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奉子成婚十三歲26上

作者:壞壞熊│2016-10-21 12:39:27│巴幣:16│人氣:158

  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這一篇很微妙,字數剛好卡在是否分二篇的中間,後來我還是決定分成二篇
 
 
  第26篇:為何大家愛拍婚紗照?因為婚後總是面目猙獰(上)
 
 

 
  我們暫時撇開學校的事,說說這段時間發生的一件小插曲。
  因為婚禮大約再二週就要舉行,所以二家熱鬧起來。
  每隔二天或是三天的晚上,林爸爸和林媽媽都會親自前來我們家,看看小月的情況,順便商量婚禮和晚宴流程之類事項,並且很有效率的一樣又一樣進行處理。
  爸爸媽媽們決定一切,也四處把事情打點起來,所以我和小月幾乎什麼都不必作,只需要乖乖讀書準備期末考,等待婚禮那天到來就好。
  當然,那也只是指『幾乎』什麼都不必作啦……
  這個晚上七點,林爸爸忽然把正在寫作業的我和小月,從房間叫進爸爸媽媽都在的客廳。
  林爸爸詢問:「小明,小月,關於婚紗照,你們是否有什麼想法?」
  我只是乖乖的眨眼。
  因為有前陣子關於說話惹禍的教訓,所以我把話吞回心裡,安靜為妙。
  小月反問:「是你們房間牆壁上掛著的那種照片?」
  林爸爸微笑:「就是那樣的照片。」
  小月不懂爸爸為什麼那樣問:「那種照片,要結婚的人一定都會拍吧?」
  「爸爸是想問,如果你們拍婚紗照,要不要請學攝影的健明堂哥幫忙?」
  「健明堂哥?是婦產科大伯的那個堂哥?」
  林爸爸點頭:「就是他,學攝影的大學生。爸爸看過他的一些照片,覺得他應該能給你們拍出很棒的婚紗照片。」
  小月直接說:「好啊。」
  我也乖乖點頭,反正我不在乎這件事。
  林爸爸進行最後確認:「那爸爸等會連絡健明堂哥了?」
  我和小月重新回到房間,讀書寫作業。
  只是出於好奇,我回想好一會,終於開口:「訂婚那天,健明堂哥有來?」
  寫作業的小月停筆,她也陷入思考。
  大約半分鐘,小月終於給出答案:「啊!我想起來!他有來!是有看到他拿照相機拍照,只是都沒有和我們說話,快要成為隱形人。」
  小月都要思考這麼久,才能確定答案,我對這名堂哥不安起來:『到底有沒有問題啊?』
  我轉而問:「訂婚那天他拍的照片有沒有看過?好看嗎?」
  小月重新寫作業:「訂婚那天的照片喔?我是沒看過啦……不過說到健明堂哥,他其實是個宅男喔。」
  「宅男?很喜歡在房間看卡通?」
  「不是那種整天都關在房間看卡通的宅男啦。健明堂哥是那種很安靜不說話,朋友也很少,但是在某些事很有自己想法的宅男。」
  我只能:「喔……」
  沒想到隔天晚上放學,這麼孤僻的堂哥就已經在家裡等我們了,意外的是個行動派……
  .
  .
  .
 
