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關於華康字體的一般授權

作者:吾輩はキツネである│2016-11-24 23:38:11│巴幣:2│人氣:1212
懶人包
華康字體的一般授權只限印刷物,至於要做圖片素材是不行了,除非你是設計專業的工作室,順帶一提連可攜式電子文件也不行喔,不過現在流行PDF和製作PTT耶,這版權授權不但過時也未免過小了。
如果是個人、非營利組織等自用,要在網站上合法使用華康字體(製作圖片之類的),就得要強迫購買超級貴的專業版授權。但重點是我又不是專門設計工作事,也沒有要拿來營利,光花這樣的錢實在是非常不敷成本,因此違反一般授權是常有的事。只是目前華康沒有特別去管,要抓其實滿街都是,一定又會惹來新的爭議。 如果華康可以把自用,和給第三方使用的版權分清楚或許會好一些。
=============

近期字體公司為了賺錢,大部分授權都改以租約來做,其實這現象不僅止於字體,軟體也是一樣。
其實把字體改以租約的方式好處是字體放在雲端,只有授權的人才會透過軟體載下來使用,不使用時字體會直接刪除掉防止字體流出,由於是租約的方式來做,所以如果把授權範圍縮小時就可以把價格壓低一點,讓顧客有更多選擇(?)。其實想趁租用字體還未上架時,購買華康經典3900,畢竟是買斷版權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只是選擇會比較少)。
只是華康字體中多半人都不知道一般授權只能做印刷品,除此之外影像製作是得要用另一個授權的價格也高出許多,但是現在隨著科技進步很多東西都不會印出來,字體除了做成印刷品外,大部分都回做成可以攜帶的電子文件,就算是非設計公司也可能會有人製作個人網頁素材等圖片,因此反而容易違反到這個規則的,只是大部分人購買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台灣現行的法律對字體也沒有說保護到特別嚴,因此就算用了被抓也很難去查證,也只能說華康對版權的想法還停留在10年前,另外軟體中DRM的味道其實也蠻明顯的,只能說防不慎防。
因此商業授權大部分還是拿開源或者是一般可以商業使用的免費字體。

反觀在文鼎的租用字體一般授權在這部分卻是可行,而在日本公司Fontworks的LET、モリサワ的MORISAWA PASSPORT、MOJI PASS也是可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5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ric6003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裝少女小纏 OP 蝶結... 後一篇:舞々(maimai)的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