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蒼藍鋼鐵戰艦》「漫畫第一集,故事引頭」

作者:赤紅時夜│蒼藍鋼鐵戰艦│2016-08-31 23:15:50│巴幣:10│人氣:478

【閱讀心得】

《蒼藍鋼鐵戰艦》第一集,文字解析

[文字心得]



  在這開始的第一景,或許是呈現的是一種未經雕琢的想像力原型。

  當風度翩翩的西裝青年保護著身著晚禮服的盤髮女子,面對著包圍全場的武裝份子。
  迎著海風與汐浪,在夜色燈光的斑斕照曜的港邊,武裝份子的頭領喊著那樣的名諱,「戰艦殺手」、「航路持有者」等特別意義的稱呼,卻不知自己的傲慢將招來何樣的苦果。

  接緊而來的則是來自海中的巨獸,蒼藍鋼鐵。


  一艘外型以二戰時期日本海軍的伊401號潛水艦,神出鬼沒的潛水艦缺輕率的衝上了堤岸,僅僅只是上岸卻魄力萬鈞的撕裂岸口,讓手持小型火器的武裝份子心驚膽顫。
  畢竟這是場實力懸殊的戰況。這時從潛水艦上跳下的少女目視著青年,簡單的招呼著:「找到了。」

  隨即艦艇發射了一枚牽引式魚雷撞擊在一輛轎車上,威嚇性的爆炸讓武裝份子們落荒而逃。

  青年向對這一切感到目瞪口呆的禮服女子應答,將保護她到指定位置已兌現對她父親的承諾,此外青年也向艦艇上的落下的少女回覆:「還有下一份委託的任務。」



  這就是她的開場,《蒼藍鋼鐵戰艦》此故事的第一幕。也是這一幕與後續的情況沒有太多的關聯性,甚至只是一個小小的驚嘆號,它表現出的是一位少年與一艘潛水艦的科幻軍武故事,那麼它的魅力又在哪裡?

  續之,委託的任務便一舉揭開了這位被稱之為“戰艦殺手”的存在,是如何在這樣的詭譎的時代中成為特異獨行的人物。


  青年名為“千早群像”,與青年結伴的潛水艦是個非常規、改變(顛覆)世界的異常存在,名為“海霧”的超兵器。

  並且此一兵器甚至具有一個人形載體“心智模型”,並以其人類的樣貌反應、理解人類並且作出應答與溝通。從機械智能的邏輯探索人類的知性與感性,可以說是一個兵器試圖學習人類的學習參照。

  ※上述後段,是屬於故事中顯著刻劃的其一故事線。


  故事在營造海霧與人類的關係與發展,形成故事的一大張力與發揮的舞台空間。擁有兵器力量的神經智能,對於人類的理解為故事投下了懸而未解的震撼。

  被人類冠稱為“海霧”的超兵器,也被視種種謎團包圍的特殊現象。

  海霧,其為這批黑科技兵器在海上於人類眼前出現時,常伴隨著霧氣環繞,從幽冥的海域中現身有如過往的幽靈回到現世。
  此點也符合了這批海上艦艇皆為二戰時期樣貌的海上戰鬥艦艇,也包含著遭到擊沉受之浪濤吞沒的鋼鐵幽魂。


  但在那樣的外表偽裝之下,是一具具擁有著可譬喻為最強之矛與最強之盾的制宰之物。人類的現代科技皆在此物面前顯得毫無招架之力。
  故事的脈絡提及了十七年前發生的“大海戰”,海霧艦隊完勝了人類聯合艦隊,並且將人類封鎖於陸地,阻絕一切海洋的聯繫,涵蓋交通運輸等,此時的世界從雲端墜落谷底,也改變了往後的世界樣貌。

  海霧,為一種以人類目前頂尖科技也無法觸及的極端先進技術所製,然而海霧的一切皆為謎。往後的故事也將會為探究海霧的存在,而激發出故事謎團中的火花。

  那改變世界的樣貌,也襯托出了這部科幻主題的故事將如何打下基礎。

  在海洋運輸與飛行交通皆中斷後,世界經濟崩潰,封閉的人類區塊面臨了嚴峻的生存壓力。大陸國家開始進行陸上封鎖,控制資源以求生存,海洋國家則面臨了海霧的封鎖,導致社會的嚴重遷移形成重大的人道危機。

  雖此部分略為提及,實屬背景性的提示,但也表達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勢必造成的巨大衝擊與人類社會的存亡關頭。
  而後,十七年的海洋封鎖造就了歐洲烽火連天,其它大陸諸國也各有不小的生存壓力,同時本故事的焦點則是擺在放眼海洋的日本,在那被封鎖下的日本雖免除了人類之間的交惡與戰爭,但免不了的壓力也積累在那陰暗的角落。

  ※後續的故事便有更多諸如此類的社會寫照,加深反映了那樣可能性下變遷的社會形態。而在第一集的故事中,此點描述僅作為一個點到為止的問句。



  在一個故事需要有其吸引人的懸疑點,在此展開了一場描寫科幻的近代未來戰役,故事的角色試圖衝破這樣封閉的狀態,也一步步的面臨到造成這道阻礙的各種高牆與環伺的種種威脅。

  在海霧的重重封鎖與強大火力逼迫的處境中,危機也不僅限在大海,陸地上的權謀算計在在顯現出人類社會的諸多弊病與嫌隙之處,但這就是這樣的故事使之更令人驚心動魄的精彩要點。

