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輕文學心得】幸福的定義—《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

作者:梓│2016-11-06 11:26:18│巴幣:68│人氣:1617


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
(スターティング・オーヴァー)
作者:三秋縋
插畫:E9L
出版社: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一卷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



簡介:

你滿意你的人生嗎?
如果人生有機會重新開始,
你會做出什麼選擇?

我的第二人生,是從十歲那年的聖誕節開始。
雖然得到了可以修改一切的機會,但不管我如何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一件想要修改的事。

我的願望是「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
儘管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但事情卻依然逐漸脫軌,
彷彿在為第一次幸福的人生還債般,我的第二人生急速墜落——

十八歲那年的春天,我遇到了我的「分身」。
他忠實地重現出我的第一人生,
搶走了我的女友,又奪走我原有的幸福人生。

我突然回想起,在二十歲的聖誕夜,女友和我發生車禍身亡。
一切,就是從那一天倒轉又重新開始──
眼看著「分身」和女友開著車迎向那一刻時,
我該怎麼做?
(取自書背)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



心得:

   男主角在二十歲時突然回到了十歲重新展開人生。因為人生總會伴隨着後悔,所以不少人大概也會希望能夠重過自己的人生吧。可是,男主角卻截然不同,他甚至埋怨老天為什麼要做這麼多餘的事。男主角原來的人生相當幸福,有很棒的情人、朋友和家人,也進到了不錯的大學,每天都有好事發生,所以他只覺得要他重過一次人生是相當麻煩的事罷了。

   而由於男主角相當喜歡自己的第一人生,所以他也力求在第二人生中完整重現自己的第一人生。但是,他卻愈漸發現事情的發展不如他所想,更步向再糟糕不過的情況。

   父母將近要離婚、在學校受到孤立、沒有朋友,與他的第一人生完全相反。而更糟糕的是自己在第一人生的女朋友居然被分身給搶走了。由於他的分身常葉與第一人生的自己極為相像,而他也不斷搶斷自己原來所該擁有的美好事物,所以男主角對他也漸漸產生了恨意。而在此時,他也察覺到自己中學時期的女同學柊好像也與現時的他十分相像?


   故事大致上就是如此,接着是感想。

   說實在的,我非常非常喜歡三秋的作品。雖然暫時在台灣已出版的四部作品中,我還有一部還沒看,但就其餘那三部來說,我都很喜歡。而三秋的作品基本上都是離不開那個調調的。故事的發展大略就是男主角墜落->發生無法用科學來解釋的奇幻事件->出現某個意料外的內幕->遇到某個契機後振作->作出行動後邁向結局。雖然,本作的男主角是在發生奇幻事件後才墜落的,但本質上也沒有太大差別,而三秋的作品幾乎都是這樣的感覺,不時會出現同樣的步驟發展。

   然而,若只是如此,我也就不會喜歡了。三秋的作品雖然是同樣的步調,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作品與作品之間過於相像。而每次作者所想要傳達的東西都不相同,所發生的奇幻事件當然都不一樣。不過,在某程度上也可以說三秋的作品是換湯不換藥吧。但如果你是喜歡這藥的,那麼即使換了湯,你還是會喜歡,反之亦然。

   至於要讚賞的東西,其實有很多都已經在三秋的其他作品中說過了,不過我還是得重複說的就是三秋作品中的男主角雖然都是墜落型,但還是能夠從中看出差異。不過,話雖如此,三秋的作品中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如果是不吃他這味的人的話就會覺得他的作品寫得不好。該說三秋的作品中擁有很具個人特色的情調,還是該說他很喜歡把時間點跳來跳去,回憶往事更佔了故事中的很大的一部分,而故事中的內容又大多是男主角的自怨自艾呢?總而言之,因為三秋的作品中幾乎每部都是這樣的內容,所以假如是看過其中一部後覺得不喜歡的話,就暫時的作品來說,我也就不太建議再嘗試了。

   而在三秋的作品中,我非常喜歡的一點就是它很重角色的感情描寫和思想。雖然說難聽點就是看男主角怎麼自怨自艾,但在這部分三秋的描寫卻都寫得很好,特別是心情轉折的部分更會讓人覺得很厲害。不竟要將一個墜落的人轉變,讓他變得開始想要行動,更需寫得不突兀又自然是很有難度的,但三秋的這方面的處理卻每次都做得很好。

   至於男主角在脫離墜落時不會得到誰的鼓勵,而是靠着他自己想通這點我個人都很喜歡。不竟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得靠自己脫離傷悲,不會有誰來幫助你,即使有,如果你無心改變,別人再說什麼都只會聽不進去罷了。自己最了解自己,所以藉由自己因某契機而想通我個人認為也是最好的事。而且,在自己想通後也就不會再輕易地掉進谷底了。

   而在愛情方面,我個人也是很喜歡的(無可否認,三秋的作品在各方面都很對我胃口)。三秋所寫的愛情是自然又不失真實感的類型,在當中並不會有少女漫畫般的青澀展開,而是成熟又能夠讓人嚮往的戀情。雖然前者的青澀展開我也很喜歡,但三秋的那種自然的淡淡放閃也讓人覺得很棒,再說比起兩人之間的青澀互動,三秋的這種寫法當然也是更有真實感的存在。

   至於本作所想要傳達的事物相信就是幸福到底為何物了。男主角的第一人生無容置疑是非常幸福的。他的性格不但開朗正直,而且朋友很多、很受歡迎、成績不差、家庭關係良好,還有個完美的女朋友,更沒遇過什麼大錯折,簡單來說就是集所有幸福於一生,無疑是所有人都會希冀的生活。

   可是,這樣真的就算是幸福了嗎?就如同男主角的替身常葉所說,因為他的人生實在是太過於一帆風順,所以他變得無法再去欣賞本該會藉此感到幸福的事物,習慣了的幸福相當無趣,因為過於平常,所以在別人會感到幸福的那一刻,自己卻無法感到什麼,即使發生了開心的事情也完全開心不起來,而這樣還算是幸福嗎?

