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電影]一路順風-美中不足的黑色公路電影

作者:不知江山易水寒│2016-12-09 21:18:29│巴幣:10│人氣:1766

"他們一路向南,人生卻一路靠北... "



本片是由香港的老戲精-許冠文配上台灣諧星-納豆,還有戴立忍和庹宗華。
上映之前就有稍微注意,上片一周後前去觀看。

其實我現在對娛樂作品的標準已經十分地寬鬆,但這片實在有點韻味不足。 

先簡要地講的劇情大綱:

納豆是個不務正業而誤入歧途的青年。在一次偷車行動中失敗後,決定找份工作來幹。
於是歪打誤著地成了運毒小弟。而飾演毒販大哥的戴立忍,因為在一次進貨行程中險遭泰國
的毒販殺害,便疑心暗鬼了起來。除了親信吳中天(事實上也懷疑過,但後來釋懷)
和另外一位黑道大哥-庹哥之外,他什麼人都不相信。納豆便聽著他這個未曾謀面的老闆,
替他運送著最高級的雙獅地球牌海洛英。在不知第幾次的運毒行程中,意外地叫到了在97
前夕,移民來至台灣的香港司機-老許的破爛計程車。兩人便開始了一場由北向南的計程車浪漫旅。

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有對於他們的際遇做交待。基本上都和本片的一路順路相違。
納豆在偷車失敗後,看報找工作。本來以為是份正經工作,但卻是運毒小弟,但因為酬勞多而一直做下去。想當個好人卻不能如願。
老許和過去他在新半斤八兩/雞同鴨講裡的老闆角色差不多。都是鐵公雞又薄刻的個性。
移民來台灣後找不到好工作賺不了錢,只能當司機就急。結了婚卻被家人們給看輕的邊緣人。
這片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納豆和老許其實沒有什麼非得要同行的必要性。老許是個用小手段和人心弱點來敲竹摃的惡質司機。納豆中間不只一次有機會可以換車,但卻都一直牽就於他的破車。而他運毒一次的酬勞讓他包車一次近一万都不手軟的情況下,他可以一直牽就老許的爛車而不換,實在是很令人費解。也許可以解釋是他喪父,所以需要一個父親樣的人陪他,那怕只是個幾小時車程也好。

老許個性雖然薄刻,但在誤闖靈堂和遇上黑吃黑的時候,卻也沒有真的丟下納豆死活不管。
而且也和納豆訴苦,他不受家人尊敬而邊緣的苦悶。兩個社會最底層的邊緣人互相在對方身上找尋自己在家庭所欠缺的那一部份,大概是勉強可以解釋他們的南行雖不愉快,卻可以一直走下去的關係。

再來就講到我覺得這片缺少的東西了,那大概就是以前這類黑吃黑的黑社會喜劇,如果最後的黑道大哥們都裁掉的話,主角群通常都會拿到一筆橫財。這片也是有,

納豆拿到了大約幾十万圓台票,一台黑頭高級車和不知道能不能賣掉的海洛英磚。
老許拿到了大概五万多的車資,還有他夢盼許久的,和親近的人共食小籠包。

雖然說這個發展還算是相對合理,也不會天馬行空到哪裡。
但和以前的港片和台片相比,總覺得就是少了什麼。

為什麼老許沒法子在這次黑吃黑的叛變裡,意外地得到了幾百万橫財。
把車換了,然後和家人的關係也改善了的超正向發展。

在差一點送命的情況下,最後拿到了大約三個月車資的小確幸。
但也就是這樣子而已。以前類似題材的作品,這種小人物只要沒死,大多都會有更好的結局。
而不是這種小確幸收尾。

雖然說誇大情節是不好的,但娛樂作品總是希望可以看到一些浮誇的醍醐味,給在日常生活被壓力給壓到喘不過氣的觀眾們,有種可以一飛沖天,生死交關後可以得到滿足感的黑色喜劇。

可惜這片就真的只有這樣,老許還是得認份地繼續用他的小手段,攢個一天平均1200的
大夜班辛苦錢。納豆大概可以好一點,幾十万大概可以去做一些創業成本比較低的生意。
但終究還是得打拼很久。而且他身上還有海洛英磚,能不能真的就回歸平穩生活也不知道。
看個電影最後還是得看到他們在享受完小確幸後,還是要面對沒改善到什麼的不如意生活。
人生是很苦悶,但電影可以更給人希望一點才是。

另外有一點不得不提的,就是在片中的高潮(?)時,
插入了谷村新司的昴當插入曲


也許是顧及畫面的完整性和妥調感,所以這一段是完全沒有字幕的。
台灣懂日文的觀眾或許是不少,但先不提華語/台語/港話可能也有可以表其心境的歌
用非母語系的插入曲,而且又長時間沒對白的情況下,我覺得上一下字幕對觀眾會親切一點。

以商業作來講,水準是還不差。但就是覺得少了一點讓人感到興奮的希望。
能撿到一份回歸日常的小確幸就要知足,
就好像今天上街抗議,但明天老闆還是要叫你準時上班返工,
不來就被炒晒的不完全燃燒感吧。

我覺得這也反映出8/90年初,拍什麼都好賺,到現在可以生出一部片就很滿足的現況。

只要肯拼就可以出頭天,再不也可以養家活口。

變成窮忙族而活在當下,整個世代的鬥志都被消磨掉的感覺吧。





最後這張劇照裡的雞,是真的有戲份 而且意外地還算搶戲。

個人很喜歡這種感覺,就把牠放在文章最後了。
希望牠不要這片殺青後,就被劇組開心地享用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9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許冠文|納豆|電影|台灣|香港|華語片|貧困世代|戴立忍|吳中天|憤怒青年

留言共 1 篇留言

萬惡貓
彰化戲院??

12-12 0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le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抗日援朝1592 壬辰... 後一篇:雜記-嘉義故宮南院一日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