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活動作品分享】古風亂彈 千尋夏神——元曲組(作者:玖華)

作者:「」│2016-09-20 02:43:06│巴幣:2│人氣:160
 
 
  活動結束已過半個月多,不知大家有沒有好好把握中秋假期呢?但我們活動作品分享可還沒完,而這篇有可能是倒數第二或第一篇。
 
  就在期限當晚,有兩位參加者趕忙跑來壓線,最後由元曲組的唯一的參加者「玖華」成功壓軸。由於該作者在上一篇接龍詩已經登場,故不再介紹。
 
  ※ 作品括弧部分為襯字。
 

 
 
【元曲】〈雙調.阿那忽〉長夏  玖華
 

(昔日有)薛女裁花,(為乞巧)女眷陳瓜。百穀已成秋稼,(牛女會)喜鵲相搭。

(如今是)草漫籬笆,(火燒風)熱灼枒杈。逢人總說長夏,(低頭不見)幾簇蓮花。
 
 
 
 
 
 
【註解】
 
 
長夏:立秋到秋分時期。
 
裁花:古時七夕乞巧的習俗。
明‧張岱《夜航船》〈卷一‧吉慶花〉:「薛瑤英,於七月七日剪輕彩,作連理花千余朵,以陽起石染之,當午散於庭中,隨風而上,遍空中,如五色雲霞,久之方散,謂之渡河吉慶花,藉以乞巧。
 
陳瓜:古時七夕乞巧的習俗。
明‧張岱《夜航船》〈卷一‧乞巧〉:「唐玄宗以七夕牛女相會,命宮中作高臺,陳瓜果於上。宮人暗中以七孔針引彩線穿之,以乞天巧,穿過者以為得巧。又以蜘蛛納小金盒中,至曉,開視蛛絲之稀密,又為得巧之多寡。」
 
火燒風:焚風,台灣民間諺語。
 
 
 
 
 
【個人賞析】
 
 
  活動後期按節氣已是入秋,所以開始出現七夕、中元節相關的主題並不奇怪——而在臺灣,七夕和中元確實被歸類在夏季節慶裡(儘管陰曆七到九月為秋季)。這首元曲相當巧妙地將夏與秋連接起來:標題有「夏」,實則言「秋」,同時也道出亞熱帶地區幾乎夏秋不分的常態。
 
  首段便以連串的七夕習俗與故事破題,並提到穀物收穫,明示秋天已至。其中的「裁花」指的是傳統剪紙,詳細典故可參考上方註解。次段將時間拉到近代,多數人不再乞巧,田地也一畝接一畝休耕,變成荒地或高樓,也常有焚風造成災情。
 
  詩人最後還揶揄一下標題——人們都說立秋到秋分期間叫做「長夏」,可是蓮花花季已過,僅剩殘枝,早已不是夏天,又為何指秋為夏?真是奇怪!此句亦隱藏著詩人對現實的感慨:物事逐漸式微,眾人卻自欺欺人地聲稱現在仍是太平盛世、一切安好,不願直視隱藏在美好之下的瘡疤。然而凜冬終將襲來,任何人都無法迴避必然降臨的阻礙,唯有正視現實、未雨綢繆,才能挺過嚴寒,再度綻放生命之花。
 

 
 
 
 
  玖華的個人頁:http://episode.cc/about/elyvett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8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