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短篇】星光與薔薇

作者:水冥音│2016-10-18 23:01:53│巴幣:34│人氣:628
    寂寞發起病來真的很要人命。
    
    夜色漸深,城市裡燈火通明,主線道上車輛眾多、交通壅塞,路上行人紛紛朝人行紅磚道上擠去,深怕一不小心掉下來與萬頭攢動的機車來個親密接觸。路邊商家紛紛打開展示窗的橙色燈光,讓原本略微昏暗的騎樓頓時亮了起來,吸引著過路人的目光。
    梁心茗穿著深藍色套裝和同色系的高跟包鞋,在走過一家麵包店後,轉進麵包店旁的陰暗巷子。
    
    從巷口望進去,會發現有一家店外面放置著木製看板,圓餅般小巧的招牌橫亙在巷弄裡,讓人無法看清裡頭賣些什麼,招牌溫柔的燈光灑在巷道上,地上水坑反射微光。
    
    她低頭看了眼左手腕上的銀錶,隨即抬頭盯著那個圓餅招牌沉思。
    
    良久,她舉步走回人來人往的街道。
    
    ※
    
    凌晨十二點,送走一組客人後,李騰鬆口氣,走出櫃台拿著抹布清理方才客人做的位置。
    這裡是GB.ZERO咖啡店,是家專賣單品咖啡與其他咖啡品項的小店,其中也包含飯賣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店址位於巷子內且店面不大。
    
    李騰將咖啡杯放入水槽中,掃了一眼室內。
    
    以黑白兩色為主的裝潢風格搭上木頭色的桌椅,客人一推開木門,映入眼簾的便是四張方桌,再往後就是沿著吧檯擺放的數張高腳椅,通過高腳椅後狹小的走道,最後面才是專門擺放咖啡相關書籍和自烘咖啡豆的展示架,而這便是這家店數年來一直不變的風格。
    
    播放著音樂的音響突然沒了音樂。
    
    他將洗好的杯子放到一旁倒扣,從容的走到櫃台旁放置的筆電前更換曲目。
    
    怎樣的音樂,適合凌晨的咖啡店?
    
    掛在木門上的鈴鐺突然響起,李騰趕忙抬頭招呼,聲未至目光就先對上,頓時訝異的張大嘴巴。
    「這裡……不放音樂的嗎?」
    背著粉色側背包,深藍色西裝下是潔白的短版襯衫,搭配窄裙相當好看,眼前的女子穿著深棕色的絲襪,腳下踩著包鞋,關上門後緩步走到吧檯前。
    她留著一頭烏黑的長髮,可能是一路走過來的所以被風吹得有些凌亂。長過眉毛的瀏海被她隨性撥到左邊,露出畫得很美的柳眉和炯炯有神的黑眸,朱唇勾起懾人心魄的微笑,恰到好處的為兩人的開場做起頭。
    
    「音樂剛好停下來,不好意思,我正要換歌……」李騰回以禮貌的微笑,滑鼠停在youtube的搜尋鍵上,靈光一閃,「客人想聽什麼呢?」
    女子愣了一下,「想聽什麼嗎?那就……王菲的匆匆那年,可以吧?」
    「當然。」
    
    掛在天花板上的音響緩緩流瀉出前奏,李騰將盛好茶水的廣口杯遞給女子,狐疑的開口。
    「客人,這樣問或許有點冒昧……我們見過面嗎?」
    貌美如花的女客人他見得不少,但也不是每個他都會這樣問,單純是因為他對這個女子的印象太過深刻,卻忘了在哪見過面。
    女子嫣然一笑,擦了淡藍色指甲油的指甲輕輕劃過帶有微微木香的吧檯,端起水杯。
    
    「我叫梁心茗,你有印象的應該是這個。」
    「梁心茗……啊,妳該不會是……?」李騰驚訝得瞪圓雙眼。
    
    「沒錯,我是預定下週要跟你見面的相親對象,梁心茗。」
    
    李騰今年三十四歲,在這裡工作大概十年左右。近年來父母催婚催得急,他心一橫直接跟父母擺明要單身一輩子,沒想到父母變本加厲,這幾個月來不停丟相親的相關資料給他看,硬是要他挑幾個試試。
    其實他並非不婚族。只是,他想結婚的對象早就離開他身邊,甚至成為他無法碰觸的存在──那個人結婚了。
    
