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影評]《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世代交替,唯有中心思想永垂不朽

作者:Hey Jun│2016-08-18 23:08:35│巴幣:2│人氣:181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傑森包恩這名昔日中情局最致命的特務殺手,又一次被迫重出江湖、大顯身手。在本集中麥特戴蒙已經知道自己就是傑森包恩,但是他卻還是不知道隱藏幕後的更大秘辛……他將揭曉過去隱藏在記憶中的隱密真相。劇情將接續2007年《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傑森包恩失蹤的多年後,新的狙擊他的組織出現,威脅到傑森包恩。

IMDb:7.1
爛番茄:57%

影評

諜報系列的經典《神鬼認證》,事隔9年再次重出江湖。這次可以說是前三部的故事延伸,包恩記起了所有的事,然而在有了經典的前作系列之後,這一部是否會有新的突破,在這裡筆者一樣提一下這部電影值得看的點和可惜的點。


經典動作、場面升級

延續前作的利落動作,這部續集依舊保持著拳拳到肉的近身搏擊。前段大部分都是在向系列作致敬,除了綜合過去的動作場景之外,整體場面的擴大與升級,是這次主要較不同的地方。


緊湊劇情

整部幾乎沒有冷場,讓你從頭到尾冷汗直流,每一次的交鋒都一定要再最後一刻才會知道結果,讓觀眾不自覺地也跟著時間在賽跑。劇情的鋪陳與布局都安排得相當好,加上演技的詮釋也不會太過濫情或灑狗血,使整體的劇情流暢且緊湊。

搖晃攝影 (Shaky Cam)

有時候電影為了臨場感,會使用手提鏡頭的方式來攝影。搖晃的方式並非雜無亂章,例如災難性的偽紀綠片,其重點在於隨著畫面的重心晃動,將觀眾的視角帶入現場,然而這方面就屬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為翹楚了。從《神鬼認證》系列的動作場景就可以看出來,每個動作的場景都是為了臨場感的營造,包括多種環繞式鏡頭、手搖式鏡頭、多元化視角等拍攝方式。

不過也會有觀眾會對此感到不適,由於鏡頭的劇烈搖晃而造成的頭暈目眩,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投入這樣的運鏡方式,以至於觀眾在觀看時,目光會不自覺地想要避開動作場景。這一點各有利弊,個人認為如果在電影院坐太近,可能就會有這樣的暈眩感。

題材新鮮度缺乏

在劇情的主線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突破,甚至有些過於巧合。如果這是一部承先啟後的續集,我認為在故事上還有很多的調整空間,可以使這部片有更有啟發性;這是比較可惜與關鍵性的遺憾。

傑森包恩

這次的包恩,經過了9年的歷練,可以看出他的成熟與穩健,即使在動作上會看出一點歲月的痕跡,這位人間凶器並沒有因為年紀的增長而失去了他的銳氣,仍舊無人可擋,那追求真相的炙熱之心依舊存在。我認為這部片是他一次心靈的洗滌,掃去過去的陰影,開啟新一段旅程。


總結

《神鬼認證》堪稱諜報經典,但這類似主題的系列電影也有很多,舉凡《007系列》、《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以及最近特夯的《金牌特務》,每一系列都有它獨特的賣點,那麼《神鬼認證》的賣點是什麼?

其實還是他俐落的破關方式,他不像其他探員有華麗的裝備與團隊,每次出任務都是一次炫富的最新科技與名車追撞。包恩用他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扎扎實實地達成他的目的和突破他的障礙,不拖泥帶水,相較於其他系列,他相對比較貼近於現實層面,用最直接且快狠準的方式來震撼觀眾。


事隔9年,時代變遷,這集可以說是世代的交替;除了劇情層面,在技術策略面也是一大進步。在數位化的時代背景下,這集卻不失系列原有的俐落和寫實,並沒有因此而流於華麗與浮誇。

其實有這樣的續集延伸是各有利弊。目前所有的諜報系列幾乎是沒有完結的,一集接著一集,所以《神鬼認證》出續集其實也不太意外,畢竟連阿湯哥50多歲了,都還是拍了近20年的《不可能的任務》。但延伸的劇情容易會變成一般的諜報動作片,在劇情的創新空間也會減少。之後將會考驗製作團隊的能力,倘若有一次爆發性的突破,這系列又會更上一層樓,就像《玩命關頭》系列。

總的來說,Jun還是推薦大家買票進去看,見識一下包恩傳奇重出江湖。另外得提一下這集的經典片尾曲。只能說音樂一下,整個系列的跑馬燈不斷在眼前閃過啊!


這首歌是一位叫「Moby」的電音製作人/唱作人,這位Electronica鬼才的音樂融合了迷幻的Trip-hop、爵士、龐克、搖滾、民謠等許多元素,從他的音樂中可以聽得出,並非只是節奏與合成器結合的狹義電子,而是帶有其他樂器與和弦的音符詮釋。


更多影評作品請前往Hey Ju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39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鬼認證|傑森包恩|諜報|經典|續集|麥特戴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eyj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聞] 見證不朽的爵士... 後一篇:[影評] 不朽史詩再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