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台日共製之奇幻武俠偶劇──東離劍遊紀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10-26 22:02:15│巴幣:1,112│人氣:2247
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

前言


【圖解】:凝聚傳統與革新的劃時代巨作──東離劍遊紀。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是在今年夏季,以中日合作為口號,名震八方的跨時代作品──東離劍遊紀。該作以台灣傳統技藝『布袋戲』為基底,並融入日本動畫元素。在知名作家虛淵玄老師,以及台灣布袋戲龍頭霹靂布袋戲的聯手操刀下,所創造出的偶動漫作品。在揉合布袋戲與動漫元素後,東離劍遊紀究竟有什麼魅力呢,就讓情人節在下文娓娓道來吧。

  本心得將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面向來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世界觀


【圖解】:一切的故事,起自於鍛劍祠中的這把天刑劍。

  很久很久以前,魔族兵進人間,欲將人界焚燒殆盡,史稱窮暮之戰。瀕臨滅絕關頭的人類,為了做出反擊,乞求神界指示,鍛造了一批抗魔神兵,名為神誨魔械。能夠讓人類抗衡妖魔的神誨魔械,以神魔俱毀的威能,將亂世妖魔,再度逼回魔界深處。在大地終於恢復平靜後,仍有寥少神誨魔械殘存於世。為了防止魔械落入惡人手中,帶來新的災厄,世人將它們供奉於禁入的聖地,交由護印師謹慎看守。

  在殘留下來的神誨魔械中,有一把名為「天刑劍」的神誨魔械,傳聞力量特別的強大。為守護天刑劍,護印師丹氏一族,代代看守著鍛劍祠。但是,野心勃勃的惡人們,總是層出不窮。玄鬼宗之首,蔑天骸,以懾人的實力威逼而來。丹氏兄妹,丹衡、丹翡雖全力相搏,卻如蚍蜉撼樹,徒勞無功。隨著丹衡的犧牲,丹翡抱著一線生機,跳下山涯。一場環繞著天刑劍的東方幻想奇談,也就此拉開序幕。


【圖解】:為了替妹妹丹翡爭取時間,哥哥丹衡犧牲自己留下來斷後。

  由上述的劇情簡介中,我們不難看出東離劍遊紀,乃是以東方文化為藍本塑造的故事。在這個架空的虛擬世界裡,觀眾除了可從角色的穿著、兵器,嗅到濃烈的東方武俠味,就連布景中的民房、客棧、飲食,都具有濃烈的中日式色彩。不過,不同於中國的武俠、日本的武士,本作著重的,乃是那妖魔橫行的奇幻風格。

  在戲中,主角所需面對的敵人,除了有人類的玄鬼宗士兵外,還需對付殭屍、巨石像、魔神等非人類的生物。在武學上,撇開傳統的近身白刃戰,還加入了劍氣、氣功等多樣式的變化。不過,就算是以東方文化為題材,這類作品在動漫界依舊是不足為奇。但是,若上述這些都是以布袋戲來呈現呢!!中式武打、西方奇幻,再加上日式RPG劇情。結合這三者的布袋戲,便是本作東離劍遊紀,最令人讚嘆之處。

劇情


【圖解】:因一把雨傘,交集因緣的人們。將為這奇妙的緣分,踏上不可知的冒險旅程。

  以創新而言,布袋戲揉合動畫元素,確實是全新的挑戰。但也因富含的元素眾多,在劇情的表現上,就必須衡量觀眾的接受度。為此,編劇虛淵玄老師採取保守的作法,以簡單的故事流程,詮釋角色和布袋戲的特點。在這樣的基礎下,本作的劇情可說是淺顯易懂。一言以蔽之,便是──『組團→打王→翻盤→收場』。這四個階段,也就是所謂的起、承、轉、合。

  故事之初,由石佛的一把傘,牽起了凜雪鴉、殤不患、丹翡三人的因緣。在陰錯陽差及凜雪鴉的刻意引導下,殤不患無奈的加入魔脊山討伐小隊,開始了組隊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在本作13集的劇情中,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花在尋找隊友身上。之所以花上這麼多時間,除了是因為隊友們個性都很難搞(實際是凜雪鴉人緣太差)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因魔脊山關卡的特殊性。


【圖解】:位於魔脊山第二關卡的傀儡之谷,守關者是這巨大的巨石傀儡。

  亡者之谷、傀儡之谷、闇之迷宮,在前往魔脊山的路上須通過這三道特殊關卡。為此,凜雪鴉等人須備齊能詠唱安魂曲的死靈術士;具有百步穿楊之能,彈無虛發的神射手;以及藉著聲音引導旅人的法器,迴靈笛。唯有湊齊這三項,才有辦法抵達立於魔脊山頂的七罪塔。不過,除了神射手狩雲霄很好商量外,其餘的另兩名要素卻是變數多多,這也是為何組隊會耗費這麼多時間。

  在尋找隊友的過程中,劇組也利用大量的文戲,來著墨每個角色的性格。但或許是因為大家所屬職業不同,每個角色在登場時就已具備鮮明的特色。如身為弓手的狩雲霄,再搭配他沉穩的氣質後,便給人江湖前輩的老練感;而做為狩雲霄小弟的捲殘雲,則在一開始出場時,就用手上的槍以及自己豪邁的言語,奠定了熱血槍兵的身分;至於操縱屍骸的刑亥,濃烈的死靈法師特徵更是不言而喻。


【圖解】:凜雪鴉一班人,真能如片頭般,順利匯集夥伴擊敗蔑天骸嗎?