    簡直無從挽回對方的心。
    
    他理解那個人為何要離開,也釋懷的參加了那個人的婚禮,但心裡被揭開的瘡疤卻始終無法癒合。這幾年來一直如此,讓他連放下的勇氣、接納下一份愛的信心都一併失去。
    
    而這個女人正是他依然沉浸在悲戀的苦痛時,父母硬塞給他的相親對象之一。
    
    那些基本資料他都看過了,是很普通的公司上班族,年薪不錯且家境小康,其他的他倒是沒怎麼注意,反正遲早會拒絕對方,用不著仔細閱讀。
    
    沒想到這個女人居然主動找上門來。
    
    「梁小姐妳好。」迅速反應過來的李騰恢復職業性笑容,將menu放在擅自坐到吧檯的梁心茗面前,「今天要點些什麼?」
    梁心茗把眼前黑色的本子打開,略帶猶豫地看了一會兒。
    
    「……你這裡不賣含酒精類的咖啡嗎?」等頁數見底後,她含蓄地開口問道,一雙大眼睛烏溜溜的盯著李騰看。
    「如果妳想喝含酒的咖啡,我可以特別幫妳做,但材料只夠做愛爾蘭咖啡。」
    「那算了,今天就不喝酒吧。」梁心茗把本子闔上推給李騰,「就做你最推薦的咖啡可以嗎?」
    
    那是什麼意思?李騰笑著收起本子,困惑浮上心頭。
    他總覺得這女人想試探些什麼。雖然一個預定好的相親對象跑來作客,本身就是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而且抱持著遲早要拒絕對方的想法為對方服務,心裡總是不太爽快。
    
    尤其對方比起咖啡,好像更愛喝酒的樣子。
    
    「單品咖啡接受嗎?」李騰望著吧檯旁放置的幾包用白色密封袋裝起來的咖啡豆,盤手沉思,順勢瞥了一眼梁心茗。
    「當然可以。別小看我的味覺,我不愛咖啡,但還是略有研究的。」對方臉上笑意更深了,她用那纖細的手指整理好長髮,優雅的姿態彷若一隻鋼琴上的貓。
    「真不愧是梁小姐。」李騰略帶敷衍的回應,拿了包咖啡豆便開始手沖的作業。
    
    磨豆、聞香、燒熱水,李騰每一個動作都極為流暢,他從容的從吧檯上架拿下深黑色的濾杯和下壺,把濾紙小心翼翼折好放入濾杯後,再整組放上方便顧客觀看沖泡動作的木台,透過下壺的玻璃,看得到梁心茗興致勃勃的雙眼。
    
    「如果我沒記錯……你在這裡工作很久了?這邊原本是跟別人合開的對吧?」梁心茗開口打破沉默,目光追隨著李騰的身影流轉。
    「是的……不過合夥人前幾年離職,現在除了工讀生,就只有我自己在工作。」李騰把咖啡粉倒入濾杯中,臉上的微笑不知不覺變淡了,專注手邊工作的他一向面無表情。
    
    用溫度計確認銅金色宮廷式手沖壺裡的熱水達到自己需要的溫度後,李騰向梁欣茗頷首,示意她稍後再跟他聊天。
    
    雖然很想說話,但梁心茗還是很有自知之明的閉上嘴,靜靜看李騰工作。
    
    熱水的蒸氣化成煙冉冉向上,李騰雙手穩穩握住銅壺把柄,一雙修長美型的雙眼微微瞇起,隨著流水傾倒出壺中的細線移動。水流細小而穩定,先畫圓潤濕咖啡粉,以不翻攪細粉為前提堆出淺棕色的水泡,接著等待數十秒。第二次倒水時,拿捏著最適當的水量澆在悶蒸過的咖啡粉上,一圈又一圈任由熱水淹過細粉。再次停下後等待數秒,最後以較大的水流稀釋味道。
    
