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後記:不斷刺傷的愛

作者:「」│2016-10-14 19:18:41│巴幣:1,006│人氣:368
  (此為作品《Clarity》 之後記)
 
  (後記完成於 2016 年 10 月 14 日,17:16)
 
 
 
 
  會知道這次填詞的原曲,是拜大學摯友「ハク」在噗浪上的推薦。那時剛上大學,因緣際會下透過另一位大學摯友「宥子」認識彼此,至此我們三人便經常一起行動,直到現在仍十分感謝他們(及其他友人)包容任性的我,將這分情誼維持下去。
 
  而我和 Vocaloid 歌曲、niconico 動畫的緣分正是因ハク推坑而開始。在加入 niconico 動畫會員之前,我早已久仰(?)初音ミク和神威がくぽ(Gackpoid)的名號,所以對 Vocaloid 還算有基本概念。那時ハク向我推薦了她最喜歡的鏡音レン和 GUMI 。
  之後我閒來無事 google 了 GUMI 的聲源——中島愛所唱的《星間飛行》,發現該影片中不只兩位女主長得像 GUMI 、ルカ,男主角簡直就是がくぽ轉世長髮馬尾古風偏紫的藍色根本窩的菜啊啊啊啊(瘋狂)。因為ランカ很可愛,我尤其喜歡片中她和アルト互動的橋段,所以連帶對 GUMI 漸漸產生親切感,又聽說がくぽ和 GUMI 是同公司的產品,印象分數就更好了。也因此我最愛的二創配對從原本支持的長髮組(がくぽ和ルカ)換成了野菜兄妹(がくぽ和 GUMI )……成為茄橘派則是更後來的事,此處不提。就結果而言,算是因為一首歌掉了好大一個坑:開始注意 GUMI 的歌,還去看了《超時空要塞 F 》,最後就跟ハク一樣開始期待 V 家每週排行、追動畫新番。
 
  就在剛入坑的那幾天,ハク在噗浪上分享這首《クラリティ》——像水波一樣的曲調,清新中帶點似酸似甜的心情,可惜似乎沒什麼人氣。那時日文還不太好,僅單方面看圖說故事,只覺得不錯,卻沒想到有一天會填這首的中文歌詞。當然,現在回頭看歌詞,又有一番新的感觸。
  把標題片假名轉成英文 Clarity,再查字典,得知中文意思是「透明」——如果透明算一種顏色,那一定在我喜愛顏色排行榜前三名。配上 PV 裡水母的意象,聯想到水母的特性,似與那時對現實經歷的感觸不謀而合。根據記憶,這首填詞很快就完成了(一小時多),可能是心境貼切才決定動筆吧。
 
 
 
 
 
 
水母科普
 
  讓我們回歸正題。這次開始說明前,要先帶大家科普科普;畢竟這次主題圍繞在某個生物——是的,就是水母——身上,不先了解很難進行下去:
 

  水母體內百分之九十五是水,百分之三是鹽,百分之二是蛋白質。大部分水母都有三個主要部位:圓傘狀或是鐘狀的身體、觸器和口腕。
  水母沒有心臟、血液、鰓和腦。牠們通過外層組織呼吸,整個外層的組織都可以和海水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通過噴水推進的方法,水母便能向相反的方向游動;牠們並不擅長游泳,常常要藉助風、浪和水流來移動。觸手和身體上都布滿刺絲囊。這些絲囊可以在幾毫秒內迅速螫傷、捕捉或征服獵物;有些水母則是無毒。
  水母的觸手裡有個小小的器官,也就是水母的「耳朵」,能夠預報海洋風暴的來臨,當海浪和空氣磨擦而產生的次聲波衝擊該器官,便會刺激周圍的神經感受器。所以,在風暴來臨之前的十幾個小時,牠們就會接到信息,從海面一下子全部消失。
 