  以組團的階段來說,編劇在起的部分耗費了不少功夫。但拜鮮明的角色和趣味的對話所賜,讓故事流程不至於呆板無趣。在起的階段結束後,劇情很快就來到打王的階段,也就是所謂的七人同舟。凜雪鴉、殤不患、丹翡、狩雲霄、捲殘雲、刑亥、殺無生,這七個因不同立場交集再一起的人們,雖心思各異,但卻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然而,故事又豈會以王道方式,讓他們一舉擊敗蔑天骸呢。

  在承的部分,劇組以魔脊山一行,簡單的為七人的分裂埋下開端。之後劇情便開始展開轉折,出現許多料所未料的變數。像是凜雪鴉的叛變、狩雲霄與刑亥的別有居心、殺無生對上蔑天骸,這些都是觀眾難以預料的變化。儘管如此,這些轉折依舊在情理之中,故事並未因此呈現超展開的脫序行為。甚至可以說,故事因為這些變數而激化了劇情走向,讓人難以猜想最後的結局。


【圖解】:面對真正的BOSS,魔神妖荼黎,殤不患該如何面對呢?

  最後的收場,也就是合的部分,虛淵玄老師很適時的將爆點全部釋出。撇開凜雪鴉的目的,以及他驚人的武藝外,魔神的出現更是讓人料想不到。不過最讓觀眾驚愕的,還是殤不患那三十六把禁劍錄。誰能想到,這位殤大叔竟然藏技藏的如此之深。就連凜雪鴉力壓蔑天骸的劍技畫面,都比不過殤不患揮使禁劍錄收掉魔神來的震撼。

  當然,這樣的收尾,不禁讓人有種──阿都給你們兩個打就好,以及前面組隊都是浪費時間的感覺。不過若從客觀上來判斷,無論是戲裡戲外,凜雪鴉與殤不患的藏技,均是合情合理。凜雪鴉那愉悅的個性姑且不論,三十六禁劍錄又豈是能隨意道出。即便最後兩人的表現高出觀眾預期太多,但以短短一季的動畫篇幅來說,這樣的收尾,確實是爆點十足。況且,這也順勢為第二季種下伏筆阿。

角色

凜雪鴉(CV.鳥海浩輔/黃滙峰)


【圖解】:凜雪鴉的象徵物,是他神秘的氣質,以及手上的那隻煙管。

詩號:幽夜匿形不謂隱,明光伏影是迷觀。虛實由來如一紙,誰識幻中吾真顏。


【圖解】:但是當他惡意放生殤不患時,那悠然自得的模樣依舊相當欠打

  凜雪鴉,本作的雙男主角之一,有著無數的別名,是個風度翩翩,從容優雅的美男子。因一傘之緣,和殤不患、丹翡,一同前往七罪塔討伐蔑天骸,並靠著獨特的人格魅力與過人的口才,陸續收服夥伴加入。在丹翡眼中,是個足智多謀的熱心義士──本該是這樣沒錯。事實上,凜雪鴉與丹翡的想像相差甚遠,他的仗義相助,全是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

  一開始,凜雪鴉對殤不患和丹翡以鬼鳥自稱。之所以不報本名,實在是因此名在東離太過響亮。畢竟掠風竊塵的名號,勢必會讓凜雪鴉的目的受阻。說起目的,就一定要提凜雪鴉獨特的愉悅個性。不同於一般大眾對盜賊的刻板印象,凜雪鴉竊盜的目標既非秘寶也非金銀,他所喜愛的,是竊取他人的尊嚴與期待。而之所以這麼做,只因凜雪鴉認為,這是這世間最好玩的遊戲。


【圖解】:唯一一次出現憤怒的神情,是蔑天骸以死奪走他到手的寶物。

  如此惡質的個性,也難怪刑亥、殺無生對凜雪鴉恨之入骨。想必兩人都曾被凜雪鴉欺騙了心中珍貴的東西。不過,儘管性子非常惡劣,凜雪鴉卻非什麼人都欺騙。惡人之心,桀敖難馴。凜雪鴉最愛騙那些自以為聰明,野心勃勃、奸詐陰險的惡人。奪取這些魔頭驕傲的尊嚴,將其傲慢的寶石,掉包成屈辱的泥塊,就是凜雪鴉最大的愉悅。之所以幫助丹翡,只因他想玩弄蔑天骸罷了。

  也難怪觀眾們總是在彈幕戲稱凜雪鴉為機掰鳥,因為這詞還真的是非常貼切。不管怎麼說,凜雪鴉這個角色真的是非常有趣。除了奇異的性格外,其劍道頂峰的設計也非常有趣。那逼近巔峰的傲人劍藝,不僅是為了爆點而設計。更是為了說明,一個窮極劍道之人,一旦到達頂峰後,接下來會為何而活的空虛。目前看來,凜雪鴉是用欺騙滿足他的日子。只是邂逅殤不患後,相信殤不患更能滿足他的愉悅。

殤不患(CV.諏訪部順一/黃滙峰)


【圖解】:宛如江湖浪人的殤不患,充滿著漂泊的氣息。

詩號:狂風驟雨催紙傘,遊人浪跡步不休,天地滂沱如何渡,蓑衣褪盡任濁流。


【圖解】:不過就算是個大叔,殤不患的帥氣指數依然是滿分。

  若要問本作中,誰是最苦命倒楣的人物,那想必無人能出殤不患其右。從初登場便一直稱自己是外鄉人的殤不患,很倒楣的因一支雨傘,被凜雪鴉拐來當打手。初來乍到,對東離什麼都不懂的他,就這樣莫名其妙捲入天刑劍的風波中。如果說同行的夥伴都是好相處的人也就罷了,但除了丹翡以外,幾乎每個人都難以相處。難以捉摸的凜雪鴉自是不用多說,就連收尾時殤不患仍是對他感冒不已。

