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智齒手術–下】去長庚拔智齒

作者:丸顏喜多│2016-10-07 11:01:46│巴幣:8│人氣:21838
今天是術後第四天,來分享一下手術的過程和恢復期的痛苦(無誤!!
(智齒照放文末以免嚇人)

其實拔智齒最恐怖的大概是躺上診療台等醫生準備的那段時間,再來就是恢復期!
恢復期的痛苦 絕對 比拔智齒時還要多更多啊!

上一篇提到動智齒手術前的前置看診程序→ 這裡

以下正文開始,在開始之前......
先大推林口長庚的蔡啟穎醫師!!!!
特別推給想被快速又溫柔拔智齒的朋友!


八月時初診
醫生在看了我的斷層後直搖頭,但還是決定接了我這個case
(是說長庚都不接的話是要我上哪拔啦!!)
因為九月份有重要的考試,所以安排手術在10/4,早上8:30

10/4當天一大早,阿母載我到長庚口腔外科,發現我竟然是蔡醫生今日第一個病患!
(第一位病人醫生應該心情和精神都不錯,不會太暴力www)
我先簽了4張手術同意書和麻醉同意書就上了診療台,漱好漱口水等醫生,不久看到醫生帶了一杯city cafe保溫杯悠閒的進來。

蔡醫生先和我說明了這個手術的過程和風險。(我,蔡醫生)

:我們今天要進行左下智齒拔除手術,會先把牙肉切開,再切開骨頭,把智齒切斷取出來,最後縫合,ok嗎?
:好...
:這個手術有風險,約有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患者在術後會有半邊臉頰或舌頭麻痺,恢復期要半年......((說完看向坐在診療椅上的我
:好!
:還有問題嗎?
:有,請問今天可以刷牙嗎?
:可以啊,本來就要刷,一定要刷!還有問題嗎?
:沒了!
:那我們開始囉~
:醫生拜託你了!
(我那時真的有說出這句話,因為真的超緊張,除了拜託醫生我也沒別的辦法了)

護士先拿一塊布蓋在我的臉上,只露出嘴巴的部分,所以完全看不到,接著頭上刺眼的燈瞬間亮起,一整個手術的感覺都出來了。

:現在先麻醉喔,會有點痛~
感覺醫生在我嘴裡先刺了2針,之後又補了1針,打在牙齦上滿痛的,過程中醫生還一邊安慰我你很棒喔之類的,讓我好安心啊,之後等了一會開始感覺到左邊的臉頰和嘴唇、舌頭半邊開始酥麻。

接著醫生開始拿不知什麼,雖然感覺不到醫生在做什麼,但一定是正在切開我的牙齦。
我心想:麻藥好強,我完全感覺不到痛!
:會痛嗎
:還好......
然後有鑽子或什麼切割類的工具,發出機機機的聲音高速運轉著,伴隨一種燒焦(?)味,大概是在切割智齒吧,這時牙齒有點輕微的酸麻感,但還稱不上痛。
:會不會痛?
:偶一點...(張著嘴很難講話的!!)
:有一點齁...那是正常的。
接著感覺醫生正拿著鉗子用力想拔出我的智齒,施力好幾次,也感覺不到到底有沒有拔出來,有時又回到上一個機機機工具在切割的感覺,不時反覆著。
突然感覺醫生嘗試用更多力氣在拔的樣子,他一手壓在我的臉上,一手拿工具猛拔,雖然我的牙齦那邊沒有痛覺,可是牙關節被醫生這樣猛扯感覺都要下巴脫臼了!

我這時超緊張(其實我發現自己一直握拳躺著> <),連右邊的關節都痛了!雖然知道這時醫生正在賣力,但為了保護我的下巴,我決定呼救!
:呃呃...痛...痛
:很痛啊......那我小力一點!
之後感覺醫生真的比較小力在拔了,雖然懷疑醫生這樣的力道真的可以拔起來嗎,但也很感謝醫生有把病人的意見聽進去,不是只要你再忍耐一下之類的。

當我張著很酸的嘴開始想到底還有多久才能結束,發現醫生已經在縫合了!謝天謝地!
縫合時一直能感覺到線被醫生拉緊的感覺,但是完全不會痛,只是有感覺。

縫完醫生就讓我咬紗布止血在診療椅上坐一下休息,跟我說手術成功喔!
我說完醫生謝謝之後又跟醫生說想看我的智齒,醫生就把它放在鋁箔紙上說送我XD

離開診間後,老媽說好快喔進去才10分鐘而已!(雖然我本人當然覺得度秒如年就是哈哈)
手術這種事當然是越快越能減輕病人的負擔,術後復原也越快,所以醫生只花10分鐘真的很強!還能幫我節省計時停車費...

然後護士交代一些重要事項,說下星期回來拆線,就領了5天份的抗生素+2種止痛藥回家。
藥師說抗生素一定要吃,止痛則是痛到想吃再吃不吃也ok這樣。


接著就是自己術後的傷口照護了,現在才知道這很重要!


尤其是咬紗布時的血水口水不能吐,這對傷口癒合來說很重要!

另一個重點是,不管醫生多厲害,麻藥退了一樣會痛啊魂淡!