   幸福之所以珍貴,正是因為它是難能可貴的,當你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無數次的失落後,所感受到的幸福一定比任何人的來得都要大。或許只是偶然看到了美麗的景色、一次微不足道的成功,甚至是看到路邊的一朵小花,你都能夠感受到滿溢的幸福感。但當你對這些事太過於習以為常,你的心便不會再為此產生波動了。人是犯賤的,這就像是失去了才懂珍惜的道理一樣,幸福都是要在失落過後、失去過後才能夠深深體會得到的。

   而除了以上的這點外,本作還有一個滿勵志的訊息傳達了出來,就是不要糾結於過去而忽視了未來。男主角的第一人生與第二人生完全相反,他的第二人生一落千丈,原先在第一人生所擁有的事物皆全都消失無蹤,他不但被第一人生的女朋友狠狠地甩了、受到了霸凌、沒有朋友,父母還不時吵架,而會演變成這樣,除了是因為他選錯了選項這點外,更關鍵的其實是他的心態。因為他很想重走第一人生的快樂生活,所以他十年來都糾結於這點,他一心只想重回那時候的生活,而忽視了其他更重要的事物。

   明明其實並非沒有機會去認識朋友,但他就是無法放下第一人生時的自尊,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由他人來向自己搭話的,所以他無法接受得由自己來主動這點。他把幸福的標準都訂定為在第一人生時所擁有的,甚至更曾打算殺害常葉都要堅持追求他所認為的幸福。可是,他卻忽視了自己原來所能創造出的新幸福。他終日只糾結於過去,於是便無法對未來產生期待。正因為他十年來都是如此,所以才失去了那麼多的事物。

   人會改變也是能夠改變的,所以我們也擁有能夠把未來變得更好的能力。而且,更是沒有理由無法獲得幸福。或許此時你因為失去了太多事物而感到絕望,但在哭過痛過之後,就應該去盼望未來。雖然在之後不一定就能獲得幸福,但是每一件事如果不盼望、不努力去尋求,那麼都就一定不會得到。「放下過去的架鎖,嘗試去盼望未來吧!」這點大概就正是本作所想要傳達給讀者的事物吧。

   另外,本作也有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假如你有機會回到十年前,再過一次你的人生,你會願意接受嗎?那怕只是改變了一點點,不論是自己還是他人都會受到影響,我們的人生就如同一個連鎖反應,因為你的一個微不足道的選擇就有可能同時改變到他人和自己的一生。即使是看似再不足掛齒的選項,可實際上都存在着重要的意義。雖然只要是人就一定會有感到後悔的事情,如果是能夠改變的話固然也是會希望如此做,但在同一時間,你又是否能承擔改變後所產生的結果呢?如果結果沒有變好,而是變得更差,或是導致其他人遭殃,那麼到那時候你又該如何是好呢?

   就我個人而言,我也不知道自己若到那時候會怎麼選擇。雖然也曾發生過不少讓我感到後悔莫及的事情,不過我相信正是因為有經歷過那些種種才能夠出現今天的我,才會有我不想改變的好事,大家想必也是如此吧?

   而談到本作的缺點的話,這次的故事就是不太夠完整。到底是誰在進行二次跟蹤?男主角在第一人生的女朋友向男主角搭話的理由為何?只是單純巧合嗎?但為什麼又要特地在故事中提到非巧合的可能性?這點在故事的最後都沒有解釋到。

    此外,本作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次並沒有一個很重點的女角。妹妹和柊兩人出現的篇幅以及與男主角的互動都不夠多,導致女角的魅力有點不及「三日間」和「電話」所帶來的強,再加上剛才所提到的小缺點,在各方面我個人都是會覺得另外兩部是相對來說處理得較好的。不過,本作不竟也是三秋的處女作,會出現之後的作品比較好的情況,也是再平常不過之事罷了。

正因為如此,我才了解到,我們應該都能變得更好才對;了解到因為微妙的差異,人會改變,也能改變。我不知道未來的終點在哪裡—但那也就代表了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無法獲得幸福。只要丟掉「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以後也會一樣吧」這樣的想法就好。




總結:

本作以重過人生為題,感情描寫細膩,內容值得深思,藉着故事傳達出幸福的定義以及勵志的道理。惟本作在故事上處理得不夠完整以及女角的魅力也與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不足,但由於也只是些小缺點,所以個人還是很推薦本作。

好傲嬌妹妹不要嗎的不專業評分:7.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6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スターティング・オーヴァー|三秋縋|E9L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燁
之前看過的,看了大大的心得之後,覺得說的很詳細,感覺像是在看一次一樣~

02-03 14:23


謝謝QQ02-06 0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9月購書... 後一篇:【廢文】10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