  堂哥下午三點就到小月家。
  在小月的房間翻看少女漫畫打發時間,直等到傍晚五點多林爸爸也回家,所有人才前往我家客廳,和我們談話。
  但是就算我見到健明堂哥,還是對他完全沒有印象,可見訂婚那天他宅的程度,根本如同隱形人……
  老媽端上熱紅茶招待。
  胸前掛著黑色專業相機的堂哥,直接和我問候:「喲,小明。」
  我乖乖點頭問候:「堂哥。」
  堂哥不管二位媽媽和小月都在,很正經的問,真的是劈頭就問:「我一直想問,為什麼要和小月結婚?」
  我被這名宅男堂哥問傻,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堂哥繼續問:「可能你們還小,沒想那麼多,不過你和小月才十三歲,奉子成婚真的是好選擇?就我們已經成年的大學生來說,就算情侶真的大肚子,大都是選擇拿掉孩子繼續讀書,很少人會因為這樣就結婚。」
  林媽媽趕緊笑著圓場:「因為我和叔叔想早點抱孫子啊。」
  老媽也趕緊說:「孫子都來了,總要照顧……」
  堂哥繼續認真的說:「叔叔嬸嬸,我知道自己說這樣的話不會讓人喜歡,但我還是覺得十三歲結婚真的太早了。」
  林媽媽繼續圓場:「別擔心,我和叔叔也是有深入想過。」
  老媽也跟著說:「我們作阿公阿媽的,一定會照顧孫子。」
  堂哥不再說早婚這件事:「你們真的希望我拍婚紗照?」
  林媽媽微笑回答:「你叔叔很推薦你,說你拍的照片都很好。」
  林爸爸也笑著說:「之前去你家,你爸爸給我看過你拍的一些照片,是很不錯。」
  堂哥認真解釋:「婚紗照是很專業的攝影領域,關於打光、服裝、場景、姿勢,沒有那麼簡單。所以優秀的婚紗照攝影師,行情都是數萬元起跳,那筆錢有道理。」
  林媽媽直接說:「如果你需要找朋友擔任助手幫忙,或是需要什麼器材,昨晚叔叔有說願意出資。」
  林爸爸直接微笑點頭:「錢不是問題。」
  堂哥繼續說:「不是錢的問題,是拍婚紗照真的不簡單,很專業的領域,不是我的專門領域,我拍不來那種擺姿勢打燈光的照片。」
  換小月好奇的問:「那堂哥你拍的是什麼照片?」
  堂哥思考幾秒,才確定應該怎麼回答:「知不知道現場攝影師?身處戰爭現場,災難現場,歷史現場,一張又一張拍下自然不做作的照片。所以那種精心設計的美麗婚紗照,我拍不來。我只捕捉生命瞬間的真實照片,對拍這樣的照片才有興趣。」
  林媽媽正想說句話……
  堂哥繼續認真的告訴向我和小月:「但是,如果你們不介意拍出來的不是那種精心設計的正統婚紗照,我是可以盡力幫你們捕捉屬於生活瞬間的婚紗照。」
  小月更好奇:「生活瞬間的婚紗照?」
  「在我回答妳之前,妳認為婚紗照是什麼?」
  小月回答:「就是新娘新郎穿的美美,在郊外拍美美的照片不是嗎?」
  堂哥再問:「照片內的新郎新娘,不管是坐著站著或是其他的姿勢,你覺得自然嗎?生活中會看見他們這樣嗎?」
  小月搖頭。
  堂哥忽然打開自己的背包,從裡面拿出二張照片,擺在桌上,明顯有備而來……
  左邊是常見的婚紗照,新郎跪在草地上,向穿著婚紗的新娘獻上戒指求婚。
  右邊是氣氛很好的餐廳,一對喜極而泣的情侶,戴著求婚戒指,餐桌上親密接吻。
  堂哥問:「這裡有二張實際使用過的婚紗照。這張很明顯是精心設計過的美美婚紗照,又是擺姿勢又是打光。另一張是新郎新娘日常生活照,在餐廳求婚成功的時候拍的照片。你們覺得哪邊比較自然?」
  眾人一起看向桌上的照片。
  小月立刻選擇:「餐廳這張。」
  林爸爸已經聽懂:「健明,真的有這樣的婚紗照?」
  「歐美有拍這種生活婚紗照的攝影師,但是人數真的非常稀少,因為拍攝不容易,也需要很長時間的跟拍,所以攝影師一般只幫親友拍,不過拍出來的婚紗照絕對都是頂級的,比起一般婚紗照那種製作出的藝術品才是真的能上檯面的真情真意。問題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婚禮再沒多久就要舉行,我也只能盡量拍攝,再從裡面挑選。」
  林爸爸彎腰觀看桌上的二張照片,點頭表示瞭解。
  堂哥向所有人解釋:「婚紗照最初只是用在明信片,歡迎親友在某一天前來參加囍宴,或是寄給遠方親友通知我們結婚了。近代開始才把生活照的要素加入,讓婚紗照一起成為生活照,擺在婚宴會場作為展示。所以新郎新娘必須擺出各種姿勢,重現像是求婚或是約會的生活場景。實際上,不管燈光打的再美,姿勢擺的多好,都是假的,不是真正的生活照,不管誰看了都知道。但是如果反過來,拍照最初追求的就是一切自然、從頭開始的生活照,再反過來把這些照片拿去婚宴作為展示的照片……」
  說到這,堂哥沒有再說。
  我好奇發問:「真的不需要擺姿勢?穿的很好看?」
  「絕對不用,你和小月可以繼續正常生活,因為就像我們說話的這時候---」
  堂哥立刻拿起相機,熟練掀開鏡蓋,對著我和小月直接按下快門。
  『卡喳!』
  這件事,就此確定……
  .
  .
  .
 
