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淺談美狄亞的魔術造詣

鐵血 | 2016-09-13 17:51:25 | 巴幣 54 | 人氣 3896

【FATE】淺談美狄亞的魔術實力


原本是FB被問到破格魔術師的定義,不過目前官方還真沒給過能明確衡量的一套說法,就乾脆從美狄亞著手了,即嘗試以美狄亞來說明何謂破格魔術師,也順便對她魔術造詣做個比較詳盡的考察。

老樣子,回覆後轉回小屋,並順手作些修正。

雖然
相較之下丟出所羅門的設定會更省事,不過一來原本就是規格外的Grand系列、不適合與通常從者一概而論,二來那寶具和能力怎麼看都像開了十個金手指似的....只用「破格」一詞或許還不足以形容他的強大,於是就先論外了。

說起來雖然沒有阿爾托莉亞誇張,但還是時有所聞美狄亞被低估的問題。原因也不難猜,畢竟C職在許多從者都有對魔力的聖杯戰爭中本來就不算強勢,美狄亞在本篇又有兩條路線是在打醬油:

Fate線 ⇒ 幾乎不露面,出來沒多久就被金閃輾殺
HF線 ⇒ 首次露面就莫名其妙殺死葛木,半失神狀態下被騎士王突襲殺死

不過說穿了也是老問題,
「設定強度」與「劇中是否有機會表現」的差別,實際研讀後會發現至少在魔術這個領域,美狄亞絕對稱得上是超一流的。

以下正文。


照例先附上簡單的參考資訊(如果看不清楚,請自行點開大圖,右鍵後選擇複製圖片網址,然後另外開啟):


@ 高速神言能以一小節發動大魔術,但這邊「一小節」的速度實際上與一工程同等甚至更快。而一工程已經是1秒以下、單一動作形成的最短詠唱了(如Gandr射擊或魔眼),足見神言的強大。

@ 從日用品、戰鬥用具到魔術禮裝,都是道具作成技能的製作範圍。該技能等級A的美狄亞能製作的魔術禮裝與其他魔術師的產物差距頗大,甚至能作出擬似的不死藥。雖然在五戰只集中製作龍牙兵,但數量一多仍有一定程度的威脅。另外使用的武器會因個體產生差異。




再來是官方考察。


Fate/Stay Night

Fate線13日:

不,有著像是詠唱的低語。詠唱的確是可以縮短的。越簡單的咒文,就越能讓改變自己的咒文變短
可是,眼前發生的這個已經屬於大魔術了
沒有魔術師可以一句話就發動的。就算可能,也只有像遠阪那樣事先做好觸媒吧

可是Caster只是低語幾聲就發動了大魔術
……這不只是層次不同了
如果剛剛的是Caster的魔術,那麼那傢伙就不只是魔術師這種簡單的屬性而已────



備註:與一般魔術師完全不同層次的咒文詠唱,點出高速神言的恐怖之處。



Fate線13日:

啪的一聲,當我注意到這是彈手指的聲音時,慘劇已經開始了
突然在空中出現的無數兇器,就如機關槍一般朝Caster襲去

「───Margos───!」

Caster舉起了手
盾的概念,在黑長袍的上空,作出了如玻璃般的一層膜
───這守護,恐怕可以與Berserker匹敵吧

可是,玻璃的感覺太差了嗎,如水晶般展開的那守護,連一個落下的寶具都擋不住,被粉碎了



備註:輕易作出足以匹敵B叔的守護。B叔的防禦面有多強? 是能以十二試煉無效化B級以下所有攻擊的程度。雖然被劍雨輕易貫穿,但這不如說是王財太過IMBA的緣故。



UBW線6日:

雖然說已經睡了,也是不可能被從這麼遠的距離施放的魔術控制的。
魔術師是擁有抗魔力的。
可以彈回催眠,咒縛,強制等等用來抑制被施術之人行動的「魔術」。
只要是魔術師,就不可能輕易地被其他術者所操縱。

———這可是基礎知識。

-略-

Caster要一步不離這個地方,向遠離此地的衛宮家施展詛咒,控制衛宮士郎的身體。
魔術師之間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操縱肉體,在數公里的距離外成功了。

就算Caster呆在這裡,也可以隨意操縱市內的人們嗎————
「————————嗚。」
……氣勢一下子受挫了。
既然魔術已經完成了,憑我的話是無法解咒的。
在Caster自己不解開束縛,我又無法從外部得到幫助的情況下,我已經什麼都做不到了———!

