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影評】說不出口的『你的名字。』

作者:守歌│你的名字。│2016-11-23 12:01:14│巴幣:8│人氣:359
很多雷,慎入!!!!




  每次看這部片的名字每次都覺得這個句點很重要XD

  雖然可能很多人不贊同,但個人覺得『你的名字。』真的是一部充滿少女心的電影,尤其是男女主角的獨白,中間的打鬧到後面忘記名字的痛苦徬徨,都讓我覺得自己在看一部少女小說。

  『你的名字。』有很多日本民俗文化的成分在,像是結繩(組紐くみひも)、逢魔之時、神社巫女等。

  還有,日文的一語多釋義也是常見的手法,這次在『你的名字。』中讓我們看見了日本的歷史。

  整部戲的重點在於「繩結」(結び),就是穿越時間空間的「緣份」、「羈絆」。

  奶奶曾經用一大串乍看之下很白話內容卻複雜又難懂的句子描述:

  「將繩線連結起來的是『結び』,牽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也是『結び』,時間的流動也是『結び』,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製作的結繩,也是神明的作品,體現了時間的流動,聚在一起成型,扭轉、纏繞,時而返回原路、或者斷裂,接著又再聯繫一塊,這就是所謂的『結び』,是所謂的『時間』。」

  這段話也暗示三葉和瀧的未來,這是我看完這段話的第一個想法。

  兩人不定時的靈魂調換,讓緣份的線開始纏繞,時而回到原本的地方時而穿到遙遠的彼方,中間也曾斷裂,但最終又再相羈。

  之後再回想這段話,我又聯想到兩部漫畫『來自遠方』和『鋼之鍊金術士』。

  『來自遠方』的男女主角追尋著「光的世界」,最終發現他們就身處在『光的世界』。世界上的所有人事物都互相聯繫,一個人或一件事甚至是一粒米都把我們連繫在一起成為一股力量,而「光的世界」就是帶著善意的人事物相連形成的環、凝成的力量。

  而『鋼之鍊金術士』所說的更為簡單:「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上面所述的重點都是人事物與世界的聯繫。

  (再接一個題外話,『死神 Bleach』中的「靈絡」怎麼看也都像聯繫世界或彼此的布絹(線),堅持萬年一露,他們連紅線都有了啊!!!!)

  回到『你的名字。』奶奶也在姊妹喝茶時也說這個動作就是『結び』,通過茶兩人的羈絆再次糾纏。

  「水也好,大米也好,酒也好,只要進入了人體內,就是一種結。進入體內的東西會轉化為能量和靈魂相連接。」

  只不過『你的名字。』比其他部更加強調「時間」,因為這是爆點之一!




  再說到「靈魂互換」,當然這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題材,事實上在少女漫畫或小說中還真不少見,其他類的動漫應該也不少。

  不過一時也想不到有哪幾部,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變身公主』,作者:柳原 望。
(不要誤會,不是男孩穿女裝的校園故事)

  「靈魂互換」或「穿越時空」之類的起因大多都是「願望」。

  例如上面提及的『變身公主』,因為戰爭,公主希望擁有力量而去尋求鬼的幫忙;因為孤寂,鬼希望能被人需要、被人肯定,因而兩人在第一次相見的時候靈魂互換。

  『你的名字。』中也有這樣的起因:

  「好想變成東京的帥哥!」

  因為有能力的三葉如此許願,所以穿越時空成為了瀧。

  「願望」或許不是主要原因,但起點來自這裡,再加上地利人和之類的就可能達成穿越的成就(大誤

  至於互換時的記憶被抹消,如夢一般在清醒後遺忘,甚至最後記錄在手機的日記被消除,應該都是「世界規則」的導正,這點網上其他評論也有談到。

  不過在看過電影後查過很多評論和感想,貌似都沒有人提及『神社的歷史』和『御神體的位置』。

  很久以前也發生過一次彗星撞地球,不過相關的歷史資料大概都掩埋在200年前某位有名的大火了吧(笑

  我猜測是供奉隕石帶來的因緣讓宮水神社的祭祀者開始作夢,變成他人的夢,一代傳承一代就為了三葉這一代的這一刻,所以兩人後來互換的記憶越來越清晰,事件結束後對於彼此的執著也可以說是神明(或彗星)的加持吧。

  雖然『你的名字。』前面在鋪敘世界觀、介紹人物和鋪梗很平淡和碎念(其實我覺得還好,但聽說有人看到睡著),但其實整部戲沒有一點多餘的劇情,那麼落落長的前序在後面都有很好的呼應。

  甚至小鎮裡沒有咖啡廳,之後三葉喜歡花瀧的錢去咖啡廳吃蛋糕

  以及三人組裡的男生在大人們喝酒(腐敗對話)時,被叫去爆破實習,最後有機會得以實踐。
  (他看上去老實,其實還蠻叛逆的XD)




  最後是看完之後回味起來才驚覺,兩個人的感情進展很快呢。

  一場戀愛就是一首歌的時間。
  (而且歌都進的很突然,說好的淡入呢XD)

  但其實這種一首歌帶過培養感情的動漫電影也不少,例如『螢火之森』,所以我還蠻可以接受的。

  而且細想一下,兩人會喜歡上對方並不是沒有原因,像前面提到『變身公主』,在初次見面時,公主雖然來找鬼幫忙但也很害怕鬼,鬼也討厭公主自說自話,但在交換身體後,公主了解到鬼也只是普通人,而鬼也發現公主的堅強,兩人開始想看對方更多的一面。

  這點在『你的名字。』中也有表現出來。

  男主角即使知道了女生的名字、過了女主角的生活幾天,依舊留言問三葉「你是誰?」,應該是想深一步問三葉,妳到底是人是鬼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我會在妳身上...等等。

  或許初次見面(見對方的身體)不是什麼美好的開頭,但也因為如此,在日記中了解彼此的一部分後,開始想要更加了解對方,也就是對彼此產生好奇,好奇會變成吸引,吸引最後走向喜歡。

  所以,儘管兩人沒有面對面交談相處過,一首歌的時間也是可以互相喜歡的。




  這篇我打了很久又放置很久,期間看過不少評論和心得,有時候看完會有更多想法,但來不及打上來,有點可惜。

  如果之後想起來再補上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3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agome807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荊棘包圍的王子... 後一篇:第一話  甦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