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開始看「英雄無淚」了

作者:yau│古龍群俠傳│2016-09-06 01:09:46│巴幣:2│人氣:211


(港漫版封面)
上次看完了「離別鉤」後,便看了同為古大俠「七武器」的,最後一部「英雄無淚」了,也是常有人稱為古龍最高傑作。

當然也有很多人認為小李飛刀或楚留香系列才是古龍的代表作,就以寫「俠」而言李探花和楚香帥系列是最高峰,甚至連金大俠和梁大俠都沒有類似的作品,可是本編又表現一個不同的感情世界。
------------------------------------------------------------
上 劇情與設定

這個故事大意是兩大江湖組織,長安的名門正派「大鏢局」和洛陽大幫「雄獅堂」的惡鬧。

而標題是和故事中的天下的名劍「淚痕劍」相關的與「英雄無淚」相對,即英雄不會流淚的,可是其主人兼主角「高漸飛」的劍上,有一處像水滴痕跡的變色塊。

其鑄造者即小高的太師父蕭大師認為此劍太霸道了,害怕自己的兒子將死在其下,可能為了它而流下英雄淚,而把它送與不知的三弟子(即小高之師),帶出中原在西域一座未說明的高山上練劍,但其後來也收了至少一個徒弟。

可能就是「陸小鳳」中西門吹雪所說的,聖母之水峰上的神秘劍客的流派的起源。

而另一主角便是上文蕭大師兒子,被其父親恐其死於非命的蕭血淚,也是小高的師伯。他所持的是父親的另一傑作「奇門兵器一口箱子」,是一組可以一瞬間分拆和組合成不同兵器的獨門奇器。

因為大鏢局的總鏢頭司馬超群,接受了雄師堂的副長叛變投靠,雄師堂的堂主朱猛揚言要暗殺叛徒,司馬和其拍擋卓東來誤會了小高便是刺客,而真殺手的助手「釘鞋」引開守衛,卻給真殺手蕭血淚有機可乘----

而原來蕭是為了報朋友朱猛的恩,可是小高也因為這段而成為了朱猛的朋友,而大鏢局卻向雄獅堂來個大報復而移平了它,而輕易得手是因為其中有叛徒把堂主的女友蝶舞綁架劫持了--並向朱`高`蕭`釘鞋等追殺時。

結果是因為繼續效忠朱的幫眾和洛陽的市民協助下,反將了大鏢局的軍,直接回長安誓要救出蝶舞-----
---------------------------------------------------------------
中 俠而不武的境界

全書最惡的一戰是以路人間接地口述,便是在洛陽高朱等人在街道上時的被圍剿時,竟然不是直接地描寫高手的神化的境界,而是藉一個參與了這一戰的路人。

這樣的高手到底有多神化?的確不神化!居然可以給幾個無名的好手圍剿,還要給「屠狗輩」來仗義拯救的。

所以這才是所謂寫俠而不是武的境界。

但這是一個在長安和洛陽的大街上,數十上百人的械鬥,官府都不理會的,甚至見到近百名持械者進城,守城的「老孫」只是被嚇了一驚而不叫軍隊來保護市民的,當然他頭上的又是些像狄青麟的腐敗將軍:

上集的離別鉤中所表現的官府的腐化,全世界只在羨慕狄青麟的財富,而不問財富的來路正確與否。而一般鄉民最信任的人,恐怕是那些武藝高強的平民所組成的幫會和鏢局,結果人家寧願給保護費都不交足稅,結果惡性循環下的世道只會每況愈下。
---------------------------------------------------
下 一個沒有公義只有私人正義的世界

而鏢局和幫會的定位是不同的,鏢局是官方授權的名門正派,幫會是自發組成的齊莠不茛的流岷集團,但兩者都屬民間的。

不像金大俠的天地會`紅花會`明教等是漢人反抗元清的革命先驅。

在古大俠有像金錢幫般的純粹的黑幫,或擬似政府特務的青龍會,而較正派的典型幫會唯流星蝴蝶劍的龍門幫(孫家堡)最有勢力,其他如本編的雄師堂和楚留香的師承的鐵血大旗門等都只是一隅之雄一時之威。

可是問題是主要人物說為了友情的熱血戰鬥,和那些次要人物為了錢的冷血戰鬥,本質都是「打架」而不只是高蕭朱三人為了友情,對方的司馬也說為了友情,到底他接受人家的「棄暗投明」也是正派的掌門的風範----

那麼他的拍擋卓東來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真相。

這根本無所謂的公義,只要一句友情就把惡行合理化,就朱猛要殺公然地離開的部下而不是暗地插自己一刀,是不是有些像「邊城浪子」的白天羽的想法?這便被李尋歡批判過。
-----------------------------------------------------
未結的後話

反正還要看下集。

可是也使我想起了NEEDLESS動畫中,把較正派的西緬當作反派的寫法,就本編先把非正統的的雄獅堂當正,的確有種創意就是在江湖的人,所見的是私人的關係為主的,當然代表了「私權力」(民間社會)的思路,可既然官府都是像狄青麟般只顧a錢的人為主,這時江湖的小組織便得攝任維護秩序的作用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386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龍群俠傳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古龍的落差很大

09-07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特攻聯盟2 討論集... 後一篇:超級英雄XX俠的可能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