  而熱血小子捲殘雲,則因衝動的性子和殤不患格格不入;狩雲霄、刑亥則因有所圖謀,因誤會而對殤不患處處提防;至於殺手出身的殺無生更是不用說了,這個全由殺意來定奪的奇葩,光是談話都勞心耗力。不過也拜此所賜,殤不患這一行可說是笑料滿滿。尤其是魔脊山的前兩道關卡,殤不患被惡意玩弄的模樣,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


【圖解】:面對妖荼黎,殤不患以藏劍錄中的「須彌天幻·劫荒劍」,一招化解危機

  儘管被隊友惡整,但藉著這些戰鬥,觀眾們也可藉機看出殤不患的實力。光靠拳腳便能抵禦亡骸群的驚人體技,以及獨自一人便擺平巨石傀儡的龐大內力。當然,還有殤不患隨身佩帶的,那把以銀漆塗抹木棍而成的拙劍。若說前兩者是預料之中,那最後的拙劍,就真的讓人驚訝了。一直以來,殤不患都一直給人劍客的印象。但誰也沒想到,這名劍客的隨身佩劍,竟然是一把木劍。

  對於殤不患而言,劍只是一個工具。相較於凜雪鴉華麗的頂峰劍藝,殤不患以刃無鋒的形式,展現他樸實無華的傲人實力。雖說同樣是隱藏,可殤不患的藏技比起凜雪鴉,可說是更為自然。有著怕麻煩、演技差、愛碎念等多項缺點的殤不患,乍看之下就像是個普通的江湖浪人。這種大巧若拙的性子,一方面使他平易近人,一方面也會因他的深藏不露,感到驚愕不已。所謂真正的高手,就該是這個樣子。

丹翡(CV.中原麻衣/鄧瑋德)


【圖解】:美麗又善良的丹翡,是劇中少有的純潔小白兔

詩號:膺懷丹心承天命,身負恩仇江湖行。裂棄柔絲綺羅絹,付盡情夢仗寒兵。


【圖解】:當說到男女間的尷尬話題時,丹翡臉紅的模樣,不禁讓人笑嘆她的純真

  身為守護鍛劍祠的護印師,丹翡是個有著玲瓏眼眸,端莊秀麗的小姑娘。因久居鍛劍祠,足不出戶的關係。所以丹翡常常被視為涉世未深的千金大小姐。不過,儘管一開始以柔弱的姿態登場,但丹翡並非是個逆來順受的弱者。即便被人稱之為魯莽,就算被人視作為天真,丹翡仍拼命努力著。畢竟她與蔑天骸的血海深仇,並非僅有殺兄之恨。對護印師的責任感,才是丹翡不得不前進的主因。

  就整體上來說,丹翡雖然知書達禮、剛柔並濟,但思維卻有點食古不化、呆板僵硬。這點從她與殤不患、捲殘雲的對話中可以發現。前者教導她對於傳統的質疑,以及劍也僅是工具的認知;後者則說出丹翡武學上的盲點,讓她明白一味追尋傳統只是限縮自己。兩者雖略有差異,卻都點出丹翡對傳統的執著,乃是盲從罷了。


【圖解】:最後丹翡不僅獲得新的使命,還招到郎君,為丹家延續血脈

  畢竟人是活的、規則是死的。不管是武學、寶劍、傳統,唯有靈活運用、融會貫通才是根本之道。若隨著這些規矩僵化自己,那便是畫地自限、作繭自縛。比較可惜的是,劇組後半並未對丹翡這方面的心境另做著墨。因後來劇情的轉折過大,故事的重心已無暇再顧及丹翡。但至少就結局來說,丹翡的結局是幸福美滿的。她不只找到值得託付終身的良人,身為護印師的使命也有了新的延續。

  總結來講,丹翡算是個引子型的角色。不同於其他角色豐富的多樣性,她的塑造很簡單,就是一個讓眾人前往七罪塔的契機。在這個目的達成後,剩下的就是刻畫丹翡身上的仇恨與責任。對此,劇組用數個畫面,慢慢詮釋丹翡這一路上的心境變化。即便過程沒有說非常讓人驚艷,但就如丹翡的詩號一樣。她勇於面對恩仇的勇往直前,是足以讓人欽佩的堅強意志。

蔑天骸(CV.關智一/黃滙峰)


【圖解】:霸氣的蔑天骸,其傲然的氣態,全源自於他對劍的自信

詩號:萬物之生,死亡之序。奉吾則功上枯骨,逆吾則劍下亡魂。寒刃之前,唯此二道。


【圖解】:看看這俊美如斯的容顏,蔑天骸可說是劇中三大美男代表

  故事一開始,便以狂傲霸氣之姿登場的蔑天骸,可說是角色群中,數一數二的高人氣角色。由蔑天骸的詩號中我們能看出他狂妄傲慢的個性,源自於絕對的力量。以手中之劍,操縱他人的生死,使其臣服、令其敗北。在蔑天骸面前的敵人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服從於他的強大,為了玄鬼宗的榮耀犧牲奉獻;二是血濺當場,成為劍下亡魂。

  鄙夷一切的目光配上強大的力量,再加上那張俊美的容顏。這三項要素宛如牢不可破的鐵三項,成為蔑天骸的魅力所在。不過,縱使資本雄厚,蔑天骸卻沒因此目空一切。他雖是自詡不凡,卻不會因這份自信而變的盲目愚笨。基本上,蔑天骸可說是相當沉穩。他不只推算出丹翡等人會從水路前往魔脊山,且還看破凜雪鴉的布局,成功得到天刑劍。


