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專題] 探討「小丑女」哈莉奎茵的心境過程(爆雷/劇透)

作者:Hey Jun│2016-08-18 22:23:55│巴幣:4│人氣:1164

看完《自殺突擊隊》,除了炫麗的視覺效果外,其中幾個迷人的角色也是觀眾買票去看的原因之一。在先前的影評中有提到,我認為《自殺突擊隊》的劇情過滿,沒辦法太深入的感受到角色的內在情感,是一個稍微可惜的地方。

在眾多的角色當中,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其中最吸引大眾的絕對是小丑和小丑女(哈莉·奎茵)。而在這裡我也要探討劇情裡哈莉·奎因的心境轉折,同時也是我充滿疑惑的地方。


首先我們來大概了解一下漫畫中哈莉與小丑的相遇與兩人的關係。小丑女原名哈琳·奎澤(Harleen Quinzel),在1992年於「蝙蝠俠動畫」第一次登場,原本是阿卡漢精神病院的精神科醫師,因為在醫治小丑的時候反被他的個性和故事給吸引,最後幫助小丑逃離並成為他的助理。小丑還賦予她新的名字 - 哈莉·奎茵(Harley Quinn),為丑角(Harlequin)的變體。

哈莉對小丑的愛幾近瘋狂,但常被小丑無情的拒絕,甚至忌妒小丑對蝙蝠俠的執著,介入了她跟小丑的愛情。於是哈莉活捉蝙蝠俠,虐待羅賓,殊不知小丑不需要她的幫忙,火冒三丈之下把她推下高樓。

總的來說,哈莉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得到小丑的注意,而小丑卻只想把她塑造成他需要的工具,從來沒有愛過她。如此的一廂情願令人感到心酸。

--------------------------------------------------以下電影有雷--------------------------------------------------


再來描述一下在《自殺突擊隊》裡兩人的關係。跟漫畫描述的有所有不同,在電影中兩人的關係則是十分密切,當哈莉被關進監獄時,小丑使出渾身解數的想救出她,可以發現小丑似乎不能沒有她。電影裡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兩人在一間化工廠,小丑正對哈莉進行著《鬥陣俱樂部》泰勒·德頓(Tyler Durden)式的脫世演說,之後哈莉毫無怨尤地跳進化學池裡,過一會後小丑的臉陷入了膠著,沒多久也跟著跳了進去,在水中漣漪起畸形的愛心。

(其中最深植我心的還是小丑在哈莉跳進化學池之後焦慮的臉)

已經得知小丑和哈莉之間有著難分捨的情感,現在要討論的是在小丑的直升機墜毀之後,哈莉是轉變成什麼樣的心境。在「自殺突擊隊」出任務的途中,小丑就把哈莉給帶走了,這時候小隊的管理者阿曼達·華勒(Amanda Waller)派出了軍隊把他們的直升機給轟下來(原本是要死射射殺哈莉,但死射故意射偏),在即將墜毀的直升機上,兩人原本要一起殉情的,但哈莉意外地跌出去並順利落地,最後眼睜睜看著小丑的直升機墜毀。哈莉的神情垮了下來,她的支柱是否就這樣離開了她。

之後小隊的成員歡迎她歸隊,而哈莉也強顏歡笑似的繼續她的任務。在這裡令我不解的是,為何她還要繼續待在「自殺突擊隊」?為何她還要跟著小隊繼續出任務?任務的最終決戰「自殺突擊隊」vs「魅惑女巫」,這裡有兩個地方令人耐人尋味,一個是剛開始女巫施咒使他們陷入幻覺中,其中哈莉的夢境是他和小丑看似正常地組成一個快樂的家庭並懷裡抱著嬰孩。第二個是最後女巫要他們投降歸順於她,且答應會實現他們的要求,但哈莉卻戲劇性地拒絕了。

看到小丑身葬火海之後,是什麼動力讓她想繼續活著?是什麼動力讓她聽話地回去監獄裡?是她的新朋友?還是她相信小丑並未離開她?整部《自殺突擊隊》的重點是惡棍們與政府官員的立場反轉,用顛覆傳統的方式成功地拯救世界,跌破政府高層的眼鏡。但我認為更值得探討的核心內容,在於小丑女哈莉的心境過程。


在電影的尾聲,哈莉悠閒地坐在獨立監獄裡,此時的她是已經釋懷小丑的離去並開始新的目標?還是正等待著小丑的營救?最後小丑突破監獄的層層防禦,出現在哈莉面前,當時哈莉的神情、她的飛撲擁抱,內心裡到底是想著什麼?在這裡我認為有一個很可惜的地方是沒有感受到演員深層的情感,也許是導演為求整部電影的流暢度,沒辦法顧及到這段細膩的部分,但如果是導演忽略到的地方,那多少會令我感到失望。

p.s. 前段在敘述兩人的時候,讓我想到1930年代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鴛鴦大盜「邦妮和克萊德」,這兩位鴛鴦大盜最後在座車裡遭到警方約130發的子彈掃射,兩人身中50餘槍當場死亡。之後甚至被改編成電影《我倆沒有明天》和電視迷你影集《邦妮和克萊德:生與死》,早期90年代有一部港片《我是一個賊》的劇情也是類似的故事,由任達華和邱淑貞主演。


更多影評作品請前往Hey Ju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38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C|小丑|小丑女|哈莉奎恩

留言共 3 篇留言

緋千鳥
真的很受不了某些不知道到底看美漫多少的人在自以為很懂得評論一些事
小丑完全沒愛過她?
小丑在漫畫中用火箭把哈莉送走就是因為發現自己對哈莉的感情越來越重
而他最不想要的就是這種感覺,所以才把哈莉趕走
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搜到相關討論
連功課都沒做好的人標題直接大言不慚的說探討心境過程?不如直接乖乖打「自殺突擊隊影評」吧!

08-23 23:22

Hey Jun
多謝指教,其實主要還是以電影裡的討論為主。

08-25 09:42

佛火
個人認為就是因為小丑太愛哈莉才會百般折磨利用她對她使壞為的都是想趕她走,
但自己卻又不能不能沒有她,於是又把她抓回來,小丑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哈莉
在自殺小隊的漫畫,阿曼達有說過這樣一句話:
我一直以為是哈莉離不開小丑
但事實正好相反
反倒是小丑離不開哈莉

04-01 0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eyj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 《Suicid... 後一篇:[新聞]《代號:鐵鉻行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