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魔術師》

陸坡 | 2016-12-09 00:54:23 | 巴幣 26 | 人氣 1991

魔術師最後絢麗的魔幻舞台
當人與見另一個人就會激盪出花火,讓人生之途更加難與預測。隨著普羅大眾對於動畫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商業氣息與快步調的速食動畫也每每出現也是票房的保證,系列作品與重制作品越來越多,在年年季番追趕下,偶爾也想回到悠哉的動畫時光,那就來部法國風情的動畫電影吧。《魔術師》是一部有著濃厚法國風味的長片動畫作品,講述一位中庸的魔術師在人生之途上與一位遠方鄉村的小女孩相遇的點滴故事,是一部既平和時而又深刻的周末電影。



法國動畫,是一般台灣人比較不知道的動畫類型。但其實在生活中,我們多半會接觸到這類型異國動畫,只是因為商業性質太重,不太清楚而已。例如:盧貝松導演的法國動畫電影《亞瑟的奇幻王國》系列、風格非常獨特的《茉莉人生》、與經典作品改編的動畫《小王子》,都是出產於法國。其中電視動畫也有許多陪伴台灣人,如迪士尼頻道頗具人氣的《校園嬌娃》就是一例,在台灣非常成功抓住大朋友小朋友目光的有趣動畫。

《魔術師》是動畫導演西拉維‧休曼在《佳麗村三姊妹》之後的默劇動畫。雖然裡面角色鮮少對話,但是從各種肢體語言和周遭人事物轉變,即使不用對話構成,也可以讓裡頭角色相互牽絆的高水準動畫作品。因為太習慣動畫和真人電影中角色用語言帶入個人情感之故,《魔術師》與《佳麗村三姊妹》不用言語,卻能表達出角色與心中的話語和故事的意涵,可說是相當頗具可看性,這也是這部動畫作品與其他電影動畫特異之處。



《魔術師》的動畫風格非常的慵懶和悠哉,但其背後卻有著時代中人因為社會變遷的種種轉變。故事是以二十世紀末為背景,在電視電影逐漸取代舞台演出後,許多表演者頓時失去原有的舞台,而主角魔術師正是其中之一,必須隨波逐流到各地演出以賺取生活費。而在一次到遠方鄉鎮演出後,魔術師遇見了了一位小女孩,魔術師變了個小把戲給女孩,小女孩相當驚訝,誤以為魔術師是可一位厲害的魔法師,決定偷偷跟隨魔術師離開這小鄉鎮。

故事中,觀眾知道魔術也了解魔術,魔術與魔法不同,只是種戲法與驚奇感的表演。但對於一直相信魔術師會用魔法的小女孩,魔術並非只是魔術,它代表的是小女孩心中每個願望可以實現的憧憬。而魔法師則是扮演一個造夢者,用小小的力量給女孩一次又一次的驚奇。這是一部具由現實哀愁,也有著夢,既矛盾卻又合理的動畫作品,魔術師因為小女孩而繼續上演各種魔法,也許小女孩的蛻變可能是魔術師一生中最厲害的一次魔術即魔法。



動畫中將二維與三維動畫合成的相當貼切,並且故事也非常流暢,許多細節,如路人的表情動作,水上的倒影,還有車水馬龍的城市,都讓人不知不覺的融入於動畫之中。而觀眾最故事的推演也會好奇的想:為什麼魔術師會為了小女孩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魔法?也會在電影的最後得到解答。而除了魔術師外,裡面也有許多在那時代逐漸被淘汰的一些職業,如默劇演員、腹語師、小丑等,也可以感受到時代的演進,帶來的一些職業變換的落寞感。

而如今魔術師不同於動畫裡的魔術師一般,許多有野心的魔術師懂得行銷與推銷自己,並且在電視與街頭演出,甚至也可以透過網路和教學,來許得生計。但《魔術師》中的魔術師,表達的是一種中庸之人的生存人生,即變現在發展的管道多元,但在激烈的競爭之下,許多表演者仍然默默無名,四處奔波。而小女孩的出現是讓魔術師重新認識自己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天真的女孩是魔術師的最後一位忠實的觀眾,而魔術師要為她帶來一次最深刻的魔術表演,如同魔法一般。




文章原址:
動畫-《魔術師》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權力使人腦殘
校園嬌娃跟校園神兵裡面的高科技道具都超帥的
2016-12-09 07:57:02
陸坡
校園嬌娃,我會比較期待道具
校園神兵反而是比較期待反派是什麼怪物ww
2016-12-09 09:45:29
Yigulei
看了3次,每次看感覺都不一樣,很值得細細品味
2016-12-09 12:26:48
達布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也重看了好幾遍
2016-12-09 13:28:26
乁( ◔ ౪◔)「…!
非常愛這部,看完有百感交集的感覺
雖然話不多,卻有深度且令人感受到赤裸裸的現實
看完結尾令人有點哀傷 但帶點甜蜜的味道..

另外,我推薦覺得卡通很幼稚的人來看這部。......
2016-12-10 04:28:52
任孤行
魔術在於人心!
2016-12-10 16:19: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