【圖解】:最後的絕招,霸氣不減,但卻無法挽留敗北的到來

  然而,天刑劍的真相卻與傳說有所出入。此劍並非真正擁有誅滅魔神之能,其充其量也只具有封印能力罷了。儘管如此,蔑天骸霸氣依舊不減。因為讓他引以為傲的,從來不是手上的寶劍,而是自己巔峰的劍藝。對蔑天骸來說,自己那臻至頂峰的劍術造詣,才是他最大的驕傲。不過人外有天、天外有人,一山還有一山高。任蔑天骸如何謀算,也料想不到自己的驕傲,竟會被區區盜賊給奪走。

  最後一集,凜雪鴉力壓蔑天骸的戰鬥。不只讓蔑天骸失去了驕傲,就連先前塑造的霸氣沉穩也一併失去了。也許是為了保留些許的尊嚴,又或者是不想讓凜雪鴉得逞。蔑天骸扭斷天刑劍,自盡而亡。他那臨終前,掛在嘴邊的狂妄笑容,彷彿是在嘲弄著凜雪鴉的失敗。縱然桀傲的靈魂已潰不成形,縱使得意的劍藝遭到敗北,蔑天骸仍不願向凜雪鴉低頭。慨然赴死的驕傲靈魂,這就是森羅枯骨‧蔑天骸。

狩雲霄(CV.小山力也/黃滙峰)


【圖解】:由小山力也所配的狩雲霄,在故事之初是個打著正義旗幟的俠客

詩號:雙目不能視物,隻眼能望千里。凝吾眸光成箭,奪人不避之命。


【圖解】:浴血拉弓的畫面,真的是非常帥氣

  狩雲霄是以銳眼穿楊的名號,名震東離的神射手。在凜雪鴉的三封飛鴿傳書中,他是最早前來會合的隊員。因百發百中的傲人弓術,故被凜雪鴉安排來對付傀儡之谷中的巨石像。儘管話不多,造型也沒特別顯眼。但遠近皆宜的驚人武術,卻是令人印象深刻。正如他詩號所言,凝吾眸光成箭,奪人不避之命。狩雲霄不只會將箭射向目標,更會將目標帶往他箭矢預留之處。

  在性格方面,狩雲霄就如江湖前輩一樣。給人沉穩老練、精明幹練之感。他的聲名遠播,也吸引了年輕的捲殘雲來投靠。兩人以義兄弟相稱,一同加入了魔脊山一行。坦白說,一開始在所有配角中,就屬狩雲霄最得情人節之心。一方面是覺得他很成熟、很可靠,一方面則是覺得他近身武戲非常帥氣。靈活的匕首刺擊配上謀略的箭矢,感覺真的很棒。當然,小山力也的配音也是一大主因。


【圖解】:只可惜一步錯,步步皆錯。狩雲霄的下場真的是讓人感慨不已。

  故當狩雲霄的真面目揭曉時,情人節就好像捲殘雲一樣,陷入了苦思之中。沉浮於江湖中,閱歷豐富的狩雲霄,應碰上許多攸關生死的事件過。但時至今日,他依舊能以銳眼穿楊的名號名震東離,就表示狩雲霄的選擇絕對有他的道理。沒錯,汲汲營營追求功利,確實有違天地良心。然而,與其當個默默無名的英雄,狩雲霄寧願抹煞良知,成為眾所皆知的大俠。所謂現實的抉擇,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向現實屈服。在這個世界,永遠都不缺乏熱血正義的笨蛋。捲殘雲的選擇,讓這對義兄弟分道揚鑣,兩人也就此踏上不同的命運。諷刺的是,照理來說應該獲得成功的狩雲霄,最後的下場竟是死無葬身之地。懷抱黑暗而活的人,終有一天也將被黑暗給吞沒。狩雲霄雖隻眼能看千里,但卻看不見自己崎嶇的命運。名震東離的神射手,最後結局竟是如此狼狽,真是叫人不勝唏噓。

捲殘雲(CV.鈴村健一/黃滙峰)


【圖解】:自稱槍之寒赫的捲殘雲,耍起槍來可說是威風凜凜

詩號:人笑良圖若華胥,吾志淩雲意堅行。不與浮榮競朝夕,無憾黃沙染身時。


【圖解】:雖然初登場時有點多話,不過捲殘雲的實力仍是不容小覷

  在前往魔脊山的隊伍中,有兩個角色是隊伍中的白紙代表。一個是前面介紹的丹翡,一個則是熱血莽撞的捲殘雲。以寒赫自號的捲殘雲,是個手握長槍,短髮金毛的熱血青年。為了揚名立萬,他追尋狩雲霄,拜他為大哥,一同加入討伐蔑天骸的隊伍中。因好大喜功的個性,常常不顧自身安危,衝動行事。只要碰上可以成名的機會,就會奮不顧身拼命表現。

  儘管單純的個性,讓捲殘雲的喜怒哀樂溢於言表。但他對丹翡直白的愛戀,卻也因此被拒於門外。不過捲殘雲討喜的小動作和活潑的外表,倒是獲得不少觀眾們的青睞。可由於虛淵玄老師筆下的『自古槍兵幸運E』詛咒,使得絕大部分的觀眾,都在等待殘雲領便當的那一刻。但誰也沒有想到,捲殘雲最後不但沒死,還成功抱得美人歸。幸福歡樂的美滿結局,簡直美好的讓人難以置信。


【圖解】:人生的成敗全在選擇,在關鍵的十字路口上,捲殘雲選擇了正確的道路。

  雖說最後的結局讓人意外,但殘雲博得丹翡之心並非無來由的。當站在良圖美景與公理正義的分岔口時,殘雲毅然選擇了後者。「就算總有一天會帶著尊嚴死去,也不代表眼下就能帶著恥辱苟活」。聽著狩雲霄教誨的他,以自己的眼界選擇了正義之路。那不僅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的奮不顧身,才是真正令丹翡感人的主因。即便殘雲最後沒有成為名震天下的俠客,可他卻成為所愛女子心中的英雄。

