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短篇】理性與感性

作者:湛藍琴海│2016-09-16 21:31:32│巴幣:1,212│人氣:1319
短篇】理性與感性



  (關於「案例1291」的紀錄手札節錄)


  今天「他們」一如往常地忙碌。

  那「他們」在忙什麼呢?在忙上班。然而,「他們」並不是在任何公司行號上班,也不是自家工作者。應該說,現實世界看不到他們的蹤影──因為他們,在人類大腦內上班。

  是的,在人類大腦內上班。

  那「他們」究竟是誰──他們有四位成員,分別是理性、感性、知性及野性。這些是人類大腦中,必備的四位成員。而這四位成員,分別擔任不同工作,以決定「主人」的行動。當然,他們基本上需要協商,要是其中有成員不經過協商,就擅自行動的話,很有可能無法做出最佳決策,甚至讓主人後悔。因此四位成員必須同心協力,方有可能讓主人做出最合乎情理的行動。

  然而,無論在哪個人類大腦,這四位成員都難免有起衝突的時候,只是頻率因人而異。因為同樣是這四位成員,在不同的人類大腦中,都還是有不同的傾向,比方誰擁有主導權,或是同樣是「感性」,但感性的傾向不同等。

  而談及以「感性」為主導的大腦,案例1291,就是其中之一──而關於該案例,近來有樁事件,比較值得紀錄。那麼,紀錄如下:


  (案例1291實際活動紀錄之一)


  案例1291,是名二十三歲的妙齡女子。不久前剛出社會,目前在某間公司上班,並認識一名人高馬大、濃眉大眼的男同事。而他因為熱愛健身,身材也略帶結實。

  兩人在工作上,常需要相互協助之處,因此常有互動的機會。而在互動的過程中,兩人發現有共同興趣,比方同樣熱愛古典音樂,尤其是鋼琴,因此兩人相談甚歡。不僅如此,由於這兩人同樣都學過古典鋼琴,因此也可以談論練琴的經驗。而男同事除了古典鋼琴外,也接觸流行鋼琴,也對作曲有所概念,故心血來潮之時,會作曲自娛娛人。而當他與1291相熟之後,會分享他自創自彈的音樂,這讓1291感受到溫暖。1291為了回報,也會自錄古典鋼琴給他聽。

  不久,由於男同事在工作上受挫,但那份工作,恰巧非1291的專長,因此1291幫不上忙。但男同事無人傾訴,因為周遭的人都不諒解他的挫折,會認為這是他能力不足造成的。不然就是只會告訴他該如何解決,無法給予他太多的精神慰藉。此使他備感無助,甚至自我厭惡,陷入了情緒低潮。

  深感無助的他,已經無計可施,只好向1291傾訴。認為1291再怎麼說,都是他熟稔的同事,即便她幫不上忙,但這份工作的苦,她多少是能理解的。而1291的反應,遠超乎他的想像──一向嫻靜寡言、不擅言詞的她,竟然相當會安慰他人,而且不厭其煩,願意不斷聽他傾訴,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表現出十分溫柔敦厚、內斂穩重的一面。

  而這樣的她,讓男同事可以盡情向她傾訴,將積壓已久的苦水一傾而盡。他當時壓根沒想到,1291有這種魔力。或許1291,真的有許多不為人知之處。

   也正因為他向1291盡情傾訴後,便對她滿懷感激之情,甚至產生了依賴。因此便開始更加積極與她互動。等到感情升溫後,他便進一步開始跟她約吃晚餐,甚至看電影。而1291多半時候也答應了。

  一段時日後,男同事終於鼓起勇氣,邀請1291在某個周末出遊,並去看海──而1291躊躇半晌後,還是頷首答應了。

  然而,1291原本並沒想發展至此,而現在一切都超乎1291的預料。原本1291只打算將他當作異性好友來往,然而男同事似乎不是那麼想,他對她不單是提出許多邀約,而且還不斷地獻殷勤。比方下班回家後,還常主動找她聊到三更半夜,也常關心她的狀況,只要她有什麼困難,都很願意安慰她,若是幫得上忙的,一定兩肋插刀,挺身相助。

  1291對他的企圖,大抵心裡有數。即便不能完全斷定,大概也八九不離十了。而且她明白,只要她持續順勢發展下去,遲早會深陷其中。

  她的內心,愈漸動搖了。

  要持續發展下去嗎?

  她一想起此事,並常眉頭深鎖,緊抿唇瓣。矛盾情結,也開始接二連三地浮上心頭。

  如今1291,在感受到甜蜜的同時,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苦澀。

  而苦澀的感覺,從何而來?