    三次沖煮,帶出專屬咖啡的香味,悄悄的擴散到店內每一個角落,梁心茗驚覺時已溫香滿室。
    
    有客人讚道,看李騰手沖就像在享受一場嗅覺的饗宴。
    
    「微微特南果,暗夜星光。」李騰放下手沖壺,這時才露出笑容,將高溫的咖啡倒入純白的咖啡杯裡,黑白相混後卻依然分明。
    「謝謝。」梁心茗接過溫熱的咖啡杯,輕嗅著,「微微特南果,是瓜地馬拉的豆子吧?」
    李騰點頭代替回應,將餘熱的殘渣丟棄後,稍微整理了下吧檯。
    
    「為什麼會推薦這支豆子呢?」梁心茗啜飲一小口,並未說出自己嘗到的口感,反而意有所指的拋出疑問。
    
    李騰躊躇半晌,琢磨著該怎麼向對方回應。
    身為常被詢問咖啡相關知識的他,習慣拿捏對方的水平跟接受程度再回答,像這類回答不外乎喜歡這支豆子的口感、對焙度相當有信心等等。可是面對梁心茗這位身分特殊的女子,他總覺得應該說出自己喜愛這支豆子的真正原因。
    
    至少要讓她了解,自己對這支豆子的執著。
    
    「既然梁小姐知道微微特南果位於瓜地馬拉,那麼也應該曉得微微特南果比起一般瓜地馬拉的咖啡豆,風味較為不同的原因嗎?」李騰又從架上拿了個咖啡杯下來,逕自為自己倒了一杯。
    「我沒有那麼厲害。」
    「咖啡豆的風味除了會被品種、濕度影響,土壤也是改變風味的主因。瓜地馬拉遍布較多火山土壤,而微微特南果這個地區則是沙質石灰土,因為如此,微微特南果的咖啡嚐起來層次有更多變化,堅果清香和果酸也較為明顯。」
    「所以?」
    「這款豆子以酸甜感見長,其中尤以果酸為主。酸中帶甜,具有橘皮清香、紅葡萄柚、覆盆子、檸檬以及葡萄酒的果酸味,初嘗時清香入口,各色酸感交疊在舌尖,是我喜歡這支豆子的原因之一。其實要比酸感,還有其他豆子可以選,但是這支豆子在層次上的變化很對我的味。」
    
    「這樣啊……」梁心茗低頭望著杯裡純淨的黑,一副受教了的樣子。
    「第二個原因,是這種變化,就如同我那暗戀無果的時光。」
    
    「嗯?」梁心茗的手微微一顫,驚愕地看著他。
    
    彷彿在暗示對方念念不忘。
    當李騰把純白的咖啡密封袋放到梁心茗面前時,她總算搞清楚李騰心裡的盤算。
    
    「李騰,你想用這種方式提醒我你不想相親嗎?」她臉上又掛起魅惑人心的笑容,「話說到這,我似乎都還沒說明我來這裡的目的。」
    
    李騰不置可否的默認梁心茗的猜測,讓梁心茗有點受到打擊。
    
    「梁小姐習慣在正式見面以前先跟相親對象碰面嗎?」
    「當然不是,憑我的條件有需要作賤到這種程度?我只對我有興趣、有好感的對象這麼做而已。」梁心茗伸出右手食指,在杯緣上輕輕畫圓,再度低頭,「我三十歲了,雖然身邊不乏追求者,但就是沒有適合我的對象……」
    「梁小姐條件那麼好,想必對另一半的要求也很高。」
    「才不呢。我對另一半的經濟、長相各方面都不挑,只是精神層面跟個性我比較要求而已。」梁心茗輕聲說著,話語間自信流露言表,「我看人一向很準,當然這套識人法則用在紙本資料上頂多有七成的準確率,所以我才會想先認識對方,好方便做確認。」
    
    言下之意就是,李騰已經成為她的考慮對象了。
    那也難怪聽到拒絕之辭時,她那麼震驚。
    
    「梁小姐,我……」查覺自己應該更正式的委婉拒絕,李騰剛要說話就被搶去發言權。
    「叫我心茗就好,我只想問你一件事──這份暗戀之情,你真的忘不掉嗎?那個人還在你心中,無論如何都走不出來嗎?」冷不防,梁心茗的目光與他對上,眼神銳利而沉著,又帶著隱隱微光。
    
    走不出來嗎?
    李騰心頭忽地一愣,茫然的垂首,雙眼看著水槽的水痕卻沒有對上焦。
    
    走得出來嗎?
    