  整體觀之,捲殘雲的表現就像他的詩號一樣,是個不被他人左右,堅定自己理想抱負的英雄。就算所追求的是一場夢,就算過程中體無完膚、傷痕累累,只要問心無愧,就能不留遺憾笑看人生。也許是為了讚賞懷抱夢想的勇氣,捲殘雲才逃過虛淵玄老師筆下的槍兵詛咒。不管怎麼說,人總是因夢想才偉大。沒有夢的人生縱然有多麼無憂無慮,卻仍是免不了那抹遺憾。

刑亥(CV.大原さやか/郭馨雅)


【圖解】:美艷的刑亥,是劇中的大姊姊代表

詩號:
妖歌吟,鴆花蜜。鎮亡夜之魂,惑永寐之軀。生人樂舞,屍亦婆娑。
幽冥絕麗之界,不聞人語,唯識月光。


【圖解】:身為死靈術士的她,每日的必備工作之一就是書寫符咒

  若以角色特色來說,刑亥可說是本作中,最具獨特魅力的女角。論武力,刑亥手中的紅鞭如毒邪出洞,迅猛狠毒;論術法,首屈一指的死靈法師地位,更獲得凜雪鴉的推薦;論心機,毫不猶豫吊死狩雲霄的陰冷殘虐,讓人膽顫心驚;論外表,一身血紅的御姊造型,猶如美麗的鮮紅玫瑰,讓人被荊棘所傷之際,又不禁為豔麗的氣息而著迷。

  匯集各種黑暗元素於一身的刑亥,簡直就是活生生的妖魔範例。而當這樣一個妖魔成為夥伴加入隊伍時,自然也為劇情添增不少趣味。在隊伍中,刑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她那宛如開玩笑般的惡魔話語。儘管知道那些如血硫酸、屍爆等術法不可能被採用,但從刑亥口中說出,仍是充滿不少惡趣味。也因這樣獨特的性質,才能讓過場文戲不至於無趣沉悶。


【圖解】:看著刑亥的妖豔之舞,真得宛如帶刺的玫瑰般,既美麗又危險

  刑亥的談吐,總是無時無刻充滿著戲謔的味道。這也讓她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不過只有一個人、一件事,刑亥沒辦法擺出那樣的姿態,那就是她與凜雪鴉的舊怨。雖不知這段恩仇為何,但能讓刑亥憤恨至此,想必當年凜雪鴉一定奪走刑亥非常重要的東西吧。可是,就算對凜雪鴉萬分厭惡,在天刑劍這三個字映入眼簾時,刑亥仍大方表示自己願加入隊伍中,相助一臂之力。

  這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說明了天刑劍對刑亥的重要性。只可惜刑亥的目的,凜雪鴉和殤不患到最後一刻才參透。就表面上來說,刑亥也可算是達成她的目的了。今天若不是禁劍錄的意外出現,突破封印的妖荼黎,在天刑劍已滅的情況下,整個東離勢必陷入水火之中。而在妖荼黎被重新封印後,刑亥也不知去向。不過相信這麼具有魅力的魔族御姊,在第二季中一定有再登場的機會。

殺無生(CV.檜山修之/黃滙峰)


【圖解】:一生追尋於劍道的殺無生,是可怕的殺手,也是值得欽佩的對手。

詩號:今朝啼鳥訴生死,眾生執迷。江湖宿命無人悟,一劍終末。


【圖解】:初登場便技驚四座,殺無生的實力瞬間博得觀眾們的青睞。

  在魔脊山討伐小隊裡,扣除丹翡與捲殘雲外,每個成員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連久居聖地,涉世未深的丹翡都聽聞過的掠風竊塵自是不用多說;銳眼穿楊、泣宵在道上的名氣亦是不小;殤不患在東離雖是默默無名,但想必他在故土西幽定也是鼎鼎有名的傳奇人物;而在隊伍當中,有一人的名號比起其他人,更加讓人聞風喪膽。那就是以鳴鳳決殺之名響徹東離的殺手──殺無生!!

  一身紫色造型,以羽毛點綴服飾的殺無生。表面上看起來,就像是個雍容華貴的貴族。但談吐間的冰冷氣息,以及無時無刻都像是在尋找獵物般的熾熱雙眼,卻透露他絕非泛泛之輩。果不其然,殺無生初登場便一招了結凜雪鴉口中,那劍術高超的廉耆老師。在看過廉耆身上的信件後,殺無生發出了瘋狂愉悅的笑聲。手上的迴靈笛彷彿是命運女神贈與自己的禮物,只是這命運,也是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圖解】:然而他的命運,就如同自己所言的一樣,終究隨著劍而起落。

  由旅館所有房客均走避的情況來看,殺無生的惡名絕非空穴來風。雖然他出手闊綽大方,但和一個能一邊與你談笑風生,一邊思索下一秒要如何殺死你的人坐在一起,還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儘管有些嚇人,但殺無生獨特的個性,以及奇異的生死觀感,依舊吸引不少的觀眾。加上他冷傲的口吻與強悍的實力,有不少觀眾瞬間成為殺無生的粉絲,為他深深著迷。

  可惜的是,殺無生的命運,注定隨著劍而沉浮。就如他所說的:「劍道之中,追尋乃是必然。與對手相逢的那一刻,勝負就已經開始。
明白此理者,方為一流劍客。」故以戰鬥為宿命的他,在見到蔑天骸的那一刻開始,就注定自己必與蔑天骸一戰。依循劍道之理,跟隨命運洪流的殺無生,無論勝敗為何,均是自己所求的宿願。劍造就了他,卻也了結了他。這種罔顧生死的劍,是癡迷,也是風雅。

