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6 GP

[達人專欄] 我似乎一直在尋覓著什麼──《你的名字》的電影分析與新海誠自我探索的歷程

作者:湛藍琴海│2016-11-06 14:19:28│巴幣:482│人氣:5469
「新」海誠終於成功創「新」的最「新」力作──《你的名字》。


  前言:

  久違了,好久沒寫動漫相關專題了。會寫這個專題,是因為近來新海誠的新作《你的名字》掀起了轟動熱潮,而筆者本來就一直有在關注新海誠,甚至去年初還曾寫過「新海誠」專題。當時就以這段文句來作結:「雖然他的作品自成一格,有顯著的特色。然而十多年來,其作品格局並未產生明顯變化,依舊以男女戀情為主,時常出現特定元素,敘事方式始終如一。往後他是否能夠跳脫框架,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時間,將驗證一切。」時至今日,已經過了將近兩年,新海誠搬出最新力作《你的名字》。該作是否已經證明新海誠終於跳脫過往框架了呢?

  一言以蔽之,就是「新海誠著實跳脫了過往框架──但他只是找到了,在維持自我藝術風格的同時,如何融合大眾元素的答案。」而他是如何找到答案的?這下文便會深入探討。但在那之前,會先從《你的名字》來分析本作會成功的關鍵點,此後再提出本作的缺憾,探討若新海誠要更進一步成長,尚需克服的問題。並且補充本作的細節,接著再做劇情疑點解釋。之後,再深入分析新海誠自我探索的歷程,以及他未來的展望,乃至反思創作者如何拿捏自我風格與大眾元素的平衡。

  那麼,以下將本文分為四大部分,分別為電影分析、新海誠自我探索的歷程、創作者風格走向的反思及結語四大部分。先從《你的名字》的電影分析開始探討:


  正文:


  一、《你的名字》電影分析

  (一)本作的成功關鍵:

  《你的名字》與新海誠過往作品最大的差異,便是本片開頭就有懸念,故產生張力,引人入勝。並且成功融合大眾元素,因此更加貼近觀眾的喜好,諸如故事明亮有趣、喜劇作結。角色生動活潑、較為討喜。促成這些優點的,不外乎是故事摻雜笑料,讓故事風格更加輕鬆幽默。自然就更加吸引大眾,甚至願意讓大眾反覆欣賞該作了,畢竟若是較為憂愁沉悶的悲劇,即便深刻動人,但要讓觀眾願意反覆掏錢重看,恐怕相對而言比較困難──因為可能不願再受傷了,畢竟人類通常會下意識逃避使自己痛苦的事物。然而,本作並非如此,除了具備娛樂要素外,尚藏有許多細節,因此許多人願意重刷去找細節。或許這就是本作的票房成績極為亮眼的原因之一。

  那麼,新海誠過往的作品風格又為何?這部分會在分析新海誠自我探索的歷程時一併說明,在此就先略過。


  (二)本作的漏洞缺憾:

  固然《你的名字》優點眾多,貼近大眾喜好。但劇情漏洞缺憾,其實仔細一看也不少。在此將故事的主要漏洞,分述如下:

  (1)男女主角在交換靈魂的那一個月的光陰中,竟然都沒有發現雙方彼此的年份不同?雖然實際交換的時間,約莫只有半個月不到,因為雙方交換靈魂的週期,為一周二至三次,而且不固定,事先無任何徵兆。但在這近半個月的交換時間中,都沒有注意到年份嗎?沒有任何生活細節,可以讓他們留意到嗎?基本上日常生活中,有機會注意到年份的機會太多了,包括從手機、電視新聞、行事曆,或是跟他人交談等,然而雙方居然完全沒察覺,這恐怕說不太過去。雖然故事中,某日女主角三葉(瀧意識)身穿制服,被四葉質疑為何要穿制服,應該是留下了因為年份不同,故雖然同月同日,但星期幾不同的伏筆。但至依舊無法解釋,為何男女主角都未察覺年份不同的事實。只能說,或許單純為了劇情需要……

  (2)男主角瀧僅憑不到半個月,回魂後就會模糊的夢中記憶,加上自己所查的資料,就能鉅細靡遺地繪製出糸守町?而且是可以讓當地人看出來的程度,這種畫技真是驚為天人,恐怕需要具備相當的美術專業才有能力,但瀧只是一般的高中生,卻擁有這般驚人的能力?不僅如此,既然在網路上找到那麼多飛驒的相關圖片,但卻不用那些原圖問人,而是自己千辛萬苦地去描繪,再用自己的素描問人,這難道不是大費周章嗎?即便是無法直接找到糸守町的圖片,必須要親自手繪,但拿素描圖問人的時候,也不會順便將飛驒相關圖片拿出來供人參考,這恐怕也很矛盾。不過,更矛盾的是,既然都可以搜出那麼多偏遠小鎮的相關圖片了,那為何搜不到滅村相關報導?明明滅村報導鐵定更受人關注,因此更容易搜尋出來,但瀧居然都沒發現?這實在是不合情理。

  (3)為何瀧不在正反覆重誦三葉的名字時,就趕快將三葉的名字記下來?直到誦念好幾次,才想到要寫下來,但已經為時已晚了……

  (4)為何瀧在三葉的手心上寫字時,寫的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告白?連三葉都抱怨「這樣的話我要如何知道你的名字」,雖然有人提出解釋,認為這是因為比起去記住對方的名字,記住對對方的情感,更能加強尋覓對方的意志。不過,即便是如此,那為何當初瀧會說為防忘記,因此要在手心上寫下名字呢?這不是相互矛盾嗎?明明自己說要寫名字,自己卻寫了告白,究竟是抱持什麼心態去寫的……

