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中篇】精靈、獅子、墨水心 (3)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16-11-17 22:24:20│巴幣:6│人氣:446
這篇終於出現了勒苟拉斯喔!!

1929 英國牛津,皇后校區
 
      「傑克!」克利夫.路易斯原本縮著頸子,試圖讓衣領抵擋牛津12月的刺骨冷風,聽見身後有人在叫他,立刻停下腳步回頭,發現羅納德.托爾金正提著他講課用的公事包朝他走來。
        傑克是克利夫從小的暱稱,主要是親近的朋友與家人會如此稱呼他。

      「晚上好。你好嗎?」克利夫說,和追上來的羅納德握手。

      「很好,但是最近指導研究生的論文真是讓我頭痛。我實在沒有辦法像你一樣,那麼會和學生溝通。」羅納德笑笑說,因為兩人目的地相同,所以便並肩走在皇后校區附近的石板磚道上面,一輛汽車從他們旁邊開過,羅納德忍不住用手摀住口鼻以躲避那嗆鼻的黑煙。
 
      「想和學生好好相處,我想想,你應該改一改你和人說話的時候,心裡面總還想著其他事情的習慣。」
      「那不是習慣,我只會用這種方式思考。」
      「這種固執也應該改。」

        柯利夫輕描淡寫地說。從啃煤社認識彼此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左右,他和羅納德成了朋友。是那種雖然並非親密無間,卻直來直往無話不談的朋友。他們對待彼此的方式是如此針鋒相對,身邊的朋友也常調侃他們這種像把某個炸彈綁在自己身邊的友誼。
 
        羅納德所創立的「啃煤社」最後還是解散了,不過他們並未失去彼此的聯絡,反而又不約而同的加入了「跡象文學社」(Inklings),這個以創作為導向的社團,並且成為中堅份子。如果幾年之後,羅納德和柯利夫再往回看自己的人生,跡象文學社不可置喙地是兩人往後創作的溫床,是他們年經時代在文學這個孤單的個人工作中的明燈。他們在這裡與不同的人激盪出思想的火花,揮灑自己才華洋溢的光彩,即便他們都不是牛津的風雲人物,但不少人在這個時期就已經鋒芒畢露,可以看出其日後必將完成無可取代的作品,羅納德是,柯利夫也是。
 
        或許此時,當這兩名年輕的教授,比肩走在前往跡象文學社聚會的路上時,他們就已經知道了:在跡象文學社的這幾年,將會成為他們的寫作生涯,一個重要的伏筆,一個轉折的詩篇,一可供歌頌的劇幕。而跡象文學社本身,也會在英國文學史上留下一片小小的剪影。
 
       來到聚會的酒館,時間還早,除了他們倆人其他人都還未到,於是羅納德去點酒,柯利夫則為等等的聚會占座位,兩人就先開始了自己的酒局。
 
        羅納德從公事包中拿出厚厚一疊手稿,熟練地翻找自己想要的段落。柯利夫看著那些紙張,那是羅納德的夢想,是他精神世界的全部,是一部需要花費數十年才有辦法完成雛形的作品。
 
       柯利夫佩服羅納德的執著,從三年前的那個夜晚開始,他就著迷於羅納德筆下的那個世界。之後他才知道,羅納德並不只是創造了露西安與貝倫,他還企圖用北歐古語床造了文字與語言,他想要寫一部屬於英國的神話故事。
 
         直至此時,柯利夫依舊是為數不多知道羅納德計畫的人,也偶有機會看到他創作的部分文字。羅納德寫作的內容很晦澀,不符合此時代多數人對於神話故事的想像。人們期待看見輕盈可愛的妖精、沒有意義的雕飾語言、毫無壓力的愉悅童話;羅納德想要用自己的作品證明這樣的文學走向要改變,他想要將一個不屬於正統文學的東西成為「文學」的一部分。
 
        會成功嗎?柯利夫沒有把握,他覺得連羅納德都沒有把握,但是他們都已經一頭栽入了那個迷幻的世界裏面,不可自拔;似乎只有不斷努力完成它,才是唯一道路。
 
        羅納德整理稿紙的過程中,有一張飄落到柯利夫腳邊,而羅納德並沒有注意到。柯利夫將紙張撿起來,是那首講述露西安與貝倫的詩歌,上面有很多塗改的痕跡,以及尚未決定的用字。柯利夫知道羅納德一直都還在繼續這首詩歌的寫作,三年過去,目前真正完成的部分可能還不到一半。
 
