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最終集吐嘈雜感 ~とある西幽の魔剣目録、傘始傘終再相逢~

作者:惡顏高│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6-10-01 06:26:19│巴幣:173│人氣:1922




東離劍遊紀最終第十三集吐嘈雜感
~とある西幽の魔剣目録、傘始傘終再相逢~




  最後的真正BOSS居然是──旁白啊!
  以台版配音來說,此乃理所當然,所以自然是指日版。
  妖荼黎的日版配音為Caster美狄亞田中敦子,同時也就是日版旁白。雖然這並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倒也算是一個頗有意思的小爆點……
  但真要說爆點,大概就是妖兔狸聲音是雌性這件事吧?不過既然是魔神,連死亡的概念都不存在了,性別什麼的或許就有如浮雲而已,而且聽一聽也覺得挺適合的。
  隨口亂取的妖兔狸,實乃先見之明啊!(硬要坳

  本來的話,應該要說蔑天骸是最終BOSS,妖兔狸則算是隱藏BOSS。但在兩大主角真正實力終於揭露的現狀之下,雖然前面才說BOSS是旁白,其實BOSS這個詞也不好意思繼續放在反派那邊,連妖兔狸都算不上一場戰鬥,充其量就是一個過場劇情。
  畢竟是花錢花時間的成果,妖兔狸的特效水準遠超霹靂本身劇集(而且霹靂劇集本身的特效其實也是有在進化),但終究只是跟霹靂本身相比而已,仍舊看得出侷限,也同樣無法展現武打精髓。
  在妖兔狸只有特效的前提下,魔神之戰時間極短倒也是一件好事。
  話說,如果魔脊山的石巨人在此,讓石巨人去坦妖兔狸的話……嗯,好吧,大概也沒什麼屁用。

  既然是不死之身,永陷黑洞的妖兔狸下場大概就像JOJO的究極生物一樣。
  最後的處置方法,可說是給予失去一切的丹翡一個嶄新目標,更能藉此重建丹家榮耀……但是完全比照天刑劍的流程來處理,這真的很難不令人在意啊,這次要不要一開始就把劍柄劍格複製十幾二十個算了?



  刑亥大姊完成了一項偉大成就──
  復活妖兔狸?錯!區區一隻套雷獸模組的刺蛇而已。
  此成就乃是……用K-GUY個人配樂,篡奪主題曲RAIMEI的位置啊!

  妖兔狸復活之時,整座山都噴了,要說K-GUY被同時炸掉是有可能,但這種機會也不大,基本上應該可以認為她好端端地活著。
  如此一來,她就是本作反派唯一活口(雖然機掰鳥也很反派了啦)。本來已經完美達成的陰謀,被人家用半集時間就逆轉,K-GUY會有什麼感覺可想而知,從她身上也能牽扯出更多的妖魔勢力,發展空間很大……
  不過,若在續作出場,被新的陰謀家打臉的機會也很大。



  蔑天骸大人,小☆物☆化~
  連死法的創意都不如部下……

  機掰鳥要偷的是霸者之氣,也確實成功偷到手。若單純出現一個能屌打他的人,蔑天骸可能還不會這麼崩潰,問題在於那個人如此機掰,就導致黑色金閃閃完全進入「雑種めが!」的AUO模式,早先的餘裕蕩然無存。
  有趣的是,兩人武力與精神的對比,初期印象跟最後結果完全相反。
  武力上,蔑天骸完全被機掰鳥打臉;精神上,蔑天骸誠然是被機掰鳥KO,卻也對機掰鳥來了一發cross counter,在最後一刻把那個白毛神棍給拉下神壇。
  
  回首此角色演出,在劇中的實際戲分相當單純,但關於他的過去,則是在隻言片語中透露出許多可供猜想之處。
  一介小小雜兵出身,達到劍聖修為與一宗之主的地位──
  對於機掰鳥舊身分的認知,也反映出蔑天骸本人曾走過的步伐──
  真要玩心路歷程與思想糾結那套,這個角色絕對也有足夠潛力。然而我們知道,劇情長度只有13集,若不做好取捨,貪圖在一季長度內把太多角色的「深度」給展現出來,通常會有什麼下場,已經有足夠的實例。
  有機會說的,就說出來;沒機會說的,與其硬要講,不如只丟一點餌,觀眾自會腦補。
  蔑天骸演出多少有些樣板化,對角色心態的闡述也有一點前後落差。但我們也能看到,東離幾乎沒有把寶貴時間浪費在無謂橋段,每集劇情都塞得頗滿,再滿下去就是臃腫了。
  所以,蔑天骸在十三集的長度中找到了最適合的定位,把有時間讓他表現的都表現出來,把沒時間讓他說明的都藏在肚子一起被斷劍刺穿。