  其中吸引的甜頭也包裝在那艦載兵器的戰鬥與生存要領,戰術戰略之下力拼生死。
  有高性能的兵器攻防,有謀略的足智與權涉。在青年漫畫的框架下,它展現的是一場元素不拘的奇幻(科幻)軍武故事打造出的寫實鬥爭,涉及的元素相當廣泛,從概略上的社會議題、武器科幻、人性與智能的哲學諸如此類。

  終歸皆為一種可能性的發想與舒張。


  在第一集的框架下,得快速的提供讀者一個熟悉的環境去瞭解故事將如何發展,以及會碰上什麼樣的困境與難題。

  首先,便是主角擁有人類最渴望的一把利器,能夠摧毀海霧的兵器。然而這兵器如何交到主角手中,有帶著何種的疑問,皆巧妙的被隱藏在故事之前的發展的暗線中。

  透過伊401的心智模型“伊歐娜”與主角千早群像的對話,可見兩人在這趟旅程發展之今所建立的默契與信任深厚至何處。

  一個突然擁有了海霧戰艦的少年,立志打破這僵固的世界,卻在歷經諸多波折與危險關頭後,發覺到了當時自不量力的可笑。而伊歐娜則一路走來,一直是千早群像堅實的盟友與艦艇,這樣的關係與發展也成為故事往後的一條主流。


  諸如前言所提的疑問,伊歐娜身為海霧的謎團也有著諸多尚待釐清的關鍵點。為何違反海霧而與人類同一陣線,為何聽命於人反攻海霧的陣營,這樣的忠誠問題也在第一集中有一段巧妙的對談。

其結論則是建構在經驗與信任之上,千早群像與他的艦艇組員們,都是明理人也清楚在無法說明的狀況下,這樣矛盾的疑點,卻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的繼續探索下去。


  另一方面,主角與日本的關係也是另一個矛盾。
  戰艦殺手的存在卻被日本政府視為非規致下的案外存在,簡單說便是不被政府所承認的非法人士,這點與上述稱到海霧的叛徒卻有其說法的出入問題。
  然而關鍵在於,伊歐娜是聽命於千早群像而非投靠人類,而千早群像立志打破這樣的僵固的局面,並且深陷在數個問題的漩渦當中。

你的父親成為了人類的叛徒!”
“記憶中的女性”

  這些點也作為了往後故事的發展伏筆,另一方面也建構了主角心理動機的一個雛形。


  在談判與交涉的選項中,也是本故事的另一個表達富饒趣味的地方,也潛在義涵著人類不折手段的想法、思維,以及大權在握的人物又是抱持著甚麼樣的信念,與這樣恐造成衝突的算計相互交涉,以一方之權重壓抵過另一方之設想。

  ※在往後的故事中,也不斷的會發展出這樣在文戲上的精采攻防,且仔細觀察便能在那樣的局勢與關鍵要點中,察覺那樣具有重大壓力與決策考驗的時機點,那些人的想法與權謀拼鬥,又是怎麼從想法到實踐,又從殘局回歸新的設局,這些也成為了此故事獨樹一格的亮點所在。



  在第一集的尾聲,便安排著將之前的局勢變化收歸於這場遭遇戰的起因與結果。

  這是一場靜態大於動態的對弈,不僅以一個小量的方式展現出兵器的攻防,也以一個初期觀點還原觀看潛水艦與水面艦艇的優劣與戰術劃分。
  在這場戰鬥中,讀者是一個第三方的觀看者,不免有其細節與線索提供給讀者來理解這些設局與計謀的使用是如何呈現。

  同時,這場戰鬥的展開也不僅限於彼此交鋒的開場,有時作戰以早先在對手毫無察覺的先局就下好了優勢的暗樁,也讓戰鬥純粹比拼輸贏就是如此現實的寫照呈現當下。

  然而,絕招出於勝負的瞬間,這樣的概念讓這場戰鬥的比拼意味安置在策略上,而非雙方見招拆招的攻防互動。


  在這賽局的轉捩點中,也點出了人類與心智模型之間尚存一種模糊的界線,表達著人類雖終將在與機械智能比拼的過程中,遜於對手一個機能邏輯上的工具性能。
  但人類未解的心理之中,難以言喻明白的一種原型機制,則是將賦與人類創造力,以及提供可能性的一個開口。


  這樣的原型機智,被喻為預感之流,是穿過理性與邏輯的二重外,打開眼界的其中一項奇妙鑰匙。
  同樣的也包含了信任、默契等在人類精神層面下的思辨與哲理性學問。

  這些難以與冰冷、實體的鋼鐵相提並論的軟性元素,也讓這場遭遇戰的結尾塑造出一個驚為天人的抉擇點。
  不下狠手奪取敵方海霧心智模型的戰鬥能力,而是利用虛張聲勢的巧門給與對方心理上的沉重壓力。

  在那事後的答辯中,群像苦笑著他只是賭了一把,利用著人類心智中原始的本能,在戰鬥與逃跑的二擇外,還有著虛張聲勢與臣服這樣的選擇,且在不下殺手的那瞬間,群像似乎也認為對方在某種層面上,是一個他未來不得不去碰撞,試圖找尋答案的一條道路。

  雖然這場豪賭也把群像以及伊歐娜和船組員的所有性命掛在一塊,賭的是人性還是機械的理性?


  在這一局中,群像贏得了屬於他的小小籌碼。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8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蒼藍鋼鐵戰艦|漫畫|科幻軍武|近代未來|策略|人文社會

留言共 1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連烏龍派出所也主動介紹的好作XD

09-05 21:01

赤紅時夜
喔,真沒想到呢。09-05 2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伊蘇:塞爾塞塔... 後一篇:【小說底稿】聖火節的窗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