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趣談】《七龍珠 Z 》孫悟空之父「巴達克」的真正面貌?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七龍珠 Z 單獨一人的最終決戰 ~向弗力札挑戰的 Z 戰士 孫悟空之父~│2016-12-10 23:42:23│巴幣:34│人氣:16827


  孫悟空的原名叫「卡羅特」,親大哥為拉帝茲,而他的親生父親為賽亞人的下級戰士─巴達克。有關該角,在原作只是蜻蜓點水,僅僅兩鏡便簡單交代,連「巴達克」這個名字似乎都沒在原本的漫畫上出現過?然而,這段空白的歷史,讓東映的動畫組有所發揮,《七龍珠 Z:單獨一人的最終決戰~挑戰弗利沙的Z戰士~孫悟空之父~~》的電視特別篇做了相當多的「補充」!日本當地在1990年10月17日播放(夾在《七龍珠 Z》第63集跟第64集之間,台灣「衛視中文台」直接跳過該篇)。
  在特別篇的動畫當中,巴達克是一支下級戰士小組的領隊,個性與普遍的賽亞人一樣狂野、好戰!而他非常歧視自己剛出生的次子─卡羅特。卡羅特天生戰鬥力只有2的素質,是下級戰士裡的最下級,讓他恨不得想將這樣的兒子當成垃圾一樣丟掉!而他在一次鎮壓卡納薩行星的任務上,腦部意外地遭到卡納薩人的「魔幻拳」所傷,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更預見賽亞人一族的滅亡……
  在動畫中的巴達克,擁有賽亞人的一切惡性(殘暴、自大),唯一值得稱許的是他那顆看重夥伴的心。當他小組的隊員們遭到弗利沙手下所伏擊全滅,趕到現場的他只感到悲憤無比!他拿起一塊布擦拭死去隊友的臉,整塊布被鮮血染成殷紅,他便將紅布綁在自己的額上,彷彿紀念著死去的戰友?極為悲壯!他隨即怒視弗利沙的手下,只想為夥伴報仇雪恨!這點與他兒子未來眼見弗利沙殺死摯友而憤怒變身的情景,可謂相像
  巴達克戰鬥力一路狂升!已突破下級戰士原有的極限!殺死所有害他戰友的弗利沙小兵。隨後雖然遭到死胖子多利亞的攻擊,但沒就此喪命,負著重傷急忙趕回母星「貝吉塔行星」(我雖然堅持「達爾」的人名翻譯,但行星命名較偏向「貝吉塔」XD)。由於他預見弗利沙將殲滅所有的賽亞人,他想叫行星上的賽亞人團結起來,一同對抗弗利沙。無奈同胞們把巴達克當成瘋子一樣地嘲笑,根本不相信他的話!對族人失望的巴達克,只好孤身一人去反抗弗利沙──本就傷重的巴達克,仍憑著一股死不屈服的骨氣,闖進弗利沙千人大軍的敵陣當中,一番廝殺過後,終於惹怒弗利沙,讓弗利沙親自出馬!巴達克把所有希望放在全力擊出的能源彈,射向弗利沙!可惜實力相差甚遠,能源彈瞬間被弗利沙發出的巨大光球所吞噬!那顆象徵著絕望的毀滅光球,轟向巴達克、弗利沙捨棄的千人大隊,以及他們身後的貝吉塔行星……
  這部特別篇的結局,雖是以悲劇收場!但也透現出未來的一道曙光:巴達克在預視貝吉塔行星與賽亞人的末日之同時,也看到他原本視為恥辱的次子卡羅特的未來:卡羅特將會成為一位卓越的戰士,得以挑戰身為上級戰士的達爾王子,並與弗利沙終有一戰!」巴達克在和貝吉塔行星一同消失之前,他露出慘然的微笑,只能把賽亞人一族的仇恨寄託在被送往地球的卡羅特身上。至於卡羅特一到地球上,就被一名叫孫悟飯的老爺爺收養,並取名為「孫悟空」。悟飯爺爺與小悟空一起歡笑的光景,跟不久前巴達克戰死的慘劇形成強烈的對比



  以上是東映所塑造的巴達克形象,也因為這部特別篇,讓原作超級淺薄的他人氣急速攀升!成為一名魅力不遜色於要角的客串角色。但萬萬沒想到,鳥山明老師在2013年所推出的短篇漫畫《銀河巡警—加克》,故事完結後也順便為這段「七龍珠前傳」補充了一話,他所呈現的巴達克也與東映當年所塑造的巴達克大不相同!
  《銀河巡警─加克》重現的巴達克,很重家庭觀念,相較於一般賽亞人顯得特別溫柔,也對剛出生的次子卡羅特並沒任何鄙視的眼光。而對於弗利沙計畫消滅賽亞人的先兆,也是巴達克個人的預感(並無擁有「預知未來」的特殊能力),把卡羅特流放到地球,更是出自於一份愛子的心情。這是鳥山明老師心目中的巴達克面貌,與動畫版的巴達克可說是天差地遠。