  最後,誰來幫我撐十秒,讓我為一間良心企業的倒閉默哀一下。



  小倆口喜結連理,於是幸運E的傳奇──
  ──還不算完全終結。

  捲殘雲,大☆贏☆家~
  他,不但扔掉了幸運E的象徵,還從LANCER轉職成SABER,雖然這轉職之路看來有點難走,但就算洗點洗成初心者也同樣不是槍兵了嘛。
  於是乎,他並非一路扛住詛咒,而是在最後棄暗投明。
  不過,沒能在此之前搞死捲殘雲,已經可以說是槍兵詛咒弱化了。
  到底是槍兵詛咒勉強帶走一隻眼睛,還是那隻眼睛做為生存FLAG抵禦了槍兵詛咒呢?這是個極為深奧的哲學問題。

  丹翡的CP對象,一直有不少人期待是成熟可靠的暖男大叔(老實說我自己也是),近期出的另一部官方漫畫《乙女幻遊奇》首集內容也令人遐想翩翩……
  但無論如何,以劇中實際演出而言,丹殤互動真的就沒有男女情感。丹殤配的可能性,只有交給同人的IF路線。
  跳過一堆詳情,直接進展到連「你身為丹家的人」跟「等以後有了孩子」這種話都能直接講出口的地步。只能說,就跟魔神之戰一樣,丹捲配(蛋捲配?)也是快速俐落地在最後一集交待清楚。
  最主要的戲分由兩大男主角瓜分,而本集的標題是對應於丹翡,算是給身為第三主角的她一個面子。不過,100年的讀條時間聽著實在很像在立旗,就算沒有馬上再冒出一個蔑天骸,未來丹家的子輩孫輩同樣得小心……
  甚至不用等到後代,若K-GUY活著並放出消息,妖魔們就要動手了。
  新的使命,也不簡單啊。



  凜雪鴉這次沒玩鏡花水月,他的武力值貨真價實。
  然而,蔑天骸把劍扔到空中並碎碎念時,以機掰鳥的超級武力,明明就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打斷讀條,就算可能失敗也至少該試一試……好吧,就像魔法少女變身以及機器人合體的時間一樣,我們也該對此抱持溫柔的接納態度。

  比起老早被提起的素還真,或本系列心得曾拿來比擬的前期慕少艾,實際上機掰鳥最接近的原來是神蠱溫皇嗎?
  不過,被蔑天骸反打臉之後的表現,就是機掰鳥的獨有特色了。
  值得一提的是,鳥海浩輔在這一段的配音表現非常之棒。蔑天骸死後,機掰鳥完全展現出被氣到發抖的情緒;後來跟殤丹捲三人會合,能聽出機掰鳥還在調適心情的微妙差距;當殤不患展現出神奇自信前去應付魔神時,也感覺得到機掰鳥重新發現樂趣的愉悅之心。

  除去魔神之外,機掰鳥實際上有能力直接碾壓整個副本,於是我們回頭一看,元氣眾越發顯得悲慘了,他們完全沒有絲毫半點的勝利機會。
  然而,如此誇張的機掰鳥,已經是東離的文武冠冕了嗎?
  劇情中屢屢提示「東離不只我們看見的這麼小」,或許還能有所期待。
  這一季,我們看機掰鳥從各方面碾壓對方,是看得很爽,但一季也就夠了。若能再次看見這個又白毛又機掰的身影,而且還是有充足戲分的主要角色,那麼,希望屆時能來個真正足以跟他對弈的敵手。
  
  大盜掠風竊塵,盜遍天下惡人之心,在蔑天骸面前稍微滑了一跤,終究不負盜賊之名,並且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娛樂──
  然而,當他愉快地背起行囊,悄悄跟在某人身後出發之時……這一次,實際上是誰偷了誰的心呢?