  (5)這點不是漏洞,而是缺憾的部分。基本上個人認為本片最大的缺憾,莫過於男女主角的情感鋪陳不足吧。本作只有大略提到雙方會用手機聯繫,幾乎沒有描寫雙方的實際互動。而且僅是一個月不到的光陰,就能夠讓彼此有深厚的情感?雖然關於這點,新海誠有在訪談提及:「其實製作時,STAFF 對於劇本有各種各樣的建議,像是多深挖三葉父親的故事,三葉和瀧一見鍾情的場景應該更多的進行刻畫,但最後我捨棄了這些意見,前倨後恭一味迎合別人的意見不是做電影的目的,在有限的 107 分鐘內必須要做出有趣的故事才行,有人指責捨棄掉的劇情中有很重要的東西,說不定裡面有一些能成為下部作品的源點構思,但對於這次《你的名字》來說我認為這些劇情就該被捨棄。」但個人認為,若讓更多觀眾了解雙方喜歡上彼此的理由,勢必會引起更多共鳴,而更加動人。但很顯然的,新海誠捨去了鋪陳,就連基本的理由都沒有。雖然可能是為了壓縮片長時間,但其實107分鐘還不算太長,只要再用一點時間,去簡述雙方的重要互動,留下讓對方產生好感的重要線索,或許就足夠了。

  由此可見,新海誠一旦嘗試大架構的故事,諸如帶有科幻、奇幻元素的,就還是會出現劇情有諸多漏洞的問題。這類問題在先前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及《追逐繁星的孩子》,都顯而易見。雖然這次的漏洞,可能大體上瑕不掩瑜,但新海誠若要讓劇本更加精密細緻,那改善劇情漏洞,並加強情節鋪陳是有必要的。


  (三)本作細節


  《你的名字》令人讚賞的一點,便是細節眾多,相當耐人尋味。而且由此可見新海誠與製作團隊的用心,由於細節不勝枚舉,在此就提一些較為重要,或是較少人提到的,如下:

  (1)瀧不會綁三葉的髮型,因此只要是在三葉的身體裡時,都只會綁馬尾。因此在三葉剪短髮前,可以從三葉的髮型,來判斷三葉的靈魂身分。

  (2)在片頭曲中,尚為國中生的瀧,不比高中生三葉高,這點在三葉去東京找瀧時,再度獲得印證。

  (3)在逢魔之時(黃昏之時),瀧與三葉的靈魂回歸原本身體當下,由於瀧是回到2013年,亦即三葉的時間軸,因此他變得只高三葉一點。

  (4)為何可以得知瀧在逢魔之時,是回到2013的時間軸?不單是因為瀧變矮,還因為周遭的隕石湖從兩個變一個,因為當時三葉所處的時間點,是在隕石落下之前。

  (5)其實關於「逢魔之時」,早在開頭古文老師在授課時,就有提到了。顯然是在為這個概念埋伏筆。

  (6)其實三葉的古文老師,可以說是新海誠前作《言葉之庭》的女主角雪野老師。這是特別為有看過前作的觀眾,所埋的彩蛋。但那位老師真的是雪野老師本人嗎?基本上在片尾的角色名單,寫的其實是「小雪老師」,而非雪野老師。而且新海誠本人在接受訪談時,有直接提到《言葉之庭》的雪野老師,是在2013年9月,就回老家愛媛了,實在不太可能接著當年的九月來到糸守町教書。此外,新海誠也打趣地說:「有50%的成分,是為了再見雪野老師的聲優花澤香菜一面。」雖然可能是玩笑話,但無論如何,既然在時間與空間上,雪野老師都不可能在當時的糸守町教書,那姑且就單純當作是彩蛋吧。

  (7)其實在片頭曲之後,一開始是瀧進入三葉身體,但之後由於時間跳至翌日,因此三葉下樓後的橋段,那的確就是三葉本人,故才會被奶奶跟其他人說「今天還滿正常啊」。本片有好幾次這種時間交錯的橋段,因此需要花點時間理解。

  (8)三葉相當喜歡刺蝟,無論是筆記本封面、手機殼、書包吊飾,乃至奧寺前輩裙子的刺繡,都是刺蝟圖案。

  (9)三葉用的手機是iphone5用的是iphone6,暗示時間差。

  (10)瀧的日文發音為Taki,鑰匙的日文發音為kagi,似乎有諧音。或許是在暗示,瀧會成為破除糸守町毀滅的鑰匙。

  (11)三葉去東京找到瀧時,瀧手上拿的字母卡上面寫著”I am looking for my  counterpart ”意為「我正在尋找另一個地方的人」。雖然當時他不識三葉,但事實上他將來會尋找的人,正是當下出現在他眼前的三葉。

