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玫瑰戰爭的開始,第一次聖奧爾本斯戰役

作者:討厭不檢點的夜夜控嗎│2016-08-17 00:54:25│巴幣:10│人氣:172
上次說到蘭卡斯特陣營和約克陣營已經準備好用武力解決雙方之間的矛盾。今天將會詳細的敘述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決定起兵後,在檀香城堡(Sandals Castle)的約克公爵(Duke of York)馬上聯繫其他貴族尋求他們的支持。可是在諸多貴族中就只有他的舅父索爾兹伯理伯爵(Earl of Salisbury)、索爾兹伯理伯爵的兒子沃維克伯爵(Earl of Warwick)和克林頓男爵(Lord Clinton)願意助他一臂之力,四位貴族加起來的兵力有大約3000人。約克公爵的外甥諾福克公爵(Duke of Norfolk)雖然表明願意支持約克公爵,不過由於他招募士兵的速度比較慢的關係,為免消息走漏,約克公爵決定在諾福克公爵的缺席的情況下揮軍南下,企圖在忠於亨利六世的貴族集結前把他擊敗。

1455年5月20號,約克陣營的軍隊已經到達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在這裡公爵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大法官暨坎特伯雷大主教,湯姆斯·鮑徹(Thomas Bourchier,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在信中公爵解釋自己起兵是為了從不實的指控中保護自己,並沒有作反的意圖,公爵亦多次表露自己對亨利六世的忠誠。約克公爵的其餘三個追隨者亦有在這封信的最後簽名。隨後,約克公爵的軍隊繼續以接近每天行進20英里的速度向南前進。

在5月21號時公爵的軍隊到達位於倫敦北部的威艾(Ware)時,公爵再起草了另一封信送給大法官。和上一封信相同,公爵再次闡述自己起兵的原因和把矛頭指向國王的首席參謀薩默塞特公爵(Duke of Somerset)。可惜的是這封信和上一封信都因為薩默塞特公爵的阻撓而未能傳遞到亨利六世手上。最後一個避免內戰的可能因為一個人的自私而消失。

因為薩默塞特公爵錯誤判斷約克公爵的行軍路線,他把大部分忠於國王的軍隊調派到萊斯特,試圖在東米德蘭(East Midland)一帶,試圖在約克公爵抵達倫敦時把他打敗。
這導致倫敦內部空虛,當約克公爵抵達倫敦時,國王只能臨時招募一支人數不夠2000的軍隊去迎戰。(注1)

伴隨着國王出戰的貴族有薩默塞特公爵、多塞特候爵(Marquess of Dorset)、斯特福德伯爵(Earl of Stafford)、彭布洛克伯爵(Earl of Pembroke)、諾森伯蘭伯蘭(Earl of Northumberland)和一群男爵,帶領這支軍隊的任務落在了身經百戰的伯金漢公爵(Duke of Buckingham)身上。可以看得出來蘭卡斯特陣營受到比較多的貴族支持。

國王的軍隊5月21號離開倫敦,試圖前往萊斯特和其他支持他的軍隊會合,然後再解決約克公爵。
不過當他們到達聖奧爾本斯(St Albans)時發現公爵的人馬已經在附近和準備好戰鬥。

蘭卡斯特陣營一方明白到戰鬥是無法避免之後,伯金漢公爵下令在聖奧爾本斯建立防禦工事。不過聖奧爾本斯本身卻是沒險可守,先不說城牆和護城河,聖奧爾本斯連公路都只有一條(注2),一片荒涼。在這種情況下伯金漢公爵只能把軍隊藏在聖奧爾本斯東部的小鎮中試圖突襲約克公爵的軍隊,而國王的旗幟則放在公路的中心,並在聖奧爾本斯周圍設置路障。

在5月22號早上約7時,公爵的人馬在走了17英里路後終於抵達聖奧爾本斯。在開戰前約克公爵再次表示自己的忠誠和要求國王把薩默塞特公爵交出來,並重申這是避免戰爭的唯一方法。

國王當然不會交出自己的寵臣,他更因為約克公爵三番四次叛逆的行為而罕見的發怒,他更以國王之名發譽要把約克公爵一眾人殺死(By the faith that I owe to St Edward and the crown of England, I will destroy them)。