  這就要從其它紀錄,逐一揭開了。


  (案例1291大腦活動紀錄之一)


  「讓主人答應那個人的邀約真是太好了!現在好期待呀,等到一起出遊跟去看海的時候,一定會超幸福的啊!」

  在1291的大腦裡,一名烏黑長髮少女手無足蹈,她的容顏,洋溢笑顏。

  「慢著!我說啊,妳為什麼不跟其他人商量,就讓主人做出這個決策呢?妳確定這樣可以讓主人幸福嗎?」

  一名神情嚴肅冷峻,擁有一對冰眸,眸中閃爍冷澈寒光的青年低沉道。

  「我沒不跟其他人商量啊,理性先生。知性先生、野性小姐可都是認同我的想法呢,對吧?」

  烏黑長髮少女,轉首望向另外兩人──

  「那是當然的啊!拜託,好不容易那傢伙終於更進一步了,我早就心癢癢地期待很久了啊!現在那傢伙終於更進一步了,那當然要把握機會,直接上了啊!」

   一名留著俐落淺褐短髮的女子,坐在控制台前的椅子上,翹著二郎腿斜眼道。

  「我是認為,雖然野性小姐的想法都太過於激進了,不過也並非無可取之處。畢竟過了這段時日,這著實是向前一大步了。而我在審慎評估後,認為現在要是讓主人拒絕他的邀約,可能對雙方都弊大於利。因此我先同意感性小姐的作法,先答應對方的邀約,而若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再利用智慧解決。」

  在野性小姐身旁的,是一名面帶微笑的眼鏡青年。由於頭髮略長,加上面容清秀俊俏,並散發溫文儒雅的氣質,可謂一名引人注目的美男子。

  「你說的都很簡單啊,知性先生。什麼叫做等到發生了事情,再利用智慧解決?你認為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利用知識與智慧解決的嗎?」理性先生持續冷道:

  「你這傢伙,總是想誰都討好,自以為總是有最佳解決方法。因此就這樣放任那傢伙為所欲為?而且還聯合不跟我商量?」他緊咬牙根,指向烏黑長髮少女──感性小姐。

  「別這麼說嘛,理性先生。這是因為要是向你商量,我看又要鬧內鬨了。與其鬧得彼此不愉快,還不如果斷做決定。畢竟三個對一個,多數決不是嗎?」知性先生接問:

  「不然請告訴我,讓你那麼怕感性小姐來主導的原因是什麼?」

  「這不是說過很多次了嗎?因為其實那個男同事,根本不是主人最喜歡的型,甚至可以說跟主人的理想情人的形象相差甚遠。這就是主人原本只希望當作異性友人的原因。」理性先生眉宇緊蹙:

  「然而,由於主人本性過於溫柔,可以不厭其煩地安撫與照料對方,因此就不小心讓對方喜歡上了。而生性溫柔敦厚,不願傷害他人的主人,加上又不討厭對方,就這樣接受對方的感情。」他壓沉聲調:

  「不僅如此,可能還跟一個原因多少有點關係,就是主人其實對於愛情,是有那麼一點憧憬的,或者是說……這個我就不清楚了,這大概只有感性小姐最清楚。而主人或許認為,這個對象目前這麼殷勤,或許真的有機會……」他提高音量:

  「但是,主人自己也知道,其實自己在等待更好的男人。因此她才開始出現苦澀的感受了。而這種想法,當然主要是我在給予的,她需要我提醒。」

  「確實呢。正是因為主人一直在等待更好的男人,不然這些年來,她身邊幾乎不缺乏追求者。別說男性追求者了,根據我的觀察,說不定連女性都不例外呢。只是那些女性無法開口,而主人也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罷了。」知性先生從椅子上起身:

  「也正因為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因此縱使追求者眾,她仍舊保持單身至今。」他頂住下顎低語:

  「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主人這麼有魅力呢?至今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主要拜感性小姐所賜?」

  「哎呀,知性先生過獎了啦,雖然主人讓很多人迷上,似乎真的主要是因為她的溫柔沒錯,而溫柔也是我給予的。不過沒有大家協助主人的言行的話,只有我一個主導者也是不行的呢……」感性小姐露出羞澀靦腆的微笑:

  「比方知性先生,幫了我很多大忙呢。能聽到知性先生那麼說,我實在太高興了……」

  「喂!別忘了,我也時常幫助妳啊!妳是感性,我是理性,我們兩個其實才是最緊密相依的吧!沒有我的話,妳根本是脫韁野馬,拉也拉不住!」理性先生高聲辯解。

  「哎呀,你確定嗎?理性先生?我才不是什麼脫韁野馬呢,我也是會自制的好嗎?比方我本來就很被動,對於感情幾乎不主動出擊,也會避免各種過於直接的感情話語。」感性小姐指向淺褐短髮女子:

  「真要說誰比較像脫韁野馬的話,應該也是野性小姐吧!」

  「但她主導的機會極少,因此真要說麻煩度,最高的絕對是身為主導者的妳啊!」

  「我才要說最麻煩的人是你呢,理性先生!總是礙手礙腳,每次協商都要跟我唱反調,因此我才會有些事情,乾脆不找你討論啊!」感性小姐撇過臉。

  「就是啊,每次協商有最多意見的人就是你,這讓我們的會議總是超沒效率,也讓主人深受折磨。因為她這樣就要猶豫老半天,而且即便做出了決策,還要暗自為此所苦。讓她有最多痛苦情緒的,就是你你知道嗎!」野性小姐憤然起身,走向理性先生:

  「我告訴你,我已經對你不爽很久了,你要是在對主人的感情再多嘴一句,我就──」

  「停停停,請諸君冷靜一點。」知性先生連忙拉住野性小姐打圓場:

  「我想大家都身為主人的大腦成員,就是為了幫助主人,讓她更加幸福。因此,沒有誰是不好的,諸位都在為主人著想,只是立場不同而已。」他柔聲絮語:

  「我想關於協商方式,確實還有些可以檢討之處。對於剛才所謂的多數決論,我想有空還是檢討一下吧,不然要是因為不尊重理性先生,而鬧起另一樁內鬨的話,我想這就失去本意了。」

      眾成員面面相覷,鴉雀無聲。

  「……好啦,這次就先算了。反正以後你再礙事,我再一口氣跟你算帳。」野性小姐掙脫知性先生的手,對理性先生冷哼。

  「反而是我該說,若你們再不跟我商量,逕自搞出什麼名堂,我也會不擇手段的。」理性先生毫不留情地撂話。

  「不擇手段?理性先生要做什麼?」感性小姐拊住胸口,難掩驚恐。

  「舉例而言,要是妳再擅自主導主人的行動,而讓主人付出慘痛代價的話,我一定會狠狠掐住妳的脖子的。」

  理性先生狠瞪感性小姐一眼。

  「咦咦咦?別這樣啊,你要是真的把我掐死了,那主人該何去何從?我可是她的主導者──」

  「就由我來當主導!只要妳消失,這裡我就好控制多了,何況只要由我理性來主導,才能防止主人犯下更多的錯誤,才能不讓她將來後悔──」

  「兩位,冷靜下來!理性先生,我必須很鄭重地詢問你,你是怎麼了?照理而言,身為理性的你,不該說出如此荒唐之語的。」知性先生抓住理性先生的雙肩。

  「這是因為,我一心一意只想保護主人,我唯恐主人因為感性小姐的主導,而深受傷害,而且是無法彌補的傷害……」理性先生俯首:

  「不過,我確實太激進了。大概真的是受到那兩位小姐的感染了,畢竟身為理性的我,認為要是不下點重藥,可能會出現無法挽回的局面……」他甩開知性先生的手。

  「我了解,但用過激手段是無法解決問題的。要讓主人身心健全,必要的方法之一,就是我們健在。如此一來,才能同心協力幫助主人,不是嗎?」知性先生朝他向前:

  「相信理性先生也很清楚這點,對吧?」

  「……我當然明白。若不是四位成員同心協力,主人不可能生存至今。」理性先生低喃:

  「就當我是為了威嚇,因此說出了不妥之語吧。請見諒。」

  「沒關係的,以後注意就好。」知性先生聲調溫柔依舊。

  「……感性小姐,剛才我說了過激的話,真是抱歉。」理性先生向感性小姐低聲致歉。

  「嗯,雖然我知道你大概也對我下不了手啦,不過聽到那種話……感覺你對我積怨已久了吧?畢竟我們起過太多次衝突了,而你的話語也有越來越激烈的傾向。想到這點,我還是……」感性小姐掉頭走人。

  「妳……」理性先生伸出手,試圖呼喚,但感性小姐頭也不回,走進腦內的房間裡。

   理性先生俯首,他眨動冰眸。而其冰眸中的眼波,波瀾微漾……


  (案例1291實際活動紀錄之二)


