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和我簽訂契約,成為除穢師吧!?--城隍異聞錄(臺輕)心得

作者:SleepyZz│城隍異聞錄│2016-08-31 20:40:50│巴幣:12│人氣:184


書名:城隍異聞錄
作者:千紙
插畫:KONA
出版社:尖端出版
書源:實體書、電子書(全一本)
尖端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銀獎
屬性:奇幻、冒險、宗教、搞笑

(圖源來自巴哈資料庫)


大家好,我是Zz,今天想介紹台灣原創輕小說。
那,評論帶有不少主觀評斷的部分與劇透的部分,請各位斟酌欣賞,實際感受以個人為準!



前言(屁話

看這篇文章前先提醒各位,這是在網路上普遍拿負評的一部小說,那,為什麼它會拿下這麼多負評呢?我想理性地去討論這件事。

最早知道這本書是在2014的十月中吧,也就是我剛升高中開學那時候,當初有被它的試閱吸引到,不過我沒有立刻去買書,然後又過幾年,自己開始寫作小說、投稿比賽,開始接觸歷屆得獎作品以參考,看見很多把它罵得頗慘的書評,買書的慾望就大減了。

直至今年三月,剛好圖書館有這本,我就借來看了(沒有綽啦我很多書都從圖書館看的,圖書館是個沒有負擔的好地方),看完後真的也是......

啊算了,反正現在來談這本書不受歡迎的原因。



       對作者的印象

沒有畫面,完全沒有畫面。

作者在書末有提供一個網址去跟他交流,但我書還回去了忘記留網址(蠢),不過既然瀏覽器搜尋不到我想也......

搜尋出來真的沒什麼作者的資料,連閒話家常都沒有,應該是個頗低調的人?很可惜的是,除了這本書就再也沒有看見他的相關創作了。

不管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我覺得......你既然得過獎就表示你是個有想法的人吧?沒能看見老師後續再創作的作品真的覺得滿可惜的。

也有可能只是換筆名啦......



簡介

傳統的廟宇習俗信仰×現代的科技產品×萌元素=城隍異聞錄!

「巳蛇聽令!」
「妳這小ㄚ頭別想命令本大爺!」

城隍的工作,是介於陰陽兩界專抓作惡多端的鬼,為冥府派駐陽間的冥吏。在日新月異的現代,改由一群有除妖天分的年輕人代替,擔任「除穢師」掃蕩人世間的惡靈。
高中生杏在一次意外中,與曾祖母的「言靈」百步蛇精「巳蛇」定下契約,並在外婆的引介下加入「除穢」的工作。原以為是普通的清潔工作,其實是一連串妖魔鬼怪等著她;而且同事們各各古怪,有用PSP召喚出萌娘言靈的大學生,以及提著人頭仍面不改色的少女。
看似危險的打工實則歡樂,但是,蠢動的陰謀隱藏在暗處,等著一舉推翻「除穢」組織……

(轉載自尖端SPP官網)



心得(劇透)

這次就先跳過推薦的部分,你看完我的心得就......就會有想法了,嗯。

故事主要在描述女主角意外獲得"言靈" "百步蛇精"的力量,而成為替人除魔的除穢師,意外加入位於高雄左營的除穢組織,展開一場除魔之路......

首先先談一下設定吧,呃我本身是高雄人,雖然我不住左營,但我住在左營和仁武的交界點,所以我也滿常去左營那邊的,國中也在左營那邊讀。

關於廟宇的部分,在高雄都滿常見的啦,所以沒什麼問題,不過他提那間廟我沒什麼印象。
然後就是女主角所住的眷村,一般外地人好像對左營都有"眷村美食"和"海軍基地"的印象(雪風,也就是丹陽號的遺體也在那裏喔!要不要朝聖?),不過我們這一輩的(包括我的同學)對左營的印象其實都已經不是那些了,我們的印象比較在"蓮池潭" "半屏山" "孔廟"或者"左營高鐵站"
(故事開始女主角從山上跌下來該不會就是從半屏山摔的吧?)

