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分析師式看任天堂新主機

作者:likwueron│Nintendo Switch 主機│2016-10-24 00:17:49│巴幣:8│人氣:136
一般在論譠上有「分析師」這個詞,負評是比較多的。
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分析師只看錢,根本不了解產業實際情形。
這其實和我的情形很合得來:我沒碰過老任的主機。

所以結果有誤,笑笑就好。




第一眼看到這主機,直覺就會懷疑其運算能力。
這東西不會比我那放到生灰的PSV大到哪去,就算這「對手」已是不知幾年前的技術,但仍無法想像能塞進多強的晶片。
嗯,你說老任是靠創意取勝?真要這樣,其實也不一定要弄新的晶片吧?

好吧,我們還是先說創意好了。
你說它是家機?那Wii U上面的體感它有嗎?你說它是掌機?那3DS上的裸視3D它有嗎?
在廣告上實在看不出來。
新的創意的確是很重要,但總不能因此否定舊有的創意吧?

當然,也許之後老任會出相關的週邊,廣告,總不能講太多東西。
又或著,其實前述兩個創意的時代過去了?
好吧,那麼,針對這點,我只能說前景不明。



接下來,還不是不得不題驚動萬教的運算能力問題。
當然,為了讓事情更刺激一點,我就大膽的假設新主機不會有體感和裸視3D,或是類似的機制。
失去這個點後,它肯定就不得不面對性能上殘酷的考驗,很刺激對吧?

這次任天堂找來的盟友是號稱和對手差距為0比9的蜆卡大廠:Nvidia
聽起來會有各種黑科技解決方案是吧?



Nv是家頗具野心的硬體廠,它們曾推出Shield想搶移動娛樂市場,所以我們也可以去查公開資料看看前一個產品,好預估Switch會有怎樣的表現。
根據英文維基上所寫的:
1. 玩遊戲只能持續三小時
2. 運作時很熱
3. 以平板來說偏貴(299鎂)

電池續航力,嗯,不對,就電池本身,最近的三星事件令人很擔心啊。
技術進步之下或許容量會上升,只是這是否是用穩定性換來的?
那Switch是否仍會採用只能跑三小時的電池?

以移動裝置來說,發熱量是不能忽略的。
不過我們可以很慶興的說:Switch會使用Nv採帕斯卡架構製造的新晶片,它的發熱量理應會比較低。

而價格方面,嗯,既然是說遊戲用,那我想大家多半會體諒一下。
只是,也不能不提一下娛樂市場上的對手,Switch有那個能耐對抗PS4和XBox One嗎?
不管怎樣,我們還是要看一下這晶片有多強。



衡量顯示晶片的運算能力有一個常見的指標是其浮點運算能力。
就直說吧。PS4 約是1.8 TFLOPS 而XBox One 約是 1.3 TFLOPS。
Tegra X2(Parker)又有多少呢?1.5 TFLOPS。
不愧是黑科技,居然在伯仲之間!
我說,假的。
實際上在此前講浮點運算都是指32-bit的情形,但這晶片卻是在16-bit下才有能能耐,如果和對手一樣只計32-bit的情形下只有0.75 TFLOPS。
雖然對於底坐是否有沒有另一組晶片任天堂沒有說死
但無論如何,一方面運算能力遠不如人,另一方面缺少舊有的創意玩法的支持,任天堂真能透過這二合一的概念搶得市場嗎?



持平來講好了,講是家機有對手的舊世代的挑戰,講是掌機又面臨其它移動裝置的侵蝕。
這麼說說,任天堂看來在賭市場有巨大的移動需求:能享受大螢幕,亦能到處趴趴走。
如果這真的是有潛藏的市場,那麼誰還在乎價格和運算能力?又有誰會問它能不能繼承舊主機的榮光?
任天堂的Switch將會是這新市場的唯一,無庸質疑。

但真的有那麼順利嗎?索尼之前不也是來個PS4/PSV/Vita TV?結果只有PS4獨活而已。
難道這次能以高度整合贏得市場?
這沒有前例,又要如何分析?



P.S.
有人提到多個晶片串連。
真要這樣的話完全可以弄一個更大的底坐,其中塞足夠的晶片好和對手競爭。
沒有又是為了什麼?

做那麼小台是要花額外成本去處理散熱的,它不一定比更多晶片便宜。
恐怕更多是因為任天堂的美學吧?
如果是這樣真的很懷疑會有串連機制。

嘛,算了,反正也要等成品出來才能知道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326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intendo Switch 主機|評論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白安
任天堂主機從以前到現在,好像秉持不追求極致機能,而追求現況能選擇的硬體最大效用。

10-24 08:00

likwueron
看一些消息,似乎這是從wii才開始的,不然之前的主機並不會和對手差那麼多。
同時也有說那時期銷售不好,所以設計思維轉向聽起來很合理。10-24 1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witch無法播放的解... 後一篇:2016秋 新番電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