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筆記】跨國灰姑娘 (上)

妮爾波莎 | 2016-12-14 20:22:29 | 巴幣 4 | 人氣 1310

*讀完這本書後,試著做一些記錄,才發現這是一本內容豐富的書。就向推薦這本書的朋友說的,是一本神書啊!特此這次心得(筆記)首次分為上下兩集,方便網路閱讀。

在跨越地理疆界之後,這些跨國灰姑娘們發現她們入住在一個弔詭的處境中:與雇主的物理距離親密,但社會距離遙遠,而她們的照顧工作,既是愛的勞動,也是金錢的交換。
 
書名:《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作者:藍佩嘉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或許我們每天,都會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街角、電梯裡遇到她們──在全球化框架下不斷移動、追夢的跨國灰姑娘們。儘管偶而會對她們異於「我們」的舉止而注意到她們,但她們似乎較常以較寧靜的姿態,進入我們的生活,並撐起一個一個台灣家庭。
 
  作者台大社會學教授藍佩嘉以台灣社會為背景、跨國女客工為主角,試圖描繪出跨國女性移工現象的全貌。儘管作為學術著作,用字淺白中性之餘,還是帶著深刻社學學者人性關懷。
 
  在全球化的架構之下,已開發國家或較發達的國家裡的女性,終於能藉由家務、孝道「外包」的方式雇用跨國移工來減輕自己工作之外的負擔。在普遍雇用外籍勞力的國家或地區如台灣、日本、香港,外籍移工進入有許多限制,如勞動契約一到就必須離開雇主國、待在同一雇主國有年限、永遠無法入籍地主國等。這些限制使得外籍移工成為「客工」,彷彿用過即丟的物品,他們在雇主國貢獻自己的勞力,雇主國完全不需負擔他們老年退休的照護與生活,卻有源源不絕的年輕便宜勞動力。
 
  雇主國相關法規的限制、語言文化差異,造成了人力仲介業者有了獲利空間。引進外籍勞工成為了一種事業,事業的商品即是外籍勞工本身。既然是可獲利商品,業者自然十分用心經營,因此建立了不同國籍的外籍女傭有固定個性的刻板印象,以便作為市場區隔:菲律賓的女傭較精明、個性較鮮明、有好的英文能力;印尼女傭個性溫馴、雖然有些笨拙,但比較好控制。
 
  這樣的刻板印象是從哪裡來的?原因是人力仲介在勞力輸出國時就有意識地篩選符合「商品印象」的女性。作者實地深入菲律賓和印尼,查看人力招募的情形。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街上,到處都看得到招募外籍移工的海報,海報的內容瞄準了年輕、有受過教育的女性。不同於菲律賓在城市裡招募移工,印尼的移工多是從靠著「關係」介紹而來,鄉村的村長扮演著獵人頭的角色、向其父母擔保出國工作的女兒會得到比在鄉村更好的待遇。之後想要出國工作的女孩們,就被集中在人力仲介設立的宿舍內,進行如何使用洗衣機、照顧幼兒的「文明化」訓練,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完美女傭。
 
  至於讓女性外籍移工進入家庭以便分擔家務的雇主家庭,又是如何看待外籍女傭的呢?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