    他跟他的過去。
    
    從大學開始的這份友誼慢慢萌芽,逐漸茁壯成長為大樹的過程,幾乎陪著他走過十年有餘的時間,他捨不得的不止是自己等待的時光,更是那些回憶。
    其實他很清楚,即使他重新去愛另一個人,那些過去依然會烙在心中不被遺忘。可是他就是做不到放下,歷經苦澀酸甜的他沒有力氣再這樣去愛另一個人,他對那個人的回憶已經習慣到連呼吸都想著對方。
    
    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事情,何況他還待在兩人共同相處過的空間裡。
    
    沒錯,李騰不認為自己逃得了回憶的折磨,他最喜愛的咖啡甚至也與那個人緊緊相連。
    
    「梁……心茗,你覺得寂寞可不可怕?」他沒頭沒腦的突然這麼問,讓梁心茗安靜等待答案的心莫名糾了起來。
    「寂寞,當然可怕。」她一抿唇,眼神也跟著李騰飄遠,「正因如此,人才會想找個伴安歇。對我而言,寂寞可以讓我這輩子的努力化為泡影,我的所有都將無法與人分享……」
    
    孤獨到心事只能悶著無法訴說,久了的確令人抓狂。
    
    「我也是,我也認為寂寞很可怕,當我獨自一人待在這個咖啡店、獨自一人躺在床上,總會覺得這世界拋棄了我。」李騰溫婉一笑,把咖啡一飲而盡,「寂寞發起病來真的很要人命。可是,我卻寧可寂寞,也不願意再有人代替那個人的位置。」
    
    「為什麼?」
    
    「暗夜星光。」他給了個很奇妙的答案。
    
    「……因為你是黑夜,那個人為你帶來了滿天的星星,而星星不可能再有另外一種?」梁心茗接著把話說完,換來李騰滿意的點頭。
    
    因為星星已經是全部,不會再有第二種星河嗎?
    
    「月亮呢?你的黑夜,就不會有月亮?」梁心茗睜著大眼睛,困惑問道。
    「這個……我倒是沒想過。」李騰坦然的說,對一個剛認識的女子談論如此個人的內心話,說實在他還是有點不習慣。
    
    「是嗎?」梁心茗把咖啡乾掉,從容的從側背包拿出皮夾,「謝謝你今天的服務,雖然我有點失望……。既然你用一杯咖啡告訴我你的心意跟你的故事,那我應該也要表示一下心意,下週就換我用一杯酒告訴你我的一切好了。」
    梁心茗不給李騰反應的時間,將三張百元鈔放到吧檯上,而後轉身走到門前,那張美麗的臉龐似乎多了點期待跟堅決。
    「李騰,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試著當你的月亮。」
    
    ※
    
    把店打烊回到租屋處後,李騰疲憊的倒在米色大床上,閉上雙眼。
    
    梁心茗,這個本該是萍水相逢的女人,今晚卻攪動了他的思緒。
    
    他還是會拒絕她的,像她那樣堅強、美麗又足具魅力的女性值得更好的男人陪伴,而不是他這個膽小鬼。
    
    對,他就是個膽小鬼。他只敢躲在回憶裡重溫舊夢,一點都不想面對失去那個人的現實。那個他朝思暮想、十年來心心念念的正是與他共同開創咖啡事業的合夥人,甚至是個只愛女人的男人。
    李騰自認不是同性戀,但大學時期初次見到那個人,他的魂就像被勾魂燈奪走一般,此生萬劫不復。
    李騰從不後悔拉著那個人一起開創事業,對於過去親密到可以同床共枕的快樂和嬉鬧,他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告白,讓他現在回想起那些仍是最純真、美好的事情。他不想用告白玷汙這段感情,因為他清楚那個人不會接受自己,所以選擇這種陪伴方式,希望可以一直到老。
    
