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遊戲介紹:邊緣世界Rimworld >>

作者:愚│2016-11-05 06:40:02│巴幣:20│人氣:5980
這次小屋更新拖有點久,坦白講這款遊戲我玩了三個月還沒完全玩完。
根本精神時光屋!(天音:文明帝國6呢?)

我真的很愛很愛這種蓋房子的遊戲,類似Microsoft同樣是蓋房子生存。
只是這次的倖存者不只史蒂夫一個人。
 
我個人最多玩到27個倖存者。(畫面那群是同盟,不是我的人~)

 
說到這我忍不住要懷念我的二周目~
玩了兩個月的存檔,結果給我跳一個A14A15版本不符就報銷了。

你看這美麗的構圖、堅固的防守、豐沛的屯糧,一磚一瓦全是小人們15年裡親手爭來的。
這渾然天成的防禦
....

怒戰55隻機械大蜈蚣...

擊退100名太空海賊....

不說了,一說就流淚....
因此A15的三周目怒開創造模式~
 
A15是目前最新的版本,電腦AI有嚴重弱智的現象。
例如小人斜角修塔時近戰單位不會衝過來打人,而是傻傻的在前面敲塔。
同盟被非敵對陣營打不會還手,砲塔打到同盟也不會減友好。

獨角獸還是會追維修的人就是了,而且追得比以前更兇。
還沒動手修只要靠近斜角就會追過來。
相比A14A15難度降低許多。
之前玩經典卡桑德拉,第二個月就給我輻射塵,然後蠕蟲+瘟疫,這還只是普通難度而已。

一般經營遊戲的災難一次只會來一個。
這遊戲特色就是可以給你一次來三個或四個,像太陽閃焰(所有電器停電)+海賊進攻。

親人或寵物過世+一點都不撫慰的撫慰電波

我前腳才剛朝獨角獸開槍,它後腳就給你激激波,所有防禦塔同時跳電。

敵人進攻的時候,自己人互看不爽先打起來。

這遊戲真的超惡意,即使到
A15還是滿滿的惡意。
只是A15送資源送很大。
經典卡桑德拉的太空船像是掉不用錢的一樣,我都已經第二年了還在噴星艦碎片。
 
跟放逐之城比起來,這遊戲初期困難很多。
但與所有經營遊戲一樣隨著城市越來越大,防禦越加完善,那些小麻煩也就打擾不了你了。
除此之外大概只有傳染病可以讓人頭痛了吧。
=======================================================================
接下來說一些開局的心得吧。
 
若要說遊戲裡什麼最重要?對初學者來說開局的三個小人最重要。
但要經營一座半張地圖大的城市,其實地圖才是最重要的。

小人可以裝MODEdB Prepare Carefully(精心準備)來儲存喜歡的人物,地圖卻無法複製。
像深水區、蒸氣孔、岩盤地面這種地形只要稍微不同,就會影響整個建築布局。

小人這種東西怎樣都好,過50歲還是一堆老人病、背痛、心臟病找上門。
還可能不小心就被子彈穿腦打成智障。(挖鼻)

我二周目的小人,技能熱誠只要有小火就用的很爽了。

遊戲裡的發電廠都需要露天,但露天區也是重要的農業地形。
通常露天的地方才有泥土地,最後往往變成發電廠跟農場在搶地。

而地形直接影響防禦,你不管是開山還是種田都要考慮防禦。
當城市越來越大,敵人到達防禦點的速度會比你還快。

你需要拉一條電源開關,從生活區直接控制防禦點的供電。
 
防禦塔很耗電,每座砲塔耗電量350w,相當於三分之一座核反應爐的發電量。
一個防禦區沒有個40座砲塔無法抵抗大量敵襲。
整個防禦圈最終會有上百座砲塔,因此不可能24小時電力全開。

當然你也可以裝MOD
某些MOD有發電量20萬瓦的發電廠,一口氣蓋個10座你什麼都不需要規劃。
有些MOD有殺傷力超高的防禦塔,一口氣蓋個10座,你可以躺著等怪死掉。
某些MOD有超強的生化義肢,裝在小人身上殺人跟切菜一樣,你也可以一口氣全部裝上去。
遊戲沒有MOD安裝上限這種限制就是了。
 
總之我在二周目時有三個電網。
內部電網:24小時供電,由風力、地熱、核電廠提供電力,供冰箱、中央空調、工作區使用。
防禦電網:戰鬥時供電,由內部電網提供電力。
農業電網:白天時供電,由太陽能板提供電力。
因為植物的生長週期只有早上7點到晚上18點,只要早上供電就夠了。火山冬天時會提早1小時熄燈,電網上裝一顆電池就能解決,太陽下山1個小時後電力就會耗盡不用擔心短路。
 
實際配置起來大概像這樣,必須盡可能讓開關靠近生活區,但不能讓電路打結。

當初蓋這電網修修補補大概噴掉1600*2的鋼鐵吧。
記得我整個5511~5513年都在搞電網.....搞到我家外面死了一個人都沒發現。

不過跟法老的道路圖比起來,這遊戲的電網還算簡單的了。
法老的建築物有出口跟入口限制,加上向北規則又是2D平面,設計起來有夠綁手綁腳的。
但如果有Microsoft的紅石迴路,這遊戲還會有更多玩法。
 
我二周目的地圖是:broccoli 格局:250x188 座標:58.72 °E 17.87 °N 大小250x250
說真的250x250太小,無法防禦蟲族入侵。
可是這張地圖有個屌爆的地方,就是地圖上方的這兩攤水,只有A14可以骰出這個地形。


這個水漥可以做成讓小人隔水射擊的無敵點位啊啊啊啊!