  案例1291與男同事周末約會出遊看海之日,終於來臨了。

  兩人同遊甚歡,話匣子一開,幾乎未曾停歇。雖然鮮少有肢體接觸,但常相視而笑。

  歡樂的共遊韶光,在兩人的笑談聲間,一點一滴地,悄然流逝。

  就如沙子流過沙漏中的細縫般,那麼的無聲無息。

  待1291逐漸回過神來,落日也逐漸西沉了。

  當時,他們來到了海邊。

  在男同事的引領之下,兩人一面看海,一面談笑。

  須臾,男同事放下背包,拉開提鍊,從中掏出一份禮物。

  他說,這是預先準備的生日禮物。

  1291赫然,雖然流露驚喜的神情,但仍似乎隱約透露,一絲的焦慮。然而,她還是擠出光輝璀璨的笑顏,收下賀禮,並且道謝。

  同事也回以欣慰的笑靨。

  而在1291瞥見他欣慰笑靨的剎那,她隱約耳聞,內心深處似乎有什麼東西,應聲碎裂了。


  (案例大腦活動紀錄之二)


  「剛才那是什麼聲音?」

  理性先生在他的房間起身,箭步走向門前,打開大門。

  霎時,他眼見前方通往大腦控制室的道路中斷了。

  「等等!這是怎麼回事?」他環望四周後,接道:

  「該不會是因為剛才主人因為接受男同事的禮物,又看到他欣慰的微笑,因此理智線斷路了吧?」他緊握雙拳:

  「麻煩大了,而且再怎麼說,理智線不會隨便斷路,究竟是誰將這個道路中斷的?」

  他的聲色一沉。


  (案例1291大腦活動紀錄之三)


  理性先生房間的通話器響了。

  「喂?」

  『理性先生!太好了,多虧知性先生的幫忙,才能夠聯絡到你。不然原本連通話電路都斷了,因此你才連絡不上我們吧?』

  「正是!不過怎麼會是妳打過來,感性小姐?該不會是要向我謝罪吧?」

  『謝罪?是指理智線道路中斷的事情嗎?如果是的話,那不是我做的啊,剛才在主人收到禮物,看到男同事的微笑後,我也因為受到過大刺激,而昏厥過去了。直到我剛才醒來,才知道這件事……』

  「什麼?那這件事……該不會是知性那傢伙做的吧?」

  『是的。』

  「不過,光靠他一個,應該還沒有這種能耐……因此還仰賴了野性那傢伙幫忙?」

  『確實如此。知性先生說,因為看到我昏厥,就知道主人受到過大刺激了。也可以料想到,只要我一清醒,可能就會失去控制,更加『感情用事』。而知性先生也明白,現在我們的關係由於積怨已久,因此更為緊張,為了預防引發劇烈衝突,就拜託野性小姐使用她的力量,將理智線道路切斷了。』感性小姐話鋒一轉:

  『不過,知性先生看到我清醒後,發現我因為無法與理性先生聯絡,而變得恐慌,而且也沒有被一時情緒沖昏頭。他才驚覺到,因為我真的相當被動,因此事情不如他所預料。於是,他就先將通話電路修復了。』她聲調黯然:

  『不過,關於是否能夠現在修復理智線,知性先生還沒想出辦法……』

  「居然嗎?這種事情真的不能做啊,現在後悔了吧,這證明了這並非是更明智的決定……」理性先生抓住通話器:

  「我剛才也正在想恢復理智線道路的方法,不然就一起商量……」

  『不,等等,我固然其實很需要理性先生,但也只是想用通話的方式來商量而已。』感性小姐再度壓低語調:

  『現在還是不要見面比較好……』

  「為什麼?妳不是很需要我嗎?」

  『是啊,事實上,我也到了理智線斷掉,才深刻體悟到理性先生的重要性。雖然我說過你礙手礙腳的,很愛唱反調。但其實遇到了重大事件,尤其是這種攸關感情是否有進一步有所表示的,我發現被動的我,還是需要理性先生的建議……』她的嗓音有些斷斷續續:

   『我、我想,或許真的如理性先生說過的,我們真、真的是最緊、緊密相依的吧……』

  「妳在彆扭什麼!這、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理性先生對通話器眨眼。

  『是、是啊,可能是通話器的訊號不太好吧,我才沒有彆扭……倒是理性先生,好像也斷斷續續了一下啊?』

  「我才沒有!一定是因為訊號不良的關係,絕、絕對!」

  理性先生目光飄移:

  「對、對了,我們還是談主人的狀況吧。所幸主人跟那男同事沒有進一步發展,不然要是對方告白了,大概只有更麻煩的份。」

  『是啊。在我昏厥過去,而理性先生的道路被切斷後,就是由知性先生主導了。在他的主導下,就先抑制了事情發展……』感性小姐壓低聲調:

   『知性先生也很清楚,這種時候,不能由我主導發展吧。畢竟,我只會順著直覺與感情去行事……』

  「是啊,妳簡直就是顆未爆彈,一旦爆發了就很難收拾啊,就跟野性那傢伙一樣……」理性先生持續冷道:

  「正因如此,才需要我來抑制。話說回來,妳自己也承認很需要我,那到底是為什麼不願意見面談?」

  『這是因為……我怕我們一見面,要是一言不合,就會發生激烈衝突呀。現在主人會陷入這種處境,也是我任性的結果……』感性小姐嗓音漸弱:

  『現在我也在重新思考,主人對男同事的感情,究竟是什麼了。』

  「妳確實該好好思考,別做出會讓主人傷心後悔的事情。」理性先生冷峻的聲調,稍微轉柔:

  「不過,妳放心吧,我不會傷害妳的。我想跟妳好好談,而見面比較方便。再加上,我剛才有想到可能可以修復理智線道路的方法了。但這個需要有人協助,妳可以叫知性那傢……先生先搭建暫時道路,讓妳過來幫忙嗎?」


  (案例1291大腦活動紀錄之四)


  「好,現在就讓系統跑看看吧。」

  理性先生向身旁的感性小姐道。

  「好的,希望可以成功。」

  「倘若成功了,那妳幫上大忙了。不過不得不說,也要感謝知性那傢伙就是了,居然真的可以暫時搭建出道路讓妳過來,雖然只能用一次就是……」

  「是啊,要是這次理性先生的方法失敗,那我就跟你一起困在房裡了。」感性小姐壓低音調,順手輕撥一下烏黑秀髮。

  「我可不希望那樣……」理性先生轉移視線,話鋒一轉:

  「另外,妳理清主人對那男同事的感情了嗎?」

  「嗯……該怎麼說,大概是因為朝夕相處吧,自然會有依賴感,而且說完全沒感情也是不可能的。只是說,到底是什麼……大概還是要知道男同事的明確態度才能確定吧?因為現在雖然很曖昧,但就是還沒說破啊。」感性小姐放低視線:

  「雖然我讓主人去享受這段關係,但是畢竟還有理性先生的存在,因此她還是感到猶豫與苦澀呢。」她輕聲長嘆:

  「我想,正因為我們的存在,也就是理性與感性,因此主人才會那麼矛盾吧……以我的立場來說,就是順著『感覺』來接受,但理性先生的話,會基於現實考量,而不斷地擋住她……」她垂首低喃:

  「果然我們理性與感性,比起緊密相依,更接近針鋒相對嗎?」

  「不能這樣概括認定。」理性先生與感性小姐四目交接:

   「至少很多時候,我們是合作無間的,雖然也常被妳氣個半死……但再怎麼說,我們最終還是會為主人的幸福,一同努力。」他的語調低沉穩重:

  「我身為理性,職責就是讓主人用理智去思考是非對錯,並去理解事物的本質。並且在客觀狀況下,評估何種作法,可以讓主人獲得最高的實質利益。」他轉首,凝視正在運作的系統:

  「而我為何會不斷在主人這次的感情上踩剎車,就是因為我很清楚,主人真正渴望的是什麼。主人渴望的,是其他類型的對象,而且還希望不能有任何失戀機會。」他望向感性小姐:

  「正因如此,我才會想阻止主人持續與男同事發展下去。不然即便真的在一起了,以主人的理想標準而言,恐怕也只是暫時的……」

  「我明白,可是……」感性小姐拉高音調:

  「難道要主人直接拒絕對方嗎?或是疏遠對方?這樣的話,一定會傷害到彼此吧,畢竟兩人已經……」

  「我也知道,但是不趁現在走出來的話,難道要到真的分開後,再來後悔嗎?這種事情越晚解決,對雙方而言,只有越痛苦的份……」

  「但是,要因為這樣,就直接斬斷這一切?那樣真的就是最明智的嗎?」感性小姐反駁:

  「我現在是想,我持續保持被動狀態,真的遇到了我們處理不了的事情,再請知性先生出馬協助吧。雖然知識與智慧不能解決一切,可是──」她音調更加高亢:

  「感性、理性也不能解決一切啊!正因如此,才需要我們同心協力。雖然我承認,有時會忽略特定成員的意見,這點確實不對。以後會避免重犯同樣的錯誤的……」她目光下移,又壓沉聲氣:

  「因此我才想,或許先觀察情勢,我們四個成員再一同好好協商怎麼做如何?就如過去遇到比較棘手的事情時,也是先觀察,再一步步慢慢走的。現在先別使用強硬手段,好嗎?」

  「……妳的意思是,我們還是持續按兵不動?妳自己說要持續採取被動狀態,那有打算將感情收斂點嗎?」

  「那當然呀。我想現在會讓主人多少還是會閃避一下吧,至少別那麼頻繁地與男同事接觸。」感性小姐嘟噥:

  「就說了,我也是會自制的……」

  「好,那妳就要保持這樣,不然老是讓我操心,還要收拾爛攤子,甚至讓主人哭!而主人哭妳也會跟著哭,我也不想看妳哭啊……」理性先生撇過臉。

  「為什麼不想看我哭?你心疼嗎?」感性小姐的臉湊近他。

  「……我是理性,會心疼嗎?」

  「你覺得呢?」感性小姐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

  「我只是覺得,讓妳們哭沒有任何實質利益……」理性先生俯首。

  「只是這樣嗎?」感性小姐莞爾,輕撥秀髮:

  「不管怎麼說,還是謝謝你了。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主人更幸福吧。」

  「那當然……」

      理性先生回應,他抬臉與感性小姐四目交會,看見她的微笑,又再度下垂目光。

  「又怎麼了嗎?」

  「沒什麼。對了,」理性先生望向烏黑長髮少女:

  「系統跑成功了。」


     (案例1291大腦活動紀錄之五)


  「還好真的這樣就能修好理智線了,真的很感謝理性先生的幫忙。明明是知性先生跟野性小姐斷了這條路,卻還要勞煩你自己修好……」感性小姐駐足理性先生的房門外道。

  「沒關係,畢竟是跟我有關聯的道路,我自然是最了解的。」理性先生淡然回道。

  「嗯,那麼……還有什麼話要談的嗎?」

  「我想就是要確定我們的共識──先持續觀察男同事,按兵不動。而妳會更加被動,會收斂感情。如此一來,我們其他人也比較不需要採取行動來抑制或輔助妳。」他續言:

  「而若主人發生什麼狀況,我跟妳無法處理,那就必須由知性先生來協調,提供謀策。至於野性小姐,只有在必須採取激進行動時,才得出馬。」

  「好的,沒問題。果然理性先生很可靠呢……我、我會努力不再說,你礙手礙腳的……」

  感性小姐俯首,她的瀏海,遮蓋她的明眸。

  「那,我差不多要走了。理性先生將系統關閉後,也來控制室,一起跟我們協商吧。」

   感性小姐即將掩上門──

  「等等,」黑髮冰眸青年箭步向前,拉住烏黑長髮少女的衣袖:

  「以後就像這樣,好好跟我討論好嗎?妳也很需要我,對吧?」

  兩人四目相望。

  「當然,一定的。」烏黑長髮少女向黑髮青年淡然莞爾。而黑髮青年的冰眸,波瀾蕩漾。

  「我不會只找知性先生商量的啦。」感性小姐的唇角上揚。

  「妳……」

  「怎麼了?吃醋了嗎?」

  「怎麼可能,我又不是妳,不可能會吃醋!」

  「理性先生」雙手交抱,轉首望向他方。

  「好啦好啦,不鬧了。第一個還是優先找你,好嗎?畢竟你都說什麼,我們緊密相依了……」

  她嫣然莞爾,容顏泛起紅暈。

  而後,掩門離去。

  理性先生──黑髮青年默然。

  他的唇角,逐漸彎起,新月的弧度……

   
------------------------------------




  宣傳自家粉專不是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4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小說|短篇

留言共 18 篇留言

湛藍琴海
以下為本作彩蛋:

1.其實本作概念是借鏡《腦筋急轉彎》這部電影,只不過我刻意做了修改,電影是將五種情擬人化,而本作是將四種思考性質擬人化。

2.本作的靈感是突發的,就是在某夜睡前躺在床上,忽然靈光乍現,文思泉湧。於是睡醒後,在電腦前醞釀一個多小時後,就開始動筆了,並在當天完稿,創下我單日的字數紀錄。

3.本作重點在於理性、感性等大腦成員的互動,尤其是理性與感性,而非文中的「人類」。

4.之所以會心血來潮創作本篇,覺得這種題材有趣是主因之一,對我而言也是嶄新的嘗試。
5.當然,本作的主旨還是在於探討「議題」。至於議題為何,這就讓讀者去解讀了。

6.其實我覺得理性與感性這兩個孩子好人性化,甚至可愛……別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啊啊啊!

7.什麼?我說理性與感性很可愛?這……我、我才沒那麼說過呢哼(X

8.好了,不鬧了。但是,這兩個孩子......一言難盡呢(茶

09-16 21:33

洛雅.愛的戰士
理性和感性的確一言難盡,同時也密不可分。
其實我想到自己在某些事情處理上,有時候理性已經知曉要放棄,但感性部分卻會強烈抗拒、爭吵,往往會有這種拉扯狀況呢...