    可是他總要結婚的,關於這點即使他逃避再久,都得面對。
    
    即使事先給自己做了無數的心理準備,在見到那個人的未婚妻時,他還是無可控制的失控了……。
    「哪有失控?我還是有叫他發請帖給我啊……」李騰失笑,關了燈的房間變得很黑,窗外連一絲微光都沒有,唯有他的沙啞嗓音劃破寂靜。
    
    硬是把自己關到咖啡店二樓的烘豆室死都不肯下來,那已經是他所能忍耐的最大極限──他怎樣都無法笑著跟他的未婚妻說話。
    
    不可能的,回憶終究會褪色。
    
    可是……
    
    李騰翻了個身,隨手拉了個枕頭,頭就這樣直接埋進去。
    
    ※
    
    來到跟梁心茗約好的餐館時,李騰頗感訝異。
    難怪上次梁心茗說要用一杯酒回敬他,他來的這地方比起餐館,更像酒吧。
    
    「還可以吧,我特地找了家純喝酒的酒吧,這時間應該吃完晚餐了?」梁心茗笑著推開酒吧的玻璃門,甫一進去,若有似無的煙味便瀰漫出來。
    這間酒吧確實不如一般夜店吵雜,除了音樂偏爵士搖滾風格,最裏頭有個供演唱歌手表演的舞台之外,並沒有舞池,昏暗的燈光下可見數十位客人落坐在各處,低語交談著,右側的吧檯則是最明亮的地方,軌道式燈架照在吧檯後陳列的各式酒瓶上,兩個調酒師正忙著為客人調酒,低著頭認真工作。
    
    「這個地方不錯。」李騰給予讚賞,環顧一下四周後便跟上梁心茗的腳步,到吧檯前坐下。
    「我很喜歡這裡,所以自己就蠻常來的。」梁心茗揮手招呼吧檯內正在忙碌的一名身穿制服的男性調酒師,示意自己要點餐,「那麼就不噓寒問暖了,不好意思,照往例,麻煩來兩杯。」
    
    梁心茗今天穿得比較休閒,上半身是一件薄襯衫搭藍色小外套,配了件白色短裙,頭髮這次稍微整理過,綁成好看的公主髮型。她似乎跟調酒師很熟,禮貌性地跟調酒師寒暄幾句後便將高腳椅轉到李騰面前。
    「你今天穿得很好看。」梁心茗打量著李騰,嘴角微勾,順手將側背包放到腿上。
    「謝謝。」他很直接地收下讚美,畢竟相親再怎樣都算是個嚴肅的場合,穿著平時的咖啡店制服來這裡肯定格格不入,就特地從衣櫃裡翻出白色襯衫和純黑的皮褲搭配了。
    其實李騰很清楚,自己長得頗帥──至少連他的心上人都這樣讚美過,只要多花點心思注意穿搭就肯定是模特兒的料。而這點讓他大學時期擁有大量的追求者,當然這之中也不乏男性,可惜那時早已被那個人吸引的他,無暇顧及身後深情款款注視自己的人。
    
    額外加分的條件,對他而言反而是很多餘的東西。
    因為長得再好看,那個人喜歡的始終不是自己……
    
    「你在想什麼?」梁心茗唐突的插進李騰的思緒裡,好奇的睜圓雙眼,貼上假睫毛的眼睛又大又美。
    「沒事,怎麼了嗎?」
    「怎麼可能沒事……酒來了喔。」她竊笑著坐正身子,手指著吧檯上兩個雞尾酒杯,並將其中一杯推向李騰。
    酒杯裡滿是玫瑰般鮮嫩的紅,上頭則倒了如雪般的奶蓋,在燈光下透出美麗的微光,閃爍著妖豔的色彩。
    李騰小心翼翼的拿起杯子,輕啜一口。
    
    「如何?」梁心茗看著李騰,期待的開口詢問,一手拿著酒杯等待評論。
    
    她在期待什麼?
    
