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舊文重貼】寫長篇的個人雜感

喵‧席可拉 | 2008-10-10 16:47:16 | 巴幣 0 | 人氣 461

這篇滿經典的…居然沒有貼來巴哈,現在補貼

---------------

1. 沒事別挖長篇坑,你挖了就要長期奮戰,不然就給他斷尾。

2. 你可以當個設定狂,把設定寫得玲瑯滿目,但你最好要有一筆帶過或根本不會提到的心理準備。

3. 除非你本來就打算拖戲,不然請打消邊寫邊想的念頭。

4. 當整篇故事已形成大略的起承轉合,最好把它寫下來,也就是劇情流程,這是給自己看的。

5. 呈上,這個劇情流程絕對有再次更動的機會,請在異動劇情時一併更新,但拿掉的片段不要直接刪除,最好另外留著,可能哪天又要撈起來用。

6. 劇情=世界觀+時間+人物+地點+事件,所以劇情設定跟流程都要包含這些,否則不算完整。

7. 不希望劇情偏離主軸的話,請乖乖照著劇情流程寫。

8. 故事中到底要放多少人物我沒意見,但千萬別讓重要的那幾個(尤其是主角)像路人一樣沒特色。

9. 劇情是否合理請問自己,連自己都覺得過於牽強又怎麼能說服讀者?

10. 有些小地方在草案階段並不會注意到,只有你正式開始動筆後才會發現。

11. 主角們愛耍帥就耍帥,沒人說不可以,但若耍到偏離主題甚至不知道在演啥,那就很糟糕了...

12. 如果你覺得劇情接不下去,或是越扯越遠轉不回來...就表示前面那一段有很大的問題,最好整個拿掉重寫,不然會一直卡下去。


13. 作者自爽不是錯,但也要讓別人看得懂你到底在爽什麼...

14. 短篇會變長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放太多東西下去,又不把無關緊要的東西省略掉,才會越拉越長。

15. 劇情走向是一開始決定的,一旦決定了,要搞笑就別寫太多悲情,要悲劇就不要放星爺的台詞進去,以免畫虎不成反類犬。

16. 不用太執著於創新,根據榮格的集體潛意識學說,能寫出來的東西一定都在集體潛意識裡面了,跨越那個範圍不是大家看不懂就是作者會瘋掉。

創作回應

Joe
話說邊寫邊想真的很容易爛尾甚至斷尾,就像台灣的超長連續劇一樣^^"
所以事前的大綱設定還是不可少的
2008-10-14 11:38:10
喵‧席可拉
是啊…邊寫邊想也不是沒有適合的,以委託→處理事件的模式來進行的話也是可以
不過…柯南就是這種例子,到底什麼時候演完啊…?
我同意有次在討論版上看到的一句話:「連載的時間已經夠他長回高中生」…
2008-10-16 16:12: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