Day1
回家後,吐掉止血紗布就沒有再出血。
距離手術結束過了兩、三個小時,麻藥開始漸退去,開始有點痛感。
但我一方面不信邪(以為醫生很強就不會痛),一方面也想看看麻藥退了到底會多痛www
所以回家一開始只吞一定要吃的抗生素和一顆中等止痛藥,然後上床去睡覺,接著開始越來越痛,想說不會吧?我生理期都可以忍住不吃止痛藥啊啊。

接著是完全失控的那種痛!

是蛀牙蛀到神經+傷口+牙關節整個痛的一種劇痛感,原來麻藥退了竟然是這樣痛啊!
啊啊我不玩了我認輸啦
連忙滾下床再去吞下另一顆強效止痛,但藥效很慢,邊睡還是邊痛到眼淚無法控制自己流出來,現在才知道原來真的有痛到眼淚直流這種事!之後才慢慢睡去。

起床後,沒有像睡前那種痛到骨子裡了,只剩下一般的傷口疼痛,然後臉頰微腫。

飲食方面,
手術結束回家後已經中午,不過痛得我完全沒食慾,只喝了一杯冰牛奶。
晚餐則是吃了一籠湯包,湯包軟呼呼的很好咬,只是嘴巴張不太開,大概像河豚那樣的小口小口去啄食,而且只能用右邊咬,此時超想大口塞食物啊啊!

晚上睡前勉強的刷了牙,避開傷口盡量刷,但吐掉泡沫也沒血絲,就安心去睡。


Day2
一早起來就是臉腫得跟豬頭一樣,超腫!比昨天腫一倍!
然後摸到也會痛,還會一直咬到嘴邊肉。
縫線處很緊繃,讓我不禁懷疑醫生該不會是把臉頰肉和我的牙齦縫在一起吧QAQ

飲食方面,早上一樣喝牛奶,午餐和晚餐都吃了阿母煮的南瓜紅蘿蔔稀飯,都用電鍋燉到很軟這樣,還有咬很軟很軟的豬肉(滿足w

今天不管做什麼都很痛......

早上洗臉碰到左臉,阿斯!好痛!
穿衣服卡到下巴,阿斯!好痛!
下樓梯,阿斯!好痛!
吃東西不小心用到左邊,阿斯!好痛!
吞口水,阿斯!好痛!
甚至連上廁所用力也是阿斯痛啊啊!

既然是諸事不宜的一天,我就幾乎都去睡覺養傷。
今天依舊吃兩種止痛藥,不敢跟他玩惹。


Day3
睡一覺起來好多了,臉也稍稍退腫一些,但還是像咬滷蛋一樣。
前兩天有斷斷續續的冰敷,今天換拿暖暖包熱敷。
活動力和精神比昨天好很多,也改只吃一種止痛藥就好。

縫線處一直很緊繃,我很擔心拆線後該不會嘴邊肉和牙齦黏在一起啊?
但醫生應該不會跟我開這種惡趣味吧
在好奇心的唆使下,小心用牙刷撐開臉頰,手電筒往裡照,想看一下縫線的位置。

發現大概長這樣,藍色是縫線,牙齒是左下最後一顆臼齒。

應該沒有和臉頰縫一起啦哈哈哈

只是縫線的地方真的很不舒服,還有看到白白的組織之類,好像快把縫線包起來了!
上網查到那應該是新生的肉。
傷口也還是會痛,是不用吃止痛藥也可以忍受的那種輕微痛感,喝水比較明顯。

吃了很多稀飯,今天晚上去外面吃義大利麵!小口小口吃XD
晚上刷牙終於比較勇敢地刷乾淨每一顆牙齒,不小心碰到傷口流了一點血,但還好一下就停了!


Day4也就是今天
臉還是腫,摸到也還會痛,大概像第一天那樣輕微腫脹,摸臉頰有硬硬的一塊。
傷口還是隱隱作痛,但是今天開始沒有吃止痛藥了。
我有個學長幾周前也去拔智齒,他跟我說這種痛大概要到拆線之後才會慢慢好轉,所以也只能繼續和傷口共處啦!

希望快點拆線大口吃東西!下禮拜拆線時拜託傷口要癒合啊


最後附上有點血腥的智齒君!小心觀看,他被切成四塊了。










洗過的






希望沒有嚇到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58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智齒

留言共 4 篇留言

富嶽三拾六
阿!!!!!!!!!!!!!!!!!!

10-07 12:38

丸顏喜多
斯!!!!!!!!!!!!!10-07 13:46

你好,方便私訊你幾個問題嗎?我看到你的文章決定掛號蔡醫師但還是很怕⋯⋯

08-09 21:29

丸顏喜多
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和信 想問什麼問題呢?08-13 14:13

已經回信給你囉

08-21 21:38

丸顏喜多
我太晚看到了 希望在9/5前你有看到回信TT09-02 16:24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感謝分享~
最近也可能要去長庚拔了QQ

09-02 22:25

丸顏喜多
加油加油 交給醫生不要太擔心[e19]09-03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lice5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智齒手術-上】我的智齒... 後一篇:戶外孔雀魚生態缸:成員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