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打不贏哥布林的主角們──《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6-10-10 15:39:25 | 巴幣 38 | 人氣 2593


完全陌生的世界,與不認識的人一同出現。

貧窮、飢餓、爭執、死亡。

富有、滿足、羈絆、生存。

充滿著殘酷美感的世界。

歡迎來到「格林姆迦爾」

---------------------------------------------------------------------------------------------------------------------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 《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作作者 十文字 青
原作出版 青文
作品類型 戰鬥系─奇幻
寫作視角 第三人稱─哈爾希洛
播送日期 2016/01~2016/03(冬季新番)
動畫集數 12話+番外篇2.5話



【個人評分】動畫

劇情: ★★★★☆(4/5)
描述: ★★★★★(5/5)
作畫: ★★★★☆(4/5)
音樂: ★★★★★(5/5)
角色: ★★★★☆(5/5)
設定: ★★★★☆(4/5)
綜合: ★★★★☆(4/5)


【個人評分】原作

原作由於還沒有看很多故先不評分。

還請耐心等待更新。

-----------------------------------------------------------------------------------------------------------------------------

【作品簡介】
「這是哪裡?」
故事的主角群是一群沒有過往記憶只知道自己名字的人。自黑暗的地下走出後,面對一個「如同遊戲一般」的新世界「格林姆迦爾」。在不清楚自身來歷、身置何處的情況下,他們不得已必須加入要塞「歐魯達那城」的義勇兵團,成為見習義勇兵。主角哈爾希洛和一群與自己境遇相近的角色組成隊伍,習得技藝,在這世界唯一的人類王國「阿拉巴吉亞王國」最前線的「邊境」求存、奮戰。這是一片灰茫中起始的冒險故事,主角群們資質平庸,缺乏根基,一切必須從零開始學習與磨練;反觀怪物即便是小嘍囉,也具備純熟的武藝和人類般的心機。

(以上簡介改寫自維基百科

【主要角色介紹】


名稱:ハルヒロ/哈爾希洛
職業:盜賊
武器:匕首
個性:心思縝密,會細心觀察隊員的情況,常透過自我交談來進化。


名稱:ランタ/藍德
職業:黑暗騎士
武器:長刀
個性:半丑角,講話略為粗俗,但在戰鬥上以及與隊友的關係上有自己的想法。


名稱:マナト/馬納多
職業:神官
武器:短杖
個性:天生的領導者,自稱不善處理上下關係,會詢問大家的意見。


名稱:モグゾー/莫古索
職業:戰士
武器:巨劍
個性:溫順敦厚,生氣起來很可怕。喜歡精緻小物,偶爾會吐槽藍德。


名稱:ユメ/夢兒
職業:獵人
武器:獵刀與弓箭
個性:略為開放,樂觀的個性讓隊伍不會死氣沉沉,勇於嘗試與衝刺。


名稱:シホル/席赫露
職業:魔法師
武器:法杖(主要使用暗魔法)
個性:相當害羞,寡言少語,但是擅長於觀察並幫助隊友,並以此為自信。

(另外用圖片啥的絕對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這角色,而是我找不到圖!)

名稱:メリイ/梅莉
職業:神官
武器:短杖(曾為長杖)
個性:前期相當冰山,後期則是比較開朗。

-----------------------------------------------------------------------------------------------------------------------------

【心得內文】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你可能想問為什麼動畫都播完那麼久才來寫心得,後面就會提到。

先不要吐槽我為什麼評分有滿滿的五星和四星,說真的原本想全部都滿,但那樣又有點太過頭,所以勉為其難的往死處裡挖,在優點裡面找缺陷,最後才終於忍痛拿了一點分數。

什麼?你問我在這部作品裡找缺點有那麼難?是的,就是那麼難。我說很難就是很難。

製作組的用心在每一集都嶄露無遺。

包含第五集後的動畫,馬納多從沒有義勇兵的牌子到下一集就出現在他的脖子上。

最後我會將分數扣在作畫上實在是一個特殊的情形。如下圖:



在某幾集的某幾個非常非常微小的點有極度微小的肢體比例微崩,所以才扣在作畫部分。又或者是以下的作畫失誤:



這是哈爾希洛跟梅莉打招呼時的動作,仔細看哈爾希洛!他現在舉的是左手,右手握住包!