「明白了嗎?束縛著你的不是我的魔力而是魔術本身。
已經完成的魔術,靠魔力的水流是無法洗掉的。就像液體和固體一樣。即使往已經成型的東西上澆水,也不會讓它崩壞吧?」

……黑影靠近了。
青紫色的衣服溶入了黑暗,臉上泛起了冷笑。

「————————嗚。」
「但是也有例外。舉例來說,對了。你們所使的魔術,對我而言不過就像是泥巴做的城堡
那種東西,只要澆的水流夠多夠激烈、即使成型了也是可以簡單沖掉的。明白了嗎?我和你們之間的差異,是次元級的哦。



備註:完全打破魔術界常識的遠距操縱。更能看出美狄亞與現代魔術師的巨大差別。



UBW線6日:

Caster不斷地,如下雨一般地,放出那每一擊都包含必殺之威力的魔術。
身為魔術師的我,可以明白這「魔術」是多麼地誇張
那可是屬於大魔術的範疇。
想要發動這種魔術,必須要有簡易的魔法陣,以及瞬間契約(Ten count),也就是含有十個單詞以上的魔法詠唱。

正因為大魔術有著強大的威力,所以需要詠唱的時間。
像那樣的魔術,就算是成熟的魔術師也需要一分鐘。
就算使用了高速詠唱的魔術師也大概需要三十秒左右。
而那只是一瞬間。
根本不需要詠唱,只需要移動一下魔杖,而且還是那樣的連續使用,已經無法想像有誰能和她相比了————!
「呿……!這女狐狸,居然這樣連續發A級魔術,看來積蓄了不少魔力啊————!」



備註:以高速神言接連轟出A級大魔術,讓身為魔術師的士郎啞口無言。



UBW線6日:

———Caster。你這傢伙,違反規則了啊。
「怎麼可能。我可沒有違反規則。呼喚出servant的是魔術師吧?
既然那樣的話———身為魔術師的我呼喚出servant有什麼不合適的嗎!」
黑色長袍的魔女冷笑著說道。



備註:這邊提到美狄亞違反規則召喚佐佐木。不過別看她說的輕描淡寫,說什麼「我哪有違反規則?」,CM2設定集明確提過她打破聖杯戰爭的規則,甚至點出以從者之身召喚出從者是一種「絕技」。以下兩段摘自CM2

她的真身是希臘神話的背叛魔女美狄亞[Medea]。擁有不能跟現代的魔術師相比的實力,即便是大魔術也能用一工程來發動。她發揮出這項本領,實踐了以從者之身作為御主召喚出Assassin此等絕技


守護柳洞寺山門的無名武士 Assassin
不是御主的Caster打破聖杯戰爭的規則而召喚出的暗殺者從者。召喚他的觸媒是柳洞寺的山門。由於受到山門所束縛的他無法離開該處,故作為寺院的門衛擔當守衛。』




UBW線11日:

「你墮落了,Caster……! Servant不到最後一人聖盃是不會出現。不要用那種話來侮辱我Master……!」
「哈哈哈,就算不戰鬥也有得到聖盃的方法喔Saber。就算其他的Servant做不到,身為Caster的我可以把聖盃讀的徹底。沒有,只要有強大的魔力出力的你幫助我,現在就有可能把聖盃叫出來
「什--------」
Saber的氣勢出現裂痕。
Saber自己也感覺到Caster所言不假。



備註:點出她能將聖杯解讀的徹底。雖然看她又說的好像輕描淡寫,但綜觀Fate本篇甚至衍生作,除了聖杯戰爭的主辦者以外,真正能做到這事又有幾個?此外一問一答也提過她甚至能藉由大聖杯的構造來製作出「擬似令咒」,已經明顯不在常理之內。



UBW線12日

她的Master是正規的魔術師。
年齡大約三十多歲、中等身材、沒有什麼特徵的男人。
明明沒有戰鬥的意思卻夢想著勝利、只在背後等待其他Master自滅的男人。
男人、並不信任Caster。
疏遠做為魔術師極其優秀的Caster、並罵她遠不如其他Servant。


備註:點出美狄亞作為魔術師極其優秀,甚至優秀到被自己的御主疏遠。



UBW線14日:


「哎呀,到此為止了嗎?手裡還有寶石吧,不要放棄,試到用光為止好了?」
「…………」
沒有回答她的力氣了。
……無論還剩下多少寶石,方纔那已經是她的最強一擊了。
明白了這一點,縱然使用成百的寶石,她的魔術也不可能讓Caster受一點傷
「是嗎。看來終於是理解了呢。不管怎麼做也不是我的對手。不過我很高興呢大小姐。比拚魔術可是很久未經歷過了。嗯,就憑這一點我也給你些價值吧」



備註:凜就算用成百的寶石也無法讓C子受一點傷。凜的寶石魔術有多強? 在Fate線能炸掉B叔1命的程度;內存17年份魔力的寶石能夠瞬間發動相當於A級的大魔術。




Fate/ Apocrypha

Apocrypha 第五卷ACT4

“Servant……太荒唐了!你自己明明身為Servant,難道還能召喚出Servant嗎?”

