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散文】麥麥征服全世界

小伽羅 | 2016-10-03 12:09:30 | 巴幣 126 | 人氣 1316


我是小麥麥,我的家在西非的大草原上,那是一望無際的大地,有水牛、獵豹還有笨重的大象,其實我們不喜歡外人,但總有傢伙想佔走我們的地盤。我問了族長,族長是我們這活的最久的麥麥,它說「沒有關係,有群好傢伙會幫我們解決這一切。」

族長要我抬頭看向遠方,遠方一群人類走來,為首的是一位高個子壯漢,他深邃而蒼鬱的眼神,謹慎而細微,面頰削瘦,歲月的痕跡在臉上斑斑可見,他身材健壯、挺拔,即使消瘦,卻能看見手臂精壯的肌肉。

「他是人類的族長,他會幫我們處理哪些傢伙。」族長富饒深意的說著

族長說的傢伙,就是它們,禾草、馬蹄草和紙莎草們,禾草們生長力太強,時常佔走最肥美的土地,春夏秋冬,無止無盡的繁衍,它們是群貪心的傢伙。

我們無法適應沼澤、太多石子的地方也不適合生長,所以我們的家園越來越小,我擔憂的看著族長,只見族長在風中揮舞它金黃色的末梢,搖啊搖,搖啊搖啊。

人類來了,他們像是被吸引的昆蟲,快步地朝著我們前進。

「你看,人類會幫助我們的」族長對著我微笑,自信的挺直腰幹。

人類看見我們,摘下了族長的麥穀,放進了嘴裡,接著那位人類族長開始說起了一連串的話,幾天後,我們有了新鄰居,人類不走了,他們丟棄了帳篷,架起了新屋,我看不見柵欄的高度。

我問族長「人類會吃掉我們嗎?」

「吃掉? 哈哈哈,萬物循環,我們會重新再回到這片土地的。」族長笑著對我說,

「重新回到土地?」我疑惑的看著族長

「是的,我會變成小種子,無數個小種子,最後化成一片黃澄澄的生命」說完,族長靜靜地閉上了眼,享受微風輕拂,它低聲吟唱著一首歌,發出了莎莎的聲音。

我又問族長「為什麼人類會喜歡我們呢?」

族長說「因為我們讓他們填飽肚子」

「可是,他們人這麼少,為什麼要開闢這麼大片的土地呢?」

族長說「你忘了嗎?他們和牛筋草一樣,想要越多越好。」

他們種植麥麥,需要很多人力,所以他們要生育、要繁殖,人多了,代表他們需要更多的糧食,於是他們又開闢了更大片的麥麥,更大片的麥麥,又讓他們需要更多更多的人力,最後從早忙到了晚上,他們花了一百萬年挺直了腰幹,現在卻又彎了下去,花了兩百萬年走出了山洞,現在卻住進了房子裡。

「族長,我們這樣好像害了人類」我猶豫的問道

「不知道,但他們聽不進去的」

「為什麼?族長你讓一群人類聽話,照顧我們,幫我們除草、幫我們澆灌,為什麼現在人類不聽你說話了?」

族長沒有回答,它將雙眼緊閉,享受微風帶來的溫度。




-----------------------------------------------------------------------
因為有人來信詢問,所以我便打在這裡。

思考其實是一種視角的轉換,人類花了幾百萬年走向世界,而小麥只花了一千年,它是非常脆弱的植物,怕風吹、怕雨林、怕酷暑、怕凍傷,在一萬年前北美草原是沒有小麥的,如今北美卻成了小麥王國,小麥的特性讓它排斥了其他物種,幾百平方公里只有小麥田,這是人類的成果,人類說我們馴化了小麥,倒不如反過來說小麥馴服了人類,為什麼?

近年來歷史學家不斷反思人類的進化歷程,他們發現「農業革命」後的人類,雖然人口有了爆炸性的成長,但卻沒有帶來相對應的溫飽,更多的戰爭、疾病、貧富差距、死亡率都在這時候發生了。

如我說的思考與視角的轉換,我們譜寫歷史,卻終於在兩千年後,懷疑起自己的至尊地位了。

創作回應

惡顏高
我覺得族長擬人化會是個大背頭的帥氣大叔(欸
2016-10-03 23:03:04
小伽羅
也許喔,不過我對族長的印象總是那種老頭子風格,哈哈哈
2016-10-05 10:56:52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2016-10-04 04:37:32
小伽羅
[e1]
2016-10-05 10:55:36
快樂的心
如果人類再亂搞下去,也許小麥麥會取代人類
2016-10-04 09:40:09
小伽羅
我想地球真是寬容的傢伙,容許一群人在它身上亂搞....
2016-10-05 10:52:5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小麥麥很偉大,沒有他,全世界人類會滅亡大半以上
2016-11-08 19:22:23
小伽羅
可愛的麥麥,永遠能讓人們因它而彎腰。^^
2016-11-08 20:07:32
殺神浪客小馬哥
乍看標題,還以為是熱門遊戲當個創世神(暱稱:麥塊)的同人小說文,沒想到內文卻是如此令人省思,聯想到20年前美國經典陰謀論影集X檔案電影版中外星人勾結少數人類改造麥田基因試圖扭轉地球生態的劇情。
2016-11-24 23:11:51
小伽羅
我始終認為,人類應該更謙虛一點,畢竟我們只是大自然循環中稍稍突出的一環,學會珍惜、學會寬容,學會擁抱大自然^^
2016-11-28 20:41: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