  健明堂哥,跟我們說:「可以的話,盡量告訴我這幾天你們可能的作息時間,還有學校的課表。我會盡量跟著你們拍照,但是不會隨便和你們說話,所以你們可以完全當我是隱形人。」
  我和小月沒有太把堂哥的話當真。
  因為我們想,堂哥還是會在早上九點左右才來找我們,帶我們去一些地方玩,順便拍照。
  結果我們錯了……
  隔天雖然是不必上學的週六,我和小月依然三點就醒來,出發送報紙。
  才推開大門,一起踏入大樓走廊,閃光燈立刻對著我們閃起。
  還不是閃一次,是閃好幾次,連拍好幾張。
  是健明堂哥,穿著厚重衣服,在走廊單膝跪地,給我們拍照。
  我被閃傻。
  小月吃驚:「堂哥?」
  堂哥可能是覺得我和小月這麼注意他,不會有什麼感情自然流露的好照片,這此蓋上鏡頭重新站立。
  小月明顯也認為堂哥早上才會來:「你沒回家啊?」
  「我是大概十分鐘前才在這等你們,」堂哥平淡的說:「跟著你們的這幾天,晚上我會睡在妳的舊房間,其他時間會盡量跟著你們。妳應該不介意我睡妳的舊房間吧,反正都住夫家了?」
  「嗯……」小月真的吃驚了,沒想到堂哥要整天緊跟我們。
  我也吃驚的說不出話。
  堂哥問:「你們不是要去打工?」
  我乖乖點頭。
  堂哥說:「今後你們不必在意我,繼續行動。」
  我和小月這才正式關上門,沉默的前往搭電梯,和堂哥一起前往地下樓層牽車。
  一路上,我和小月都安靜的沒有說話,完全覺得堂哥做到這種程度的行動上詭異。
  堂哥騎自己的機車,緊跟在我們後面,但是同樣沒有說話,也沒有停車給我們拍照,可能是我和小月的態度很不自然。
  抵達送報的公園,我們和小舅與其他送報者說話,堂哥才又再忽然給我們拍幾張照片。
  送報途中,我和小月一言不發,堂哥也一言不發跟著我們。
  早上七點半,回到家。
  堂哥坐在我家客廳,喝著老媽端上來招待的熱茶和點心,清理相機。
  我和小月則是照樣關上房門,脫光衣服縮進溫暖的棉被內補眠,並且嘻笑的小聲說:「堂哥真的要這樣緊跟喔,好奇怪耶……」
  只是我和小月不知道,大約一小時之後,堂哥就在老媽的同意和陪伴下,安靜進入我們的房間,對我們緊靠在一起的睡相拍照,再安靜離開……
  .
  .
  .
 