    「很甜,上頭的奶蓋為下方的甜膩做了很適當的緩衝,些許酸味增添了這杯調酒的層次,讓味覺不僅僅是單一的甜感,嚥入喉中時還帶了點玫瑰花香。」
    「猜得出裡頭加了什麼嗎?」
    「說來慚愧,我只知道裡頭加了鮮奶油、蔓越莓汁和與玫瑰相關的糖漿。」李騰誠實的回答,露出苦笑,「妳呢?」
    
    梁心茗的笑延伸到眼裡,她舉起酒杯在李騰面前輕晃。奶蓋緩緩轉動著,始終不與下方的酒液相混。
    「這杯調酒,叫做雪薔薇。」她輕啟朱唇,「除了你剛剛說的以外,還有檸檬汁跟紅龍果以及玫瑰釀,基底則是琴酒。」
    
    「我覺得這杯酒,就足以代表我一個人。」
    
    「妳是說,玫瑰嗎?」李騰略帶猶豫的發出聲音,雙眼與梁心茗對視。
    
    「不只喔。」對方笑出聲音來,而後將椅子轉回吧檯,凝視著酒杯,「我上班時呀,是個很成熟內斂的人,雪山之上有我的傲氣跟自信;而下班後我就是個開朗甜美的女人,喜歡品酒、逛街,正如玫瑰般美好,亦如莓果般甘甜。」
    「這話自己說,不覺得害臊嗎?」李騰失笑,又喝了一口雪薔薇。
    「哈哈,不然相親的時候應該講自己的缺點嗎?」
    「的確,只是我認為這種話由我來講,似乎更完美一點。」
    「你說得沒錯,假設我只是想透過這杯酒描述我自己,似乎由你來就可以了……」梁心茗莞爾,「你知道我認識你是在更早之前的事嗎,學長?」
    
    學長?
    
    「學長?所以提早跟我見面,不是因為那天妳說的原因?」李騰蹙起眉頭。
    
    他的內心,頓時浮現出一個問號,和一個畫面。
    月亮消失的夜裡,那個美麗的女孩拿著情書,羞澀地站在自己面前的畫面。
    
    「是的。我認識你時,你大四,而我不過才大一。」她臉上的笑意漸漸消失,思緒回到過去,說話的聲音變得極為輕柔而緩慢,「我還記得自己是為了學調酒跑進社團的……結果參加第一堂社課後,我反而選了咖啡來學──只因為我看見你。你很帥、瀟灑、待人溫和且從不與人起衝突,也許一見鍾情很誇張……但用來形容我遇見你的心情再適當不過。整整一年我貪戀的都是你偶爾跑來社團心血來潮的單一指導,我那時很笨,知道很多人再追你所以遲遲不敢行動,總想著默默在遠處望著你就滿足了。只是你畢業前一個月,我再也忍不住,寫了封情書特地跑到你住的宿舍下面……」
    「我知道。」
    「什麼?」梁心茗驚訝的回過頭。
    「我有印象,真的。」李騰沒有正面看向梁心茗,彷彿在逃避著什麼一般,「那天晚上,妳跑來找我,而我拒絕妳了。」
    
    緣分,原來如此捉弄人嗎?
    
    「我好訝異……」梁心茗感到不可思議,「這十年間我改過名字,你應該會忘掉的不是嗎?」
    「當然。」李騰輕聲回應。
    
    他記得梁心茗的樣子,不是因為她美,只是因為時機太過剛好……
    
    因為那一天,是那個人的生日,而李騰是在慶生途中被叫出去告白的。他還記得那個時候自己頗不開心,因為先出去跟學妹講話的話,他就無法成為第一個送禮物給壽星的人了,幸好壽星當時再三保證沒有他的禮物絕不收其他人的東西,他才放下心來跑出去解決事情。
    想來真好笑,他人生中印象深刻的幾個回憶點,大多跟那個人息息相關,也難怪自己遲遲忘不掉他……
    
    要是梁心茗知道自己被記起來的原因,估計會感到很失落吧?
    