另一方面,約克公爵得知國王拒絕他的請求後,他馬上下令進攻。


注1:倫敦人大部分支持約克公爵,所以國王只能動員很小的人去對抗公爵。

注2:那條路是St Peter Street



戰鬥過程

在戰鬥的初期戰況是對蘭卡斯特那邊有利,伯金漢公爵在前一日設置的路障大幅度降低約克一方的弓箭手能造成的傷害。而且由於約克公爵擔心其他忠於國王的貴族會突然出現,所以他進攻得十分魯莽,間接導致約克公爵的軍隊不能組織起有意義的攻勢。

在這些沒意義的攻勢下,愈來愈多公爵的士兵被弓箭射殺。年僅26歲的沃維克伯爵開始意識到他們是沒有可能從正面突破被蘭卡斯特陣營主力防守着的路障,有見及此,他決定率領一隊人馬從東南方進攻。

這次進攻成功的摧毀了防守着東南方為數不多他蘭卡斯特士兵,沃維克伯爵隨即進入聖奧爾本斯並從後突襲蘭卡斯特的主力。在兩面受敵的情況下,蘭卡斯特的軍隊在苦戰約30分鐘後決定投降。在得到勝利後,約克公爵在敗軍中找出了薩默塞特公爵和內維德家族的死敵諾森伯蘭伯爵並當場把他們處決掉。除了達德利男爵(Lord Dudley)外,所有在這場戰爭中效忠蘭卡斯特王朝的貴族都負傷被捕。連國王亨利六世都在戰鬥中被一支流矢擦傷頸部。

約克公爵第二次攝政時期1455-1456

在得到勝利後,約克公爵連同索爾兹伯里伯爵和在此戰中表現出色的沃維克伯爵一同去見國王。他們跪在地上向國王顯露忠誠並且對誤傷他一事感到遺憾,約克公爵亦向國王發譽他們沒有取代他的意思。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亨利六世選擇原諒他們。之後,在約克公爵等人的陪同下國王返回到倫敦。

回到倫敦後,約克公爵親手把王冠放在亨利六世的頭上表示自己無意當王。

由於亨利六世剛剛治療好的精神病因為受到刺激復發了的關係,約克公爵再一次被任命為護國公(Protector of the Realm)統領英國。歷史學家這段時期為'約克公爵第二次攝政時期'(York's second protectorate)。

再次執政後,約克公爵封自己為英國陸軍元首(Constable of England)取代在之前第一次聖奧爾本斯戰鬥(Battle of 1st St Albans)中被殺死的薩默塞特公爵。他的盟友沃維克伯爵則成為了加萊指揮官(Captain of Calais),同樣是取代薩默塞特公爵。

和上一次擋任護國公時相反,這次他邀請了蘭卡斯特陣營的貴族和他合作。其中包括大法官湯姆斯·鮑徹、伯金漢公爵和彭布洛克伯爵,試圖借此化解蘭卡斯特和約克之間的矛盾。可惜的是大部份蘭卡斯特一方的貴族對此持觀望態度,兩個陣營終究不能和解。

1456年2月,享利六世在精神精況依然不穩定的情況下再次把約克公爵解僱。權力現在落在王后安茹的瑪格莉特手中,她是一個有野心的女人。至於她做了什麼就留到下次再說

總結

這場戰役可以說是約克陣營的勝利,不但把自己的仇家殺死,而且還重新控制朝野。不過另一方面約克公爵卻沒有斬草除根,薩默塞特公爵和諾森伯蘭伯爵的兒子在繼承了父親的爵位後繼續和約克公爵對抗,第一次聖奧爾本斯特戰役只是一個開始。



圖片什麼的遲點再補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18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北棲控 暗影
你這些是網路上扒來的嗎?

08-17 08:29

討厭不檢點的夜夜控嗎
不是,全是手打08-17 11:16
我快爆漿了
你給人的感覺真的很像帕秋莉呢><

08-17 0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errddf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藝復興簡介,前導篇... 後一篇:因禍得福-淺談黑死病如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