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漫漫遷徙》

作者:白涵渢│2016-12-07 23:07:47│巴幣:7│人氣:118
《漫漫遷徙》

那淒涼的夜市是我曾經披星戴月的地方。

過去,每當我站在簡陋的攤位後方時 ,總喜歡迎接客人們幽幽地來訪,看看能為顧客做些什麼,滿足他們的需求,以不辜負他們滿懷的期待。

不知為什麼,總也不厭悵望著這一片寂寂的土地,好似鄉愁般依戀著它,在這兒,我可以踏實的為自己努力,為他人付出。

當時並不明白,不久之後,我竟要離開,去別的地方。

是的,我是與這土地永別了。

等到下一個清晨,微風輕輕吹拂,帶來花兒的清香。過往的種種開心也好、悲傷也罷,一片片記憶隨著樹葉掉了下來,而我還能重拾嗎?

總是癡癡的一直坐到黃昏,坐到幽暗的夜慢慢的給四周添上死亡的陰影。

也總以為有一群高大可怕的中年男子,面帶濃密血絲,手臂上青筋爆露,兇悍的容顏表露無遺 ,正朝著我走過來,即將讓我變得赤裸受凍。

胸口一陣疼痛,肋骨邊針尖似的刺痛起來,渾身昏眩,這才發覺,自己已經處於不同時空了。

「妹妹,去睡覺吧!時間不早了。」那方傳來祖母的腳步聲,房門被推開了,面對的,是一張關愛的臉龐。

輕輕的,我跟祖母道:「晚安。」然後,緩緩拉起棉被,躺下來,望著天花板,等著黎明的到來,準備去早市。

曉風殘月,與祖母揮手道別後,我便出門去了。

趕往早市的路上,總會經過一座公園,然而,這公園好似很久沒人理會了,花朵枯萎的枯萎,葉片凋零的凋零 ,看了著實教人難過。

「到了!」我低聲呢喃。這兒,黃黃乾乾的塵土,長期接受陽光曝晒,顯得太過乾癟無生機。

在這荒廢已久的土地上,開始我另一個生活圈。接觸到不同的客人,適應不一樣的步調,看到雨過天青的天空。

「來哦!來哦!一斤五十呦!」我的叫賣聲,在市場此起彼落的呼喊聲中,雖然小聲了些,但足以稱上青春熱血的代表。

日復一日,在早上上學前,早市生活已成了我生命的一環。有時,聽聽老婦人訴說滿腹的苦楚;有時,聽聽老先生暢談滿腔的抱負;有時,聽聽隔壁豬肉攤的老闆陳述對子女滿心的期望。儘管只是短短一個小時多的時光,我卻能擔任他人的聽者,這讓我覺得自己好幸運,有機會陪陪歷經滄桑的長者,體會他們的人生,同時,也參與他們心中的一分喜悅。

然而,在一個寒意淪肌脥髓的早晨,靜靜體會老公公、老婆婆的生活成了最後的記憶。不遠處,一個小小的身影,慢慢的向我走來,哀傷,那麼明顯的壓垮了她的肩,那麼沈重的拖住了她的步伐,每一步,都顯得艱辛。

「孩子 ,我們得離開了。」語畢,祖母便轉過身,那單薄、孤寂的背影後,歲月嚶嚶鳴咽,我知道。人生在世,親情如此卑微,
背對背時才有了真誠,才毫不掩飾悲傷的情懷,才放任自己盡情的流淚。

那天,我孤身站在塵土飛揚的路旁,許久,仍置身未醒的回憶。那是最後一次,我守候著人情味甚濃的城鎮,而當背後的太陽不再灼熱,落日在海上靜靜轉紅,我也只好不捨地告別了。

「我們要到哪兒呢?」漂泊千里路,雲來霧往,千壑生煙,我們的足跡漸行漸遠,背影則漸漸渺小。

昨日的殘缺與淒美,如同多芒的流星,然則一閃即隕滅,讓人措手不及;今日的種種,如同多愁的流浪者,卻剎那成永恆,讓人滿心歡喜,正因為我依依記錄著。

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下一個早市,陌生的氣息中,我的呼吸聲格外清明。

歲月輕輕掠過我身,心緒雖然平靜下來 ,卻又再生感觸,但覺時光飛逝,人生如夢,內心不由得湧出一絲悵然和嘆息,面上則浮出一絲悲涼之色來。

午後懨懨的陽光,反映牽起的大手和小手,一閃一閃的,生命正是為了短暫的美而努力走下去、走下去……

此刻,窗外的小巷子裡,陽光如釉,而我心裡卻漲得滿滿複雜的滋味。

                                                            By. 白涵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8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atherine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綿情移轉》... 後一篇:《聖誕紅離別前夕》——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