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變化系の占卜者-繪師SIBYL訪談!

月亮熊 | 2016-11-17 23:53:17 | 巴幣 1108 | 人氣 4745



  「SIBYL老師,您好~我是亮熊!謝謝您受邀接受繪師訪談。」
  「耶~~太開心了~~」

  「本來應該要請您在咖啡廳見面的,但由於經費不足,請讓我們在網路上的假想空間內對談吧。真的很抱歉。」
  「好的~~沒問題~~」

  「那麼,請想像我們在一間木製傢俱打造的舒適房間裡閒談、陽光從落地窗打下來,穿過白色的窗簾帶來溫暖的溫度、妳坐在黑色雙人沙發上,後面可能還會有雙螢幕電腦跟雜誌櫃,喔對了,旁邊還有小圓茶几上面擺著熱咖啡,請自由飲用!」

  「喔、喔喔、好具體的空間設定……」
 
  「當然了,因為聽說這是別的繪師的家。」
  「嗚哇,不要隨便借別人家來當自己的假想訪談場地啊!!(((゚д゚)))」



於是訪談突然地開始了!



【SIBYL鬆餅Mode】

Tumblr網址:
sibylartthings.tumblr.com/
噗浪網址:
www.plurk.com/sibylsibyl2006/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sibylsibyl2013


Q1請問筆名的由來是?不同的筆名有不同涵義嗎?

  「首先嘛,雖然跟老師說過想問些不一樣的問題,但還是有些基本的想問啊。例如筆名,地球只有一個,老師的筆名卻有兩個,所以請說說筆名的由來吧!」
  「SIBYL是英文老師取的,據說是古代女占卜師的意思。」

  「為什麼要幫國小生取名女占卜師啊……那另一個『有頂天99』,我沒記錯的話,在日文裡是『狂喜』、『欣喜若狂』的意思吧?」
  「對!所以99就是很嗨的意思,嗨到快要100%!!」

  「把筆名取這麼ㄎ一ㄤ的原因是……?
  「就是因為想要每接一個封面就換一個名字+數字倒數!」

  「原來如此,這樣的想法還真是大膽──」
  「不過倒數到98就放棄了,因為已經過了中二時期。」

  「太快了吧!堅持一下嘛!」
  「嘿嘿,但99還保留著就用到現在了,至於98前面是什麼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出版社已經倒了……附帶一提,我本來想好下一份案子的筆名要叫格鬥天王97唷✰」

  「突然覺得這次沒採用真是太可惜了。」


◎有頂天99的工作稿,連畫風都整個不同了

Q2為什麼會想要當個繪師呢?曾有什麼契機嗎?

  「因為從小就特別喜歡畫畫,也可以從中獲得樂趣和成就感,畢業後去當了遊戲UI美術,卻深深覺得UI不適合自己,就又回來畫畫了。於是,我想說既然要畫,就得認真的畫,所以才變成現在這樣。」
  「從小志向就堅定不移啊……很敬佩呢。不過『既然要畫就認真畫』這點我很有共鳴,因為我也是這樣而成為小說家的。」

  「因為做別的都沒有成就感啊,只有畫畫有成就感(認真),啊,還有因為很黑所以會被選成體育股長,那也是滿有成就感的啦……CP比超高。」
  「那跟『因為戴眼鏡所以被選為班長』有什麼不一樣!?」


Q3有特別喜歡畫的主題類型嗎?

  「迷什麼就畫什麼特別多,沒有特別侷限耶。現在超愛美少女系的東西,特別是JK或是偶像係,奇幻感的也很愛!」

  「像我就很喜歡老師畫的幻想風格或奇幻風格,感覺是很細膩的人才畫得出來!」


◎「地球の花嫁」是讓我對繪師初次印象最深的作品

Q4請問老師的作畫工具與程式是?

  「接下來這個完全是我的私心。畢竟我對所有繪師的使用工具都很有興趣!」
  「目前是photoshop做一切處理,唯有線稿會用clip,以前用windows用sai,最早是用鉛筆線稿進電腦做處理。」

  「咦?現在不是用windows嗎?」
  「現在是用Mac喔~所以沒有sai了。」

Q5老師的作畫速度有多快?有什麼訣竅?

  「我有偷看老師實況耶,我覺得完稿速度滿快的呢!」
  「其實我不覺得自己很快耶,實況可能都是畫一些順手的,所以會很快。」

  「但我覺得實況的作品完成度就很高啦……」
  「哈哈,要變成順手,就是不斷的練習,好像也沒什麼訣竅。所以,目前是儘量強迫自己能快速地抓到重點,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效果的東西上面。」

  「讓我想起《爆漫王》的主角最高,不過以我寫作的感覺來看,精簡這種事情是要等到基本功累積起來才做得到的。現在我寫輕小說時也是一樣的感覺呢,所謂的精簡可不是只是字數而已。」


◎實況塗鴉眼鏡娘,總共費時約3小時

Q6覺得自己在作畫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遇到這些困難時會怎麼處理?