    「心茗,妳是個很好的女孩。」他嘆口氣,將酒液一飲而盡,殘留的奶油貼在玻璃壁上緩緩下滑。
    「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無論那一年還是現在,妳都是個很好的女孩,但我還是無法接受妳的感情。」
    
    空氣,剎那凝滯成水泥。
    
    「你還是要拒絕我嗎?連試試看的機會都不給?」梁心茗的柳眉垂下,語氣變得有些自嘲,「我說過,我可以當你夜裡的月亮。」
    「很抱歉,可是比起月亮,我更喜歡那些若隱若現的星星。」
    
    他要的從來不是夜裡的照明。因為他不需要光明,他只需要驚喜──像星星般偶時出現、偶時消失的驚喜,就如那個人偶爾對他的溫柔一樣。
    是錯覺也好、友情也罷,他只是喜歡著那個人,所以從不期待更多。月亮什麼的,太亮就會遮掩星光的燦爛。
    
    原來自己還是在乎著他。
    無可救藥的在乎。
    
    「學長,未來還是要過日子的,如果你堅持活在過去,只會誤了你一生。」
    「我懂你的意思,但是有些事情,值得你用一生去回味。」李騰無奈的苦笑,「這樣很傻、很笨、很愚蠢,我很清楚那個人不會再回來。但我也不能用這份愛著他的心情去接受妳,心茗,我放不下他,這幾年來我從未放下他,甚至這次妳與我的碰面,我的心滿滿的都還是他,我很抱歉。」
    「可是……」梁心茗驚慌又失落,她悵然的收回放在吧檯上的雙手,然後放到李騰的大腿上,「寂寞,真的不會把你逼瘋嗎?」
    
    每日打開店門,想起又是自己一個人的奮鬥,寂寞嗎?每夜處理完店內事務,發覺室內已然只剩自己,孤單嗎?每次烘完豆子,試飲的杯子從兩個變成一個,失落嗎?
    
    答案都是肯定的。李騰很失望、很孤單也很寂寞。無數的夜裡他總是強撐著不讓眼淚落下,一遍又一遍逼自己夢回過去快樂的時光,那種感覺幾乎是絕望的。
    但即使如此,他寧可被寂寞逼瘋,也不要為了排遣寂寞而去找個伴過活。因為他知道多了個生活的伴,只會讓他更思念那個人……
    因為生活的溫度,只應與那個人共有。為了那個曾共有的生活,他甚至恨過那個人的未婚妻,那女人憑空搶走自己的幸福,即將與那個人共同生活,還笑得如此猖狂。
    
    那就瘋吧?他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就算未來是一片漆黑,但反正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那再怎樣跌跌撞撞都沒人看到不是嗎?即使受到挫折、陷入困境,只要沒人看得到,他就可以掩飾得很好,他可以當作沒人知曉,獨自舔舐傷口。
    痛得再怎麼想哭想叫想放棄,他都得扛下自食惡果的結局。
    
    「心茗,被逼瘋了也沒關係,但是妳跟我在一起,妳會跟著瘋。」他用手覆上自己的額頭,疲憊的開口,「我的眼裡將永遠沒有妳,懂嗎?」
    「就算你喝了這杯酒?」梁心茗猛然將自己那杯雪薔薇推到李騰面前,「跟那杯暗夜星光比起來,這樣的甜感、酸感跟奶油的絲滑,難道不足以癒合你心中的傷處跟苦痛嗎?」
    
    殘存的酒液晃動著,玫瑰香氣四溢。
    
    「心茗,妳的一切都很美好,正如雪裡的玫瑰般堅強而艷麗。可是對我而言,太甜也太膩了……」
    「太甜……?」
    「妳喜歡吃甜,對吧?那妳說得出喜歡的理由嗎?」
    「……喜歡,就只是因為我喜歡啊。」
    「所以,我不喜歡吃甜,也只是因為我不喜歡。」
    
    沒有理由、毫無邏輯,他只是無法接受。
    
    梁心茗倏然安靜下來,收回放在李騰腿上的手,沉默地看著調酒師工作。
    「心茗,我很抱歉,我還是必須拒絕妳。」縱然跨越十年的告白,是多麼需要勇氣的事。
    「無論我說什麼,你總有你的理由。」她輕輕說著,口氣添了些黯然。
    「不好意思。」
    「不用不好意思,是我主動邀你過來的,拒絕也在我當初的預想之內。」梁心茗回過頭,眼眶裡泛起霧氣,「可是我沒想過,我居然一點機會都沒有。」
    
