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虛淵筆下的武俠

作者:素若楓│2016-10-18 15:44:43│巴幣:0│人氣:461
  虛淵玄跟霹靂布袋戲合作的《東離劍遊紀》讓許多不看布袋戲的人們都驚豔了一番,想不到台灣特有的掌中戲也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再加上了日本的配音及動畫般的運鏡,可以讓布袋戲提升到這種層次,我想是兩邊都沒想到的吧。

  筆者從霹靂門就開始看霹靂布袋戲,時至今日,霹靂在攝影手法跟電腦CG的輔助之下,的確看似強大。
  但是核心的劇本也是被詬病的一點,因為產量的問題,寫劇本的人不是那麼了解什麼是武俠。

  武跟俠,兩個元素合在一起便是武俠。這是東方特有元素嗎?是的。
  西方有俠,蒙面俠蘇洛、羅賓漢等等,這些都是俠的代表,因此當初美漫也將Batman譯作蝙蝠俠,因此,俠是一種精神,東西方都有,但是武呢?武林是一個中國元素,只有中國,才有武林。
  而虛淵玄身為一個日本人,他懂俠,但不懂武,那麼為什麼《東離劍遊紀》還是讓人激賞呢?

  我們先來看看虛淵玄的武俠的作品吧。
  《鬼哭街》,我想這部作品沒有《沙耶之歌》來的有名,但是這是一部近未來武俠片,沒錯,近未來。

  對中國人而言,武俠便是古老之物,而一個外人寫的武俠,才有那個膽子把武功放到近未來這種地方。
  世間常態是肉體改造,變成生化人,但是人身肉體才能運氣習武。如果武功不如人,那就改造成打架會贏的生化人就好啦!
  主角「孔濤羅」有著「紫電掌」的武功,在自身被背叛,心愛的妹妹死去後決意復仇,而聽到自已妹妹「孔瑞麗」還有重生的可能性時。
  他成為修羅,一個人挑戰前組織「青雲幫」,要打倒擁有妹妹靈魂碎片的五個幹部。

  看到這裡,這已經不是武俠,是修仙了吧,又靈魂碎片,又一個人單挑整個門派,這不合武俠的情理啊。
  這好比令狐沖被逐出華山之後一個人屠殺華山弟子就為了搶回他的小師妹,跟本不能想像。
  對,這就是外國人眼中的武俠。武林是門派,有就好。武功是招式,有就好。俠義精神不用說,日本人眼中的俠義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就是黑道復仇劇。

  回到《東離劍遊紀》,武林便是玄鬼宗,武功便是每個人的招式,加上了定場詞號,這無法讓人感受到如同金庸或是古龍的世界觀。不過這個只有13話,其實我們也不是那麼在意其他別門別派,一直到最後我們才知道還有別的廟裡面也有護印師,丹翡大小姐你也不早點說…
所以我們得知,俠義精神才是我們滿意的地方。
  「凜雪鴉」是俠盜,他自稱想要盜取他人的自傲,讓人改過向善。也說他在劍術一路走到了一個高度,深知一山還有一山高,因此棄劍為盜。
  「殤不患」為了解決亂世中的笨蛋三不五時搶劍,決心收集世上所有神兵利器,再遠走他鄉,是隱世高人,被迫捲入動亂。
  「丹翡」是個大小姐,生在護印師一派之中,不知世事,為了自已認為正義的事,就算不自量力也要挑戰。
  「狩雲霄」是江湖知名人物,為求名利,可以無情的背叛他人。
  「捲殘雲」初入江湖,想成名而拜狩雲霄為大哥,對低調行事的殤不患不滿,但知道狩雲霄的行事方針後,情願繞遠路也要走自已心中認為對的道路。
  「殺無生」為求劍之極,可以挑戰世間,因為跟凜雪鴉之間有仇恨,可以在最後推論曾敗於凜雪鴉手上。
  「蔑天骸」乃玄鬼宗之主,自認武功登峰造極,轉而求取能匹配之劍,引發了這整個故事,最後凜雪鴉雖然想盜走他的自傲打敗他,但其傲骨情願毀掉天刑劍也不願認輸。

  短短13集,七個人物的描寫就如此生動,世界觀什麼的觀眾當然也就不在乎了。
  凜雪鴉盜取他人自傲,這份自傲來自於劍術高明,但是他也有所自覺,劍術真正的天花板,他是碰不到的。
  殺無生跟蔑天骸一樣是追求劍術極致之人,但是功力差別在一戰便知,但是英雄惜英雄,一度以為這就是官配。
  蔑天骸自認劍術無雙,改求神兵來追求更高的境界,因而藏劍。殤不患認為神兵乃亂世之源,決心藏劍,以求平穩。
  狩雲霄為求名利,不擇手段,是邪道。捲殘雲最後寧無功名,也要走向正道。

  人物之間一個又一個的對比,主題也圍在單純的「劍術」、「功名」、「神兵」之上,這也是虛淵玄所擅長的點,用最少的主題說一個深刻的故事。
  虛淵筆下的武俠呢?在東離裡,武在劍術,俠在心中,神兵只是紛爭。


OtakuChronicle《御宅編年史》:FB粉專BloggerTumbl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7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欄|心得|東離劍遊紀

留言共 1 篇留言

真吾
你背景圖的妹子擋到字了

10-20 2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akuraja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未婚男女之間的關係-青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