  究竟哪一版才是巴達克真正的面貌呢?照理來說,是身為原作的鳥山明事後所畫的「補充」才是正宗的版本。而動畫版原先的「補充」或許是原創居多?但就敝人的感觸來說,我比較喜歡動畫版的巴達克也認為東映特別篇改編的情節較有合理性、較有衝突性。本著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的角度,我寧願認可東映動畫的巴達克是真正該有的姿態。而巴達克在動畫裡那種遍體鱗傷、愈戰愈勇、不屈不撓的悲壯英雄之形象,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0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龍珠 Z 單獨一人的最終決戰 ~向弗力札挑戰的 Z 戰士 孫悟空之父~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看到這個讓我想到有點像孫悟空有點像超人的身世一樣呢!
超人的父親喬艾爾,為了自己的星球要毀滅,就把兒子凱艾爾,放進太空艙裡面,送到地球,被肯特夫婦收養,之後被稱為的克拉克‧肯特。

12-10 23:56

小魚兒諸葛亮
不排除鳥山明老師這方面的靈感可能來自超人呢?XD12-11 00:10
niat
早期的作品鳥山明有參與的感覺比較重,七龍珠早期走得路線都是比較硬漢打鬥風格。

跟後來的軟綿綿風格比較起來,有長期在追看的粉絲,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原作者是不是只是掛名而已。

早期的龍珠Z(也就是外傳系列),雖然與主線故事不同,也都盡可能都會走與原漫畫相同的風格。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動漫的流行風改變太多了,從悟飯開始娘炮化。各種改設定,弱化,已經不是當年的七龍珠了。

連復活的F都可以搞成那樣子,真的是可以當作另一個作品來看了。

身為20多年支持者,對現在這種作品風格只有失望。唉……

12-11 03:34

小魚兒諸葛亮
唉……12-11 03:45
小魚兒諸葛亮
那個由鳥山明老師親自畫出的銀河巡警都把之前的動畫打臉了!雖然我很不想承認這個「正統劇情」……12-11 03:4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現在鳥山明心境改變很大啊,其實不管是JACO還是超,
都可以看到老鳥山還是喜歡少年悟空那一套風格的.

12-11 09:35

小魚兒諸葛亮
對啊12-11 10:51
任孤行
長篇作品
前後期很難完全一樣的XD

12-12 06:15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XD12-13 19:15
豆菜
可惜
巴達克不會跟卡卡羅特(悟空)相認

12-23 18:38

小魚兒諸葛亮
對啊12-23 20:04
jimmy
在我心中,舊版的那個壯烈成仁的巴達克,遠比後來冒出的超級賽亞人巴達克要偉大的多!

02-13 22:07

小魚兒諸葛亮
XD02-13 23:05
赤野海藍
嗯……雖然是年代久遠的事,但有點想要說明一下:
巴達克的最初登場其實是在電視特別篇,由於鳥山明看後非常喜歡巴達克,結果就將他放到漫畫裡了(巴達克是唯一被收進漫畫的動畫原創角色),後來鳥山明就再畫了他的版本的巴達克,順便也介紹悟空的媽媽(笑)。

03-31 16:33

小魚兒諸葛亮
前後矛盾XD03-31 17:39
赤野海藍
其實悟空來地球的時間在動畫和漫畫之間也有矛盾吧?漫畫裡一直說悟飯爺爺撿到一個有尾巴的小孩(不是嬰孩)、龜仙人在拉帝茲出場時也說是“小孩”的悟空跌頭;但動畫只強調悟空是嬰孩時期到達地球的。另外如果姬內真的有通知拉帝茲有關悟空的事,也不太可能說實話(通訊會被偷聽),只能暫時騙他說是送去攻擊地球,等到事後接回孩子後再好好向長子說明吧?最後如果巴達克真有那個不好的預感,他也有可能上報給王,然後王要求那霸去王子那裡阻止他回星球後再發動叛亂…最後全滅到只餘巴達克一人(對應弗利沙前殺達爾王時不用變身及「那個賽亞人抵抗到最後」)……所以老實說,龍珠負Bugs是不少,但其實能解釋的方式也不少啊……

嘛,也算是個人腦補啦(苦笑)

03-31 18:07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還有動畫.漫畫的弗利沙消滅達爾行星的時間也不一樣,變身第二段被悟飯打一下,漫畫說三十年前消滅的,動畫則是說二十年前,不知哪個對?XD03-31 18:12
赤野海藍
以悟空的年齡來計算,應該是二十年前後(悟空跟悟飯同時登場時,悟空24歲),所以可能是作者搞錯了?

03-31 18:22

小魚兒諸葛亮
了解03-31 18:26
ImperialHelpme
隨著年齡成長我反而比較喜歡鳥山這幾年的風格轉變。

可能是沒像年輕的時候那麼喜歡熱血戰鬥了吧,反而更喜歡劇情裡面有些人性的感覺。

而且鳥山的搞笑風格這幾年也開始回來了,當年的鳥山為了集英社還有整個動漫產業畫那些戰鬥完全是被逼的,他自己也說後來畫悟空越畫越厭煩。

沉澱了幾年他決定回頭再重塑也是好事,至少很多設定有血性的多了。

08-19 20:34

小小
[e4]

10-26 07: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KTV】痞子魚精選... 後一篇:台灣小學不成文的詭異規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