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奈沙馬蘭歸來-探訪(The Visit)

作者:Shen│2016-10-08 16:52:29│巴幣:6│人氣:346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奈沙馬蘭,曾是好萊塢最耀眼的一顆新星,他的作品以峰迴路轉的劇情走向聞名,卻因為《陰森林》後的作品都陷入同樣的套路、再加上《降世神通》、《地球過後》接連兩部商業大片評價票房雙雙失利,而被冠上了「爛片王」的稱號。
 
  轉型爆米花導演大失敗,於是奈沙馬蘭回歸了他的舒適圈:驚悚片。
 
  首先他執導了改編自布萊克克勞奇的反烏托邦小說《松林異境》的影集《陰松林》第一季第一集,詭異的氛圍加上超展開的劇情,讓觀眾稍微對奈沙馬蘭重拾了一點信心。(雖然以上兩點原著小說都做得更好)
 
  接著,就是這部低成本的偽紀錄片《探訪》。
 
  故事以一對單親姊弟到從未謀面的外公外婆家住而展開。因為姊弟的母親年輕時不顧父母的反對,和男友私奔,從此就和他們斷了聯繫。直到某天,姊弟的外公外婆透過臉書聯絡到了媽媽,希望能看看外孫,而姊姊貝卡也為了讓雙方和好,決定將這次探訪的過程拍成一支紀錄片。但是他們發現,外公外婆的舉止越來越奇怪……


 
  《探訪》雖然是偽紀錄片的形式,但並不會像《科洛弗檔案》般的劇烈晃動,觀看的過程中我甚至忘了這是一部偽紀錄片,也有某些場景的攝影機是放著不動的,鏡頭的移動非常自然,不會讓人有暈眩、噁心感。
 
  本片的卡司都是採用知名度不高的演員,但這不代表他們的演技不好,反而讓我有種驚喜感。像是飾演弟弟泰勒的澳洲童星艾德奧克森博德(演過亞歷山大衰到家),可以說是整部片所有幽默感的來源,幾段即興RAP表現得很不錯,片尾大爆發的怒吼也非常有張力,期待他往後的發展。

  還有飾演外婆的狄安娜杜納甘也是一大亮點,白天是慈祥的老奶奶,到了夜晚就變得像恐怖片中的惡靈,極大的個性反差在狄安娜杜納甘的詮釋下顯得相當輕鬆、游刃有餘。根本不需要特殊化妝,光靠猙獰的臉部表情就足以嚇死人,甚至很敬業的全裸(?)上場。


 
  另外,我也很喜歡本片中的畫面構圖和色彩。姊弟兩人的服裝採用鮮豔的色調,表現出小孩子的活力,特別是在雪地的場景,鮮豔的色彩和灰濛濛的白色世界形成強烈的對比;而房屋內的色調和外公外婆的穿著則比較樸實──或者應該說混濁、詭異,彷彿會將姊弟兩人吸入不見天日的黑暗深淵。
 
  雖然《探訪》是一部驚悚片,但它也參雜了不少黑色幽默及真摯的情感。
 
  印象深刻的是弟弟將攝影機轉向姊姊,問她:「妳不敢照鏡子,對不對?」隨著鏡頭逐漸拉近,原本自信的臉蛋拉了下來,不敢直視鏡頭,此刻的貝卡噙著淚,再也無法故作堅強了,她不想再假裝自己不在乎父母的決裂,她甚至認為,父母會分開,是不是因為自己?
 
  還有結尾時,驚嚇過度的姊弟死命地衝出家門,投入媽媽的懷抱,三人開始大哭了起來,前面堆疊的情感在最後一刻全部爆發。
 
  以為電影會在這時結束,沒想到後面竟然加了一段弟弟自嘲的RAP,讓我原本凝重的情緒瞬間放鬆了下來。
 
  時而溫馨、時而嚇人、時而幽默──這就是《探訪》。
 
  作為奈沙馬蘭重拾本心之作,我認為《探訪》這步棋走得很穩,奈沙馬蘭以這部精緻的小品故事,悄悄的宣告了他的歸來。
 
  (期待下一部作品《分裂》的表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70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探訪|奈沙馬蘭|電影|心得|驚悚

留言共 1 篇留言


同感!!我也覺得「探訪」給了我奈導開始復活了的感覺,氣氛掌握的相當不賴,劇情也很巧妙的用了一般人的心理盲點,RAP也超有梗的XDD

相當不錯的驚悚片!
(小聲:打錯字了,是"降世神通"啦~)

10-08 17:05

Shen
打錯了xD 在檢查的時候還想說好像哪裡怪怪的
奈導下一部片是關於人格分裂,很期待他的表現10-08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柯林崔佛洛談《侏羅紀》系... 後一篇:[達人專欄] 愛情的無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