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倒吃甘蔗的新風格──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12-17 22:09:01│巴幣:14│人氣:324
有著結局被說死的限制,以及接續「西斯大帝的復仇」與「曙光乍現」這兩部作品的責任,身為外傳的俠盜一號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就我一直以來的印象而言,星際大戰呈現出來的味道和硬派軍武風是有相當差距的,因此本作的預告著實吸引了我的目光,與原本的太空歌劇路線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電影後半接連展開的地面戰與太空戰就足以值回票價,各式戰機傾巢而出,可以說是星戰系列最有戰爭感的場面。可惜的是相較於艦載機的吸睛表現,滅星者戰艦與反抗軍旗艦卻幾乎沒有任何攻擊動作,多少讓我感到有點出戲。




另一個缺點是前半小時有著剪接混亂的毛病。在頗有肅殺之氣的開場戲之後,以5~10分鐘不等的文戲所組成的一連串星球場景切換讓我的腦袋有點跟不上,太過雜亂的節奏對非星戰迷來說太不友善了點。除此之外,翻譯人員彷彿是第一次接手星戰的翻譯似的,「Rebellion」居然一口氣出現了反抗軍、義軍、叛軍三種譯名,反抗軍議會還誤植成早已滅亡的「絕地議會」,著實讓我臉上三條線。




導演蓋瑞斯愛德華的作品中我只有看過哥吉拉,而該片我不怎麼喜歡。蓋瑞斯愛德華在營造氣氛上很有一套(雖然在哥吉拉裡面有點玩過頭),但在文戲的掌控上則是平平,絕命毒師領便當之後哥吉拉的文戲頓時失色許多。而俠盜一號的文戲是不至於像哥吉拉那樣無聊,但是角色數量更多,導致好幾個角色的動機和塑造只能算是蜻蜓點水,只有費莉絲蒂瓊斯飾演的琴稱得上是形象飽滿。男主角卡西恩、索這兩個走在灰色地帶的角色帶出的衝突感弱了點,看得出導演在群像劇方面的掌控尚需加強。




當初看預告以為影帝佛瑞斯惠特克的角色比較偏向心靈導師一類的老兵,激進份子的背景有讓我感到吃驚,但戲份實在過少。麥斯米克森更慘,在奇異博士中好歹造型夠殺,和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對戲也演得不賴,但在本片卻只剩下一些公式化的父女感情戲,出場時間大約只有十分鐘不到,無疑是大材小用。




反倒是甄子丹與姜文的表現意外地搶眼。我本來擔心兩人的戲分是跑龍套性質的,沒想到兩人一搭一唱,有如說相聲的演出帶給本片許多活力,以甘草角色而論甚至比機器人K2SO更稱職。而丹哥也毫不意外的佔走了本片大多數的帥氣動作戲,快棒猛打風暴兵讓人大呼過癮。而我最愛的則是他藉著原力精準估算,用爆能十字弓打下鈦戰機後砸毀砲台,簡直帥到一個沒道理,真期待他在明年的限制級戰警續集的表現。




值得慶幸的是,整部片到後半段有如倒吃甘蔗,接二連三的戰爭戲碼帶來一波波高潮,更別提黑武士達斯維達難得大開無雙更是痛快到讓人流口水,再加上莉亞的客串演出與曙光乍現無縫接軌,對熟悉本傳三部曲的觀眾來說絕對是滿滿的誠意,可惜的是角色塑造的缺乏導致一些便當發得頗為無感。但我不得不承認,琴和卡西恩的死法意外的唯美,相較於奇異博士的上古尊者離世,兩者一動一靜,一邊是死星轟炸造成的漫天火光,另一邊是緩緩落下的粉雪,明明場景截然不同,卻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不少人會拿去年的原力覺醒和本作比較。在我看來,俠盜一號在綁死的題材下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但是在一些細節上看得出不夠良好的地方。而原力覺醒則是在過重的包袱下採取了較為保守的路線,但依然不損其優秀的劇情節奏和優秀調度,兩者稱得上是各擅勝場,甚至可以說是互補的。這種優缺點方面的有趣巧合,大概也會是繼續推動我看以後的星戰續集的動力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7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星際大戰|俠盜一號|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原力覺醒|Star Wars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嘖 大家都衝那麼快

12-18 09:58

漆黑的狼煙
其實我覺得今年的熱潮算是比去年的星戰7弱很多了...12-19 23:18
殺神浪客小馬哥
準備要二刷了,竟然會在魔王大舉屠殺好人時,替反派加油@~@

12-18 14:31

漆黑的狼煙
我以為反派比較受歡迎是常態耶XD12-19 2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斯巴達... 後一篇:從貓的角度看公寓百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