 
  另外,水溫升高、天敵減少(鯊魚、海龜等)會使水母繁殖過剩,造成不少麻煩:像近年夏季,台灣南部海域常出現大量毒水母;2013 年 10 月,瑞典奧斯卡港核電廠就因大批水母入侵,被迫暫時關閉世上最大的沸水(boiling-water)式反應爐;日本海域更是災情頻傳,常有巨型水母侵擾整片海域,2006 年日本核電廠更因越前水母(重量可達 200 公斤)造成冷卻設施堵塞,導致生產電量總值下降。
 
 
  幸好人類無所不吃,水母當然在守備範圍內!雖然只限其中幾種:
 

  海蜇是一種食用水母,學名是 Rhopilema esculentum ,傘徑一般是 50 公分左右,最大可達 1 公尺以上。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記載:「人因割取之,浸以石灰、礬水,去其血汁,其色遂白。其最厚者,謂之蛇頭,味更勝,生熟皆可食。」人們開始生食海蜇,即現今的「涼拌海蜇皮」。市面上看到的海蜇皮是海蜇的傘,而海蜇頭是懸吊在傘下的口柄、肩板、口腕等部分。
  剛捕獲的海蜇軟嫩有彈性,含有 95% 的水分,並不能食用。料理時,先把蜇身與蜇頭剖開,分別用水洗淨,去血污,並刮淨頭、體連接的筋肉、紅皮和黏液,最後再用明礬和食鹽反覆醃浸,脫水後就是成品。海蜇皮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含量高達 70%,不含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中醫認為有清胃、潤腸、化痰、平喘、消炎、降壓等功用,是營養價值高的水產食品。


 
  總之,這類生物唯一的用處,大概只剩作海蜇皮了吧?
 
 
 
 
 
 
 
 
歌詞創作說明
 
  前面講這麼多,相信各位現在對水母一定非——常了解,那趕快進入歌詞解說單元!這次依然老方法,一段一段來。
  當初在寫時是信筆而作、隨想隨寫,故整篇填詞都很直白,相信各位應該沒有看不懂的部分……嗯,那還需要創作說明這種東西嗎?當然要啦,至少讓作者把想說的廢話全部吐出來、讓作者身心舒暢,豈不功德無量?
 
  對了,以上言論禁止吐槽!(咦)
 
 

  伸手觸碰清澈的水面
  彷彿就要融合為一體的感覺
  慢慢下沉 最後看不見了
  就這樣在水裡消失也不錯吧

 
  水母體內百分之九十五是水,幾乎全身都是水做的,又如牠的英文名 Jellyfish ,呈現半透明果凍狀,可以說簡直就是水的一部份了。因為全身近乎透明,一般人若不留意也很難發現,就像在水下隱形甚或消失。
 
  主角先是輕碰水面,接著就像被水吸入般沒入其中,以為成為了水,卻感知到自己還是完整的個體。意識彷彿跟著逐漸透明隱去的身姿,變得模糊不清,擴散、消失。即使知道自我即將消滅,但主角並不害怕,也不哀傷,反而覺得這樣……挺好的。
 
 

  眼前視線漸漸模糊 聲音也被水流帶走
  身軀呈現無重力狀態不著邊際

 
  知道身體正慢慢溶解,主角享受似的(?)細細品味感官捎來的信息。
 
  就我們所知,水母有眼點可以感光,觸手上有類似耳朵的器官,基本上算能看能聽;可是似乎不會發出聲音,就算牠們說話了,人類大概也聽不到。因為身體(扣掉水的話)相當輕盈,得以在水中漂浮——既碰不到水面外的世界,也搆不著水底的礁石。
  主角也是,感受不到外在世界的變化、無法與外面溝通,亦無法得知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自我無法安棲,只能徬徨。
 
 

  失去輪廓的知覺 和 蔓延擴散的思緒
  嘴裡吐出的字句如泡沫般縹緲虛無

 
  身體幾乎成為海水,自然感覺不到個體的邊界所在;發出的聲音隱沒潮水中,跟這副身軀一樣,毫無質量、重量,沒人聽見,似乎也不值得被聽見。
 
 