  (12)三葉跟瀧打電話的是同一座天橋。

  (13)三葉進入到瀧身體時,由於睡慣了榻榻米,因此不習慣床,才會每次滾下瀧的床。

  (14)三葉在瀧的身體裡時,還是會習慣跪姿,這是因為日本女性通常會使用跪姿,而非男性習慣盤腿。

  (15)奧寺前輩在片末,無名指是有戒指的。她也祝福瀧,將來能夠找到幸福。


瀧與三葉在「逢魔之時」試圖尋找對方時的畫面。


  (四)劇情疑點解釋

  (1)瀧與三葉間,是否為純粹的愛情

  基本上筆者認為,雖然一定有愛情成分,但應該說不上至深,甚至不到愛的地步,只是清純的喜歡。會如此解讀,一來是因為本片對於兩人情感的著墨不深,雖然彼此努力尋覓、拯救對方,但因為有留白空間,加上可能是因為雙方對彼此是極為特殊的──是會交換靈魂的對象。而雙方都曾經扮演彼此,融入彼此的生活,這應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特殊情感。無論是瀧因為曾經生活在糸守町,而不捨糸守町毀滅,或是三葉因為曾經扮演過瀧,因此瀧在她的潛意識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種種因素都可能是雙方除了對彼此有愛情外,尚有其它情感。

  (2)為何可以改變過去的歷史

  這種事情因故事內容,而有百百種理由。至少在本片,應該是用一葉奶奶的理論,原句為:「三葉、四葉你們聽過『結』(日文音譯產靈)嗎?是一個土地神,古語叫做『結』,這個名稱有深遠的含義,連接繩線是『結』,連接人與人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由此可見,在本作的世界觀中,時間的流動如同三葉所編的結繩,是可以還原、斷裂及再度接上的。這就是為什麼,當瀧找到「結」的形式,如飲下嚼口酒,才能夠回到過去,改變歷史。而嚼口酒之所以是「結」,是因為一葉奶奶的這番話:「水、米、酒,這些東西進入身體和靈魂連接,這也叫做『結』,所以今天去敬神,也是為了連接神和人的重要慣例。」

  由於瀧有聽到這些,因此這讓他事後聯想到,或許可以藉由嚼口酒,亦即三葉的半身,來改變歷史。


瀧飲下嚼口酒的時刻。

  (3)為何瀧與三葉忘記彼此的名字


 
  這也是源於一葉奶奶所說過的:「前面就是黃泉世界,從那個世界要回到這個世界,必須用你最重要的東西來交換。」而對瀧與三葉而言,最重要的事物莫過於對彼此的記憶,此連帶忘卻了對方的名字。當然,為什麼最重要的事物就是雙方的名字,而且雖然忘記名字,但至少還記得「有個最重要的人」,這應該就是劇情需要了。

  (4)瀧與三葉為何能在「逢魔之時」相見?


古文老師在解釋「逢魔之時」的上課畫面

  這是運用了「莫比烏斯」理論,該理論為將一條長條紙帶,其中一頭旋轉一百八十度後相黏。倘若紙帶的正反兩面塗上不同顏色,相黏後若用筆沿著紙帶上某處開始走,便可發現能夠循環反覆經過兩個不同的顏色區段。因此就以瀧與三葉為比方,一面是瀧的身體,一面是三葉的身體,在正反兩面行走的則是兩人的靈魂。當兩人身體經過紙帶黏接的交接處,原先位於紙帶正面的靈魂會跑到背面,背面的會跑到正面。這解釋了兩人靈魂為何可以反覆交換。


  二、新海誠自我探索的歷程


  基本上關於新海誠的發展與作品史,這在新海誠專題就已概述,故在此摘要該專題敘述的新海誠之作品風格特色,如下:

  (1)作品多為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但無論何其相愛,兩人間總有「距離」,且由於時空拉距等因素,兩人的實際距離會逐漸拉遠,甚至是心靈距離,也可能漸行漸遠。包括《你的名字》其實也是強調男女主角的時空距離,男主角在2016年的首都東京,女主角在2013年的鄉下糸守町。只是本片與過往不同的是,男女主角成功跨越了時空距離,在未來重逢。

  (2)畫面背景往往極其清新唯美,且會伴隨季節更迭,細膩描繪該時節的景致特徵。人物則相當樸素,不同於日本動漫主流畫風。此與他的出身攸關,由於他的專長在於文字,而非美術,故他的作品畫面以靜態為主,且將光影、風景刻劃得淋漓盡致,並搭配大量的角色獨白,藉此襯托角色的心境。由此可見,新海誠更著重於角色的心情刻劃,搭以精緻細膩的畫面,達成「情景交融」的效果。

  (3)新海誠的作品,往往具備雨景、雪景、電車、平交道、手機簡訊等元素。包括《你的名字》也全數具備。這些元素可謂新海誠的標誌,在《你的名字》加入大量商業元素之餘,從這些元素中,依舊能夠清楚看見新海誠的影子。

  當然,伴隨時代更迭,電話可能會從市內電話、大哥大、智障型手機,再進化到智慧型手機;文字聯繫方面,則大體會從書信、簡訊進化到通訊軟體。

  順道一提,雖然新海誠對平交道場景情有獨鍾,但他澄清過自己並非鐵道迷,只是對於「電車奔馳過的風景,更精準地說,是故事主角身處於有電車奔馳過的風景」特別熱衷。

  不過,若欲進一步探討,就必須概述那篇專題並未提及的新海誠兩部長篇動畫《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及《追逐繁星的孩子》。這兩部作品有別於他最擅長的寫實小品風格,帶有科幻或奇幻元素。不僅如此,由於這兩部與《你的名字》同樣為長篇作品,因此有許多可比較之處。



