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我也要接寫心得就能賺錢的工作—《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

作者:梓│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2016-08-10 16:58:41│巴幣:46│人氣:1374


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溫柔青空所注視的、羞澀大海的故事
(下読み男子と投稿女子~優しい空が見た、内気な海の話。)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えいひ
出版社ファミ通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一卷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えいひ推特其他1其他2



簡介:

「一次也好,我想通過第一階段審查......」
「請你,教我寫小說。」
平凡的高中生青,事實上是輕小說新人獎的審稿專家。
那樣的他,某天在應徵的原稿中,發現了同班同學冰之宮冰雪的作品。
被稱為「冰之淑女」的孤高少女,竟然會寫出充滿變化字體和表情文字的輕小說來投稿!?
驚訝的青,後來因為意想不到的事件,開始為她的投稿作品提供建議。
他溫柔地開導因評語單而受傷的冰雪,世界觀、角色設定、結構安排等,都進行的很順利,但…
爽朗的青春創作故事開幕!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這次跟野村的上一部一集完作品一樣,也是沒找竹岡美穗來畫插畫的。而這次我也同樣地很贊成這個做法,不竟本作的男主角過於開朗天然,而故事也沒有淒美的感覺,跟竹岡的夢幻美畫風實在不太搭。話說回來,本作的標題還真長,雖然長的是副標就是了,但應該同樣也算在標題裡的吧?而因為字數有限的問題,我也就只能把文章的標題刪減到只剩原來主標題的部分。
   下一篇心得預告: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心得:


   青從小時候開始就非常喜歡看書,而他特別喜歡看的就非輕小說莫屬了。在青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由於他的舅舅是名著名的美少女遊戲製作者,所以便被拜託擔任輕小說新人獎的審稿員工作。然而,舅舅遊戲工作的截稿日卻迫在眉睫,實在是忙得抽不出身去看小說,於是他本人便陷入了兩難的情況之下。

   舅舅非常後悔答應了幫忙當審稿員的工作,但既然已經答妥就得完成,所以他便想到把這項工作推給到他家借輕小說看的青來做。青起初雖以自己沒資格的理由拒絕,但在舅舅的力託與青自己個人的興趣拉据下,他最終還是答應代替舅舅完成審稿員的這份工作,並在四天的限期內看完三十部作品,同時為各部作品各自寫下評分和評語,把他自己覺得好的作品送到第二階段審查。

   而在那之後,青確切又為作者着想的評語成功得到了編輯部的大量好評,因此舅舅便將真正的緣由告訴了編輯部,而青在其後也確實地以他的身份得到了審稿員的這份工作,賺取薪金。

   三年後,青仍繼續享受着當審稿員工作的這份樂趣。而在偶然之下,青在投稿的作品中發現了自己同班同學的作品—人稱「冰之淑女」的美少女冰之宮冰雪所寫的後宮輕小說稿件竟出現了在他的手中。

   青對這位高冷的美少女竟會寫如此作品感到在意不已。於是,他便對甚少跟他人說話的冰雪搭話,告訴了她自己是名審稿員,並偶然看到了她的稿子的這個事實。而冰雪曾投過多次稿,但由於她的作品中運用了過量的擬聲字、字體變化和大小以及表情符號,情況幾乎充斥了每一頁,所以她每次的投稿作品在第一階段審查的時候就會很輕易的被擦了下來,而審稿員對她的評價也非常嚴苛。因此,在聽過青的說明後,冰雪便請求青協助她通過新人獎的第一階段審查,而青也很簡單地便答應了這件事。

   於是,青和冰雪兩人便相約每天放學後到咖啡館進行關於作品的討論—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本作是以輕小說作為題材的,而這個題材雖不是什麼嶄新的類型,但也並非為常見到氾濫的程度。而本作以輕小說延伸下去的就是審稿員這個工作了,角色是一名輕小說審稿員這個情況應該還滿少見的。不過,男主角青在故事中雖確實是名如假包換的審稿員,但他與女主角冰雪之間的互動,反而更像是編輯與作者般,由編輯指出作者作品中的問題,並確實地提出意見,請對方改善。此儼然就是編輯的工作,但因為一個高中生再怎麼說也不可能當得上編輯,所以我想故事才會把青設定成審稿員,不竟兩者的工作內容差別不會太多,都是在看過作品後給予意見,不過想當然,編輯的意見是需要更確實並精準的。

