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二十八宿跟干支的關係。

作者:熱血的志豐│2016-11-22 19:00:29│巴幣:0│人氣:841
來說一下七曜、二十八宿與天干、地支的關係。

七曜其實遠從兩河流域的巴比倫文化就有了,有日、月、火、水、木、金、土神,七個神分別掌管七天,就是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

這就是一星期七天的濫觴,傳到中國稱為七政或七曜,在現代,農民曆上還是會看到七曜,只不過在平常時刻,我們已經改成用星期幾來稱呼,但日韓還是用中國古代的七曜來稱呼。

再來是二十八宿,就是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共28個星宿。

我這裡不說四象與所代表的動物,只說與天干地支的對應關係,先說天干,分成兄干與弟干,兄干就是:甲、丙、戊、庚、壬,也代表五行的陽;弟干就是:乙、丁、己、辛、癸,也代表五行的陰,當然五行(順序是木>火>土>金>水)陰陽不是這裡的重點。

天干與二十八宿關係…

兄干日:
角、氐、心、箕、牛、虛、室、奎、胃、畢、參、鬼、星、翼。

弟干日:
亢、房、尾、斗、女、危、壁、婁、昴、觜、井、柳、張、軫。

因為10與28的最小公倍數是140,所以二十八宿要輪完五輪才會又回到角宿日是甲日,角宿日必定是木曜日(星期四),若該日是甲日,要讓下一個木曜日是乙日則需要21天(3週)。

公式:
7×3÷10=2...1

會以角>井>奎>斗的順序來輪序(因為木曜日只會有這四宿,這樣的星宿所屬方位順序正好是東>南>西>北),若要讓木曜日輪完一次天干序,需要210天(30週),若要再輪回角宿,則要再一輪,變成420天(60週)。
但如果不照木曜日的干支輪序,角宿日要回到甲寅日為420天(60週)。

再來是地支,12與28的最小公倍數是84,所以三輪的二十八宿會輪七輪的十二地支。

地支與二十八宿關係…

寅、午、戌日:
角、心、牛、室、胃、參、星。

卯、未、亥日:
亢、尾、女、壁、昴、井、張。

辰、申、子日:
氐、箕、虛、奎、畢、鬼、翼。

巳、酉、丑日:
房、斗、危、婁、觜、柳、軫。

再以角宿日為例,若該日為寅日,要讓下一個木曜日是卯日的話,則要49天(7週)。

公式:
7×7÷12=4...1

一樣以角>井>奎>斗來輪序,又要再輪回角宿寅日,剛好是這個輪序輪三次,讓所有木曜日輪一次地支序需要588天(84週)。

如果要讓所有木曜日輪一次天干+地支序的天數,就必須找到可以用7來整除,並以60來除會餘1的數,這個最小數就是301天(43週)。

公式:
7×43÷60=5...1

若此角宿日為甲寅日,下一個木曜日為乙卯日需要301天,依序丙辰>丁巳>戊午...再輪回甲寅,星宿輪序依舊是角>井>奎>斗的順序輪十五輪,也會輪回角宿,需要18060天(2580週)。
但如果不照木曜日的干支輪序,角宿日要回到甲寅日為420天(60週)。

無論是3週(天干序)、7週(地支序)或43週(干支序)的輪序,以所屬星宿的方位順序正好是東>南>西>北,但每7個星宿的所屬方位念下來的順序卻是東>北>西>南,證明老祖宗真的是很有智慧。

有興趣的話,不妨拿農民曆對對看。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3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yih61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山河... 後一篇:【漢文訓讀】關於漢文訓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