    一點點的機會都沒有,一星半點的星火也看不到。
    愛情總是如此殘忍,先來後到的時機不對,再努力都是枉然。
    
    「我……」發現梁心茗眼眶泛淚,李騰緊張得想找張面紙給她,卻立刻被梁心茗用手阻止。
    「今天就到這裡吧,學長,謝謝你特意過來陪我喝酒。」她笑著,眼角卻不爭氣迸出淚水,「你的拒絕好無情,但我還是要謝謝你……謝謝你讓我在重新遇見你時,做了個擁有未來的美夢,我很遺憾無法代替你心中的那個人……她一定是個比我更好的女孩。」
    「不……」李騰收手,將皮夾裡拿出的紙鈔塞給梁心茗,再次苦笑,「妳才是那個最好的女孩。」
    
    可惜我永遠不愛妳。
    
    ※
    
    他傷了一個女人的心。
    
    李騰長嘆一口氣,潔白的抹布在吧檯上擦了又擦,始終沒停下來,一旁的工讀生看到都汗顏了。
    「黑騰,你再擦下去,吧檯會脫一層皮喔。」咖啡店內唯一的工讀生陳昭明,一邊整理展示架上的書籍一邊冷冷提醒。
    「啊、喔,我知道啦。」外號黑騰的李騰,悻悻然地收回抹布,「等等就要開店了,你那邊都準備好就叫我一聲。」
    「老早就可以開了啊……」
    「我發現你最近很愛頂我嘴,這是上了大學嘴硬了嗎?」
    「沒有,我想那是因為很會跟我拌嘴的那個人不在的關係。」陳昭明這麼說著,但馬上識趣的閉了嘴,心虛的看向別處。
    「……沒事,我沒事。」查覺到陳昭明的顧慮,李騰緩緩扯出一個笑容。
    
    苦苦的,但總還是笑著。
    
    「幹嘛逞強。」陳昭明擰眉,站起來走到店門口,「我出去擺看板了喔。」
    「趕快出去,順便就別回來囉。」
    「黑騰你這句話太過分啦……」他輕聲抱怨著,推門離去。
    
    李騰回身走到展示架前,將幾包處理好的咖啡豆放到展示架上擺好,上頭除了常見的淺焙的豆子,這次還多了包熟悉到連味道都成為回憶的咖啡豆。
    
    「因為與你在一起的過去,心是酸的,但日子是甜的……」還沒播放音樂的咖啡店裡,只有他對著空無一人的室內喃喃自語。
    
    他傷了一個女人的心。可是,那份疼痛不只打在別人的心上,更在自己的世界裡加倍奉還,痛到連吶喊都叫不出口。
    
    泣不成聲,壓抑到幾乎顫抖的寂寞。
    
    一個人受苦就夠了,一個人發狂就可以了。
    他仰頭,忍住即將落下的淚水。
    
    寂寞發起病來真的很要人命,有時候那只是因為,過去活得太過美好……


日安我是水冥,
本篇是我在十六夜的合集中刊載的文章,這邊特地獻上。

也許大家都忘了,熟人甚至也不見得會有印象,這篇文中的角色,
其實曾經有另一篇故事,
而這篇的平淡黯然,也必然要有那一篇故事的存在才有味道。

買合集的各位大大們,水冥我這就獻上炸蝦最後的那點醬汁~


物事人非,就是此情此景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7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洛雅.愛的戰士
因為已經看過書內的,所以秒按gp
寂寞惹人發狂,但也不想因此握住另一隻手
真是讓人鼻酸...

10-18 23:08

水冥音
那種堅持我自己就做不到......
想像一下每天都是自己開店關店的生活
寂寞
真的不是三言兩語10-19 01:14
大帝
我果然是個對愛情故事沒慧根的人(倒

10-20 07:18

水冥音
果然還是BL向比較好(x10-20 18:42
飄飄小宅
我討厭複雜的愛情故事......為何愛總是那麼苦?

10-20 15:36

水冥音
不能兩情相悅
就只好睹物思人10-20 18:43
星璃(姬月兔)
(擦擦姊姊和自己眼淚

04-03 15: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你被退稿了-白與... 後一篇:[達人專欄] 洛茲妲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