       「這裡用oppressing比用oppressed來得好。」柯利夫沒來得及阻止自己便說,並且立刻就後悔了。他知道羅納德對於其他人過目並且評論自己的作品並不總是輕易接受,事實上也曾經因此動怒。
 
        羅納德有點驚訝地看了柯利夫一眼,後者尷尬地將手裡的紙遞回去。羅納德仔細的看了看紙上的詩歌,沉吟了一會兒,反覆將其中幾個句子念了幾次。
 
      「你說得對,我會修改。……怎麼這個表情?」羅納德看了眼瞪大眼睛的柯利夫,忍住不笑。

      「我說得對?上次我對你的用字有意見你是怎麼說的?『閉嘴,傑克,現在又不是聖誕節?我才不會讓你修改我的文章?』」
    
       「快到聖誕節了不是嗎?十二月了。」羅納德淡淡的說,把那首詩歌夾回手稿中正確的位置。
       「真是慷慨。」柯利夫酸酸地說,努力不擺出怪異的表情。
 
       「事實上,或許我還有更多的聖誕禮物要給你。」羅納德說著,喝了一口啤酒,然後在稿件中一陣翻找,抽出一疊用淺咖啡色細繩綁成一堆的稿件,推到柯利夫面前。
 
       「這是什麼?」
       「貝倫與露西安的故事,我希望你做為我的第一位正式讀者,幫我看這些稿子。任何意見我都會參考,你可以盡情修改。」
 
        柯利夫停下正要拆開細繩的動作,那泛黃、佈滿墨跡的紙張,在他眼前突然變成了用繽紛的紙張與彩帶包裝而成的高雅禮物。
 
       「這是要給我看的?那剛剛的那張紙是?」
       「那是還沒有謄寫好的原稿。你手上那份就是給你了。」
       「真的?我嗎?」
       「幹嘛?你不是總是說我需要改一改自己的個性嗎?不願意聽別人意見之類的……你沒興趣就算了。」
 
       「不不,我要看。」柯立夫立刻按住那疊紙張,差點打翻自己的酒杯,阻止羅納德把他們收回去的動作。他可以猜出來羅納德要放下多大的自尊,又或者要多大的勇氣,才會在私底下鄭重地拜託他幫忙看稿。
 
       這邀請猶如進入山下王國的鑰匙,而且他在都靈之日最後一道光線中找到了正確的鑰匙孔。在他眼前佈滿了矮人精心雕琢的寶藏,而此刻這些珍貴的寶物只由他所獨享。
 
      「 這還真是,聖誕節?」柯利夫說,並不掩飾自己的驚訝或者開心。
 
      「你喜歡就好了。」羅納德說,似乎終於不好意思起來,轉身去翻找公視刀中的菸草,卻在回過頭去時不不禁意地露出微笑。
 
*******************************************************************

第三紀元 3318年,中土大陸,南方沼澤週邊

       一名人類男性坐在一條幾乎看不見痕跡的古道邊,嘴裡叼著菸斗。入夜已深,但他並未點起營火驅散夜晚的寒意。

       男人身形高大,打扮髒污破舊,他將灰色斗篷拉緊以抵擋平原上的風,全身裝束只可看見那雙不知已踏過幾千哩路徒的靴子。他黑色的長髮糾結,鬍鬚也同樣雜亂,口中的菸斗早已因為陳舊而看不出木頭的種類。
     
      男人是長年行跡於大陸各地的遊俠,然而南方沼澤就算是他也不甚熟悉,今晚也尚未找到可以遮掩休憩的地點,因此他決定要繼續趕路。

      男人抬頭看著剛好是新月的星空,嘗試確定方位,然後他突然猛地起身,一個回頭,灰色斗篷被夜風扯開,腰間的長劍出鞘,緊握於男人的右手。

       一個腳步輕盈的身影正在朝他快速接近,但並非行走於沼澤間的古道,而是跳躍於大小距離不一的岩石之上。男人勉強辨認出了對方背上的長弓、輕便的衣著以及在星光下優雅的尖耳。他垂下劍尖,但並未收進劍鞘之中。

