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樂團】美國西岸的復古風情 - The Pen Friend Club

作者:薩堪德拉│2016-09-15 21:46:21│巴幣:32│人氣:1023
前言:在日本,復古音樂的風格也算是有自己的一席地位,不少年輕樂團願意投入這塊領域,將三四十年的音樂重新發揚,亦有不少樂團跟循日本樂團擅長的融合,將過去音樂的要素融入自己的音樂之中。

筆者曾經介紹過「THE BAWDIES」、「THE 地球連邦軍」都是這其中的代表,但本次要介紹的樂團,音樂旋律上並沒有那麼的"硬"與"粗曠",而是比較精緻與悠閒的感覺。



The Pen Friend Club
(又稱:ペンクラ)


團員編製:(從左至右) 中川ユミ (Glocken / Per.)、ヨーコ (Organ / Pn. / Cho. / Fl.)、大谷英紗子 (Sax.)、藤本有華 (Vo./ Cho)、祥雲貴行 (Dr. / Per.)、西岡利恵 (Ba. / Cho.)、平川雄一 (Vo. / Cho. / Gt. / Per)

這組從穿著到音樂都有著明顯復古風格的樂團,是在 2012 年由擔任吉他的「平川雄一」為中心所組成的樂團,暱稱為「先生」的他同時也是漫畫家、插畫家,發行過兩部連載漫畫《クソガキ》與《中村メイ子をかき鳴らせ!!!》。團員除以上七位外,還有只負責歌詞創作的「廣田幸太郎」,也可以被視為『隱藏的第八人』。樂團風格與身為中心人物的「平川雄一」有重要關係,是以六十年代中期的『West Coast rock 西海岸搖滾』為主要曲風,因此音樂也受到那個年代的「菲爾‧斯佩克特」  Phil Spector、「海灘男孩」 The Beach Boys 影響,同時也混入那個年代的美式流行樂 American Pop、軟搖滾 Soft Rock 再構築。

這樂團也在 2014 年獲得注目,吸引了喜愛「海灘男孩」、「菲爾‧斯佩克特」的老歌迷進場,同時因為嘗試詮釋如「大瀧詠一」、「山下達郎」的經典曲目,而使復古音樂受到重視,也讓許多年輕聽眾因為新鮮感為他們支持。2015 年也擔任了英國經典軟搖滾樂團「The Zombies」、「海灘男孩」前成員「Jeffrey Foskett」的開場表演。至今總共累積發行了三張專輯與兩張單曲的他們,在其收錄作品中同首歌都會作立體聲與單聲道的收音,此外在 2015 年開始還將其作品改錄黑膠唱片發行。




那麼稍微介紹過他們之後,還是照例來跟各位聊一下筆者怎知道他們,全來自於他們唯一一首MV《Tell Me (Do You Really Love Me?)》,這首初次就讓筆者留下印象,旋律有股熟悉感,像是曾經在哪聽過一樣,猶如翻開泛黃相本。但與現在的陣容有差異,這MV中的是第二任主唱「向井はるか」,且薩克斯風擔當的「大谷英紗子」還尚未加入。


他們的音樂也不只上面那種慵懶,團長既然是「海灘男孩」的歌迷,當然他們也詮釋了《The Monkey's Uncle》與《Fun, Fun, Fun》兩首「海灘男孩」,而在這首之中主唱是「夕暮コウ」、鼓手「あいこ」與打擊擔當「Jeni」,皆是樂團剛組成的第一期成員。


這首《土曜日の恋人》則是著名音樂人「山下達郎」的代表曲,很可惜的是年代久遠筆者並未找到原唱的音源所以無從比較,僅找到「NONA REEVES」於 2002 年的翻唱版本,但「The Pen Friends Club」更顯精緻。


另外若有注意到,這組樂團也來去很多成員,目前主唱就換了四任了,但身為團長的「平川雄一」卻一點也不在意團員的頻繁更迭,對他來說這樣的樂團更像是大學的音樂社團,所以雖然有團員離去但也會有其他團員帶進來的。

總之這樣一組從音樂到穿著,散發著來自美國六十年代的西海岸風情,碎花洋裝與喇叭褲的上個世代流行服飾,刻意被拍攝成泛黃的宣傳照片,再在都給聽眾一個強烈印象,若不說他們是組成不到五年的樂團,光是宣傳照都可以說他們是四十年前的樂團了。XD

如果閣下喜歡這樣的音樂,不彷去關注他們吧!


筆者目前主要專營三個系列,分別是『日本音樂速報』、『我流曲風介紹』、『筆者力推好團
不管閣下是想找尋音樂情報、曲風流派還是想找好音樂,通通底加啦!~
==工商時間==
筆者目前巴哈小屋與粉絲專業兩邊跑之外,又多了新活躍地方。

日本音樂臉書同好社團

個人小粉專,歡迎來交流日本音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3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樂團|The Pen Friend Club|ペンクラ|平川雄一|山下達郎|Phil Spector|The Beach Boys|West Coast Rock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Michael ... 後一篇:【翻譯】Michael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