  「教教我。」
  「……咦,妳不是作家嗎?」

  「但還是教教我!」
  「好吧,最大的困難就是時間不夠(笑)。」

  「非常有共鳴的答案。雖然我自己的時間不夠,多半也與懶惰力成正比就是啦……
  「人物肢體的掌握覺得還沒有很好,這點還是要持續努力……現在看已經比前幾年好了。」

  「我倒覺得老師的骨架很穩定,有些人速塗時整個比例都不對勁了呢(笑)。」
  「所以好像還是有進步哈哈,總之遇到這困難的時候……通常就是不斷的練習,然後厚臉皮得貼出來給大家公審。」

  「公審?是指貼在臉書上嗎?」
  「對啊,就是臉皮厚虛心指教這樣,自己一個人默默的做也許也會有成果,但是被批評才能知道哪邊要加強~」

  「這……這也太自虐了!」
  「但比不上小鹿啦。」
  「沒有人比得上吧。」


接下來是連亮熊也驚嚇的重點時間!


  「在訪談之前我有先逛一下P站,結果發現老師曾經畫過這種風格的圖。」
  「喔喔~對啊!」
  「滿訝異的,跟妳現在的繪畫風格差很多呢。」



  「對啊,其實還有這種風格的圖喔~是我最早的時期的作品!」(掏出)





  ……咦咦咦咦咦咦?這些都是……老師畫的嗎!?Σ(*゚д゚ノ)ノ
  「對呀哈哈!我也很好奇妳的感想!」

  「這、老實說我很訝異,因為老師的畫風至少經歷了三種階段的變化啊!每個階段看起來風格都差異很大,不管是人物、光影色彩或構圖都經歷很大的轉換!」

7-1能分別敘述不同階段風格改變的原因嗎?
   例如年紀?工作需求?還是其他因素?

  「啊……國中特別喜歡羅德斯島戰記和幻想水滸傳那種奇幻感的世界觀,特別是幻想水滸傳的繪師和世界觀影響很大,對那種由男女老少、走獸飛禽構成的多元文化世界感到著迷,後來也迷上了男孩之間的美好情誼。」
  「哼哼,身為女人誰沒腐過呢?(推眼鏡)」

  「有陣子也愛上了九龍城寨與攻殼機動隊那種氛圍的世界,覺得超幹爆帥,現在則是迷上了軟妹,特別是偶像系和百合XD」
  「我好像不是第一次見過,年紀越大反而越喜歡輕鬆簡單的人。」

  「我覺得說年紀的話,我好像是反過來,現在滿徜徉在單純美好的世界裡,說原因也不知道,但是很容易陷入某種世界觀裡無法自拔,到現在還是一樣,換另一個角度講就是很容易變心無節操(喂)」

  「所以這樣聽起來,只是因為喜歡什麼就畫什麼吧XDDD」
  「我好像可以理解,因為我也是喜歡某本小說,下筆時就會變成那本小說的形狀。像現在我寫輕小說,難免會聽到『這不像妳的風格』的聲音;很好奇妳是怎麼看待『風格不停轉換』這件事?」

  「小時候很在意這件事情,在意的不得了,覺得要是讀者不認得我了怎麼辦?如果他們不喜歡我的轉變怎麼辦?」
  「會擔心留不住舊支持者嗎?或者妳覺得開心、有學習到東西就好呢?」

  「嗯,後來發現,無論我怎樣轉變,讀者一定認得出來──關於這點我其實滿訝異的,有些人會說因為光線感啊,構圖啊就是有我的風格在。其實我也沒有刻意去留意,但讀者就是看得出來。」
  「原來如此啊。」

  「是的,既然有人察覺的出來,我就不那麼在意改變後會失去的事情。現在的我反而更在意,這次改變可以學習到什麼?可以獲得什麼?是不是有傳達到我想傳達的東西給願意看的人?然後下一次要把這些東西再做變化。

  「也就是不會再懼怕改變這件事了。」

  「如果今天因為一件案子而改變了風格,那想傳達到的東西有透過案子傳達到了嗎?如果真的成功被讀者接受,好像也不壞(?),大概是這種感覺。」

  「唔,我認為這是非常棒的想法!聽了很感動。」


◎早期很喜愛這樣的構圖


7-2在轉換的過程有過怎樣的困難?又學到了什麼?