  首先,先論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簡稱雲彼)為何沒有獲得廣泛迴響──因為《雲彼》雖然繼承新海誠以往的風格,有許多角色內心獨白、清新唯美的場景,但由於新海誠一向不擅長掌握長片,只要故事篇幅一長,節奏就會紊亂,比方場景切換突兀,以致劇情銜接不順。而且因為架構較大,也摻雜了幻想元素,故必須考驗新海誠述說世界觀的能力──然而,很顯然的,他無法解釋清楚《雲彼》的世界觀,因此可能讓觀眾一頭霧水。故事又缺乏高潮起伏,較為沉悶。概體而言,該片有些不知所云,自然讓觀眾出戲。


  至於《追逐繁星的孩子》則是似乎企圖模仿宮崎駿的奇幻作品。從何得見?諸如主角是小女孩,與其他作品多以少年為主角截然不同。世界觀格局也相當宏大,甚至有許多元素、畫面都與宮崎駿的眾作品似曾相識,讓人不禁懷疑,新海誠是否刻意向宮崎駿致敬。這方面的比較就不贅述,因為並非重點,有興趣者請自行上網搜尋。

  不僅如此,本作疑似為了徹底模仿宮崎駿,因此新海誠就連自己最擅長的部份都捨棄了──那正是「角色獨白」,該片幾乎沒有任何角色獨白,就如宮崎駿的作品般,幾乎沒有角色獨白,而是單純以第三人稱的角度,來描繪角色的言行舉止。然而,捨棄掉自己最擅長的部份也就罷了,重點是,當時的新海誠還是不擅長掌握長片,場景切換、劇情銜接仍偶有不順,對於世界觀的描繪,更是模糊不清。雖然開頭就有埋伏筆,但由於輪廓過於不清,缺乏角色獨白的輔助,節奏亦偏慢,以致開頭就沉悶乏味。之後劇情則因為世界觀模糊不清,也缺乏深刻的情感描寫,故可能讓人無法留下深刻印象。說穿了,還是落回了「長片容易不知所云」的窠臼。

  由此可見,或許新海誠曾經為求商業上的成功,故曾試圖模仿宮崎駿,但徹底失敗了。當他發覺失敗之後,可能為求保險,只得走回代表作《秒速五釐米》的套路,於2013年發表中篇作品《言葉之庭》,這才挽回人氣。

  然而,或許在《言葉之庭》小有成功以後,他就開始思考,就要這樣一直走下去嗎?難道不創作寫實小品,就沒有成功的可能嗎?更何況,即便是代表作《秒速五釐米》及《言葉之庭》,也只是小眾作品。依舊是只有一部分人欣賞的藝術片,終究沒有像宮崎駿一樣「走向大眾」──但是,模仿宮崎駿失敗了,難道就沒有其它「成功」的可能了嗎?

  或許新海誠為此陷入思考,甚至迷惘,但仍試圖找出,作品走向大眾的可能──

  日後,他或許為了走向大眾,因此廣納製作團隊的建議,正如新海誠在訪談所言:「這次《你的名字》劇本是徹底聽取了方向性很強的川村元氣製作人的意見。」或許就是因為他接受了各種意見,因此他終於嘗試在作品中,加入了笑料等大眾元素,這是他過往的作品中,未曾有過的──正因為多了輕鬆幽默的橋段,因此角色也生動鮮活起來,而且不同於以往多著墨於男女主角的互動與獨白,強調青春的苦澀。而是多了許多青春少年少女的歡樂橋段,顯得青春洋溢,猶如知名動畫導演「細田守」的特色──

  或許新海誠明白,若要走向大眾,雖然無力仿效宮崎駿,但至少能以細田守為榜樣,畢竟同樣都喜歡著墨青春少年少女的故事,只是差別在於,細田守的作品風格往往青春洋溢,而且角色眾多,相當熱鬧。或許正因如此,《你的名字》不再只有新海誠式的抑鬱沉悶、孤獨寂寥的獨白,而是增加了許多角色,而且同心協力解決問題,正如細田守作品常見的團隊合作般,相當熱鬧。正因如此,新海誠過往的抑鬱寂寥的風格已不復再。但尚有保存的,就是男女主角的獨白、清麗絕美的場景,及那些「固有元素」。讓老觀眾還能辨識,這是新海誠,只是兼顧文藝風格的同時,開始走向大眾的新海誠。甚至可能是,帶有細田守影子的新海誠──筆者認為,《你的名字》兼具細田守的《跳躍吧!時空少女》跳越時空的元素,及《夏日大作戰》同心協力防止因某樣東西墜落而身亡的要素。

  當然,或許新海誠不一定有意效仿細田守的長處,但在《你的名字》中,少了角色的孤獨寂寥、抑鬱沉悶,取而代之的是團隊合作、笑淚交織,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瀧與三葉將罵人詞彙寫在臉上,來互罵對方,是相當逗趣的一幕。這類逗趣情景是新海誠過去作品從未出現過的。

  或許,新海誠藉由種種失敗經驗,逐漸摸索出既能保有自我風格,又能走向大眾的答案了──無論是不是因為為了獲取成功,先是模仿宮崎駿失敗,再試圖仿效細田守。至少,新海誠很明顯地跨出了一大步。當然,這可能也要拜製作團隊所賜,畢竟正如新海誠在訪談裡提及的:「實際上我是把自己動畫的核心精神告訴給製作者們,之後就交給製作者們來進行具體製作。」是以,在觀眾稱許新海誠的突破同時,或許也要感謝,同樣在幕後努力的製作團隊。