  從這時開始,堂哥真的一直跟著我們,完全不說閒話。
  我和小月在房間專心讀書寫作業,他安靜坐在一邊,偶爾拍幾張照。
  我和小月稍微忘記他的存在,說話聊天,或是鬥嘴,他拍幾張照片。
  在客廳吃飯,他也坐下來一起吃。
  去鬧區逛街,他安靜跟去。
  買票看電影,他跟進電影院。
  進入遊戲場換代幣,他也……
  進入玩偶店……
  在書店翻找新漫畫……
  吃速食快餐……
  買路邊飲料……
  只要我和小月稍微遺忘他的存在,他就立刻拿起相機拍照。
  你不會相信的,週六日也就算了,連我們必須上學的週一,也跟學校辦訪客證進入校園,找個隱密的好位置用望遠鏡頭給我們拍照。
  再不然就是前往學校附近的大樓,從屋頂拍進學校。
  堂哥真的很像那種緊迫盯人的私家偵探,或是等著捕捉名人犯錯瞬間的狗仔隊。
  當然堂哥完全沒有告訴我們跟到學校的這些事,所以我和小月完全不知道自己隨時都會入鏡,只是鬆口氣的繼續度過校園生活。
  沒有徵兆嗎?
  事後回想,其實還是有。
  那就是有幾次我們的手機響起,堂哥直接問:「你們在學校哪裡?」
  我和小月沒想到堂哥會盯這麼緊,所以都困惑的誠實說出目前位置,他也立刻掛電話,透過鏡頭找出形影不離的我們……
 
  =待續=
 
 
  感謝插畫者協助
  雨一夜
  rain_overnight84@yahoo.com.t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01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婚姻|童婚|奉子成婚|勵志|奉子成婚十三歲|婚姻制度|校園|國中生結婚|愛情|青梅竹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dqsto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奉子成婚十...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奉子成婚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達人相關+小屋經營相關 (63)

泛基督信仰相關 (56)

小說的小創作品(短篇) (17)

志怪 (12)

來去自殺勝地找個老婆 (124)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2)
00新寫開頭四篇 (7)
01萌!萌!艾莉絲!の章 (45)
02可愛新蘿莉:夏美醬&小奈美の章 (10)
03我是天然呆女僕喔!の章 (12)
04大正貍貓浪漫譚~~~嘎啊!の章 (9)
05大夏美的發明の章 (7)
06銀河妖精の章 (2)
07(被)天然呆攻略篇の章 (9)
08夏美醬的羅馬和平の章 (6)
招喚獸世界大冒險! (38)

地球防衛武力 (1)
姊妹艦:前言+雜項 (11)
姊妹艦:全艦出擊!(正文) (64)

半神王 (1)
半神王:前言+設定+雜項區 (11)
第01章:異世界的開始 (6)
第02章:王者來臨 (15)
第03章:伊柔 (10)
第04章:小魔女 (20)
第05章:白石山 (17)
第06章:石巨人 (10)
第07章:夏沃區大戰 (17)
第08章:春之神樹 (16)
第09章:阿魯達 (16)
第10章:正義神殿 (15)

身而為神(希臘神話類西式奇幻) (39)

【武俠小說】《大隱隱於市》 (3)

戰鬥跳躍要塞(輕科幻太空艦隊小說) (2)

腦出血 (36)

一位超級英雄的墮落 (1)

奉子成婚十三歲 (45)

報應:搶婚的故事 (60)

配種繁衍制度 (25)

自然律 (10)

異鄉入贅紀 (12)

上邪(悲苦戀愛情小說) (1)

舊文新發 (12)

介紹 巴哈 好的小說作者 (13)

賽馬娘 (17)

Eve Online (7)

Fallout 異塵餘生 (5)

Fate / Grand Order (3)

各種讀後觀後玩後心得 (141)

生活相關 (110)

廟 (5)

未分類 (16)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