  輕飄飄地浮游在淺海之上
  連自己 都快要窒息於沉重困難的呼吸

 
  主角落入水中化成水母,但本質依舊是人,無法適應水下的生存方式。視野內一切就像吐氣的泡沫,不斷往上空(水面)飄去。明明有著水母的身體,卻無法像水母一樣在水裡呼吸;本該是人類的存在,卻受制於水母之軀,無法離水自由行動。
  進退不得,覺得自己是不三不四的存在——現實的自己、內心的自己,皆是如此。
 
 

  反覆不斷叩問世界的謎語
  到如今依然找不到一個簡單的答案

 
  內心迷惘並為此所苦,滿腔的疑問始終無人解答,只能一直徘徊在疑問之中,無法掙脫。
 
  這些困惑來自我寫作當下的際遇:重要的人們離去、不告而別,以及(理應是)至親的離世,並由此延伸至生命的意義、生死、離別、真相和其他細節——「我」會覺得悲傷,到底是因為自己真的很悲傷?還是其他人覺得「我」應該要悲傷?
  那麼現在真正的自己覺得悲傷嗎?還是悲傷的是「另一個人」?為誰而悲——死者?人生?生命?地球?整個宇宙?還是自己?
 
 
 
 
  接著第二段開始:
 

  隔著水面 凝視這一切
  就像鏡子映出的波光粼粼

 
  從水下往上看,搖晃不已的世界更加美麗,璀璨得令人目眩神迷,心嚮往之。或許正因為不能前往外界切身感受,才會覺得美吧?
 
 

  你的時空 為何如此遙遠
  晶瑩剔透 由盈盈淚水構成

 
  主角心中的(從不同的角度解釋,可以指涉很多人或事物)在水面之上的世界。如前文所述,主角無法離開水,自然無法接近「你」。
 
 

  來自水裡沁涼溫度 無法觸及刺骨寒冷
  只能漂浮在日光普照的表面取暖

 
  因為無法觸及外界,而覺得所處的清涼水域如極地般寒冷刺骨(外界實際上可能比水還冷);只有靠近水面,才會因為與外界更靠近而產生安全感。
 
 

  輕盈柔軟的軀殼 無法自由控制方向
  卻還是努力朝底(地)心伸出無力的手

 
  主角被海水保護的同時,失去離開水面的自由,變成一旦上岸就會死去的狀態。象徵著過度保護下喪失生存能力的自己,軟爛而毫無主見,如水母一無是處。
  既然與外界隔絕無法跳脫,那反過來求助於內在的聲音呢?又感受不到什麼才是自己的真心,僅一味朝著下方努力伸展,盼望能確認內心深處的想法。也可以解讀成,主角這樣的煩惱,無法透過求助自己人獲得解脫。
 
 

  在七彩繽紛的色光閃耀下
  我依然 是個只會獨自順水漂泊的存在

 
  靈感來自十幾年前流行的發光寵物水母:商人用不同顏色的小燈,照在一缸又一缸的水母上,水母就會跟著發出不同顏色的螢光。當時覺得很夢幻很漂亮,現在回憶起來,我只想問那群水母後來怎麼了……
 
  別人給了什麼顏色的光,水母就展現什麼樣的姿態,像傀儡般任人擺布。不擅長游泳、發不了聲、離不開水,連思考都很困難,在浪潮裡隨波逐流——喔,這人生簡直就是水母啊!(←第幾次了這個)
 
 

  想用絲線綿密輕撫的安慰
  卻總是在那一刻將你刺得遍體鱗傷

 
  一旦落入水中,受流動影響的水母便會靠近落水的生物;只要一毫秒不到的時間,水母觸手上的毒刺便會螫傷碰觸到的生命體。無論對方是否懷有惡意,都會遭受神經毒攻擊,畢竟水母沒有腦,哪分得清別人的意圖呢?
  就算無法言語,希望至少能用柔軟的身軀撫慰落水的生命,一出手卻使對方被毒刺所傷,更加痛苦。不僅無法拯救,連安慰別人都做不到。
 
 