  此外,《你的名字》與過往作品不同的,還有配樂──過往的配樂,多以清新典雅的鋼琴音樂為主。但在《你的名字》中,鋼琴音樂並不多,多半都帶有搖滾風,畢竟這次是找搖滾樂團RADWIMPS來製作配樂。由此可見,《你的名字》的調性,是與過往大不相同的。

  當然,《你的名字》之所以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除了使用大眾元素外,也是讓劇本更加精密了──雖然仍有許多漏洞。但撇開那些漏洞,應該還是不妨礙觀影樂趣。新海誠曾在訪談裡表示:「這次的《你的名字》十分重視腳本,和製作人開會花了半年的時間來改良劇本,我在劇本之前先創作分鏡,分鏡也是我一個人繪製的,自己一邊一個人畫分鏡一邊考慮劇本的事情。」或許正因如此,才終於改善了過往長篇動畫中,劇情跳躍、節奏紊亂的問題。不僅如此,新海誠仍善用自己的專長,如角色獨白、日常生活、唯美場景等,來保有作品的特色。不僅如此,固然這次有時空跳躍等奇幻、科幻要素,但由於比例不大,因此還能用簡單的話語,去闡釋這種概念,以防重蹈過去世界觀模糊不清的覆轍。

  簡言之,新海誠的成功關鍵,在於保有自我特色之餘,改善了過去常被詬病的劇本問題,並摻雜大眾元素,避免過高比例的科幻與奇幻元素。換言之,新海誠終於找出了自我風格與大眾元素的平衡點,亦掌握了自己作品中科幻與奇幻元素的適當比例。

  三、創作者風格走向的反思



  或許有許多創作者,在看到新海誠在十多年來的摸索中,終於在《你的名字》獲得前所未有的大成功後,可能會不禁反思,那自己該如何像他一樣,在維持自我風格的同時,又能貼近大眾。基本上同樣身為創作者的筆者認為,就是要不忘自己創作的初衷,並且深刻了解自己擅長的是什麼。畢竟唯有深刻了解,才能夠掌握,甚至運用自如。所謂的「運用自如」便是無論創作什麼題材,都還是保有長處,讓自己的作品無論如何轉換,都還是在某些細節中,留下自己的標誌。換言之,莫為了一味迎合大眾,或是模仿某種風格,就迷失自我。

  基本上,就是每個創作者,要自行找出自我風格與大眾元素的平衡點。每個人所理想的平衡點不同,或許有人希望以保有自我風格為主,有人反之。抑或有些人的自我風格,本來就偏大眾,這類人若想走向大眾,自然比較容易,較不需要花太多心力跟現實妥協。

  不過,在渴望走向大眾之前,要先定義「自己想走的大眾程度」及「自己想走的大眾方向」,因為同樣是大眾,還是有細分的,是想老少咸宜呢?還是青少年為主呢?抑或以社會人士為主呢?畢竟青少年或是社會人士,也是相當龐大的族群,若能專攻其中一種族群,粉絲數量也可以相當可觀。只要別過度偏向子族群,比方只有御宅族或推理迷等小眾族群接受,而是讓許多子族群都有一定接受度,就算是走向一定的大眾了。

  此外,還需要清楚,「大眾元素」為何,諸如笑料、喜感角色、大場面、生動有趣的情節等。當然,並非只有包含「大眾元素」才能夠受到歡迎,重點是要有吸引人的要素,如劇情豐富精彩、角色立體鮮明等。若劇情與角色不夠突出,是難以讓大眾長久喜愛的。若是視覺影像作品,或許還能靠畫面、特效等技術來吸引觀眾目光,但若是文字作品,就更仰賴劇情、角色等基本要素的表現。基本上沒有絕對的套路,可以保證成功,只有讓自己的作品在基本要素上更加出色,方有被市場接受的機會。使用「大眾元素」只是幫助自己更加貼近大眾,但並非使用了,就能保證成功。更不是只有使用這些元素,才能夠成功,那只是一種方式而已。

  簡言之,在走向大眾之前,要先記得「你的名字」──或許自己可以換名字,想成為不同的創作者。但是,這一定要是出自心甘情願,是獨立思考過,而非隨波逐流的結果。

  那麼,該如何找出答案呢?只能多觀摩、多創作,持之以恆地耕耘,才會一步一步地,尋覓出答案吧。或許創作者,甚至是每個人,都在尋覓著什麼──也許就是自己理想人生的答案吧。


  四、結語


  寫至此,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本文可以從《你的名字》的電影分析,探討到新海誠的探索歷程,乃至創作者的反思?那是因為,新海誠就跟《你的名字》的男女主角同樣,似乎在尋覓著什麼──或許,他在記住自己的「名字」同時,尋覓出理想與現實的平衡了吧──至少筆者是如此期望的。

  然而,不單是新海誠,同為創作者在觀看《你的名字》後,也可以有所回饋,尤其是他的老觀眾,更是有所感觸。筆者就是從過去就關注他,寫過他的專題,也看過他每一部作品,因此對他的成長歷程,更是感觸良深。雖然筆者不認為自己是他的粉絲,但是他的關注者,為不可否認的事實。而且,同樣也是創作者,因此自然會反省,自己創作的走向。也再度反問自己的「名字」到底為何?