只要是這座庭園的主人就完全沒有問題。不過話雖如此,他並不是被賦予了職階的存在。你既然是Ruler就應該明白吧?他只是再現出吉爾·德·雷的靈魂,外殼就僅僅是一個脆弱的老人而已。”

-略-

吉爾依然在承受。他作為“紅”Caster所召喚的Servant,並沒有被再現出作為職階的能力參數。本來就只是單純地再現出外表和思考的劣質肉體而已。
恐怕在身體能力上還比不上Caster職階吧。……這一點,能夠看破所有Servant的真名和能力的Ruler當然也是知道的。



備註:Apocrypha中貞德也說了,從者召喚從者是「荒唐」的事。就算莎士比亞有女帝支援,召喚出來的吉爾卻連職階能力參數都沒有,身體能力甚至比Caster職還弱。對比本傳C子召喚出的佐佐木,雖然同樣是非正規從者,但與吉爾之間的差距應該能充分看出C子做的事是多麼特異。





Fate/ Grand Order

FGO三章第10節:


翻譯:Dr.羅曼:「科爾基斯的魔女,那份實力或能擠身世界前五!」


備註:以世界為範圍仍能排進前五,美狄亞的本領強大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訪談&設定集

道場訪談07年4月號:

Q:原作中沒有提到,C子會用固有結界嗎?
A:很可惜不行,不過像她那樣驚世駭俗的魔術師若是嚴密的構築大小魔術,可以造出和固有結界相同等級的異界,不過必需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及費用



備註:直指C子是「驚世駭俗」的魔術師。花費長時間與費用就能造出與固有結界同等的異界,也算是能與女帝的空中庭院互別苗頭了。空中庭院是需要素材與三天三夜的詠唱才能啟用的寶具。



道場訪談出張版:


Q:C子和魔術全開的CIEL戰鬥的話誰會勝利呢?
A:C子會勝。因為終究是現在不可能存在的神代的魔女。要是以人類為對手來競爭的話,第五次的從者中她會獲得最惡且最大的成果吧...恩,不過如果CIEL使出由魔術協會得來,降霊魔術最高階段的第七聖典的話
就是另一回事了


備註:繼承羅亞魔道知識的CIEL,在沒祭出第七聖典的情況下仍無法與美狄亞抗衡。



GAME JAPAN 2007年2月號訪談:

奈須磨菇:「凜真的是位天才,長大後也許能列入歷代魔術協會前百位排名。士郎作為魔術師還未脫離見習生的領域,但已算使用魔術的專家。他之後也許能獲得與與衛宮切嗣全盛時期相當的魔術師(使)評價。單純以數值表示,Ciel 才能100,遠坂凜才能70~100 ,衛宮士郎才能10(特定條件下為40)類似這樣的感覺。  


備註:算是順手補充,凜毫無疑問就是「天才」。雖然長大後才可能位列協會前百名,但應該也能充分看出凜作為魔術師的資質優異。結果在魔術戰上若不使用八極拳奇襲,完全會被美狄亞打好玩的。



電擊姬企劃"Fate Dream Battle"訪談:


巴捷特 vs Caster

編集部:
バゼット是以近距離的格鬥戰為主,不過Caster不會讓她接近吧
因此會變成中距離的魔術戰吧,但是這個領域是Caster有利
雖然バゼット擁有戰神劍,不過Caster的王牌是Rule Breaker
因此戰神劍無法發揮真正價值吧

奈須:
如同考察一般,戰鬥會以Caster壓倒性有利的情況下進行
對バゼット來說,沒有戰鬥用的王牌的Caster是非常難以應付的對手
時而閃躲、時而彈開、時而抵銷大魔術的バゼット
會在無法抓住機會的情況下用盡體力吧

......還有,Caster對成熟的女性是不會手下留情的



備註:人類魔術師中可屬卓越的巴捷特,一樣完全打不過美狄亞。



Fate用語辭典:

Caster【從者】
魔術師的英靈。
專門特化魔力的職階,被認為是從者中最弱的。


-略-


剩下的話,以魔術師來講Caster的能力是魔法使的等級
但可惜的是Caster本身沒有學會魔法,所以還是魔術師。




CM3:
Caster的魔術(柳洞寺限定)
過去“魔術”與“魔法”是同義的,所有魔術師都是魔法使。第五次Caster的真身美狄亞,就是生活在如此的神代的魔女了。因此,她行使的魔術擁有接近魔法之域的力量。怎樣的大魔術她都可以用“高速神言”技能以一工程來行使,她的本領甚至凌駕於現代最強等級的魔術師、超越魔法使。雖然美狄亞不是魔法使,不過將她表達成“無限接近魔法使的魔術師”也不會有人異議吧。



備註:美狄亞的本領甚至可能超越魔法使。雖然柳洞寺限定那句話或許會啟人疑竇,但以柳洞寺為據點參與聖杯戰爭,這說穿了本來就是美狄亞「陣地作成A」此一技能的運用。若無相當的本領,也無法把柳洞寺改建成魔力充盈、又能隨意(讓自己)行使抵達魔法等級大魔術的魔術環境。




總結

大致如此。從上述的考察來看,以美狄亞來詮釋何謂「破格魔術師」沒什麼大問題。

不過在眾多魔術師中美狄亞算是高度全能型,理論研究、道具製作、陣地構成、魔術戰....etc,可以說樣樣精通,但這般程度的魔術師明顯並不多見。而以魔術師的常態:「特化擅長的領域」這點來看,或許在某些層面特別突出的魔術師也能算是一種「破格」吧,如空境時點的橙子就精於人偶技術,但不擅於戰鬥(空境DVD訪談甚至提過她的戰力可能還比不過鮮花);而那群正面作戰完全不行,但擁有「昇華」技能來製作寶具的文學家英靈們就更是如此了。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魔術師的本領本來就該和戰鬥能力分開評價
C子在fate hf線表現不佳=實力弱小 只是結果論,不然狗哥也要淪為弱小之流了
C子都被奈須評價為魔法使別級的魔術師了
Tm裡比她優秀的魔術師恐怕也沒幾個吧(目前)
2016-09-13 20:08:20
鐵血
狗哥可是最常被用結果論低估實力的案例,只因為死棘捅不死別人就把他當笑話看的大有人在,對此我會先簡單解釋,講不聽就放置囉
2016-09-14 01:18:39
嘯月
踏入神域,或曾受過神之教導的魔術師:所羅門、梅蒂亞
身上有太多無法用常理看待的特異人士:蒼崎橙子、久遠寺有珠
具備一項讓他人望塵莫及的技術:荒耶宗蓮、衛宮士郎
優秀的天才魔術師:肯尼斯
優秀傑出的魔術師:阿魯巴、遠坂時臣
資質好,但還有待磨練的均衡型天才:遠坂凜、露薇雅、弗拉特
平凡的魔術師:偉伯(只論實踐能力.....)


抗議,型月裡真正的平凡魔術師太少了,所以才不容易看出優秀魔術師的優秀在哪裡!
2016-09-13 22:07:42
鐵血
怎麼感覺好像在頒獎似的(? 荒耶大概是指起源覺醒這部分吧,目前還真的沒看過有第二個人跟他一樣擅長
2016-09-14 01:14:08
艾特洛斯
[嘯月]:不限魔術師的話普通人還是很多的啦
普通(直死魔眼)、普通(固有結界術者)、普通(手撕英靈)、普通(拳打幻想種)

就算是迴路性能低下的青子都還有轉速超高這個異常之處了
在型月的概念裡普通是比例外還稀奇的存在啊w

然後說到這個TM人類史五大魔術師
所羅門不用講,梅琳多半也是這個級別,就不知還有什麼魔術師能跟C子一較高下的
雖說這個就跟世界三大槍兵一樣10年後蘑菇也不會再多提幾個字吧w
2016-09-13 23:08:51
鐵血
不知為何,光是神代魔術師其實就異常稀少了,要找出能跟美狄亞抗衡的菁英更是不容易

2016-09-14 01:16:23
嘯月
荒耶有起源研究與結界製作這兩樣出類拔萃的技術,製作人偶也有當代一流的水準+_+

To艾特洛斯:就連看起來最普通的幹也都有GOOGLE神技啊>0>,想在奈須筆下尋找普通是否弄錯了什麼?

啊......想到了,是有一個真的被設定成普通的,兩儀未那。但她的備註是無能即是全能,感覺就是雖然自己沒特別才能但是可以讓各方為了她而行動!

2016-09-14 09:41:44
宮田一海
我覺得TM真的有很多角色都是明明設定上很破格 但劇情中的表現就是沒辦法發揮 哈哈
2016-09-14 16:11: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