09-16 21:49

湛藍琴海
是啊,理性跟感性真的是一言難盡,其實這篇就是寫出,人常有的理性與感性實況錄(?

而我為了寫這篇,很認真聆聽內心深處的各種聲音,就覺得彷彿探索到了新世界,原來我內心的聲音是這樣啊,而不是只有模糊的「概念」而已。我想大家都可以試著靜下心來,去聆聽內心深處的各種聲音,如此一來,就能更了解自己,甚至不再如此徬徨,獲得救贖了。

雖然理性與感性拉扯真的很痛苦,但卻也如此需要彼此。因此我不自覺閃人了(X)而究竟該如何看待他們的關係,也該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點,我想這是值得思考的。09-17 13:59
我的筆名叫123
偷偷問一下,那知性呢?

09-16 22:45

湛藍琴海
知性怎麼樣?我這篇也有寫到他呀,他是中介者角色呢。基本上哲學家康德也有提到,知性是介於理性與感性的認知能力。

還是說,您想問知性會情歸何處?我想只要知道,理性會對感性與知性的互動吃醋就好(X09-17 14:13
湛澄
喔,我很喜歡《腦筋急轉彎》這部電影呢^^
而且琴海描寫理性與感性相愛的故事,也非常有趣,
請收下1000巴幣的心意~
(還剛好跟我剛發的文章標題有呼應到,剛才小小吃了一驚XD)

09-16 22:47

湛藍琴海
我也很喜歡啊,我寫下這篇後更喜歡了,沒想到這部電影對我幫助那麼大XDDDDD

相愛wwwwwww 看來我放閃的太明顯了嗎?我為什麼會突然想寫這種放閃故事呢XDDDD

感謝澄的一千巴幣啊!!!太感謝了,已經這樣慷慨相助好幾次了呢^^

真的有呢,我讀過了,確實是篇好文章^^09-17 14:16
被邊緣人邊緣
1291遲早會精神分裂的啊。理性先生一點都不理性呢,傲嬌呀!

09-16 23:05

湛藍琴海
不會啦,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大腦實況錄~只是平時沒有特別去察覺而已。寫下這篇,其實也是希望大家多去聽內心的各種聲音~

啊哈哈XDDDDDD 盲生你突破華點了,確實不是冷冰冰的「理性」,而是大傲嬌wwwww09-17 14:18
惡顏高
其他人腦袋裡的也就算了
至於我腦袋的這幾位……千萬別也在我的腦袋裡放閃嗄嗄嗄!
否則逼我把自己的腦袋架到火刑架上,大家同歸於盡啊啊啊! [e18]

沒意外的話,我家的這四位大概都沒什麼活力,尤其理性與知性可能已經是乾屍了 [e20]

09-16 23:45

湛藍琴海
惡顏高先生,請別激動,要是大腦拿去燒了,您也會同歸於盡的QAQ
有這麼閃嗎wwwwww 怎麼大家都覺得這麼閃,我也太成功了吧(X

辛苦了,或許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對理性與知性施展復活術也不一定。雖然我不清楚狀況,也無法提供具體方案,不過至少可以獻上祝福是真的[e34]09-17 14:26
弒血oooooooo
樓上 你OuO

09-17 00:09

湛藍琴海
至少可以祝福他QAQ09-17 14:27
弒血oooooooo
感覺很不錯 後面彩蛋的部分也透漏你是個傲嬌了呢XD

09-17 00:16

湛藍琴海
哎呀,我......我才不是傲嬌!才不是啊啊啊啊(#09-17 14:2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閱 

09-17 05:33

湛藍琴海
感謝閱讀[e34]09-17 14:28
桑妮雅
琴海是一個理性大過於感性的人嗎?
我是感性大過於理性~

09-17 10:39

湛藍琴海
這個嘛,其實可能不是喔(?)這篇的靈感其實不少來自於我的大腦實況錄,我想反映出很多真實的心情,只是內容多半是虛構的,別認為是真人真事ORZ

然後,我基本上本質是個感性到無可救藥的人,是伴隨人生歷練,才開始有強大的理性抑制,但其實內心折磨不已呢......因此,我也很需要救贖,也想藉由這篇創作,來讓我跟大家都有些省思吧。09-17 14:32
珀伽索斯(Ama)
當我在看這篇,提到腦內的四位時,就覺得這與「腦筋急轉彎」很像,
只是這裡腦內的理性與感性可以奮戰這麼久,真很不簡單,
另外剛剛看下來發現,你能寫的這麼長真的好厲害,看起來有幾萬字的樣子。
只是不知不覺,這也讓我想知道1291最後會不會與對方在一起。