  這不單是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許多創作者的問題,因此筆者特地探討這部分,希冀每個創作者,終能在走出理想道路之後,還能記得自己的「名字」。

  共勉之。

   最後誠摯祝福,新海誠在突破自我後,還能維持初衷,記得自己的名字,繼續創作下去──他將來又能讓觀眾耳目一「新」嗎?這個答案,讓我們再一次地,留給時間吧。



      歡迎追蹤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6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你的名字|君の名は|感想|心得

留言共 39 篇留言

炎星
太棒了,專業的分析文!

11-06 14:50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12]11-08 00:38
醬油貓
超級專業的分析文 感謝分享

11-06 15:05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35]11-08 00:39
春日野政宗
是糸ㄇㄧˋ守 不是 系ㄒㄧˋ守

11-06 15:26

湛藍琴海
感謝提醒,已修正[e34]11-06 16:06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1-06 15:31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5]11-08 00:39
我是包莖
太多字 噓

11-06 15:41

湛藍琴海
[e39]11-08 00:39
查理
寫的太棒了,但是就像3樓說的有錯字

11-06 15:42

湛藍琴海
過獎了,已修正錯字,感謝提醒[e34]11-06 16:06
狠心先生
看完了,覺得有的細節處理不是很好。

11-06 16:37

湛藍琴海
要是細節能夠處理得好一點,一定會再加分的[e34]11-08 00:40
供水三夜
很專業的分析~

11-06 16:44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34]11-08 00:44
珀伽索斯(Ama)
整體看起來,這真的比我一位看過「你的名字」的朋友的分析文還強,我那個朋友,他在看過後就開始做對影片裡的內容的分析,直到現在還沒間斷呢!因此這麼看來,你這「你的名字」分面的分析真的也很強呢!這樣的話,可能我以後要寫這方面的心得的時候,很難可以寫得像你這麼好了。

確實我也納悶,名字為何在忘記前不寫下來,這樣看到後就可以記得,而且當時他應該有拍下罹難的名單資料,怎麼不會想從手機中拿出來看,此外忘記名字的時候,是否也讓人在想,他將改變女主角的世界,因為他們從來不曾知道對方的名字,雖然之後當他飲下女主角的口嚼酒後,真的徹底改變了女主角的故鄉,最後救了她。

另外一提,我非常感謝琴海的提拔,現在也在想辦法改變自己的文章,雖然可能改變幅度緩慢,但我會試試看的,希望到時候會有更多人過來看。[e19]

11-06 16:50

湛藍琴海
其實就是真的很有耐心去找資料跟思考,並且補了之前的兩部長篇等等的,就慢慢催生出這篇文章了。其實我是覺得不難寫啦,重點是要不斷思考吧。當思考成為一種習慣,就不會如此困難了。

是啊,名字的部分是漏洞。雖然也可以解釋成,記得心意比名字還重要,畢竟只知道名字,或許也不知道那個名字代表的意義。不過這就要看導演怎麼想了,也有可能真的只是單純的漏洞。

提拔?我也沒有特別提拔吧,就是去支持這樣,畢竟天馬持之以恆地每天更新文章,也是非常不容易啊[e19]11-08 00:53
阿鈣
專業分析文+1
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看
看完文章後決定找友人前去刷副本了[e19]

11-06 17:05

湛藍琴海
嗯嗯,希望覺得值得囉[e34]11-08 00:46
常州趙根大
覺得分析得超強阿

11-06 17:24

湛藍琴海
過獎了,只是有耐心去找資料跟思考,就一股作氣地寫出來了~11-08 00:47
粟小望
照理說司跟前輩應該會知道三葉的名子才對啊.. 這應該也算是一個
去電影院看了老實說有點失望..
不過瀧在筆掉下去之後喊你的名子的時候是有點打動到

11-06 17:42

湛藍琴海
抱持太高期望去看的話可能會失望啦,就平常心去看會比較好XD11-08 00:48

專業分析 棒

11-06 17:44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12]11-08 00:49
山梗菜
感謝精闢的分析文[e34]
其實看到最後一幕讓我擔心會不會又要跟秒速五公分一樣走分離結局,但幸好沒有。

11-06 17:46

湛藍琴海
不會,過獎了XD

真的還好沒有,不然鐵定心痛ORZ11-08 00:57
末來
我認為還有一點
將男女互換與時空穿越的材料合二為一,因此做出了讓人感到新鮮有趣的題材。
個人是新海誠的粉絲,雖然只看過秒五、言葉、君名,但是我徹底的喜歡上了這個導演。
你的名字這部作品雖然很有人氣,但我看完後卻只有些許的觸動。很喜歡秒五跟言葉的那種現實、淒美的感受

11-06 20:05

湛藍琴海
我也是,我也喜歡秒五跟言葉。其實真要說的話,最喜歡的還是言葉吧。言葉比較淒美,真的比較打動到我~11-08 00:59
蒼空時雨(´・∀・`)
如此完整、全面、透徹的分析
寫得非常好[e19]
再反觀自己的心得要檢討一下了XD

11-06 20:38

湛藍琴海
過獎了,您也太謙虛了。其實您的心得文我也看過呢,給了我點參考,也覺得寫得很用心!剛才已經去補GP支持了[e12]11-08 20:34
黑色情人節
還沒看過這部...
所以迅速往下拉了。
等看完這部作品後,一定要來看琴海的專業分析文[e19]

11-06 20:41

湛藍琴海
不敢說是專業分析啦,不過歡迎情人節去看這部喔[e34]11-08 20:34
注YEE!!!
分析的好詳細 給您勾讚!!!
(樓上髒雨太謙虛囉XDD

11-06 20:42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12]
確實那位大大太謙虛了呢XD11-08 20:36
軒轅劍
專業!!!