       「Afarifa!精靈的旅人啊!請您停下您日行千哩也不知疲倦的腳步,告訴我您為何行經此處,為何跟蹤我,又或者只是恰巧與我同路?」男人用精靈語大喊,而對方也在幾呎之外停下。

      「人類的遊俠喔!請問你可是來自布里的神行客?我是瑟蘭督伊之子,來自幽暗密林的勒苟拉斯。」精靈輕快悅耳的通用語隨著夜風傳來,「我奉米斯蘭達的請求,前來幫助精靈之友。」

       男人聞言,終於收起長劍並拉下自己的兜帽,露出飽經風霜的面龐,但他的眼裡散發著可以劈開一切鋼鐵的銳利。

     「上前吧!瑟蘭督伊之子,我就是神行客。請你原諒我無禮,但恐怕我人類的眼睛無法確定你不是在夜裡動作特別輕巧的半獸人。」

       「如果有半獸人可以如木精靈般優雅的移動,只怕閣下就只能算是笨重的食人妖了。」精靈一面開著玩笑,一面來到神行客面前,「米斯蘭達要我前來,幫助你追蹤那個生物。」他是名年輕的精靈,如同所有同族旅者一樣,裝束簡單,攜帶長弓,神行客向他以精靈的禮儀行禮,而勒苟拉斯則以剛鐸貴族的禮術回禮。

       神行客露出了笑容,瞬間好像減少了一半的歲數。

     「米斯蘭達,米斯蘭達,願你的鬍鬚永遠茂盛,如果能有木精靈的眼力,那怕是螞蟻下雨天前搬家的痕跡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了。只可惜我們今晚必須就著新月趕路,我今天發現的痕跡是一個星期以前的,已經落後那個生物太多。」

     勒苟拉斯點點頭,說:「沒有問題,米斯蘭達說,我們必須在九月以前,將這隻生物帶回瑞文戴爾。」

       「他雖然一直在繞路,不過確實不斷往魔多前進,這是一個大問題。更不要提這路上四處佈滿了半獸人的巢穴。」

      「我的箭矢只為兩個東西而存在,一是半獸人的心臟,二是半獸人的腦袋。在新月落下之前,我們現在就出發吧?」

       勒苟拉斯說,向前走去,但此時神行客又出聲叫住他:「請等一下,不知米斯蘭達有否告訴你,關於我是誰。」

       「喔,有的。」勒苟拉斯笑著說: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光,
   浪子並非都迷失方向;
   硬朗的老者不顯衰老,
   根深就能不畏冰霜。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微光也能爆開黑暗,
   斷折聖劍再鑄之日,
   失去冠冕者.....」

       勒苟拉斯停下背誦,看著神行客,道:「你是愛斯泰爾,精靈寶石,人類之王。」

################

為什麼電影要把勒苟拉斯拍的那麼高冷呢
書裡面明明是個有點不知世事的天然。
亞拉岡在書裡也是個愛開玩笑的大叔
電影就變成嚴肅的中年人.......
 
果然只寫現實世界中真實的人物故事還是略顯枯燥,因為不能夠隨意天馬行空啊~
但是希望喜歡魔戒的朋友會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8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連載|小說|精靈|自創|魔戒|哈比人

留言共 1 篇留言

薄荷
寫得很好耶,有貼近原作的文風。
敝人本來也打算寫魔戒同人,但面對龐大的設定與描寫又卻步了QQ
不過那首詩是比爾博寫給亞拉岡和甘道夫的,
不確定在時間軸上對不對得起來?
是他先到瑞文戴爾見到亞拉岡,還是對咕嚕的追蹤先開始呢?

11-20 10:48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比爾博在很久以前就認識亞拉岡了吧
我想創作時間應該是在比爾博離開夏爾3001年,到魔戒遠征軍出發的3018年之間。
然後由甘道夫說給勒苟拉斯聽。
11-20 12:57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忘記謝謝你的稱讚和GP!
非常謝謝11-20 18: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6年最愛動畫心得:靈能...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中篇】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