下,這並不等於末日號角這種武裝組織形式的「從上而下地壓制國家的存在」是柄谷先生認為合適的類型。雖然末日號角不是國家,但其(至少在厄祭戰終結後300年來的地位)可能更接近以一個強大的霸權國家來壓制全世界已取得和平方式的黑格爾式的非戰聯合,而非康德理念式的。而黑格爾式的想法正是柄谷先生所批判的)。

所有國家的軍隊與軍備被廢除,唯一的(合法)武裝組織是不屬於任何國家的末日號角,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身為超越國家的世界上的市民們從身為一個人類出發、為了終結所有戰爭而超越國界一起組成的聯合的末日號角,本來是具有相當的世界市民主義色彩的組織,然而在這三百年間,末日號角早已不是原本的帶有世界市民主義色彩、「從外部監視世界」的「壓制國家」的存在,而是和國家(各經濟圈)站在一起支配、壓榨市民了。原本應該要從上而下壓制國家的組織,在放棄了自己的使命,和國家與資本站在一起,將利刃轉向了市民。(這或許也和末日號角要讓組織自己生存下去有關,原本所有戰爭結束之後末日號角就算不解散也應該要縮減武裝,然而很明顯末日號角的選擇並非如此)

於是,在《鐵血的孤兒》中末日號角成了結構性暴力中壓迫的一環,然後最後也沒有成功地終結戰爭,不論是消極的和平還是積極的和平都沒有達成,甚至還成了破壞和平的結構性暴力的關鍵部分。

麥吉利斯最後到底會將末日號角帶向何處、要將其打造成什麼樣的樣貌,我很期待。



引用自:「ありがとう」/「きりん」のイラスト [pixiv]


最後一些雜談。

音樂我滿喜歡的,目前共六首的OP、ED都很好聽,尤其是「オルフェンズの涙」(不愧是MISIA,而且歌詞也很棒!)、「STEEL-鉄血の絆-」(唐澤的這首很有溫柔的力量!)、「Survivor」和「RAGE OF DUST」。OST也很不錯,像是時常出現的「Mobile Suit Gundam : Iron-Blooded Orphans」就很不賴。

MS嘛,格雷茲系列其實還滿不錯看的,尤其是燕式格雷茲,騎士型格雷茲也很不錯。至於鋼彈機嘛,除了剛出場而且帥倒掉渣的殘命之外,疑似殘命前身的搜魔其實也不賴,當然主角機(雖然主角三日月在第二季存在感有點低)獵魔也是很成功的設計。覺得這次《鐵血的孤兒》MS設計有點《鋼彈OO》中MS的影子?雖然一開始看《鋼彈OO》中的MS是極度不適應,但看久了之後發現《鋼彈OO》的MS設計其實很有魅力的,像是Union Flag系列就很好看。

最近的發展,嗯,MS VS 機械怪獸MA對於不少喜歡鋼彈的人來說可能有點亂來?不過對我這個同時深愛超人力霸王系列的人來說其實意外有趣味。



今天就先在此告一段落吧,雖然又要進入繁忙時期了,但還是期待今後的《鐵血的孤兒》的發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77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