  「其實我已經猜想到會是怎樣的困難了(笑)。」

  「嗯,一開始一定是個四不像XD
比方說我開始想畫妹子的時候,拿出來給大家看,就會得到『嗯……這是人妖嗎?是個正太吧?』的評價。」

  「果然如此啊。」
  「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和那些厲害的大師比,我才剛起步啊!所以就不斷的厚臉皮給大家看,漸漸的……就會抓到該怎樣畫,會有女生的感覺這件事。每個過程都是一樣的,最後學到的關鍵……就是厚臉皮吧(?)」

  「我很同意喔。老實說這是非常困難的事,尤其對擁有一定資歷的人來說,放下身段是非常痛苦的舉動。因為會讓你覺得原本穩固的根基崩塌了。我最近在抓輕小說的寫法,所以特別能理解老師的感覺。」

  「但是沒什麼好失去的啊,學過的東西都會在。」
  「沒錯。厚著臉皮勇於學習……根本的心態呢。」

  「我比較怕的是,我老的時候或是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被認為是個只會做某方面的創作的人,多虧網路所賜,最近我看了很多年輕小孩作事,我覺得他們都很厲害,接收新事物的態度也很身段很軟,看到他們這樣,都會覺得自己的心態不能僵固下去!」

  「我覺得像老師這樣,不怕重新來過、不怕批評的態度真的很棒。是擁有真正自信的人才能做到的事。」
  「不過這也可能是年紀大的徵兆喔。」

  「未來還會想再轉換風格嗎?」
  「可能喔!轉變回去也有可能哈哈哈哈哈!」


◎就算畫男孩子也是帥勁十足!


7-3有最喜歡的階段嗎?

  「每個都喜歡耶,應該說,每個階段都造就了現在的我,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每個都喜歡!」
  「我也喜歡老師的作品轉變!應該說每種階段都十分努力的那種精神非常迷人!」

  「很有趣喔!!!覺得無論是畫圖還是寫作,在創作時候那種陷進去的感覺,一下子就進入精神時光屋的感覺真的是很像吸毒XDDD」

  「我開始懷疑妳好像真的嗑了什麼……」
  「大概就是某種一生懸命的精神唷。」

  「也給我來一點吧。話說回來,SIBYL好像也有『女巫』之意,所以妳現在的言論,反而有種不嗨起來就沒辦法創作出迷人作品的感覺。」
  「不是啦,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訪談啊,所以可能看起來各種興奮吧?我的第一次就獻給月亮熊了!

  「原來是第一次嗎!?」
  「是呀,就連男性向封面也是第一次唷!我的第一次就獻給月亮熊了!

  「妳也太多第一次了!」


◎現在的畫風則是大量軟綿綿的妹子


7-4有想過要把這些不同的風格融合在一起嗎?

  「想要以目前學會的東西做個融合,我最近很熱衷思考嘗試這件事情的可能性!!!好像很有趣!!」

  「喂,也太多驚嘆號了吧,妳現在是怎樣?在臉書上明明講話都很正經啊?妳真的還是SIBYL老師嗎?

  「臉書上打那麼多串字太麻煩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快停止那個過度朝氣的笑聲!那個,主持人,我可以先離開訪談了嗎?總覺得跟她坐在一起感覺有點可怕啊!」
  
  「啊哈哈哈哈哈哈!!」


亞絲娜以「還沒訪問新作」的理由,拒絕讓亮熊離開。


  ……好的,冷靜下來之後,我發現還沒聊到這次的新作。所以請聊一下跟我合作的新書《千年樹的輪轉之詩》吧。嗯。」

◎《千年樹的輪轉之詩》封面圖白底版

8-1為什麼會想接男性向輕小說?

  「因為喜歡妹子。」
  「說句老實話,誰不喜歡妹子啊?啊,亞絲娜等等請幫我把這句話刪掉。」

  「其實我對男性向的概念是很模糊的,但是看過幾本男性向的輕小說之後,我漸漸可以理解那個由女性散發出來的性感、可愛、誘惑、笨蛋感是怎麼一回事,連身為一位女性都可以感受到,所以我自己是很想做這份工作的。」
  「所以妳很喜歡妹子,而男性向小說裡的妹子都很萌。」

  「嗯!畫小說封面畫了10年,但這是我第一本男性向小說!!很興奮!!!」
  「是是。很興奮,我知道了,請坐好。」

8-2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位呢?

