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寫筆記的重點

作者:Fashion Steven│2016-09-23 21:48:59│巴幣:10│人氣:197
升上碩士開學二星期來,所學知識遠比在學士期間所學知識來的深入,面對做報告和寫論文的問題時,課堂筆記自然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環當中,也因自己目前身處在這個學習階段,讓自己開始學習定期整理所學知識,提升耐力和抗壓力,將這些資訊統整成一份完整的資料完成報告。

寫筆記基本上就是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經由頭腦思考整理出重點,寫在本子上所做的一種學習行為,當然做筆記的形式也因人而異,從個人的讀書習慣,和使用形式誕生出不同派別的筆記。

人的記憶力最多大約維持二到三天左右,當你長時間沒去看某段筆記內容,自然會忘了那一段,當授課教師在教新進度時,你自然會因吸收新知識,而忘了前面所學的內容。

筆記本也可作為備忘錄,來排列一天的行程,或者寫成備忘清單等多方面形式。

寫筆記大致上分成下列幾個重點:

【一.寫重點】
寫之前先去抓課程的重點,腦海大概想一下這堂課大概在上什麼,從課程所教的內容中整合成重點,寫入筆記本裡。

【二.空行】
行與行間空一行間距,當複習時看得較淺顯易懂,讀起來也不會像沒分行來的那麼累。倘若是冗長的敘述句,那行與行間就直接抓重點寫完一句,大約在三行內結束掉這一段在空行。
EX:A說了某段話,後面加了一些敘述←這裡寫完自動斷行,空一行後寫下一句。

         B回答A的問題,然後結尾,下面接個地點。←寫完一樣寫句點斷行,空一行繼續寫。


【三.記進度】
適時考慮貼書籤或者不貼,或以夾子將上課講義和筆記本內頁夾在一起,闔起時放個書籤,當下次要找該次進度,就能很快的找到。

在這步驟我個人的做法是,取個長尾夾將講義跟筆記本夾一起,或者在筆記該頁折一角,當下次找時循著筆記折頁來找筆記進度。

【四.定義筆記標題】
筆記本封面頁先定義,這本子大概要做那堂課的筆記,或者一併統整在同本筆記本內。不同科目間標示一條水平線以示分類。

假如你這本筆記是要寫一般學科筆記,那標題就寫大點,寫在印刷字體附近的中央,這種類型的筆記稱作單一型筆記。

假如你這本筆記是要寫多方面課程的筆記,那標題不一定要按照單一型筆記的寫法來寫,可直接註明【課堂筆記】四個字,翻開來後在筆記標題上寫該堂課的科目名稱,寫完這堂課的筆記就可以畫條水平線結束這一段,接下一段寫下一堂筆記,這類型的筆記就稱作綜合型筆記。

【五.做總整理】
五.寫完筆記時,檢查一下有沒有寫錯字或者寫錯段落,花一些時間去消化筆記內容。當你休息完後在去看下段,隔天上課複習昨天消化過的內容,在去看新進度。

筆記的內容大致上就先分享至此,預祝各位學業順利。(將麥克風放在講桌旁,鞠躬後走下講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18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業|生活日記|課業|資料整理|課堂筆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整理法&創作資料... 後一篇:[達人專欄] 新楓之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