然後眷村其實......我國中同學其實也沒有眷村出身的啦,所以我也不太清楚,雖然我們學校離眷村不會太遠。

百步蛇指的應該是布農族和百步蛇的那些傳說吧?高雄的山區好像有百步蛇的紀錄,可是好像也沒有印象半屏山有百步蛇出沒過......

所以,他寫這些在地文化我覺得,跟我們這個年齡層其實不會有太多共鳴,關於景和文化,都已經和我們這些在地人日常接觸到的脫軌了。或許作者小時候的印象有,但我們沒有。




(喔我很確定,我在高雄的海灘沒有看過有人玩這個)
(而且除了女主角和那條蛇,其他角色我都認不出來誰是誰)


畢竟它是一部輕小說創作,考據什麼文化就當參考好了,接著要談到技巧的部分。

我覺得整部小說有一個致命傷,就是篇幅很小(一本),卻硬是寫了一拖拉庫的角色。

我第一次投稿出版社的比賽,那時候有請一位網友幫我看稿,他看稿的對象都是初選落選的人。
他統計出一份資料是說,這些初選落選者普遍有一個通病,就是登場人物>26,在一本小說裡面,只要有提到人名、有提到跟他相關的劇情,基本上就算一個人。

輕小說來講,它基本上是一種「角色小說」,以角色為出發點展開的故事,撰寫者心裡有愛、有感情,可能每個角色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但身為讀者的我們,不容易感受得到。
說句老實的,除了女主角和巳蛇以外我真的不記得有誰......

再者,每當有人在講話的時候,我真的分辨不太出來誰在講話。
同理,會有這種狀況常常來自創作者與讀者間的差異,創作者是模擬對談的方式下去寫的,自然不會弄錯,但如果同一時、一地,有一群人在講話,除非他們講話都極有特色,不然真的會弄錯。
角色個性也是這種狀況,並非2X個角色就有2X種個性,你會覺得那個誰誰誰跟那個又一樣,人名寫得又多,要是不特地拿張紙在旁邊記,記性不好的睡Z真的不記得誰是誰。雖然作者寫得很順,但就有各說各話的感覺。

會這麼清楚這點是,我前幾次投稿都有犯到這種錯誤,初出茅廬的新人經常有這種狀況,想寫群像劇卻沒有辦法掌握好所有角色。
嘴巴上這麼講,你問我我的文筆能不能駕馭--
不好說,嗯。

想寫人多,請給它相對應的故事量,就算市面上有長篇輕小說,原則上也不會在起步就丟給你一堆人名要你背,而是隨故事進行慢慢講。

還有一個詬病的點,專有名詞不少,解釋有解釋,但帶不太進故事裡面,走得有點太快了。

最後,還想說一點,整本看完,我真的記不太得我到底看了甚麼,有一些地方甚至是用秒讀的,已經變成只想了解故事在幹嘛,而不是享受一個故事。
結局看完也是有點......嗯好,不意外,果然這樣。

有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屬開頭,還有故事的構思概念與設定,很有想法卻沒有好的發揮

總結

......

欸不是啊你不要用這種眼神看我。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我......真的、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推薦這本書,也很怕你買完書回過頭來怪我「X!你推薦了甚麼鳥」之類的。

最早,我只看試閱是喜歡它的設定的,這代表這靈感和想法很棒,但是後續發揮,不清楚是為了吸引讀者目光還是為什麼,寫了一堆不必要和打臉的設定進去,像海灘回和試膽大會就是我最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放的部分,所以它應該是輸在後續的發揮。

簡言之,如果你不介意群像劇,喜歡台灣傳統、宗教與輕小說的結合,喜歡輕鬆到不知所云的奇幻日常小說,那你可以「嘗試」去讀讀這本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8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隍異聞錄|輕小說|臺灣輕小說|奇幻|浮文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天而降的巫女,就叫作天... 後一篇:(屁話)睡Z與室友的奇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