  (喔,老天,上一段絕對不是腐向發言!真的……吧)

  

  殤不患在東離聖杯戰爭的職階,居然是ARCHER!
  真正的王之財寶,並非黑色金閃閃所有啊!
  所謂貴精不貴多,何況人家的收藏又精又多。就算蔑天骸沒有被機掰鳥給氣死,看到道隱鳳凰鳴的淑世之道殤不患的とある西幽の魔剣目録之時,也足夠讓蔑天骸吐血三升。

  以他召喚紙本IPAD出來划時的陣仗,殤不患在西幽的真正身分,也許比他至今透露的都還要更加複雜,有可能是某種西幽版的護印師之類。
  雖然沒有明講,這個收集神劍魔劍的舉動,或許也跟他在首集之時趕路的原因有關。(雖然行色匆匆是因為下雨啦)
  此次拿出來的黑洞劍,到官網設定一看……只差沒講明是來自於搭乘飛碟的小灰人了。夭壽啊,這是一把宇宙戰爭等級的兵器啊!
  到底是只有這把黑洞劍特別外星,或者又是「神明=外星人」的那種套路呢?就算世界觀繼續拓展,這件事可能也永遠不會特別挑明了吧。

  不是開戰前,而是在整部劇的尾聲亮出詩號,同時做為劇集本身的結語,再加上傘與佛的首尾呼應,讓殤大叔的身影再次帥出一個新高度。
  魔神之戰略嫌燃燒不完全之憾,也在響起的曲聲中得到緩解。
  最後這集,殤不患展現了強得離譜的底牌,角色行為反倒沒有太多可以深討之處;這副底牌代表了他身上更多的謎題,而他的行為則承襲了此前12集的演出。

  某種層面上看,他是回歸到了劇集最初之時的狀態──
  一個旅人,踏上旅途,我們想知道他身上有什麼故事。



  在這最後一集,發現自己截圖截得好快。
  是啊,角色都死得差不多啦。本來還在想,如果有來幾個回憶畫面的話,就替正在過頭七二七三七……的那幾位也截個圖的說。

  塞滿劇情的最後一集,處理方式其實不算驚艷,而是安全穩當的手法。
  想起當年驚爆危機TSR,整季劇情讓人心悶,倒數第二集時更是讓人懷疑演不演得完。然而,當宗介報著班級座號、機體舉拳邁步、背景響起主題曲「南風」之時,一切都好轉了。(雖然接著使出的隔山打牛挺有嘈點啦)
  而今東離的劇情,最後一集的處理節奏與驚爆危機TSR稍有幾分相似,相對地東離更是整季都有不錯水準,雖然難免有點缺憾,也已經是在期待之上。
  更佳的可能性,當然是維持水準並用兩季長度演繹故事。不過,抱持同樣遺憾的動畫番本來就已經很多,至於各方面都堪稱創舉的東離,更是不需要對此多加妄想。

  真要說起來,東離在個人心中也不是滿滿優點,講缺點也是能列出一大票……不過,很大部分已經在前面幾篇心得中提過,而且整部東離中具有同質可比性的場面並不多,此時也就沒必要重提缺點。
  最讓人滿意的重點是:定位。
  作為一部形式特殊、跨國合作、初次真正面向海外的布袋戲劇集,不論布袋戲的表現手法本身,或是劇情上的種種武俠氛圍,都有幾道關卡需要克服。為了克服這些關卡,有些要素必須犧牲、有些要素必須強調。
  個人認為,東離犧牲了必須犧牲的地方,強調了該強調的地方,所以正是極為優秀的作品無誤。若換個角度看,其實個人可能會認為東離僅只及格,然而這「換個角度」本身便無必要,東離的定位就是如此特殊。
  至於哪些該犧牲,哪些該強調,說起來就又是長篇大論,也將會講到遠超東離範疇,在此就先打住了。

  總之,東離劍遊紀圓滿落幕。
  落幕的同時,最後我們也看見了值得欣喜的訊息。
  這代表了,這系列吐嘈心得文與各位觀閱者的緣分,並未徹底終結,或許將在未來的某一季新番開播之時再次接續。
  無論你是在個人的巴哈小屋、巴哈的東離哈拉版、或者很神奇地居然是在只能算倉庫的個人網站看見這系列心得文,在下都對這場因台日合作而牽起的緣分感到無比慶幸。
  雖然考慮過要寫其它新番的固定心得,目前仍無相關計畫。除了偶爾隨機迸出的零散心得文以外,應該就會繼續專心於小說的書寫了。(又或者專心玩遊戲……

  最後,身為從霹靂狂刀時期入坑(並藉著霹靂電視台的重播而回顧了更舊劇集)的布袋戲老粉,真心期望這次的合作能讓霹靂本篇劇集也汲取養分,往良好的方向進化。
  新時代總會來臨,一頁書獨特的高昂聲線已經有相當部分隨著時間遠去,不論素還真是否繼續掌握文武半邊天,苦境終究有一天要面對比棄天帝傾覆神州更劇烈的、來自戲外的巨大動盪。
  一步江湖無盡期,人事卻是有盡。改變之後,能否如佛劍分說在三光盡掩的世界中看見那朵蓮花重綻,端看當下每一刻的準備。
  


  對了,忘記一定要加的這一句……

  感謝百里冰泓!