啟示與感想


【圖解】:優美的配樂搭上漂亮的布景,這讓布袋戲突破以往野台戲的狹隘框架。

  不知大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布袋戲,又是從何時開始踏足動畫這塊領域呢。就情人節自己而言,布袋戲這塊一直是斷斷續續的回憶。以前曾有幾年,很熱衷看霹靂電視台的劇集。之後因各種事務而中斷,直到這一兩年才又重新踏入圈子裡。至於動畫,則是四、五年前,因Animax台才逐漸接觸。說起來,電視真是最主要的傳播媒體。

  最初接觸布袋戲的時候,除了是被劇中的情節、詩詞、角色給吸引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木偶所帶來的驚艷。從來沒有想到,作為台灣傳統技藝的布袋戲木偶,竟是如此漂亮。更沒想到,這些木偶竟能做出這麼多驚人的肢體動作。如行雲流水般的對招武戲,常常讓人忘記木偶底下是有人在操縱的。比起動畫自然而然的接受,自己能對布袋戲著迷這點,坦白說真的是有點驚訝。


【圖解】:由桌上那豐富的菜色可以看出,製作群連小細節都非常用心。

  也因此,當看見東離劍遊紀的消息釋出時,情人節打從心底感到開心。因為這不僅是傳統文化的創新,更是布袋戲邁向國際舞台的新里程碑。劇本、原案、角色設定,由日方知名作家虛淵玄老師的團隊來負責;拍攝、操演,則由台灣的霹靂國際多媒體擔綱。台日雙方,傾力發揮各自的技術。共同打造出,融合了動畫與布袋戲元素的奇幻武俠偶劇。

  在正式開播前,也曾有人擔心。動畫與布袋戲的結合,是否會產生格格不入的隔閡感。然而,事實證明。由日方知名聲優所組成的配音團隊,除了成功拉抬造勢之外,其配音部分亦是可圈可點。生活化的對白與鮮明的角色,還有簡單易懂的主線架構,都讓觀眾迅速進入劇情之中。而如一般動畫長度的播放時間,也掩蓋了國內布袋戲鋪陳過久的缺點。不過若要說東離成功的主要原因,還是要歸類以下三點。


【圖解】:經典的三流演技段落,是讓人哈哈大笑的場面,也是讓人佩服聲優技巧的橋段。

  配音、操偶、行銷,這三項可說是本作成功的關鍵要素。配音部分,在本作又可分為台配、日配,而其中又以日配最具特色。儘管台配乃是由有著八音才子之稱的黃文擇大師之子黃匯峰擔當,且女性角色還特地找來女性配音員來減少突兀。但不可否認的是,布袋戲傳統一人配音的特色,對初次看布袋戲的觀眾來說,仍是硬傷。尤其當音色的辨識度越低時,違和感便越加嚴重。

  相反的,日語配音的高靈活度,讓布袋戲的隔閡感減了不少。觀眾們在看戲時,就好像是在看動畫般,進而忽略人物其實是木偶的不適應感。在本次的日配名單中,又屬鳥海浩輔最讓情人節驚艷。因在第11話中,他需一人飾演兩角,用凜雪鴉的聲音來飾演殤不患的性格。這種技巧除了要考驗聲音的微妙變化,同時需搭配高超的演技。鳥海浩輔唯妙唯肖的精采演出,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圖解】:這種全景式的操偶畫面,在布袋戲界中是少數的操偶技巧。

  不過,若只具備動畫特點,那本作便失去合作的意義。本作之所以功成,乃是因此作品在看起來像動畫的同時,又表現出布袋戲的特色,也就是所謂的──操偶。在劇中,無論是文戲、武戲,觀眾們均能因流暢的操偶動作,而感到新奇有趣。如捲殘雲抓頭的煩惱模樣、刑亥陰險的壞笑表情、殤不患無奈的攤手動作,這些看似簡單的肢體動作,都讓木偶更加栩栩如生。

  可真正令人驚嘆的,還是戲偶的武打操作。對第一次看布袋戲的觀眾們而言,一定很難想像,所謂的木偶竟能做出那麼棒的武打動作。不管是捲殘雲靈活的槍術、殤不患拳拳到肉的近身武打,還是蔑天骸、凜雪鴉的特效劍法。這些武戲都讓戲迷們驚呼,真的是太帥了。只可惜因時間的安排,東離的武戲比起國內傳統布袋戲,可說是少了許多。這對許多的布迷而言,可說是一大缺憾。


【圖解】:因傘而起,於傘而終。有始有終的結局,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最後來談行銷這部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行銷可說是一部作品成功的關鍵。無論是電影、書籍、電視劇,高竿的行銷手段,總是能帶來豐富的收視效益。而在這一點上,本作亦是下足了苦心。除了日方保密到家的原則外,南北的兩場首映會、聲優來台感謝祭,以及網路不停釋出的片段消息,都讓觀眾們的期待漲到最高點。

  其中,虛淵玄老師『愛的戰士』之名,也是一大要素。有這位在ACG界,大名鼎鼎的劇本家執筆,不知引起多少動漫迷們的關注。即便最後劇本並沒有如慣例,採取黑暗曲折的走向。但王道又不失爆點的安排,亦是不差。總結來說,本次合作真的是讓台日雙方受益良多。尤其是對台方的霹靂多媒體,這次的東離無疑讓他們學到很多東西。而有了第一季的好評後,相信第二季的東離,定也是精采可期。

結語


【圖解】:不知在第二季中,這兩位男主角又會為觀眾們帶來甚麼樣的精采故事呢?