A15因為新增了礦層探測與挖礦機,地圖生成規則改變。
即使用了相同的種子碼也回不到原本的地圖了。
更別說A14時這張地圖5個蒸氣孔都在同一側,沒有大老遠牽地熱發電廠的問題。
 
總之如果沒裝MOD
開局先骰出好地圖,記住種子碼,然後再回頭骰人物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如果我在A15遇到一張300x300的好地圖,我保證一定會好好珍惜它,不會再放手的。
=====================================================================
經營一座超級大城除了地圖好還需要什麼~我想應該是...
中央空調!

一個開關就能打開30部暖器,或是一口氣打開45座冷氣。

我的走道空間其實是個超級巨大的室內空間,連結農場跟所有房間。
因此房間不裝暖器或冷氣,全靠兩個通風扇連通走廊。

畢竟當殖民地變大以後你不可能再一個一個開關冷暖氣。
70幾台暖氣等你開完寒流都結束了。
而且你若設定太多人去切開關,每次切個開關就一堆小人亂跑,正事都不用做了。
不過這麼多冷氣放同一個地方,那熱風要排到哪去,答案是:地圖邊緣

只要把地圖邊緣挖空,排氣通道的溫度就會跟室外相同。
這個方法也可以用來解決幽居症。
把主要空間(以我個人來說是中央儲物間)做成對外聯通,小人經過時自然就會通過戶外。

中央空調初期用不太到,但還是需要事先規劃好,不然後期拆牆很麻煩。
=======================================================================
除了空調外,遊戲裡第二重要的結構物我認為是...
冰箱!
冰箱對我來說是整個殖民地的中心。
遊戲後期只有一個地方會24小時有人工作,那就是廚房,而廚房又連接著冰箱。
因此作為控制全場開關的地方,廚房是不二人選。

殖民地裡至少需要三座冰箱,長寬26*26,厚度三層。
給人類吃的,存放一般作物,有熱浪要放六座以上的冷氣,鄰近工坊位於整張地圖的正中央。
給家畜吃的,存放牧草,可以不放冷氣,但有寒流的地圖要放三台暖氣(我通常會放冷氣)
備用糧倉,存放飼料,因為飼料不會腐敗,所以有寒流的地圖放暖器就好。

備用糧倉是遇到輻射塵+枯萎病+火山冬天+太陽閃焰時可以拉家畜去備用糧倉。
(我相信很多人同時遇過以上幾個災難)
之後家畜吃飼料,人類吃雞蛋可以勉強度過大饑荒時期。

雖然後期用不太到,但還是會囤個心安,畢竟初期創業維艱......

(回想當年餓到拆地板種田的日子.....
由於遇過一個夏天連續兩個太陽閃焰,我現在再也不相信水培盆,只信仰泥土地了。
這遊戲就是如此滿滿的惡意。
=======================================================================
最後來說對蟲族入侵的對策吧。
山洞是良好的防守空間,許多攻略都推薦穴居,但住山洞就注定要跟蟲族糾纏不清。
比起機器人軍團空降,蟲族入侵其實是更好對付的。
 
只要在地圖邊緣挖一條寬15格以上的走道,蟲族就會沿著地圖出生不會生在殖民地裡。

但這樣的防禦還是不夠。
我大概試想了一下,如果地圖四周有30格寬應該就能架砲塔收拾蟲族了。

沒錯,我根本就不想派人進入通道,如果可以一個開關就殺死牠們我一定會這麼做。
所以新版地圖我選了300x300的大小,準備在四周架一圈機槍塔。
如果發生蟲族入侵的話,就直接開電源交給機槍塔收拾就好。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在通道裡點火?

因為蟲族很容易挖空地圖邊緣,一旦邊緣被挖空通道就屬於室外空間。
即使點火溫度也不會升高,沒辦法熱死那些蟲子。
 
以上,這遊戲超級好玩~根本是災難的混合體
 
雷暴、太陽閃焰、電線短路、日蝕、熱浪、寒流、輻射塵、枯萎病、撫慰電波、邪惡碎片、邪惡心靈碎片、蟲族入侵、海盜來襲、海盜工兵來襲、原住民來襲、機械軍團來襲、海盜空降、海盜圍攻、機械軍團空降、狂暴動物、大量狂暴動物、獸群來襲、肌肉機械化、感官機械化、胃部蠕蟲、肌肉寄生蟲、瘧疾、瘟疫、流感、嗜睡症。
 
話說有人因此造了20個冷凍休眠艙,快滅團就躲休眠艙等災難過去。
 
這已經不是在玩遊戲了,是在玩災難吧XDDDDD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5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Baker.JL
這根本不叫遊戲介紹

12-01 13:01


這其實是遊戲攻略~12-02 06: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介紹... 後一篇:<<從希特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