  讓一切
  輕飄飄地浮沉(沉浮)在淺海之上
  連自己 都快要窒息於厚重困難的呼吸
  反覆不斷叩問宇宙的謎語
  到如今依然找不到一個答案

 
  重複第一段副歌,但「浮游」變作「浮沉」,「沉重」換成「厚重」,「世界」成為「宇宙」,「簡單的」不見了。
 
  風浪逐漸大起來,主角載浮載沉,呼吸更加困難。其他水母早就察覺變天而躲起來,只有主角完全不知不覺,孤伶伶在海上漂流。累積的謎團越來越多(擴大成宇宙),明白塵世不可能單純,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內心在浪潮下妥協,沉浮(臣服)於陰暗的水域。
 
 

  沉溺驟雨來臨的水面之下
  我依然 擱淺在孤獨一人生存著的彼岸

 
  天空下起狂暴的陣雨,離群的主角受水流影響,朝岸邊推進,擱淺在海礁上,舉目所見只剩自己一個。水面下難以呼吸,接觸外界乾冷的空氣,更覺刺痛難耐。暴風來襲,外頭沒人可以拯救自己。
 
  此處的「彼岸」也象徵死亡邊緣。
 
 

  (妄/忘)見漣漪點點開展成迴圈
  任憑那波浪 將我打散成綻放的水花

 
  這邊改過很多版本,但後來為避免重複用字而定案。
 
  之前考慮的版本之一:
 

  望見漣漪點點擴散迴旋(圓圈)
  任憑那浪花 將我綻放燦爛的水花

 
  「望」雙關「妄」、「忘」。望,遙望、盼望、希望、絕望;妄,妄想、虛妄;忘,遺忘。
  迴圈程式碼,在程式中只出現一次,但可能連續執行多次。迴圈中的程式碼會執行特定的次數,或執行到特定條件成立時結束迴圈。無窮迴圈,用在某段程式需永遠執行,或該程式在沒發生特殊事件(如故障)時需永遠執行的場合;例如一個事件驅動的程式需持續執行迴圈,處理發生的事件,直到使用者結束或中斷程式為止。若在指定條件的迴圈中,其判斷條件用到的變數數值永不改變,這種程式錯誤也會使此迴圈變成無窮迴圈。
 
  雨一直下,風一直颳……咳咳,雨滴打在水上形成漣漪,隨即擴散、平靜,雨又繼續滴落,循環不已。就像萬千生命,活著、鬧著,然後死去;同時依舊不斷有靈魂降生、滅亡,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也指靈魂不斷輪迴轉世。在這世上犯下的錯誤也像這樣反覆,造成諸多悲劇連鎖。
 
  主角懷著複雜的心情,知道自己就要消失,覺得人生或所謂生命、事物的輪迴,只是不斷重蹈覆轍,如寫壞的無窮迴圈般重複運算,永久執行。最後在浪花打擊下,主角不再是水母——衝擊的瞬間,成為一朵美麗而透明、水做的絢爛煙花,彷彿流星倏忽即逝。
 
 
 
 
 
 
  以上是本填詞的說明,好像支離破碎亂七八糟的呀!因為想在這首歌裡塞很多東西,也成功塞進去了(的樣子),所以如果出現本解說未提及的其他解釋也不奇怪,那很可能是我漏講的東西。
 
 
  從解說看,可大致歸類幾個聯想的關鍵:
 

■ 水母的特性
■ 水中和水外的象徵(自我與他人/意圖與現實/……)
■ 重複的東西
■ 「你」之於主角

 
 
  這次的解說因為辭窮了就先這樣啦,感謝各位讀到最後!
 
 
  (完成於2016.10.14 17:16)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3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arity|クラリティ|INOSON|作品心得|GUMI|Megpoid|ぽぷりか|ちま|水母|透明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支持,請查收捐獻。

另外,這篇文章很棒!

10-17 19:23

「」
既然閣下都幫到這份上了,那怎麼可能說不呢?

因為那首詩已經GP過,所以我把點數捐到別篇去了。10-17 23:19
「」
另外感謝拜讀!10-17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後記:在狼煙的盡頭... 後一篇:後記: [a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