  早在東離開始播映時,情人節便對自己期許,待完結後一定要寫篇專欄來紀念。不過等到真的結束後,自己的懶病又開始發作。於是這篇文章就從十月中寫到了十月底,足足拖了要兩個禮拜才完成。不過還好,總算趕在這禮拜五前寫完了。說實在,東離劍遊紀真的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就連巴哈動畫瘋都有推廣,還沒看過的巴友們,不妨可在下方的連結點閱喔。

附錄

Thunderbolt Fantasy OP-「RAIMEI(雷鳴)」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6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東離劍遊紀

留言共 19 篇留言

柴神信徒の颪
我認為須淵的特色並不是黑暗...曲折倒是真的
他擅長的是把故事說得朝向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向去進行
或許前幾部作品的開頭都比較"治癒" 所以後面就相對地"不治癒"吧

10-26 22:11

黑色情人節
可惜這部的故事比起之前的作品,相對平淡許多~~10-28 00:06
緑の夜
寫得不錯喔

當初這部公開由虛淵來執筆的消息時,真的嚇到不少人

10-26 22:11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支持與留言喔^^10-28 00:07
Xinghan天之御
不能只有我回文+GP

10-26 23:13

黑色情人節
謝謝~10-28 00:07
順著宿命
東方為題材

10-26 23:45

黑色情人節
是阿~~10-28 00:07
小哥吉拉3號
雖然還沒有看過~~
不過看完大大的心得文之後,突然對裡面角色群的性格感到興趣了~~
少了江湖味的劇情會變得如何還滿想知道的說~~

10-27 10:23

黑色情人節
巴哈動畫瘋有推,可以點附錄的連結去看看喔[e12]10-28 00:0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布袋戲.

10-27 16:54

黑色情人節
是阿^^10-28 00:08
任孤行
霹靂做的到啊
令人感慨= =

10-27 16:56

黑色情人節
只要有心都是做得到滴[e12]10-28 00:08
阿佳
東離是個很成功的作品,但相對的!
也間接或直接性的點出現在或日後霹靂會面臨到的許多問題,
第一個就是配音!
未上學時我是聽老三台黃俊雄的聲音,上了小三還是小五開始聽黃文擇跟黃文耀,
這兩年開始聽黃立綱,
至於黃匯峰......只聽過三次= =||
黃立綱進入成長期,聲音已經OK,
黃文擇......大家都聽得出來就不解釋ORZ,
黃匯峰......等他有早年霹靂異數時代黃文擇的功力再來談吧= ="
而黃文擇又是一個現階段無法超越的標準,
霹靂如果養不出來第二個黃文擇?
那日後的配音只能外包給日本聲優,
畢竟現在年輕一代的可能連布袋戲配音跟日本聲優配音的差別都不知道,
而日本聲優對年輕一代的人算是較熟悉也較能接受,
我沒怪罪的意思!
畢竟成長環境跟時空背景都不同= ="
這一點相關我記得我曾在布袋戲討論區PO過文,有興趣的就自己去找吧!

第二個問題就是拍攝手法!
文戲方面沒啥問題,但就武戲來說......同樣是高規格武戲,正劇跟東離表現就很慘= =
東離的武戲多了一些霹靂正劇所缺少的速度感跟震撼力,
這可就不是啥戲偶尺寸還是裝飾過於華麗的鳥理由就能帶過的問題="=
龍圖當年也是有戲偶尺寸的問題怎就可以不要錢的狠摔?
妖后毛衣OR戰甲版還不是一樣可以雙武嚇嚇叫?
當然!
這樣玩是有可能把操偶師累掛,可是以現在的各項技術進步程度論,
霹靂在正劇所呈現給人的就是一種"不是作不到,而是不想作!"的強力感覺,
魔流劍單挑四異譜該場雖然在我眼中依然是國標舞,但也實實在在表示這種感覺是對的!

所以,東離的成功也許代表的是霹靂的日落西山,
也許我太悲觀吧XD
但是有些事情不知情是一種幸福!

10-27 19:44

黑色情人節
不會耶...
情人節本身倒是沒這樣的感覺。
確實配音是一大隱憂,畢竟八音才子真的老了...
大概在幾年就要是八音老人了[e13]

但武戲方面,我個人認為東離跟霹靂有很大的不同。
其中最重要的點就是時間的長短。
這點也讓雙方的武戲表現模式有所差異。

是說這次的東離真的讓霹靂學到很多。
從正劇中能看出霹靂漸漸在蛻變換新。
當然,希望是越來越好啦~~[e12]10-28 00:12
廢墟貓
喜歡戲偶+虛淵玄
整個就很期待這部///想等熱潮過的時候再來補完><////

10-28 12:55

黑色情人節
恩恩,可以直接去巴哈動畫瘋看喔[e35]10-28 20:54
珀伽索斯(Ama)
之前就有聽過這一部,我是一位朋友的感受,
才重新把小時候看到中斷的布袋戲找回來看,
只是這部還沒看,只好之後找個時間來補這一部了。[e19]

10-28 21:06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去看看吧[e12]10-28 21:24
蒼月
東離真的不錯看,角色都很有特色
雖然結局收的有點趕,看到兩個主角藏招也是大吃一驚
如果蔑總看到殤叔的收藏肯定會吐血而亡

10-28 21:19

黑色情人節
自尊心碎了一地XD10-28 21:24

其實看布袋戲配上日語很特別XD

但就如樓上所言...看到最後 整個傻眼...