09-17 16:23

湛藍琴海
是不簡單,應該說要是其中一方無法再奮戰下去,代表主人的身心狀況出問題了。因此,不能隨便放棄呢。

其實沒有喔,才八千多字,不過不到半天就能寫出來這種字數,也是破了我的紀錄了(汗

會不會在一起啊,這是個好問題,沒想到也有人關心這部分嗎XD09-17 18:19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xw1nYqp.gif

09-18 01:06

湛藍琴海
[e35]09-19 23:25
深藍烈火
  吾友刀械士曾告誡在下:真正的理性,是該把(別人的)感性也考慮進去才行。所以,在下是以為,理性與感性其實不該放在天平的兩邊,彼此非比個高下才;而是像紅花綠葉般,彼此襯托彼此,才是最棒的。

09-18 21:58

湛藍琴海
是啊,所以理性跟感性雖然也會鬥嘴,但其實也會相互協助,其實根本歡喜冤家XDDDD09-19 23:36
七咲虛影
感覺愛情這類的感情,沒有一方先直白地說的話,最後都會變得很膠著……。

這篇主要的感性和理性兩個角色,對話起來給我感性中帶有理性,而理性中也帶有感性的感覺,不過感覺很單純的事情,好像都會被這兩位給複雜化。

其實我前面還挺期待主人現實被影響的發展,想不到重點是在腦內的運作關係上,放閃的部分倒是主人現實方面的感覺比較強烈,雖然我這方面有很強的耐性,比起被閃到的感覺,心情上想支援的感覺更大。

我的腦內情況,大致上理性只負責替感性評估狀況和預測可能性的結果,最後決斷都是靠感性,兩者就像牽手走在平行線上的感覺。

我是覺得最後若用理性去作出決定,感性上會後悔的可能性很高,相反的能在理性上先做好會造成任何結果的覺悟,那麼即便感性所選擇的結果並不佳也不會感到後悔。


最後,這篇感覺讓我想到了之前心情抒發的訊息。

09-20 01:57

湛藍琴海
這倒是真的,通常就要猜忌老半天。除非有很明確的親密舉動,不然只有言語上的互動,卻又不明確表達,還真的是很膠著......

其實這篇也是想表達,理性與感性不是那麼純粹,它們彼此都有彼此的成分,多寡的問題而已。

重點的確是腦內的運作關係上啊,這才是我最想表達的東西。畢竟探討理性與感性的關係,才是本作的重點。

然後比起被閃到,更想去支援嗎?而且還覺得主人現實方面更閃?我是覺得因為不是重點,因此是覺得還好吧。

這樣的話,七咲的大腦也是以感性為主導吧。

或許這麼說也對,這也是值得思考的點呢。


我是沒想太多,反正就是有了靈感,就直接去寫了。因為覺得是個好題材。何況,這篇重點在於理性與感性的互動,以及帶出來的議題上XD09-20 20:43
六等星
吃醋的感覺確實不好受啊... ...但有時卻會覺得那也是一種幸福就是。
另外也很同意樓上說的,愛情沒有一方先開口的話,真的很難明白彼此在想什麼,即使再過曖昧。

09-21 18:54

湛藍琴海
另一種幸福XDDDDD 這是M的感覺嗎(咦

是啊,所以真的還是要說清楚比較好ORZ09-21 20:52
解憂
理性好可愛啊啊

10-08 01:53

湛藍琴海
真的好可愛啊啊啊(跟著喊10-08 11:29
孤浪
理性與感性,兩種矛盾的情感,
在琴海筆下擬人化,
兩者互動讀來讓人倍感溫馨且有趣,
話說回來,
現實中男女兩人曖昧的感情發展,
就小弟這種偏理性的人而言,
想來還真是覺得既複雜又疲累啊[e6]

11-06 18:45

湛藍琴海
理性其實就是很萌的大傲嬌(#

其實談戀愛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感到疲累是難免的[e18]11-08 21:33
風和
理性叫我不要留言,但感性和野性這回贏了。
感性說我一定要留下什麼,但理性卻認為人家會看到回舊聞感覺會很奇怪。
野性一直慫恿感性趕快寫就對啦!
知性卻分析之後決定也認同感性的作法,因為內文有條有理......
以往一黨獨大的理性瞬間少了3個國會席次,這次他也不得不放手讓其他的幾個傢伙去搞。
這是腦內的投票結果,決定了可就別後悔啊!
我看是不是該重組腦袋了?

04-22 22:45

湛藍琴海
不用啊,腦袋這種東西,重組了萬一裝不回去怎麼辦(X04-22 2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十二回:〈我跟... 後一篇:【評文】第十三回:〈有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