下一幕就換成右手了,哈爾希洛你的包包在地上不撿嗎?

不過說真的,此作的背景作畫皆有著水彩、水墨的優雅派風格,實在非常得我心,要在這方面扣分讓我心痛(QQ

至於設定扣分的部分留到文末再述。

好的,接下來開始言歸正傳~

該作由十文字青撰寫,說真的我在接觸這部作品前壓根兒沒聽過他的名字,聽起來也是一個很文青的感覺(被打

起初是作品名稱比起其他爛大街的OX作品名來得相當特殊,沒有過於直白的標題內含帶有象徵的文字,讓我就選看了這部動畫,

現在來說說我對這部作品如此高評價的原因吧。

首先,就劇情而言,這部作品緩慢而充實的內容實實在在地抓住我的心,不同於其他的異世界作品,主角群打哥布林(六個人打一個哥布林)打的要死要活就讓我看得挺爽的。

「這才叫真的穿越啊。」

幾乎不含爛大街的王道成分(是幾乎,主角兩刀弄死Dead Spot那段是例外)

在馬納多死掉那段,便當也是發的既突然,卻又相當合理。

哈爾希洛一句:「我們確實是有點疏忽。」道出一切。



在賭上性命的戰鬥中,只要是一丁點疏忽,就有可能致命。

而馬納多在之後的劇情中,適時以靈體(?)的狀態出現,與哈爾希洛交談,相當深入卻又點到為止的對話讓主角──甚至是觀眾都會開始推敲馬納多的話中之意與哈爾希洛的想法。

第一次出現時,馬納多說話時,畫面並不會轉移到他的臉上,並沒有表現出他開口的模樣,而是適時的將畫面轉移到他的表情而已。這方面我個人認為就是一種「哈爾希洛沒有完全接受馬納多死亡」的體現。

怎麼說呢?哈爾希洛認為馬納多還沒有死亡,自己並不能代表他的所說所言。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過度解讀,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在殺掉那些殺死馬納多的哥布林後,主角跟馬納多的對談中才開始出現馬納多的開口畫面,正是這點才讓我有以上推論。



再來提提我在本作最喜歡的角色「梅莉」吧。

雖然是老套的「我有黑過去我很傷心」但在敘述上並沒有將這段黑過去的缺點炸出來。

什麼意思?梅莉在表現上雖然受到過去的影響,但並不會為此自暴自棄,以最低限度的跟別人合作,為了活下去而低調的做著事。

也不會為此大喊「你們懂什麼!」之類讓人無言以對的台詞。

而且也在我們主角哈爾希洛的殷殷努力下逐漸打開心胸,而不是像其他後宮作品就只是站到女主前面爆光敵人後就愛上主角。(當然,這部的主角沒有那種能力)

沒錯,我們的主角沒有爆打敵人的能力,因此,他靠的是「關心同伴」,來逐漸攻破梅莉的心防。

在動畫中哈爾希洛對梅莉有意思、反之亦然的明顯部分有很多,像是當哈爾希洛拉著DeadSpot進到坑洞時,梅莉想也不想直接往下爬,即使在藍德的勸阻之下也是大喊一聲:「放開我!」



(這樣為了愛人而略微扭曲的表情真讓我欲罷不能,好萌)

以及當主角爆打DeadSpot後回歸的畫面。



當然,哈爾希洛對梅莉的殷勤關心究竟是出自於愛情,還是同伴,這就要拜讀原作之後的部分來分析了,至少我認為梅莉是真的對哈爾有好感。不過之所以會這麼說,純粹是因為還有一個女角──夢兒。

主角跟夢兒的互動說真的太讓人興奮了(誤)看了簡直就像情侶一樣還抱著。

不過在我的冷靜分析之下,個人認為兩人是處在「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況。

所以究竟會成為兩人爭奪主角,還是夢兒投進藍德的懷抱,還是一樣等待後續發展吧。

(席赫露還是去找馬納多吧,你比較配)


接著來談談他的音樂部分吧。

主題曲由一個我如果半輩子沒看過這部動畫就八成不會聽過的(K)NoW_NAME演唱

主題曲為《Knew Day》

神曲阿。

前面有講說為何過了這麼久我才回來寫心得,說真的第一次看完時並沒有察覺到那麼多細節的。

近期重新調整歌單時看見這首歌,就又播了一次,然後就又回來重看了。

我相信諸君一定有過「一重新聽OP,就回來重看動畫」的經驗吧,有吧?有吧?該不會只有我有吧?