11-06 20:46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e12]11-08 20:36
黑崎一護
感謝分析 很棒呢[e24]

11-06 21:25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5]11-08 20:36
深藍烈火
  琴海這是在逼在下重新用美酒灌醉自己嗎?

11-06 21:56

湛藍琴海
意思是想再看一次嗎?11-08 20:36
Arcueid
都忘記對方了,寫下名字也只是手中多出一個陌生之名
正因為手中那句喜歡你
三葉終於知道有個人在世界某處等著她
也是這份情感讓她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至於雙方如何喜歡上對方的解釋
可以參考這篇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77143866.A.249.html



11-06 22:58

湛藍琴海
這的確也是一種解釋,我也有在本文中提到,只是這還是無法解釋為何說要寫名字卻沒寫。而不寫名字卻寫告白,會不會比較好,其實只有導演本人說得準......

那篇我看了,我想其實就是希望能夠做得更好,個人才會提出這點吧,但還是感謝分享[e34]11-08 20:54
駱駝商旅
看過個人觀感是覺得還挺普通的@@
矛盾跟奇怪的點真的很多,也沒有很多讓人印象很深的場景
輕鬆看看是不失他的作畫品質拉
但是某些感情跟人性感覺上刻畫力道略顯不足@@
當然我說的也不一定對,純粹個人感覺~~

11-07 02:22

湛藍琴海
嗯嗯,個人觀感而已啦。老實說個人也認為神作之類的稱讚也是過譽了,不過這是個人口味跟標準問題~11-08 20:37
惡顏高
看到新海誠就想到
遙想當年買的星之聲,借給同學之後就沒回來過了 [e20]

11-07 07:27

湛藍琴海
惡顏高大爺辛苦了QAQ
關於星之聲,還是覺得獨立製作還能作到這種程度,真的是奇蹟......11-08 20:39

二-4 我的看法是,男主單純只是藉著這個方式來趁機表達自己的心意,應該沒像大大想的用意那麼深,三葉的抱怨應該是滿心的感動之餘,小小的吐槽吧

11-07 09:02

湛藍琴海
其實我也覺得應該只是單純表達喜歡,只是這還是不能解釋為何說要寫名字卻沒寫。而不寫名字卻寫告白,會不會比較好,其實只有導演本人說得準......11-08 20:41
風靈草
看完了這部以後總覺得悵然若失,誠如琴海所言,劇情有相當多的未盡之處。
不過電影畫面跟音樂很美,算是滿不錯的清新小品。

11-07 16:52

湛藍琴海
是啊,確實有不少未盡之處。不過電影畫面真是沒話說,音樂也很用心,是不錯的商業電影啦~11-08 21:00
adx249
謝謝大大分享 真的好看

11-07 21:23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12]11-08 21:00

二-4話我想法是,瀧再跑來的同時已經知道了三葉的心意
原本打算互相寫下名字(瀧偷告白)但三葉乖乖寫下她名字
接著說出那句電影來不及說的話,不管你在世界的哪裡 我都會再一次去見你
三年前是三葉來找瀧,三年後 2016 就由瀧來去找三葉
但沒想到就是分身之時結束,該講的沒講該寫到的沒寫到

11-08 01:06


三葉攤開手發現是喜歡你這句話時我想那個這樣我怎知道你的名字只是單純吐槽吧
心裡還是很開心的,畢竟那個時間點的三葉可是前一天花大筆錢 快一整天到東京找瀧卻被打臉
就算知道那個時間點的瀧並不認識她但也不知道2016這時間點瀧的心意
那句告白也算是給她很大的推力
剩下就得靠小說補完
「這樣寫,怎麽可能知道名字嘛——。
而最終又再一次的,全力,向前跑去。
再也沒有恐怖,再也沒有誰恐怖,我(♀)已經不再寂寞。
因爲終于領悟。
我(♀)戀愛了。我們戀愛了。
所以我們,一定會再次相逢。
所以不會放棄。
我(♀)要活給這個世界看。
即使再大的事情發生,即使星星的墜落,我(♀)也會或給這個世界看。

11-08 01:11

湛藍琴海
我一併回在這裡XD

大概了解您的意思,確實聽說很多東西要靠小說來補,這樣的話是有比較清楚。只是對於電影黨來說,可能就比較不能理解了,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去看小說。11-08 21:12

誠哥的影片通常都要搭配小說,這次也是
不少突兀的地方 小說都有補完
像是番外篇就有提到三葉爸怎在第二次就這麼容易被說服並下出避難演習指令
只能說有點可惜

11-08 01:15

湛藍琴海
嗯嗯,這個我知道。確實三葉父親之後被說服這點,我想對於電影黨來說,可能也是不太能理解。我是覺得雖然有些細節可以留給小說,但一些比較關鍵的還是要在電影裡就有,不然電影的完整度會不夠呢。11-08 21:14
永遠
婆婆在裡面佔了十分大的角色
她說明了裡面所有重要的因素
看破了瀧與三葉(不得不說與其說性格不同 不如說一葉過於年老可能對於靈魂互換已經有所感應 這點在一葉第二次看破瀧時並且回憶到原本不應該會在回憶起交換靈魂的夢)
暗示了黃泉世界會讓你失去最重要的事物
(我認為瀧失去的是所有有關於三葉的所有記憶 而三葉可能只失去了部分記憶 她可能還知道瀧 卻忘記他的名字 所以在樓梯那三葉才會哭 因為她確定是他 而瀧則是因為那口嚼酒跟三葉還是有靈魂上的吸引才轉身詢問)