【FI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97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東離劍遊記|虛淵玄|心得感想|霹靂布袋戲|布袋戲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東籬這次的台日合作可以說很成功,雖然到最後一集還是覺得配音聽起來彆扭,但是老虛無疑是有抓到霹靂的感覺,沒亂開大也是謝天謝地。

最後我想說……那十秒太星爆了XDD

10-01 09:02

惡顏高
摸抖嗨雅庫!10-02 02:23
ilwiKAMINA
希望續集能給觀眾更多資訊[e12]
其實我覺得就「聲音」這部分,日方的音響工程真的做得很了不起[e19]

10-01 10:56

惡顏高
確實,不只是聲優演出而已,整個細節都不同啊。10-02 02:24
葵花熊-噁熊模式
看完最大感想就是……把獵魅還來QQ

10-01 11:14

惡顏高
寶貴的廢到笑女幹部跟美腿馬靴啊~10-02 02:25
珀伽索斯(Ama)
聽到消息說,這次「東離劍遊記」台日合作很成功,所以未來還會有第二期喔!
雖然平常我對這只默默支持,在這樣性質裡留言還是第一次[e34]

10-01 23:07

惡顏高
是啊,這集影片尾聲也有公布此消息,期待將來了~10-02 02:26
KR
期待第二季繼續看到惡言高精闢的點評!

10-01 23:17

惡顏高
然而我這裡只有猥瑣的吐嘈![e16]10-02 02:26
黃勤(金絲眼鏡)
有你的吐槽搭配節目真是太棒了XDD

10-01 23:34

惡顏高
記得搭配檸檬鼠醬配飯食用10-02 02:27
別劍
凜雪鴉的實力真的超乎估計,和蔑天骸應該是不相上下。
戰鬥前,凜雪鴉已經掌握蔑天骸的一切,讓蔑天骸迎向敗北。
殺無生雖然沒看出殤不患多強,至少應該知道凜雪鴉武功深不可測。
仇人若是三腳貓,任憑凜雪鴉舌燦蓮花,殺無生早就先砍下去。
蔑天骸過於自信,沒有看出這微妙的關係,失去太多先機。

霹靂這次確實拍得很好,我還是很想看到霹靂的一些精彩武戲,出現在東離劍遊記。
出現類似五暴魂那樣的巨刀巨劍。
當初在霹靂王朝,讓跟戲偶一樣大的道具,五把巨劍飛舞的有如行雲流水,像有自己的意志。
到現在我都想怎麼拍的?後來的五峰齊天陣讓人可惜,設備進步,卻完全的遜色。
對沒霹靂經驗的觀眾,一定看得目瞪口呆。
羅喉揮動計都刀砍向天蚩極業。
確然我給朋友的連結,畫質有點差,羅喉360度旋轉的動作,讓我朋友直呼好炫。
葉小釵戰宮無后前半段精緻且細微的武戲。
如用刀背勾住宮無后的劍,讓有研究分鏡的人,細緻的無話可說,評論很多小細節都處理得好。

最近的戲偶,越來越像人。
先有金光凰后開槍乳搖,後有霹靂狂刀抖胸噴汗。
從某個意義來說,日本觀眾看到這個畫面,感受也許比上述三個還強烈。

10-02 03:37

惡顏高
機掰鳥嶄露實力之後,再想起殺無生的個性
殺無生跟機掰鳥的揪葛詳情也就更令人在意了呢

五暴魂的演出畫面我是沒啥印象了
劇情上倒是記得,這五把劍當初真的很嗆
說起武打畫面,我印象最深的是刀戟戡魔前後那段時期,用看的都感覺得出拍攝組的血汗10-03 02:36
呼呼大睡的貓
這一次,實際上是誰偷了誰的心呢?
這句話真是太讚了
完全說出我看到那段感想啊~~

10-02 20:08

惡顏高
那幾乎就是我觀劇當下的第一時間感想……我該不會不知不覺被掰彎了吧,夭壽 [e28]10-03 0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eyg93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