  「最喜歡旅菲菲,我很喜歡直率的角色,她講的話和她的動作都讓人難以想像!」
  「菲菲嗎?雖然是試閱裡沒出現的角色,但的確很多看過的人都喜歡呢。」

  「喔喔,喜歡到我想幫她出現的場景都加上黑白頁!覺得應該會超刺激的吧~~~這樣直白的角色完全是我的菜!!」
  「如果每個場景都畫的話,妳的確會覺得超刺激的沒錯……」


◎繪師在《千年樹》中最愛的角色。在第二章才會登場。


8-3封面為什麼會選這樣的構圖與表情呢?

  「東罌給我的感覺,就好像無論跟她說什麼都很淡漠,但是又不是完全不關心人,比較像無所求那種、淡然處在花瓣被吹起的風中、臉上帶著渴望關懷的眼神,這大概是最早的想法。」
  「的確是有點像她的感覺,而且也很符合這本書的氣氛呢。」
  「畢竟是青春年華的少女,短裙不可避!!於是就有了這樣的構圖。」



8-4最後,妳會期待父嫁選項嗎?(喂

  「有的話當然好啊,我覺得東罌娶了會是妻管嚴類型。」
  「雖然同意,但我只是問問的啦。」
  「太可惜了(?」


接下來是總結時間



◎SIBYL的奇幻風格也非常令人沉醉


Q9從字裡行間感受到老師的樂觀與熱忱,請問作畫最快樂的是哪個部份呢?

  「可以不斷地創造新世界,嘗試新東西的時候,這感覺真是棒。」
  「例如像現在這樣畫一堆妹子嗎?」
  「對啊,現在就很沈浸在萌妹的世界裡,想被很多萌妹包圍。」
  「萌妹真好啊。」
  「萌妹真好啊~

Q10接案最累的部份是?

  「時間不夠用,沒辦法發揮最好狀態的時候。所以我都會在休息時儘量練習,收到委託時候能在時間內有所發揮,再來就是回覆吧?」
  「社交很重要,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駕輕就熟的事啊。很難拿捏其中分寸。」

  「對呀,一邊畫畫、一邊回覆信件,對我而言真的滿難做到的,但是第一時間又不希望別人等到,所以通常都會回的很簡短,希望編輯和案主們不會覺得我很冷漠。」
  「妳今天倒是笑得挺激動的!如果真的擔心的話以後就再多嗑一點吧。」

  「好喔!!!」( • ̀ω•́ )

Q11對未來的期許是?

  「想和很多領域的人合作!可能有一天的創作不只是圖畫而已,不過現階段還是想把畫畫的工作做好!」


◎跟輕小說家小鹿合作的中秋節人氣企劃

  「例如這種東西?」
  感覺不是很棒嘛!哈哈哈哈哈!」

  (說不定以後真的可以期待一下啊!)



訪談在此順利結束了。



  最後認真地總結一下吧。
  初次見到SIBYL時,對她繪作的印象就是柔軟又溫暖,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才發現原來她的作品也有各種面貌,看得出來她在成長過程中也經歷了許多改變。

  「變化」是我們必然面臨的人生挑戰,不管是在創作上、生活上、歷史政治上,要如何能夠接受變化,讓自己迎合潮流同時又保持自我,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這次訪談裡,我可以看見SIBYL對畫圖的熱情,以及不管做出何種改變都樂觀以對的正能量,「接受批評就好啦」、「學過的東西是不會丟掉的」、「要向年輕人學習柔軟的身段」,像這樣抱著正面思考,積極以對、謙遜學習的態度,都是非常值得我參考的答案。

  不斷挑戰新風格的她。
  不斷摸索極端文體的我。

  迸發出來的火花,當然就是《千年樹的輪轉之詩》囉!

  11/28上市,懇請各位支持>//////<


小說試閱:

角川官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耶釀熊,如果要去咖啡廳,推薦士林捷運站附近的南美咖啡!!!
2016-11-18 00:01:30
月亮熊
喔喔!?好喝嗎?我怎麼沒聽過!!
2016-11-19 11:39:38
樟樹
我還有10天可以找附近書店的會員卡
2016-11-18 00:46:58
月亮熊
XDDDDD感謝支持
2016-11-19 11:39:28
葛葉
菲菲出現了!!

西貝魯老師的畫風天賦全點滿了www
2016-11-18 02:39:14
月亮熊
老師真的超厲害XD
私心偏愛她最早期的風格(逃
2016-11-19 11:39:20
搖擺不定
臉書上、很正經?我怎麼沒什麼感受到(X)
2016-11-18 22:47:19
月亮熊
XDDDDDDDDDDDDDD
2016-11-19 11:38:29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很棒喔!!她的三明治超好吃的!!然後只要經過就依定會聞到濃濃的咖啡香
2016-11-19 11:46: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