《Knew Day》的歌曲特色我也難以闡明,演唱者"頗"為深沉的聲音、中等偏快的節奏抓住我的心。

這東西真難講,不說這麼多了,放歌!


不過,很少有作品能光用主題曲就讓我給他的音樂滿分。

其中在第二集的插入曲《seeds》以及第九集插入曲《sun will rise》也都個別營造了極度良好的氛圍。

就不放完整版了,動畫中擷取的更能讓你感受到那樣的氛圍




第四話的《rainy tone》不論聽幾遍都是那麼的有感覺!



十二話的《Cultivate》也是箇中神曲


就只舉幾首了,全部放上來就真的太多了。

甚至是背景音樂,也各個是神曲,實在太多太多首了。


再來談談敘述的部分吧。

前面提到關於馬納多餵給哈爾希洛心靈雞湯的部分。

雖然我們會想成是哈爾希洛自己本身的對話,但若是看成兩人心靈相通的對話也不妨是種看法。

馬納多偏向啟發式的建議,非常符合他的個性,而也因此促進了哈爾希洛的自省與思考。

即使角色已經掛了,留在哈爾希洛心中的印象卻是永恆的。




而每當哈爾希洛遇到事件時,自我的對話亦是一種細膩,讓我會真的覺得角色是活著的。自我對話的部分真的是本作值得期待的地方,就跟果青大老師一樣!

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用在這邊大約是剛剛好吧!

在戰鬥時快速緊張的節奏、在休閒時恰到好處的夥伴交流,劇情節奏之掌握也是極其合適,無以挑剔。



那最後,就來個總結吧。

整體而言是屬於主角緩慢成長的類型。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這種自我努力、自我成長、自我期許最後自我實現的慢熟類作品。這樣的作品節奏在市場中雖偏小眾,但我情願當小眾也不願意刻意迎合其他作品!

總而言之,《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是一部製作精良的作品,不同於以往的異世界穿越、不同於以往拿長刀長劍的主角、不同於每次打王都掛開大絕的那些作品

雖然稱不上新穎的設定(這就是被我扣了一點分數的原因,畢竟得就項論項),但在不同的敘述方法下起了極其強大的功效(這就是為何不新穎也有近滿分四分的原因),這部作品讓人了解到實在的劇情絕對足以彌補其他的小缺點的。

喜歡慢熟主角的你,喜歡看主角成長的你,喜歡看背景每秒都是桌布的你,喜歡看偏向真實型戰鬥的你,絕對值得將你寶貴的時間投資在這部作品上面!

還有我絕對不會說我在2.5話裡把梅莉的入浴鏡頭截圖下來。


梅莉賽高!!

我應該不會被查水表吧。



心得就到這邊了,如有任何疑問或建議還請留於下方。

謝謝各位耐心的觀看,我是伊,下次有空再見!(大學應屆考生花時間寫這個真的好嗎)

伊 筆 ~2016/10/20 01:03~

-----------------------------------------------------------------------------------------------------------------------------
黑暗的天空點綴閃星

幽寂的山谷一望難盡

手中持著的布袋,乘載著你的遺志

輕輕揭開,以手捧取

隨風而去吧

將滿滿和你回憶的灰

以及與你共同創造的幻想

飄滿這個既美麗又殘酷的──

格林姆迦爾


創作回應

AMJ90403057
心得寫的真好啊!
2016-10-24 23:56:41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謝謝你XD
2016-10-27 22:15:21
小熹仔
這動畫的音樂我也好喜歡(不過之前看過買完音樂CD的人說CD音質一般) 之前未看這評論之前是打算買CD支持,最後沒有買回來
2016-11-07 01:26:26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怎麼有種好像是看了我的心得後就不打算買CD的FU(大驚!)[e17]

音樂真的神曲,至於CD我個人原本也有興趣想買,可是最近買東買西就錢包大破了[e3]

把《灰與幻想》原作一次帶真的很傷荷包(倒

至於其他買了啥米還請耐心等待介紹文[e34]

感謝大大支持~
2016-11-07 21:55: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