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影評】《代號:鐵鉻行動》改寫亞洲歷史最關鍵的戰役

作者:Hey Jun│2016-09-21 16:35:22│巴幣:0│人氣:111

筆者看完後有三個小小想法:
  1. 成也阿瑟,敗也阿瑟。
  2. 長歷史知識了。想了解多一點有關韓戰的簡史請至:[新聞] 인천상륙작전/代號:鐵鉻行動/Operation Chromite – 韓戰最關鍵的一役
  3. 十月圍城。
《代號:鐵鉻行動》在韓國入口網站NAVER的評價相當兩極,觀眾評分8.57,記者、評論家則是3.41。不過專家的評論人數相當少,對於這樣的評價,不免有一點疑慮。

民族情結

「韓戰」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越南戰爭」兩大事件之間,所以亦稱為「被遺忘的戰爭」。能有這樣的機會來回顧歷史極為關鍵的戰役,令人感到激動,相信韓國的觀眾,更能激起高昂的民族意識。

電影在講述任務的經過時,充滿著屏息的緊張感與憤慨的情緒,成功地呈現出在戰場上,生死一瞬間的匪諜交鋒。讓我們透過這部電影,深刻地認識在這場戰役中被遺忘的英雄們,不論真實的諜報過程是否如電影般的戲劇化與緊湊,他們守護家園的情操,都是值得我們尊敬與動容的。

缺乏醞釀的節奏

筆者認為整部片最關鍵的遺憾,在於段落之間的醞釀明顯不足,幾次的場景轉換,上一幕的情緒還未處理完,就緊接著帶入到下一個章節,在節奏的掌控上稍嫌詬病。另外在角色的交代上,也沒有令人感動的明確動機,幾幕過簡的帶過,無法讓觀眾投入於角色的內心波動。

矯揉造作的英雄主義

雖然電影本身就是在描述被遺忘的無名英雄,但在麥克阿瑟所率領的美軍加持下,英雄主義的形態似乎太過突顯,更別說這次找來的是地表「最強老爸」來飾演五星上將。人物動機的敘述不明確,令人感覺行動之盲目,再加上劇情不時穿插著美軍的矯情表現,使這部片陷入矛盾的評價。

反共?反戰?

「仁川登陸作戰」為了作戰成功,韓國海軍諜報部隊誓死潛入到被朝鮮軍隊占領的仁川,搜集情報。這裡將會帶出一個引人思索的議題,電影是屬於反戰電影還是反共電影。

電影描寫戰爭的角度是一個關鍵,尤其人物的刻畫最為明顯。包括張學秀在內的KLO諜報部隊相對較人性化,而林桂鎮及其他朝鮮軍人,為了貫徹共產主義理念,只要檔在革命的道路上,不論是誰,甚至親人都可以毫不留情。

「理濃於血」是對還是錯?這種形象刻畫與韓戰時期複雜的國際關係及歷史背景的忽視,使電影對於反戰或反共的模糊傳達與黑白兩面的一概而論頗為相似。

總結

筆者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可惜的電影,將聯合軍司令部的形象過度英雄化,導致民族主義的悲壯情緒顯得俗氣。真心認為可以將絕大部分的內容,用來更細膩地描述X-Ray任務的動機、人物刻畫及戰爭下人性矛盾。甚至麥克阿瑟可以不用現身,不但避免沒必要的英雄化,還可以保有一定的神秘感。

立場的模糊傳達也是另一項疑慮,是強調韓國與朝鮮軍隊的交戰,還是民主與共和的對立?不管如何,比起分辨善惡,電影可以更注重刻畫了對年輕士兵死亡的惋惜之情。

撇除上述的觀點,電影確實啟發了對於民族的團結意識,與歷史事件的重視;透過歷史洪流的觀察、學習過去的經驗與知識,來藉此思考與討論我們所處的當下與未來。



更多影評作品請前往Hey Ju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9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韓戰|代號|鐵鉻行動|連恩尼遜|李政宰|諜報|仁川登陸|影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yj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聞】2016艾美獎得... 後一篇:【新聞】史密斯任務二戰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