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整理法&創作資料夾慣用格式

作者:Fashion Steven│2016-09-21 23:38:12│巴幣:10│人氣:162
前言:求學多年來,對於整理這一環來說也有一些經驗,整理出一間舒適的房間也需思考整理方法、類型、步驟等相關問題,透過本文與大家分享,我對各類式整理法的看法及相關評估。



那麼現在進入正題,【整理】總體來說算是一門學問,也需要良善的規劃制度才能做好,同時它也需要時間去思索該如何做,因此是個相當耐人尋味的話題。

相信在求學階段的學生或是工作階段的上班族們,都有遇過整理這一環問題。

一件東西放在桌上,看似沒什麼特別之處,但當日積累時,那數量就相當可觀,整理起來也會相當辛苦。舉例來講,一張紙掉在地上拿起來看似沒什麼稀奇,但當幾百張幾千張紙掉落在地上,拿起來時候手裡也差不多快感覺到一定程度的重量。我們假設一張紙的重量大約0.1KG左右,乘上幾百張大約10KG,當散落在地時,撿起來的感覺應該跟只撿一張的感覺不一樣。

既使拿起來,沒經過整理也是凌亂的一疊紙張,但當經由一番細心整理,就會是疊整齊平順的白紙。

一般來說,我整理東西的時間多半是以月為單位來排列,當那天的行程是完全空出來的時候,就會排出來做物品整理。



以下列舉四種一般常見日常中最常採用的整理法,來做分析評估:

【一.集中式整理】

【圖一.集中式整理圖】

說明:將相關的物品放在同一區,當疊好後一併放入櫃子裡蓋上。在盒子上貼標籤,當未來需要時,將它打開稍微翻一下就能找到。

優:管理物品方便,不易遺失物品。
缺:找即時所需物品時,需花一段時間來翻找。



【二.分類式整理】

【圖二.分類式整理圖】

說明:將整理物品依類別放入不同箱子,最後依序疊起來放在一個指定地點,腦海大致去想一下這個箱子是放哪一類物品,最後在箱子上貼上標籤,搬到某個地方去放。


優:能在短時間內,依照物品性質或是類型找到所需物品。
缺:需備齊多個整理箱,花時間歸納物品。



【三.分層式整理】:


【圖三.分層式整理示意圖】

說明:與分類式整理有類似之處,同時也可以採用非分類式來做整理的其一方法,基本上相當簡單,隨機取一些物品置入箱中關上,標籤上註名雜物,然後一箱箱碟上去。若從居住樓層方面定義分層式整理來看,可以將一樓定義為第一層,二樓為第二層。若住家內有地下室的那就可以將地下室定義為第一層,一樓自動累加為第二層,依此類推。


優:能均衡將一件物品,以均衡比例分別放置在不同樓層。
缺:需上下樓層尋找所需物品。



【四.空間式整理】:


【圖四.空間式整理圖】

說明:這種整理法為一般家中最常用的整理法,意指按照住家房內大小的空間來決定放置物品的量和位置,從整理上來看,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整理方法。

優:按區域性來做整理,使該區聚焦同一類物品。
缺:需按地利環境來決定分區,並非同一種整理法適用於任何建築。


結語:良好的整理方式,可以帶來優質的生活環境,同時能在短時間內找到所需物品。


【創作慣用格式】:↓



【圖五.創作列整理表】



除艾爾這部作品我將正篇全文放置於外,其餘作品放置於副標題內:

【作品名稱】→→→→→→→→→→→→主標題
       【作品內文】→→→→→→→→→→副標題
                【作品整理櫃】→→→→→→第三標題。(以下依此類推。
                        【作品圖畫】→同上
                               【作品資訊】→同上
                                       【其餘資訊】→同上

【表一.表單整理形式參考用圖】




【表二.各項創作進度表】

未來開新作品,也一樣採用該格式來創作,至於在個人資訊頁新增這張圖表,主要用來觀察當前該創作連載進度和預定完結時間,從創作標題、篇數、年份、連載狀況、總篇數等條件來排列,大概上就是如上圖該格式。


【表三.創作類型表】

這張表主要用來整理每一年度所寫作品,同時統計該年度寫作總篇數。在黃框的下方還有六欄淺藍框的備註欄,說明其餘事項。從歷年文章創作總篇數那三欄開始,統計歷年創作總篇數、第二欄為繪圖加其他日誌文分享總數、最後一欄為前二項加總起來,得出來的本屋總篇數。

碎碎念:整理文分享至此,創作多年來我的感悟是二極化的世界。熱門的依舊熱門,冷門的依舊冷門。但人氣論現況來說,我也沒在像以前那樣看的那麼重,同時也非常感謝曾來訪過我這間小屋所有訪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00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談|生活日常|置物櫃|休閒

留言共 1 篇留言

墨明棋妙
無意中點到,這幾種整理方法的確很有用,謝了

02-01 01:21

Fashion Steven
不客氣,這幾種方法算是現在較常用的整理方法,東西多的時候相當適用。02-01 0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勇造自畫像... 後一篇:寫筆記的重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