至於時間為什麼沒注意 在夢境醒來時你不會完全的記住你所夢到的事情吧(然而我三刷之後的幾天卻夢見大量飛機墜落的畫面,真實到我也嚇到的醒來,醒醒吧你沒有機會搭)

最讓我有感觸的是三葉說的一段話
這段出現了三次 第一次開頭 第二次尋找 第三次回憶
瀧 小瀧 你不記得我了嗎?
深受背叛(尤其是三葉說進入你身體的是我,進入我身體的是你的後面馬上遭背叛) 她說的那段聽起來很心碎 我心也有點痛

最後的神奇問題
三葉去東京時就算不知道時間差三年也可以直接去瀧的學校 打工場所 或是直接去瀧家啊(還是三葉去東京其實是去她設定的約會路線找的?這我不知道 因為雖然有經過橋 )

11-08 09:11

湛藍琴海
時間沒注意到,或許真的更夢境內容會模糊有關吧。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太能說服觀眾就是了,畢竟時間應該是挺容易注意的元素。不過說到底,其實還是需要啦。要是一開始就知道有時差,劇情就沒爆點了XD

因為差三年,因此真要找到瀧,就要去他家吧。去學校的話沒用,因為三葉只知道他讀的高中位置,而且國中時代的瀧也還沒打工吧。去他家的話,大概要等到他回到家,可能也是挺晚的了。但重點是,其實他們還是有在電車上遇到,只是瀧當時不可能認出來啊[e18]11-08 21:29
鈤守&鈅狐
分析文好專業的說~~~ >ω<
而且學到好多東西呢~~~ ^^
謝謝琴海喔~~~ (ノ≧∀≦)ノ

11-08 20:08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鈅狐支持(ノ≧∀≦)ノ 11-08 21:31
快來拍打餵食OwO
影中最後結束在兩人見面的點,讓我非常的感動!既不是擦身而過,也不是往更後面的感情路線發展,避免了咫尺天涯的失落感,更留給許多觀眾無比遼闊的想像空間!

11-12 23:17

湛藍琴海
是啊,能夠是喜劇結局,也是讓人欣慰啦,雖然悲劇有悲劇的淒美啦XD11-13 00:19
孤浪
相當細心的分析文,
能夠寫得如此鉅細靡遺,
估計只有長期關注過導演作品,真正的粉絲才能做得到,
關於"你的名字"這部電影,
小弟也於不久前前去觀影了一番,
有關劇情上的優缺大致都和琴海的看法差不多,
在此就不多述了,

說到個人對這部作品的感想,
小弟認為導演確實在大眾元素與個人風格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
畫面的分鏡和劇情的敘述流程都頗能看出作者特有的風格,
穿插的笑料和兩人周遭角色互動也表現得讓劇情不致沉悶,
雖然劇情邏輯並非完美,但畫面的演出卻能帶給大部分觀眾感動,甚至餘韻留存,
能達到以上幾點,個人認為本作算是一部優秀且成功的作品,
有關導演下次會帶給觀眾怎樣的作品,
小弟個人是十分期待的[e35]

11-15 19:57

湛藍琴海
我是關注新海誠很久了沒錯,但兩部長篇,確實是為了寫這篇而特別去補的,如此一來,新海誠的所有電影作品我全補完了(笑

這部作品以商業上來說,的確很成功。至於劇情也獲得多數觀眾的青睞,不然也不會佳評如潮。我是覺得算得上佳作,但到神作差得可遠了。

我也很期待新海誠將來的作品,若能讓觀眾不失望就好了......11-16 23:33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zEOviUP.gif

12-06 07:28

湛藍琴海
[e35]12-06 22:32
湛澄
個人是滿樂見這部作品帶起了新的動畫電影風潮的,
我身邊幾乎所有吉卜力迷都湧去看了 XD

12-24 20:12

湛藍琴海
哈哈,因為是動畫迷,因此對於動畫電影會有興趣吧XDDD12-25 19:29
Sticky Fingers
這部看完後感覺有點差強人意
記得當時的討論喜歡這導演的觀眾也是類似反應居多

倒是我不期不待的莉茲與青鳥
演出整個驚艷
會這麼想絕對不是因為我喜歡百合才說的

04-02 21:13

湛藍琴海
我確實沒很滿意,槽點不少,可惜的是一跟腦粉講槽點還要被反過來說沒認真看,拜託啊我陪了不同人刷三次耶(不是我想刷那麼多次),結果還被說沒看懂= =

你說絕對不是因為喜歡百合到底是不是啊XDDDD04-03 18:45
Sticky Fingers
你的名字我是去電影院看的
莉茲與青鳥我是在家裡看的

這樣應該就可以比較出差別了XD

我原先真的是對前者的期待度比較高

04-03 18:4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這兩部我都去電影院看,青鳥還比較有文藝片的感覺XD04-03 18:54
坪圳氏共和國人
非常詳細,可惜我當年沒有二刷也還沒膽量去寫動畫電影(怕了解不深www

09-29 10:44

湛藍琴海
當年去電影院三刷,是我刷過最多次的,但那是因為跟不同的人去看XD09-29 15: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首次文創講座... 後一篇:【評文】第十六回:〈如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