原本劇中描繪殺無生為頂尖高手,沒想到被蔑天骸秒殺...這裡豎起了敵人BOSS的強悍

但是沒想到他卻被凜雪鴉給玩弄股掌之中,後面更是滅世魔神背殤不患給輕鬆收服。

原先以為他們兩個跟殺無生差不多等級強度,這下殺無生被破格好慘[e17]

10-28 22:25

黑色情人節
這真的滿讓人傻眼的~~10-29 11:57
被AI取代✖幽零
嘛嘛!!一開始聽到就覺得這部超級特別的QQ
中日合作還布袋戲啊XDD
裡面比較喜歡的角色就是獵魅了(艸") 不過戲份不太多呢QAQ

謝謝情人姊分享!!^q^//

10-29 12:24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小零的支持與回覆喔[e35]10-29 18:29
剣 飛竜
剛看完日配版,感覺很OK可以接受

期待東離第二季的開播

10-30 16:13

黑色情人節
期待+1[e12]10-30 22:32
放課後樂團
捲捲根本人生勝利組,莫名其妙就跟呆翡在一起了

卡等二季看G8人繼續坑大叔XD

11-03 01:04

黑色情人節
第二季快出阿~!!!11-03 22:55
我太爛教教我
噢,雖然有點遲,不過我來看文了

說東離不脫日是動漫並且是RPG劇情,我認為倒不如說這根本是可以做成遊戲的故事吧,這類的風格感覺上就是日式幻想的東方武俠,比如我很喜歡的天地之門就可以算是典範,氣功、武學、打怪等等要素都有很大程度的相像

嘛,重新思考第二階段給我的感覺根本就不是在打王,可以戰勝BOSS每天嗨的7人裡也有2人啦,倒不如說,這裡面真正的王根本是傷叔吧= =

看機掰鳥在惡整其他人的惡趣味真的頗開心wwww,而且看著彈幕大家一起噴更有趣,所以當初情人節是追巴哈的嗎?

看了情人節的文又把殤叔被發現帶著木劍的那段翻出來看了一遍,真的是帥到炸天,尤其後面他說出的「因為殺人本來就不應該是容易的事,所以要這樣警惕自己」那時候對殤叔好感度整個爆表,他的實力光跟殺無生的相處就可以略知一二,真想不到的是幾乎整個東離無人能敵的等級

丹翡真的有點工具工具的,而且傻過頭,會傻到讓人不喜歡的感覺,感覺第二季應該沒她的戲分了

總裁的死法真的可以充分感受到他的那種王者氣魄,便是劍藝不到最強,然而氣魄卻無疑東離第一

狩雲霄感覺也是個有點工具工具的人物,雖然戰鬥很有特色,可是給人的印象反而不如捲捲,覺得只是要拿來襯托後面他跟捲捲的選擇而生而已......

捲捲給人一種「凡人也有煩人的幸福」的感覺,這種感覺稍微有點遺憾呢,儘管反觀其他槍兵確實勝利到不行啦

看到刑亥就想抗議一下,為什麼御姊系榜首不是獵魅啊我整個超哈獵魅的......刑亥感覺就是要成就找尋根源的大願一樣,就是為了解放荼黎而生的內奸

殺無生感覺上可怕的不是劍技,而是他的個性吧,不同於總裁王道的狂傲,殺人如麻的作法,殤叔也藉此顯得更「品行高貴」

真巧,我也是因為A台才開始追的,不過高中以後才開始從網路大量觀看,布袋戲倒是從沒有特意去看過,身邊的人從高中到大學霹靂和金光都有推薦過,可是我看到集數根一集的長度就放棄掉了,要由東離入手進入布袋戲確實相對容易得多(雖然我沒有因此入手

我對啟示與感想有個地方覺得比較矛盾,為何一人飾兩角是厲害,黃滙峰一人飾全部就不會被說好呢?

這次合作我覺得比較好的是,它應當還保有一些本土的東西,或者說,兩方給我的感覺還算是很大程度的尊重,並沒有產生「都靠哪一方」的感覺,令人慶幸

01-25 04:45

黑色情人節
恩~~有點意外教教會回這篇文,或者應該是說教教有追這部作品。
是因為虛淵老師的關係吧(*´∀`)~♥

情人節不是追巴哈,巴哈晚一週阿XDDD
當時是跟著B站看的。

黃滙峰的部分嘛......
情人節只能說,他配的真的很悲劇。
第一,他不是一人飾全部。丹翡的台配是真的請女生來配。
這跟金光、霹靂一人包全部是不一樣的。
金光的配音情人節雖然聽不慣,但還是很佩服。
第二,黃滙峰的配音不只違和感重,且在嚼字上明顯覺得生硬許多。
這麼說好了,我沒辦法從他的聲音中,感受出他是在配不同的角色~~01-25 09:36
我太爛教教我
只要是我有看過的作品都會盡量來啦,畢竟情人節也是習慣劇透的人

也是吼,巴哈的彈幕說起凜雪鴨多半是雞掰郎跟0血壓

原來是契合度的問題,當初我再決定要聽台配還是日配時猶豫了很久,後來想想,既然是日本人寫的日文劇本,那日配對這齣布袋戲而言應該才是原汁原味,最後就選了日配了

01-26 03:33

黑色情人節
電波很重要的,頻率不對就很難看的下去了01-26 12:14
守護者
補充一點~ .其實老虛在訪談中有提到.鴨.殤.蔑.殺四人武功雖有高低.
卻沒有鴻溝.若易地而處.輸的未必是蔑總跟無生

03-20 18:11

黑色情人節
真假...
很難想像耶,因為感覺差距很大的說~~03-20 19:00
守護者
訪談中.老虛回答
角色強度部份,其實如果不單純鬥劍藝的話,凜雪鴉未必能穩勝蔑天骸,為了不讓蔑天骸考慮其它戰法,凜雪鴉才會不斷以言語激怒蔑,相對的如果殺無生也看出蔑天骸的情緒容易被激怒而採用其它戰略,也可能改變結局,殤不患如果不拿出神兵,未必穩勝殺無生,但他們的行為也牽涉各人的信念價值觀,所以結果也是註定的也不一定。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898&snA=778

03-20 20:48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真有意思。
感謝提供資訊^^03-20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跨越千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當您的親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