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一個互相拯救的故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零>心得

作者:罪夜│2016-12-02 23:44:00│巴幣:22│人氣:951
好久沒在巴哈發文了,最近真的忙到焦頭爛額,此刻的空閒是要燃燒生命換來的(沒這麼誇張好嗎~)

以往老實說我是以「讀者對作品的一份回饋」來寫心得的,這次試著來推廣這部好作品。
撒(狀聲詞?),來挑戰無雷心得吧!(注意:只有前半部應該無雷)

老實說,這部《在座有病》是我目前少數保證高品質的輕小說,雖然其中偶有重複的場景(如第三集和第四集皆有祭典),但也達到了某種程度上的強調效果,一步步地將劇情引導向所謂的「必然」......(再多說總感覺就要劇透了orz)

這部小說好看的原因,除了有手刀葉老師超美的插畫之外,甜咖啡老師的人物設定也是別有風格,基本上可以從說話方式以及思考邏輯,切實感受到角色的個性(這也是輕小說的特色之一)。(像從一到四集中,都是以本作主角柳天雲為第一人稱視角,可以時常看見「孤獨王國的公爵」、「崑崙山仙人」或是被逼到絕境掩面大笑時背後繞一大圈的新奇想法,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各種「鬥智」也著實有趣。)

而這次的第零集,一反往常的第一人稱,是以幻櫻為主的第三人稱視角,雖說少了平常柳天雲的獨特風格(充滿幻想與氣勢,外加少許讓人無語的爆笑邏輯),但同時也增添了不少新鮮感。

命運的相互糾結,改變了幻櫻與柳天雲兩人。這本前傳從一開始,就只是在講解一個必然的結局,與前四集迥異的點,將讀者在途中就早早了解究竟會以怎樣的面貌迎向終結......

──不過,即使開頭和結局都告訴你,但中間填充到滿溢的內容與感情,讓人欲罷不能(老實說我共哭了兩次)。我想,這就是咖啡厲害的地方。

食用建議:如果是剛在考慮要購買此書的讀者,強烈建議先食用完一到四集,不然會被大量劇透,而且有可能會有看不懂發展的情況(雖然佔極少部分)

--------------有雷危險,接下來是心得時間,不想被劇透者請迴避--------------
.
.
.
.
.
.
這次本來想認真地、一鼓作氣地,把這本一字一句慢慢精讀,但無奈時間瑣碎,分了好多次才看完,如有胡言亂語之處還請見諒orz

在看這本書之前,光看封面和背面內容簡介,就了解到了──這本書的內容很痛。
而且故事劇情,是圍繞在存在感日漸薄弱到十分刻意的女主角身上。

拆開包膜,我翻開了彩頁,原本讚嘆於風鈴的美而興高采烈,但當看見了彩插的全景,我噤聲了。
真的很震憾,雖說我早已認定晨曦絕對不是風鈴而是幻櫻,而第四集風鈴之所以會說自己是晨曦,有很大的可能是「幻櫻用某種手法(譬如說能在柳天雲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來引誘風鈴做出這樣的舉動」,但我總想不透幻櫻這麼做的理由。

啊啊扯遠了,總之那幅插畫的質量真的令我看呆了,深刻地詮釋出這本有病零圍繞的故事重心。

嗯嗯沒錯,是「故事重心」。就我認為,這本有病零的劇情,概括來說就是「遇見你(被你拯救)」一路到「換我拯救你」,從那非常具震撼力的章節標題「我將在明日逝去,而你將死而復生(難得沒改小說名!?)」就可窺知一二......

開頭,畫面帶到了櫻花樹,讓人馬上聯想到幻櫻,意境的運用是我很喜歡的一環,這點在此套小說中俯拾即是,尤其是柳天雲當主角時。

不過,馬上就拋出了疑點──少女的頭髮是粉色的。這時雖然腦內馬上浮現染髮之類的念頭,但馬上因為這是「多餘的設定」而揮之而去,這邊的疑點我認為效果很好,因為就我來說,就因為此刻的懷疑而在小說半途就猜到了結局(雖然這也有壞處!?)

樹木,是個不會開口說話的生命;許久不開花,更能代表了櫻的空虛。這裡營造出的天才,我認為效果比之後的「輕鬆解出大學程度的題目」、「騙過FBI成員」還要好(這真的完全個人主觀意見),果然我還是很喜歡意境這種東西呢XD(難怪我作文寫不好!?欸欸別怪東怪西好嗎?)當然一個實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總覺得櫻的強大有點太過誇張,不過畢竟是劇情效果,還是能夠接受滴~

然後再來是帶到了「櫻會成為詐欺師的原因」,隼這個賭徒老爸和肥社長的對決讓我最印象深刻,我在社長把三張村民捨棄掉時,也嚇了一跳呢~「還有這一手!?」我是這麼想的XD

利用「原本第一次抓到我的機率是五分之一,但現在第一次抓到我的機率提升為二分之一」這種有利心理,成功地騙到了被巨額賭金喪失判斷能力的隼,讓他一時間反應不過來「其實第二次出也是同樣道理」。
──我原本是這麼想的......但同樣的原理到接下來幾局就不管用了。

原本很期待會是什麼樣的心理戰術,但看後來描寫逐漸變粗略(淡出?),就有種奇怪的預感。
──結果只是用電子儀器作弊啊......有點小失望(誤)

我是能理解櫻確認第一張牌後,直接觀看社長手中僅存的那張牌,就能判斷是否作弊。但如果牌面本身是用電子儀器顯示的話,那隨時更換牌的內容,應該是輕而易舉?

這邊看得有點卡,可能是我的理解力太差了XD(敲頭)

再來是我三段很喜歡的片段:
1.柳天雲對著隼自曝自己內心的那段(燃燒自己,只為了自己所愛,只為了自己所擁有。這種氣魄我很欣賞呢~)

2.柳天雲向櫻犀利地剖開了自己,送了那個足以拯救她的掛墜(這裡我在學校看到含淚啊啊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前幾集會一直強調那個掛墜的存在了OTZ),也大概是從這裡,我就猜著結尾會出現一句話:「這次,換我來拯救你!」(原句為:這一次,輪到我來拯救你了。)

3.「這一次,輪到我來拯救你了。」不解釋,我哭得最慘的地方。

結語:
啊啊啊一不小心胡言亂語扯太長了(抓頭)。因為有一部分是頭痛欲裂時看的,可能有理解力完全不足的情況還請見諒~

因為沒時間重把前四集看完,憑我單薄的記憶力無法回味劇情,著實有些可惜呢......

(另外,雖然很傷心,但果然我直到最後的沒有叛教呢,風鈴大好(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3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104304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被轉發了一百... 後一篇:進入(中略)妹妹心得(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