   而假如是期待能在本作中看到輕小說業界的知識或是投稿的注意事項、意見等的話,那麼想必就會對本作的內容感到失望了。書中雖是有提到這些東西,但提的份量不多,而且也不是些太有用的知識。如果是對輕小說新人獎本來就多少有點了解的話,書中的說明根本就只是已有知識罷了。而本作着重的也並非為輕小說這部分,而是在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輕小說只是作為他們兩人之間媒介而已,整部作品的描寫多是關於兩人的感情。


   另外,在看這部的時候也讓我想起了野村美月的另一部作品「陸與千星」。或許是由於本作與該作相同,男女主角的心裡都是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而且還很愛腦補對方的想法來自己虐自己。而事實上,對方的想法卻與自己所想的負面事情相反。在看的時候間中也會浮現他們兩人有點煩的想法(不)。不過,本作與「陸與之星」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陸與千星」所述說的是一個淒美溫柔的故事,而本作則是一個平淡溫柔的故事。

   (本段含小量劇透)而同樣地,本作與「陸與千星」一樣,也是有在故事裏提到關於親情的部分。不過,「陸與千星」的故事在這方面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結局」,但本作卻寫了一個與家人解開誤會的收尾。冰雪與外婆之間的誤會雖確實是相當老梗的展開,但還是讓人或多或少能夠感受得到感動之情。而這點無疑就是仰賴了野村美月的寫作能力,當感情寫得細緻的時候,老梗的劇情也就不再僅流於表面的外殼部分,不論是對於親情還是愛情兩方面,內裡在在都包含了豐富感情描寫。本作的劇情雖的而且確是有很多讓人輕易便能猜透的發展,但即使是再老梗的故事仍是能夠擁有觸動人之處存在的。


   在另一方面,本作的男主角青與野村美月向來作品中男主角的性格也有很大的不同。對青來說,不論一部作品寫得有多爛,他還是會覺得有趣,只要是書他就一定會覺得有趣,他是一個猶如小孩子般天真、純潔無暇的人。這種不合乎其心智年齡的天真小孩想法,我自己實在是有點受不了,對於這種不合乎現實的思考模式我個人還是會多少感到些難以接受,而這亦導致了我起初對本作的感覺不太良好,但幸好在後面的劇情作者有挽回來,顯示出那原來是一個伏筆。雖然是覺得有點硬來,但至少也是能順利拉回我的低評價,不至於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太過於夢幻、虛假。


   整體來說,本作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平穩的故事,不論是在感情描寫、劇情發展和轉折等各方面也是做得不差的。不過,若是與野村美月的其他作品進行比較的話,本作就會顯得褪色不少了。而其原因就是在於故事的發展實在太好猜和使用了不少老梗,而青的人設感覺也過份天真,冰雪則是有時會讓人覺得她過份的想太多,這點亦造成了人設無法變得很吸引人的情況。而在感情描寫有否達到細膩的這點上,本作確實也是不如野村的其他作品的。而當然,假設是與其他好作品比較的話,本作不太好的事實也是沒有改變。不過,本作也並非是屬於差的程度,只是相當平淡罷了。而如果是曾看過野村美月其他作品並覺得不錯的人,我個人是認為即使要跳過這部也不會說是太可惜。不過,我想既然是野村粉的話應該早就已經跳了這部了吧?(只要是野村就什麼都別想,直接跳的傢伙就在此w)

鎧鯊是不成群結隊,獨自行動的堅強生物。所以,妳也要像鎧鯊一樣堅強。




總結:

本作以輕小說作為題材,並藉此描述投稿者與審稿員的故事。而本作不論是在感情描寫、文筆以及劇情描寫方面也做得不差,唯劇情屬老梗發展。另外,本作在感情的著墨方面也佔了較多的部分,輕小說的主題反而為次要。整體感覺不差,但當與作者的其他作品比較時便會感覺到本作的遜色。

坐等野村新作代理的不專業評分:6.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4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溫柔青空所注視的、羞澀大海的故事|下読み男子と投稿女子|下読み男子と投稿女子~優しい空が見た、内気な海の話。|野村美月|えいひ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狐良ch.
我反而認為《陸與千星》的結局相當好,那就和《龍與虎》一樣,那時候的孩子們根本就還沒有能力的,充滿邏輯和浪漫的結局(哭)。
雖然野村通常只是覺得「想寫這樣的展開就寫惹」這樣的感覺wwwww

08-10 22:05


我不是說它的結局不好XDD
我這邊說的好結局是代表HAPPY ENDING的意思ww08-11 00:47

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陸與千星在親情方面相對符合現實這點的08-11 00:50
偵測核彈來襲
如果覺得陸與千星結局男女主角太可憐,不如看這本治療一下吧

08-11 00:20


陸與千星我是站女二黨的ww
對於我來說其實是個好結局(X)08-11 0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開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