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王道背後真正的劇情核心──《東離劍遊記》結局短感

作者:碧戥│2016-10-01 09:31:59│巴幣:6│人氣:235

注意:

  以下心得有提及相關作品劇情,內有大量劇情透露部分,尚未接觸作品者請斟酌觀看。

────────────────────────────────────────────────


  《東離劍遊記》為知名日本劇本家虛淵玄與台灣布袋戲劇製作公司霹靂國際多媒體聯手打造的新式布袋戲劇,本劇劇本也是虛淵近年來少數能完整完全監修的劇本。

《東離劍遊記》


  雖然一開始虛淵表示這次劇本會嘗試王道型的方向,在整部戲前中期的時候也比較少有虛淵以往塞衝擊性或哲學性發展的習慣,但看似主角號召夥伴前往討伐大魔王的王道走向背後,其實並不失他過去的創作風格。

  凜雪鴉看似好意號召各方人馬取回天刑劍,但在過程中會合的人們除了身分背景迥異複雜,也都對雪鴉提出了質疑的態度,不單單是因為他掠風竊塵這個名號的關係,這些被號召過來的人大多數都曾被他竊取過東西。

被號召聚集並對雪鴉心存懷疑且各懷鬼胎的「夥伴」


  而他們被竊取的東西是什麼呢?其實就是他們身為人的靈魂光輝

  「天刑劍的真相分明違背了你的期望,但你並未大失所望,既沒有夢想的幻滅,也沒有對未來的恐懼,自我本身就是最大的完整與滿足。」

  雪鴉最後表明了對蔑天骸的這番見解,意味著他最感興趣的並不是什麼稀世珍寶,他最後要偷的就是代表蔑天骸靈魂光輝的這份自我意志

  但要達成這個目的其實並不用刻意再多號召人,丹翡的劍顎早己被掉包,魔脊山前的三個關卡幾乎都只要靠殤不患就能通過,甚至直接竊取風笛召喚魑翼即可。

  那麼他為何這麼做?從這點往回看的話就能看出雪鴉不單只是想竊取蔑天骸的靈魂光輝,還想順便窺視其他人在為了這趟遠征中又讓靈魂為他們自身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這次的天刑劍事件剛好讓雪鴉有了新的契機可以這麼做。

  雪鴉自己就是崇尚瀟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那種人,遵循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行動,深信這才是身為人的最大價值,雪鴉以此為樂的個性與虛淵過去作品《PsychoPass》中的角色槙島聖護形象不謀而合,他號召人馬的動作就像聖護給予潛在犯工具後看他們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一樣。

「我認為人只有基於自身意志採取行動時才具有價值,我想見的是人類靈魂的光輝。」
──槙島聖護《PsychoPass》。


  
  然而在最終回中,蔑天骸嘗到了屬於自身靈魂劍術受辱,察覺到自己的靈魂光輝即將被竊取,如果自己心裡的傲慢必須在此刻臣服,那就會正中雪鴉下懷,天刑劍將會連同自尊靈魂一起被拿走。

  於是蔑天骸在向雪鴉認輸後,刻意將天刑劍連同自己的自尊與生命一起毀滅,看似失去一切的蔑天骸自己明白他其實反將了雪鴉一軍,在死前仍露出了勝利的笑容,這反而讓雪鴉無法從他身上得到任何他所追求的那份愉悅。

  見蔑天骸帶著自己想要的那份靈魂光輝離開人世,雪鴉的憤慨也是理所當然,但他馬上恢復到了他的本性,決定從另一個人身上找回這份愉悅──殤不患。

  但殤不患的靈魂並沒有自尊什麼的綁著,做什麼事也都如同雪鴉一般瀟灑,或許雪鴉原本還期待著他身為西幽人那份神秘感內究竟有藏了些什麼,但在看到他封印魔神並說明了自己的來歷後,才確定了他身上根本沒有自己想偷的東西。

  筆者在淺談虛淵玄作品集一文中提到過,虛淵寫的故事多以「被不可違的原則所吞沒的世界」為核心做為劇情主幹及收尾。

  而在《東離劍遊記》的最後,魔神依舊是被封印在劍之中,除非經過百年的歲月,否則魔神終究有機會因為蔑天骸這樣的人而再次回歸,而這樣的人勢必是無法被根除,人的慾望與魔界的蠢蠢欲動,正是本作中的「不可違的原則」。

  雖然《東離劍遊記》還有續篇,但單以第一期的劇本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錯的作品,希望虛淵能在續篇繼續保持這樣的水準,再次讓大家驚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9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離劍遊記|ThunderboltFantasy|虛淵|霹靂|布袋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TYUIOP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守護她所期望的永恆──《... 後一篇:【長篇】VOICE──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